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约翰逊到檀香山去干什么
美国总统约翰逊和他的一班文武官员,在檀香山同南越傀儡政权头目举行的会谈,已经收场了。这是美帝国主义为掩盖它进一步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会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二月十日就美国举行檀香山会议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新阴谋和它们的非法勾结,表示越南人民决心战斗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一切军事阴谋和一切欺骗手段。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这一严正立场。
檀香山会谈,是在美国的二十万侵略军在南越战场上连遭惨败,大规模“和平攻势”遭到可耻破产的情况下举行的。约翰逊政府的侵越政策,不仅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反对,也受到美国人民日益强烈的反对。甚至在美国统治集团内部也爆发了激烈争吵,有些人对约翰逊政府不断扩大军事冒险所带来的后果表示忧虑和不满。这一次约翰逊亲自出马,召开檀香山会议,正是为了要在内外交困的窘境中寻找出路。
自从一九六一年美帝国主义在南越发动“特种战争”以来,美国军政头目在檀香山举行过十次会议,每一次都是策划扩大侵越战争。这一次当然也不例外。不同的是,约翰逊还把南越傀儡头目召到檀香山去,同他们平起平坐,并且煞有介事地发表一个美伪共同“宣言”和公报。约翰逊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它无非是想借此抬高南越傀儡的身价,要别人相信,好象在西贡真正有个什么独立的“政府”,而美国侵略者到南越去,是应这个“政府”的邀请,是履行什么国际“义务”。约翰逊以为这样一来,就可以使美帝国主义对南越的侵略成为合法的了。
但是,檀香山的这幕丑剧,并不能给约翰逊帮什么忙。南越傀儡集团根本没有什么代表性。它们只不过是一群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不要说南越人民不承认它们,全世界人民不承认它们,就是美帝国主义自己也不把它们放在眼里。美国主子对它的南越走狗,要宰就宰,要换就换。只是在用得着的时候,美国主子才把南越傀儡集团从口袋里掏出来用一下,用不着的时候,就撇在一边。南越傀儡集团完全是美帝国主义的走狗,是南越人民决心要予以消灭的民族叛徒。不管约翰逊怎么替它们化装打扮,制造出一个什么共同
“宣言”来,都是枉费心机的。
约翰逊政府竭力把南越傀儡集团说成是南越正统的“合法政府”,还在于妄想否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合法地位。但是由谁来代表南越人民,不是美帝国主义说了算,而是南越人民说了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权力,是南越人民给的。五年多以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南越人民,进行了英勇的抗美救国斗争。在它的领导下,南越人民武装力量不断地成长壮大,已经解放了南越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一千万以上的人口。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南越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是南越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受到一千四百万南越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这岂是约翰逊政府所能抹煞得了的。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来解决。南越的问题,必须在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为南越人民唯一合法代表的基础上,按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纲领来解决。其他的途径是没有的。
美伪共同发表的所谓“檀香山宣言”,还在大肆兜售约翰逊政府已经破了产的“和谈”骗局。它们宣布,得到南越伪政权“谅解和支持”的美国“和平攻势将要继续到取得和平为止”。约翰逊政府所标榜的“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究竟是个什么货色,早已人所共知了。而“檀香山宣言”本身,就又一次拆穿了美帝国主义的“和谈”骗局。
不久以前,约翰逊政府在它的“十四点”主张中,还装模作样地说,“日内瓦协议将会为东南亚和平提供充足的基础”,并且信誓旦旦地表白,美国是尊重这个国际协议的。可是,在“檀香山宣言”和美伪公报中,只字不提日内瓦协议。这当然不是偶然的疏忽。
在约翰逊政府的心目中,根本就没有什么日内瓦协议。当它需要装饰门面、欺骗世界舆论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就在嘴巴上挂上几句日内瓦协议;当它并不感到有此需要的时候,约翰逊政府就把这个国际协议抛到九霄云外。
其实,美帝国主义早已把日内瓦协议彻底撕毁了。美国在南越制造出一个傀儡政权,破坏越南的统一;美国以向它的傀儡“承担义务”为名,先则派遣所谓“军事顾问”,指挥南越伪军,血腥屠杀南越人民,继则出动二十万远征军,向南越人民发动空前野蛮的、大规模的侵略战争。约翰逊政府提日内瓦协议也好,不提日内瓦协议也好,实际上美帝国主义所做的,就是妄图用武力压服越南人民,永远霸占南越,作为它在东南亚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前哨阵地。
约翰逊一再渲染,檀香山会议的目的是要讨论什么“战争”、“和平”、“改革”。其实,所谓“和平”,所谓“改革”,都是骗人的幌子,加强和扩大战争才是它的中心议题。
美伪共同发表的“檀香山宣言”,劈头第一句就是宣布它们决心“共同”“防御侵略”。美帝国主义口中的所谓“共同”“防御”,究竟指的什么,是不言自明的。就是在这块招牌下,美国侵入了南越,打起了一场“特种战争”。也就是在这块招牌下,美国侵略军由几万人增加到二十万人,使侵略战争“逐步升级”。现在它们又叫嚷“共同”“防御”,不仅是美国侵略军不打算撤走,而且还妄图把整个越南南方变为美国的殖民地;不仅是要把这场战争打下去,并且还要把这场战争扩大开来。会议的宣言和公报透露,双方讨论了“军事计划和纲领”,对美伪军事“合作”强化战争
“达成充分协议”。法新社报道,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要求增派美军二十万。这就清楚地证明,约翰逊政府在檀香山会议上已经就扩大侵越战争作了具体的部署。
两手沾满着越南人民鲜血的美帝国主义头子约翰逊,在檀香山会议之后疯狂叫喊,美帝国主义决心要把侵越“战争打到胜利为止”。这就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要在越南和印度支那进行更大规模军事冒险的罪恶企图。檀香山会议就是这一新的军事冒险的前奏。
但是,越南人民是骗不了,吓不倒,压不服的。英勇伟大的越南人民,已经在反侵略战争中把美国强盗打得焦头烂额。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一再表示决心要把抗美救国的神圣事业进行到底,把美国侵略者从南越赶出去。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兄弟越南人民的反侵略正义斗争。不管约翰逊政府把战争扩大到什么地方,也不管需要我们付出多大代价,中国人民将坚持不渝,继续给越南人民以全力支持,直到越南人民取得彻底胜利。

用整风精神学习焦裕禄
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号召:对照自己找出差距加速革命化
