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政府和人民的严正立场,严厉谴责美帝同南越傀儡召开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越战争;决心支援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二日就美帝国主义同南越傀儡举行檀香山会议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坚持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声明宣布,中国人民决心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
一九六六年二月十二日
最近,美国总统约翰逊同南越傀儡在檀香山开了一个会,他们发表了一个共同“宣言”和“联合公报”,宣布美国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将同南越傀儡一起“干到底”。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召开檀香山会议策划扩大侵略战争的新阴谋,并且坚决表示:“越南人民决心使用自己神圣的自卫权力,团结一致,不怕牺牲和艰苦,决心战斗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一切军事阴谋和一切欺骗手段”。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的这一严正立场。
美帝国主义是发动侵略越南战争的罪魁祸首。美国侵略军一天不从越南南方撤出,越南问题就一天不能得到解决。但是,“檀香山宣言”一开头就宣布,美国同南越傀儡决心“共同防御侵略”。为了给美国侵略越南的行动披上一件“合法”的外衣,美国和它的南越走狗一唱一和,说什么美国军队进入越南南方是应西贡傀儡的“邀请”,是为了“抵抗侵略”。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这种说法,越南人民倒是“侵略者”,而远在万里以外的美国才是“受害者”,这真是强盗逻辑。会议一结束,约翰逊在本月十一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宣布,要按照威斯特摩兰的要求,增加侵略越南的美国军队。这些情况说明,美帝国主义就是要赖在南越不走,坚持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
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是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根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项声明,是日内瓦协议的集中表现,而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美国在越南南方的一切军事力量和仆从军队必须全部撤出,美国必须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合法的代表。不久以前,约翰逊政府在提出“十四点主张”的时候,还装模作样地宣称“日内瓦协议将会为东南亚和平提供充足的基础”。但是,在“檀香山宣言”和“公报”中美国只字不提日内瓦协议,而它的走狗南越傀儡集团还公然不承认日内瓦协议的存在,说什么“南越没有在这个协议上签字”,说什么“这只是一个关于停火的军事协议”。这就表明傀儡就是傀儡,并且明确肯定地表明它是在日内瓦协议范围之外。这就表明,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根本不把日内瓦协议放在眼里。事实上,美帝国主义早就把日内瓦协议破坏无遗了。它之所以有时拿出日内瓦协议来晃一下,只不过是为了掩盖它侵略越南的罪恶目的,欺骗全世界人民。
檀香山会议,再一次暴露了约翰逊政府假和平真战争的侵略面目。檀香山会议的宣言和公报,是全世界人民很好的反面教材。它告诉我们,美帝国主义要坚持在越南的侵略战争,要不顾一切地霸占越南南方,永远分裂越南。这是越南人民决不能答应的,也是全世界人民决不能答应的。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决心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坚决支援越南人民的伟大抗美救国斗争,直到打败美国侵略者,取得最后胜利。

彭真同志在上海宴请日共代表团
彭真同志和宫本显治同志祝两党和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取得更大胜利
宫本显治同志在沪参观访问受到热情接待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同志,今晚在上海宴请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康生、中央委员刘宁一等同志出席了宴会。
彭真同志和宫本显治同志在宴会上致词。他们祝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之间的深厚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发展,两党和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日本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取得更大胜利。
出席宴会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成员有: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冈正芳,中央政治局委员藏原惟人、米原昶,中央候补委员上田耕一郎、上田建二郎、工藤晃等。
正在上海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中共中央华东局和中共上海市委的负责同志陈丕显、魏文伯。
出席宴会的中国同志还有吴冷西、胡绳、田家英、赵安博等。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 由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率领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十一、十二日在上海进行了参观访问。
十一日,宫本显治同志和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在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丕显等陪同下,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一九二一年中国共产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址,访问了具有光荣反帝斗争历史的杨树浦发电厂和大庆式的企业——永鑫无缝钢管厂。
十二日,宫本显治同志和代表团的同志们由刘宁一、陈丕显同志等陪同,参观了重型机器厂、造船厂和上海博物馆。
宫本显治同志和日共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热情的接待。他们到工厂参观的时候,职工们聚集在厂门口热烈迎送日本共产党代表团的同志们,并高呼“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等口号。宫本显治同志等向他们频频挥手致意。
十一日晚上,宫本显治同志等由刘宁一、陈丕显同志等陪同,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京剧现代戏《奇袭白虎团》。

