196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襄垣县委自上而下深入进行思想革命
敢于发动群众 勇于承认落后
向同志们推荐这篇稿件,因为它比较系统地介绍了一个县委革命化的发展的生动过程。
襄垣县委的革命化是一次深刻的思想革命,同时也是一次自上而下的思想革命。这是因为县委下决心革命化,用毛泽东思想挂帅,放手发动群众,勇于承认落后,敢于承担责任,在县委中展开了原则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样,他们就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向前跨进了一大步。
插在文中的黑体字是我们加的。 编者
最近,山西襄垣县委狠抓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群众性治田治水、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
是有问题,还是没问题?
襄垣县近几年的工作情况如何?县委普遍的认识是:工作是上来了。
成绩应当肯定。有没有问题呢?说法不一。有的说有,但都是前几年的事情;有的说现在也有,可是很小,慢慢改就行了。常委们交换意见,觉得看不到前进当中的问题,就是落后的开始。因此,系统地总结了近几年来的工作。
一经具体分析,大家发现,襄垣县的农业生产有“三不”:不稳,不高,不全。前两“不”是说土地的产量,好年景收一亿二千万斤粮食,最差年景仅收八千万斤,上下相差四千万斤,这是不稳。就以好年景总产一亿二千万斤算,平均亩产也不过二百来斤,这是不高。后一“不”,是指产品品种不全。而“三不”中的前“两不”,则是由于“三缺”:缺土、缺水、缺肥。襄垣县土层厚,问题是活土层薄,每年秋耕不过几寸深。缺水也不是没水,是有水用不上。可作肥源的玉茭秸秆烘了火,实在是浪费。(凡事都要具体分析,这就是运用“一分为二”的辩证方法,也只有如此,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
是县委领导问题,还是群众觉悟问题?
“三缺”是怎样形成的呢?有的说,是群众觉悟不高,劳动态度不好。有的说,是下边干部不听话、工作不积极。还有的说,是前几年工作过于落后。常委认为,下面固然有下边的问题,但一古脑儿推到基层干部、广大群众身上,是错误的。为此,组织大家认真学了毛主席有关的论述,学了《人民日报》关于县委革命化问题的讨论。在思想水平提高的基础上,回忆了近两年的斗争实践。
有两件事情是很有说服力的:一件是干部蹲点,以前领导干部不带头,大家也都蹲不下去。后来,书记下去了,委员下去了,于是全县近半数的干部很快就下去了。另一件是学大寨,因为领导干部不是真信真服,所以喊得不力,学得不诚,干的没劲。去年三月四级扩干会,县委带头革命化,以毛主席的著作为纲,大寨为样,一个大学毛主席著作和大学大寨相结合的群众性运动,便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起来了。从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中,全体县委深深认识到: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只要干部摆下样,群众就会跟着上。(敢于揭自己的底,勇于承认自己落后,这是前进的起点)
是敢不敢革命的问题,还是方法对不对的问题?
是县委领导问题。但,是领导的什么问题呢?
县委成员以革命精神开始自我检查。有说自己有依赖思想的,有说自己躺在“老”字上的,有说自己工作能力差的,但绝大多数同志,都说到个“怕”字。比如:决定问题怕错,明知那一件事该做,也可以做好,但书记不点头不做;同志之间怕惹,明知不对,也不去批评指出,以和为贵;自己有了错误,也怕别人批评,有了任务怕难,接受时精神萎靡不振,完成时行动慢慢腾腾;下乡蹲点怕苦,到先进队,怕搞不出新成绩,到后进队,怕改变不了老面貌。因此,有人说,我是跟着别人革命,看别人眼色革命,人家走一步,自己跟一步。有的说,我是前也怕,后也怕,有时候跟也不想跟。(大胆暴露思想,这正是发扬革命精神的具体体现)
怕从何来?有人说,主要是认识问题,方法问题,历史经验教训总结得不好,正确错误界限划得不清。有的说,主要是思想意识问题,“怕”字背后有一个“我”字。这时,大家又一起学了毛主席有关文章,学了《人民日报》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革命》的社论。大家认识到,虽然方法上、认识上也有问题,但怕的根源,主要是敢不敢革命的意识问题。道理弄清以后,大家又作了第二次自我检查,有的同志还自动检查了三次,同时进行了分析批判。
是开门革命,还是关门革命?
县委会议之后,紧接着就开全县三级干部会。当时有两种方案。即县委革命化要不要拿到广大基层干部面前来革,是关住门革一下拉倒呢,还是开门革,革到底?(事关重大,关系到县委革命化能否彻底实现)有些同志以为,县委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的问题是布置生产,帮助下面革命。而绝大多数同志认为,要革命,就要开门革,革到底,三级干部会议那怕只解决一个县委革命化问题也好。这时,县委又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论述,毛主席这一段话,对大家启发极大:“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大家说,开门革命有什么不好呢?无非是多一点批评,这没有什么可怕。同时,大家还讨论了开门革命的好处,这就是能挖得深,揭得透,改得狠,还能密切上下关系,党群关系,促进下面的革命化。因此,一致决定在县委会自我革命的基础上,再来个开门革命。而且决定,县委书记和委员当众检查。为了使县委的革命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帮助,还邀请了二百多名贫下中农代表参加会议。
是只要自我检查,还是也要自下而上批评?
在三级干部会上,县委同志普遍带头进行了检查,请到会的近二千位同志提出批评。一些同志产生了顾虑。他们一怕(怕下面批评过火),二顶(把下面的批评意见顶回去),弄得面红耳赤。(如何对待批评,是对一个革命者的考验)下面的同志,也有顾虑,一怕县委检查只是摆个样子,然后就让自己检查,二怕给领导同志提了意见,以后不好办事。(领导的责任就在于用行动和事实解除群众的顾虑)因此,头一天提上来的意见,大都是一些表面的、一般的、零碎的意见。县委研究了上下两方面的情绪,决定带着问题,学毛主席有关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广大干部的头脑;同时表示县委诚恳接受大家的意见。
主席著作一学就灵,与会同志革命的积极性起来了。城底大队贫协主任赵留保批评说:“现在的庄稼人和过去不一样啦,一不靠天,二不靠地,就是靠党。可县委不举帅旗,大伙怎么跟上来哩。”城关公社各个讨论小组提出:“三大革命运动,县委只抓了两个,把个科学实验丢了。”下良公社的同志回忆说:“抗日战争时期,政委、县长和咱吃在一块,睡在一块,动在一块。现在哩,你们却不上山了。”在这些批评意见中,还有不少是指名道姓的。
县委书记进行了第二次检查,还表示准备作第三次、第四次检查。这时候,下面同志激动得很,人人尽吐肺腑之言。四天之内,共提出批评意见三千一百多条。
到四天头上,下边的同志说:话说尽了,让我们作检查吧。县委没有同意,而是给大伙出了两个题目:一个是从县委领导存在的问题与缺点、错误,看在基层工作中造成了什么恶果;另一个是从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危害,看县委领导所存在的问题的严重性,号召大家挖根子,作批判。这就使广大基层干部更加看到了县委革命化的决心,一方面帮助县委进行认真的批判,同时也自觉地、深刻地检查和批判了自己思想上、作风上、工作上的缺点和问题。如此,就真正形成了一次自上而下又自下而上的思想大革命。许多同志说:“过去工作有缺点,不光是县委的责任,我们也没发热呀,咋能光批评县委。”“革命化上下都要革,县委既然有这么大的决心,我们决不落后。”
三级干部会议结束以后,各公社、各生产大队大都仿照县委的办法,进行思想革命化,发动群众揭发工作中的问题。而这样做了之后,大家普遍感到:党群关系密切了,上级下级一心了,工作劳动劲大了。
襄垣全县上下的思想革命化运动,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的力量与积极因素,从而掀起了一个农田基本建设新高潮。全县有两万七千多劳力上阵,已建成大寨田、园田近四万亩。
(中共襄垣县委中心通讯组、山西日报记者连治水、裴润生、赵克明)

毛主席语录
“每一单位的整风,必须在整风过程中形成一个以该单位的首要负责人为核心的少数积极分子的领导骨干,并使这一领导骨干和参加学习的广大群众密切结合,才能使整风完成任务。”
《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

专栏:互相启发

在于“挖根”
作为机关革命化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统计表报过多过繁的问题,需要得到彻底解决。但是,“彻底”两字,谈何容易?有人形象地说:这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这究竟是什么问题呢?
山东泰安 杨建斋 张洪训
发那么多的表报和调查提纲,要从上到下地“挖根”,着重“挖”思想上的“根”,认真估量这些表报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那么任凭“春风劲吹”,就可以不再“生”。 编者

专栏:互相启发

变得好
办公室这个机构,人们称为领导的“耳目”。因为十几年来,我们不间断地打电话向基层了解情况,有一套十分“权威”的电话报表:农林牧副渔,样样俱全;一年四季,从不间断。
但是,这些材料毕竟是间接得来的,数字难免不准确,有的甚至虚假。因此,县委常以“耳目不灵”为病。
这两年,我们深入基层抓第一手材料,于是就由不灵的“耳目”,成为县委得力的“助手”了。
江西九江 熊光淮
由“耳目不灵”,变为“得力助手”,这一变,变得好,因为变得有利于革命事业!这一变,想来也可以给我们以启发:究竟应该依靠什么方法来进行领导工作呢?
编者