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华北局、东北局和全国妇联号召:
象焦裕禄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以焦裕禄为榜样,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促进自己革命化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十二日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工业交通政治机关,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厂矿车间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把这个学习作为当前突出政治、促进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思想革命化的一个组成部分。
通知说,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对革命无限忠诚,对社会主义事业鞠躬尽瘁,牢固地树立起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革命人生观;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既有革命的胆略和冲天的干劲,又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关心群众,依靠群众,永远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用毛泽东思想指导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
通知要求各级工业交通政治部门,要把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结合起来,和学习解放军、学习大庆、学习大寨的活动结合起来,和学习雷锋、王杰、麦贤得、王进喜等英雄人物的活动结合起来,使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成为推动工业交通企业革命化的强大动力。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华北局十一日发出通知,要求华北地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很好的榜样,是各级干部、是县委书记的很好的榜样。
通知说,各级党委,首先是县(旗)委一级,必须立即有计划地、认真地组织学习和讨论,并领导公社一级和所有党支部、党员以及广大贫下中农进行学习和讨论,特别重要的是,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三大革命运动中,以实际行动学习焦裕禄同志。
通知要求,县(旗)委书记都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在学习讨论中,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对照检查自己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有效地促进自己和县委领导工作的革命化。
通知说,县(旗)委要领导自己的下一级、公社一级、党支部和各个党组织,包括工厂、学校、商店、街道等单位和部门的党组织,进行学习、讨论。
通知说,全体农村干部和下乡的工作人员,都要向所在地的党员、团员、民兵、贫下中农宣讲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奋斗事迹,宣讲兰考县革命人民的榜样,以鼓舞全体党员、团员、民兵、贫下中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斗志,投入到当前的生产和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伟大斗争中去。
城市里的各级党组织,也要组织全体党员、团员、民兵、广大职工、学校师生和街道居民,认真学习讨论。
通知说,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象河南省委发现、培养焦裕禄同志那样,注意在党员、干部中选择一些类似焦裕禄同志这样的好榜样、活榜样,来教育广大干部、党员。
据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中共中央东北局十二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认真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我党的好党员,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是县委书记和一切干部的好榜样。焦裕禄同志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问题的典范。
通知说,向焦裕禄同志学习,要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改造客观世界中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的精神;学习他把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统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抓领导干部、领导核心的思想革命化;学习他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学习他把革命的雄心壮志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相结合的精神。
通知说,在当前全区广大干部和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高潮中,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揭盖子,找差距,提高思想,改进作风,振奋革命精神,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进一步突出政治,为完成一九六六年计划和第三个五年计划而奋斗。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全国妇联十二日发出通知,号召全国女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彻底革命化的伟大战士。他不仅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我们广大妇女干部的好榜样。
通知说,各级妇联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妇联的干部,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突出政治,大学毛主席著作,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找差距,找原因,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工作革命化,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为实现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作出更大的贡献。

热烈庆祝击落美国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胜利
空军某部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
西南边疆军民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一切侵略行动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今天在西南某地隆重举行祝捷授奖大会,热烈庆祝二月七日击落美帝国主义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的重大胜利,奖励作战有功部队和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徐深吉,当地部队和政府负责人查玉升、刘披云、刘懋功等出席了大会。
当击落敌机的空军战士整队进入会场时,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大会开始,空军副司令员徐深吉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颁发给作战有功部队的嘉奖令;当地空军部队负责人刘懋功宣读了这次作战中立功受奖的单位和指战员名单。徐深吉和西南地区部队负责人查玉升,在热烈的掌声中,分别把奖状授予立功单位代表和指战员。
徐深吉在讲话中指出,这次战斗打得好,打得准,打得狠,充分显示了我军有我无敌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再一次生动地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最大的战斗力。
徐深吉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猖狂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并且不断向我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他勉励空军部队指战员,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更加百倍提高警惕,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认真学习王杰、麦贤得和焦裕禄,把一切工作的立足点放在“打”字上,随时准备消灭一切胆敢来犯的敌人。
当地政府负责人刘披云在讲话中表示,当地各族人民要学习参战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政治的经验,加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并做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坚决和人民解放军一起在西南边疆筑成一道铜墙铁壁。
参战部队代表冯全民在讲话中表示,要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牢记毛主席“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继续突出政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战备工作,随时准备投入战斗,为祖国、为人民争取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十二日讯 我国西南边疆广大军民连日举行各种集会,热烈欢庆二月七日我空军部队在西南地区上空一举击落美帝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的胜利,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加紧对我进行军事挑衅的罪行。斗志昂扬的边疆军民坚决表示,要学习打落敌机的空军部队有我无敌的战斗精神,百倍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新的侵略行动。
我空军部队击落入侵美国飞机的消息一传到祖国西南边疆,各族人民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他们连声欢呼:“打得痛快!打得好!”许多目睹美国强盗飞机挨揍的群众,围着飞机残骸,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愤怒谴责美国强盗的军事挑衅。许多边防战士和工人、农民、学生也都纷纷举行座谈,声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边疆驻军某部五好战士丁立应在座谈会上说:“空军老大哥打下美国军用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是对美帝国主义猖狂扩大侵略越南战争和不断对我进行军事挑衅的有力打击,打得干脆、漂亮,真是大快人心。对付侵略者就要这样毫不留情地打。”家乡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山水相连的某机关干部郭苗囡说:“我曾和越南人民同饮一江水,同赶一条街,美国强盗的炸弹炸在越南国土上,就象炸在我的心上一样。美帝国主义最近又在越南狂轰滥炸,并派出强盗飞机到我国领空进行侦察,这说明美帝国主义高唱的‘和谈’,完全是一个大阴谋、大骗局,永远也欺骗不了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解放前曾被美国侵略军的狼狗咬伤的昆明机床厂老工人沈留荣,八日清晨一下夜班,就参加了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集会。他说,美国豺狼绝不会改变咬人的本性,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加紧生产,随时准备支援人民解放军打更多的胜仗。彝族人民聚居的阿拉公社,解放前曾遭美国侵略军蹂躏,许多人惨遭杀害,还有不少人成了残废。他们对美国强盗飞机侵入我国领空的罪行格外愤怒。解放前父亲被美军打死,自己又遭美军汽车压断左臂的王秀珍说,美帝国主义欠下的血债,我们都一笔笔记在心里。现在它又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我们必须坚决同它斗争到底。
这几天,驻守西南边疆的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在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了战备。从空军机场到高炮阵地,从营区到边防前哨,人人都决心以击落敌机的空军部队为榜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团结一心,加紧练武,密切注意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动向,随时准备狠狠打击胆敢侵入我国的美国侵略者。击落敌机的空军部队,在战斗结束后,立即总结战斗经验,准备再战。他们说:“这次战斗的胜利是部队突出政治,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我们要永远牢记毛主席‘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的教导,常备不懈,不管敌机是有人驾驶还是无人驾驶,都叫它有来无回。”在保卫祖国领空的战斗中荣立战功的冯全民、鲁祥孝、朱以隆、李英善等,最近重读了毛主席《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文章。他们说,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一定还要来,我们一定要准备好,来多少就揍下它多少。

专栏:社论

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已经成为目前一个时期里,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高潮的一个组成部分。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象他学习毛泽东同志著作那样,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绛县县委书记周明山同志和其他县委同志找到自己同焦裕禄同志的第一个差距,就是“在用字上下功夫不够”。他们真正抓住了问题的关键。
毛主席的书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最高指示。这是因为,毛主席的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引导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是用来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最锐利的武器。任何武器只有在用的过程中,才能发挥它的威力。毛泽东思想在焦裕禄同志成长过程中,在他的工作中,发生了这样巨大的力量,正是由于他能够活学活用,能够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完全和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同志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确立了无产阶级的世界观,心里装着全县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在他身上找不到“私”字、“我”字,他为人民鞠躬尽瘁,是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
新民县委副书记段景阳同志在学习中体会到:“如果群众观点薄弱,缺乏阶级感情,想学焦裕禄同志是学不了的,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也是不可能的。”段景阳同志说得很对,如果没有深厚的阶级感情,就不可能学会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方法,更不可能用好它。我们必须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不断提高我们认识客观世界的能力。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解决任何问题,一定要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如果离开调查去估量政治形势,去指导斗争工作,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就是盲动主义。焦裕禄同志到了兰考县,第一件事,就是迈开双脚,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终于认识和掌握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规律,因而能够领导全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
菏泽县委副书记王兆吉同志找出了自己同焦裕禄同志的差距,检查了自己的工作作风,认识到由于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菏泽的自然条件心中无数,旱来防旱,涝来防涝,工作总是被动,让自然灾害牵着鼻子走。菏泽县委的这个毛病,从反面说明了不进行调查研究,就不可能认识自然规律,在天灾面前,必然束手无策,丧失主动,只能听任大自然的摆布。
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正确地对待困难,既要承认困难,又要在困难的时候看到成绩,看到光明,才能提高我们的勇气。不管困难多大,只要紧紧依靠群众,都是能够克服的。看,焦裕禄同志领导兰考县人民同严重自然灾害作斗争时所表现的大无畏精神,不正是从毛主席的书里学来的吗?
东明县委书记陈惠民检查,东明同兰考自然条件基本相同。焦裕禄同志看到的兰考,是大有希望,大有可为;而过去东明在他们眼里,却是“一切落后,永远落后”。他们决心学习焦裕禄同志不怕困难的精神,为东明闯出一条由穷变富的道路来。
毛泽东同志说:“任何思想,如果不和客观的实际的事物相联系,如果没有客观存在的需要,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即使是最好的东西,即使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也是不起作用的。”
我们学习毛泽东思想,是为了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谁能用毛泽东思想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谁就有了一分成绩;解决的问题越多,成绩越大。把毛泽东思想同客观实际斗争相结合,要通过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工作。我们学习的出发点和立脚点,就是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学习、领会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是不容易的。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精神、实质去解决革命、建设中的实际问题,要通过更艰苦的斗争。这就是说,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过程中,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解决立场、思想和作风问题。没有象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按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办事的决心,在风里雨里、冰天雪地,去查风口,探水流,看流沙等等,就谈不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去战胜三害。为什么有的同志不能深入群众,进行调查呢?为什么有的同志下去之后,“蹲”不住点,只是跑跑看看呢?说穿了,就是对群众的疾苦没有切肤之痛,就是怕艰苦,就是缺乏顽强的战斗精神,就是缺乏自我牺牲的革命坚定性,也就是为人民的立场问题没有彻底解决。因之,学习毛主席的书,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只有经过反复的刻苦的努力,百折不挠,坚持到底,才有可能做到“狠”字。
学习焦裕禄同志,我们要下最大决心,象他学习毛主席的书那样,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真正把毛主席的书作为各项工作的最高指示,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