专栏:互相启发

言必行
看县委书记的文章,许多同志都说:能不能实现县委领导革命化,主要是县委领导成员的思想作风是否革命化。说得很对!多数同志也是懂得这个道理的。现在的问题是能不能做到“言必行,行必果”。
江西万载 江立成
知而不行,未必是真知。认识了县委领导革命化的重大意义,如果行动不紧紧跟上,等于光赞“好箭,好箭”,却不用“箭”去射问题之“的”,就不能实现革命化。
要行,要实践,还得“三思而后行”,甚至多思几次。因为人的认识的统一,必然有一个过程,何况工作也很复杂。因此,我们提倡在充分揭露和分析矛盾的基础上,抓住本质问题,切实地改,有言必有行,在不断实践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编者

以焦裕禄为榜样 促进思想革命化
宁夏、广西、西藏区党委和贵州省委号召党员和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中共贵州省委员会,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全自治区、全省党员和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的通知说,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典范,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要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立即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对照自己,进行检查,找出差距,切实改造思想,改进作风,争取做一个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特别是自治区直属各部委、各厅局和各地委、市委、县委领导核心的成员,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检查自己,检查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找出差距,树雄心,立壮志,认真改进工作,为促进每个干部更加革命化,为实现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为改变广西的面貌而奋斗。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的通知说,学习焦裕禄同志,最根本的是要学习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指导革命和建设事业。要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通知强调说:学习焦裕禄同志,要用整风精神,同西藏的实际相联系,同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相联系,找出差距,并通过学习、检查、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改造思想,改进领导,改进工作,用焦裕禄的革命精神,建设西藏,建设边疆。
中共贵州省委的通知说,学习焦裕禄同志,归根到底,是要学习他带着浓厚的阶级感情,时时、事事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言一行都以毛主席的指示为最高准则,把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统一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进一步发扬苦干、实干的精神,认真蹲点,参加劳动,调查研究,关心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实现领导思想作风革命化,促进当前我省正在深入开展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大生产运动。

时时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用实际行动向焦裕禄学习
洛阳矿山机器厂职工追念焦裕禄同志
新华社郑州十二日电 在焦裕禄同志曾经工作过九年的洛阳矿山机器厂,职工们怀着深厚的感情,追念着焦裕禄同志。大家决心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发扬彻底革命的精神,加速思想革命化,以实际行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焦裕禄同志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六二年,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了九年,先后担任过车间主任、生产调度科科长等职务。这个厂的党委书记赵祥庆说:“焦裕禄同志在厂八九年时间,时时刻刻想着工作、想着群众、想着革命,从来没听说他叫过苦、叫过困难,也没听说他在个人问题上提出过任何要求。这种忘我的高贵品质,正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思想的结果。我们要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思想,做个彻底的革命者。”
焦裕禄同志刚到洛阳矿山机器厂,就在第一金工车间工作了四年。十一日,这个车间的几百名职工,在“继遗志干革命敢于流血牺牲”,“接红旗为人民不怕吃苦受累”的誓言面前,举行了悼念焦裕禄同志的大会。车间总支书记和六个生产班组的代表说:焦裕禄同志曾经是咱车间的好领导,是我们亲密的战友。他生前对一金工车间有很多设想,要大大改变车间面貌,提高生产水平。我们决心接好焦裕禄同志的班,象他那样时时按毛主席指示办事,加速革命化,尽快把一金工车间办成大庆式的车间。
在洛阳矿山机器厂,有许多职工得到过焦裕禄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曾在焦裕禄同志帮助下工作多年的生产调度科副科长刘玉莹,听了焦裕禄事迹的广播以后,又激动又难过地说:“焦裕禄同志真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我咋样才配称焦裕禄的好学生呢,还差得老远。”他说:“焦裕禄同志曾带我到大连实习,后期担任我们调度科的科长。那时他就明确教导我要以政治带业务。召开生产会议时,他先念一段毛主席著作,每天工作再忙也要看报纸。他告诉我,要抓思想才能做好工作。他说对干部要一分为二,很多同志都是想把工作做好的,就看咱怎么带‘兵’,当领导就是出主意和使用干部。他还嘱咐说,做工作必须深入调查研究,调度科指挥全厂生产,情况准不准,会影响千百个工人的劳动,关键在于领导作风。现在回想起来,好象他的音容笑貌还在眼前。我一定好好向他学习,改造我的思想,改进工作,不辜负他的教导。”
二金工车间调度员芦永训回忆他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焦裕禄同志就用毛主席著作给他指引正确的方向。他说:“一九五四年,我从中原大学毕业来到洛阳矿山机器厂,焦裕禄同志是我们的车间主任。当时,我缺乏实际的业务知识,就三番五次去找焦裕禄同志,他却只给了我三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还有两本其他政治理论书。他对我说:先要读第一本,第一本学好了,第二第三本也就会了。开始我很不高兴,我想自己已经读了十几年书,现在还叫读书,到什么时候才能从业务上提高呢?后来,在焦裕禄同志具体帮助下,又经过自己这几年的实践,才逐渐理解到他是用毛主席思想从政治上帮助我提高,这是最宝贵的。”
这几天,在八级技工于永和的脑子里,老盘旋着一个问题:“全国各地人们都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而我过去在焦裕禄同志身边工作七年,要是不能把他的革命精神学到手,这多么不应该。”于永和在焦裕禄身边工作七年间,一直得到焦裕禄同志的深切关怀。他说:“七年中,我经常下班后总要顺脚到焦裕禄家里去。平时当我生产上有困难,焦裕禄同志整日整夜陪在机台旁边鼓励我,在政治上更严格要求我。我不是劳动人民家庭出身,但焦裕禄同志不用唯成分论看人,而又不放松帮助我进行思想改造。他常说:老于,你为党积极工作,这很好;但还有旧习气,要经得起党的长期考验。我一直牢记着他的教导,可惜我改造得不够好。现在我想,别人都在学习焦裕禄同志,我更应该学好,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丢弃个人的一切,为革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些曾经掉过队又重新站起来的同志,更加怀念焦裕禄。调度科调度组长何卓林和他的爱人、孩子,含着眼泪一连收听了三次广播,焦裕禄同志的高大形象又出现在何卓林眼前。何卓林来洛阳矿山机器厂之前,工作中曾经犯过错误,到厂以后,思想包袱很沉重,整天抬不起头来。正当他苦恼的时候,一天晚上,焦裕禄同志冒着大雪来到他家里,同他畅谈了三个多小时。焦裕禄说:“对待自己犯错误的事,你应当为党遭受了损失而难过,不应当考虑个人得失。你很年轻,还有希望,要有勇气站起来,毛主席说,坏事也能变成好事,只要努力改造自己的思想,一定能成为一位好同志。”焦裕禄最后拍着他的肩膀说:“要经受得起党对你的考验。”这些话给何卓林增加了无限的力量和勇气。从此以后,焦裕禄经常关怀他鼓励他。焦裕禄病倒了,还把何卓林叫到病床前,了解他的思想和工作情况。以后焦裕禄到郑州养病,还给他来信。何卓林没有辜负焦裕禄同志的期望,经过一段时间的考验,他担任了负责组织全厂调度工作的调度组长。他说:“我距离焦裕禄同志对我的要求还很远,要时时刻刻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象他那样工作和生活。”
这个厂还召开了职工大会,号召全体职工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现在从工厂领导干部到车间工人,都在以焦裕禄同志作镜子,找差距,以便改造自己的思想,改进工作作风,尽快地改变工厂的面貌。

焦裕禄同志小传
焦裕禄同志,山东省淄博市北崮山村人,一九二二年八月十六日出生在一个贫农家庭里。因为生活困难,幼年时代只读了几年书就在家参加劳动。
抗日战争初期,日寇、汉奸和国民党反动派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和压迫越来越残酷,焦裕禄同志家中的生活越来越困难。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代里,他的父亲走投无路,被逼上吊自杀。日伪统治时期,焦裕禄同志曾多次被日寇抓去毒打、坐牢,后又被押送到抚顺煤矿当苦工。焦裕禄同志忍受不了日寇的残害,于一九四三年秋天逃出虎口,回到家中。因无法生活下去,又逃到江苏省宿迁县,给一家姓胡的地主扛了两年长工。
一九四五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焦裕禄同志从宿迁县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当时他的家乡虽然还没有解放,但是,共产党已经在这里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活动,焦裕禄同志自动要求当了民兵。在当民兵以后,他参加过解放博山县城的战斗。
焦裕禄同志是一九四六年一月在本村参加中国共产党的。不久,他又正式参加了本县区武装部的工作,在当地领导民兵,坚持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带领民兵参加过不少战斗,以后又调到山东渤海地区参加过土地改革复查工作队,担任过组长。
解放战争后期,焦裕禄同志随军离开了山东,到了河南,被分配到尉氏县工作,一直到一九五一年;先后担任过副区长、区长、中共区委副书记、青年团县委副书记等职。而后被先后调到青年团陈留地委工作和青年团郑州地委工作,担任过团地委宣传部长、第二副书记等职。
一九五三年六月焦裕禄同志响应党的号召,被调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直到一九六二年,他在这个工厂担任过车间主任、科长。在这期间,焦裕禄同志还到大连起重机厂实习了一年多。一九六二年六月,为了加强农村工作,焦裕禄同志又被调回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一九六二年十二月焦裕禄同志被调到兰考县,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
一九六四年五月十四日,焦裕禄同志不幸逝世。时年四十二岁。
焦裕禄同志参加革命十八年间,一贯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忠心耿耿,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奋斗一生。焦裕禄同志不愧为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不愧为我国广大干部的好榜样。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