中共中央西南局和西北局号召:把这个学习作为当前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向中共河南兰考县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是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我们全体工会干部和广大职工学习的好榜样。各级工会干部都要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找差距,查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实现彻底革命化,并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把学习毛泽东思想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群众的干劲鼓得足足的,把工会工作做得好好的。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共青团中央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特别是团的专职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以焦裕禄同志作镜子,对照自己,找差距,坚持突出政治,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改进工作,实现无产阶级革命化,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
通知说,学习焦裕禄同志对共青团干部是一个重要的思想建设。共青团干部肩负着带领广大青年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实现革命化的重任。要促进青年革命化,首先必须自己革命化。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当好“班长”,实现领导核心的革命化。当前,各级团组织应该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突出政治的一项重要内容,作为推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项重要措施。
新华社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十一日发出通知,号召财贸战线上全体职工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河南省兰考县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是毛主席的好学生,是一切革命干部的好榜样。财贸部门的全体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伟大精神;要学习他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处处以毛泽东思想挂帅,突出政治,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人民,一心为革命的崇高品质;要学习他关心群众疾苦,为人民兴利除害,热爱人民群众的深厚阶级感情;要学习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艰苦朴素,英勇顽强的工作作风。
通知说,我们要通过学习焦裕禄同志,对照自己,找出差距,进一步推动财贸部门突出政治、大学毛主席著作的运动,进一步推进财贸职工和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提高财贸工作的水平。
据新华社成都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西南局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全区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活动。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我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干部,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他的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很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西南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共产党人的彻底革命精神和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掏尽红心为人民,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委,在最近一段时间,要把学习焦裕禄同志作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加以安排。各级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必须虚心地老老实实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采取整风的方法,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严格检查自己的思想,检查本地区、本部门的生产和工作,以便找出差距,提出具体措施,促进干部思想革命化和领导作风领导方法革命化,为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任务而奋斗。
通知最后说:目前,西南区面临的任务,是光荣的,也是艰巨的。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应当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在各项斗争中,突出政治,深入地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地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我们就一定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做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据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西北局十日发出通知,要求西北地区广大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通知中说,现在全国各条战线,传颂着前中共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光辉的英雄事迹,焦裕禄同志应当成为西北地区广大干部,特别是县(团)以上干部学习的榜样。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毛泽东时代千千万万英雄人物中的杰出代表之一。他的特点是,毛泽东思想在头脑中扎下了根,同广大群众有血肉不可分离的联系。我们党就是依靠这样的干部,领导广大人民,进行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斗争。
通知要求各地党委要十分重视这项学习活动。在各项工作中,要有计划地选择典型,树立标兵,总结经验,大量造就和培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的领导骨干。这样,才能够正确地领导人民群众,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大踏步前进。

许多县委领导干部从焦裕禄的榜样中更加看清努力方向
勤学毛主席著作 狠抓县委革命化
认真改造思想,全心全意革命;反复深入实际,掌握客观规律;坚决依靠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山东、山西、辽宁、内蒙古、宁夏、青海、广东的县委领导干部热烈地学习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和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很多人被焦裕禄的革命精神所深深感动。他们一致表示,一定要以焦裕禄为榜样,加速县委领导革命化,做焦裕禄式的干部;一定要象焦裕禄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大量艰苦的工作,扎扎实实地领导人民群众把当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山东
与河南兰考县毗邻的山东菏泽专区正在开地、县、社、队四级干部大会,各县县委书记、常委委员和公社党委书记读了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人民日报的有关社论,人人心情激动。东明县委书记陈惠民说:“东明与兰考的自然条件基本相同,有内涝、风沙、盐碱三害。但是,焦裕禄同志在严重困难的时候,看到兰考大有希望,大有可为,发动全县人民同内涝、风沙、盐碱作斗争,积极为发展生产创造有利的条件。而过去我们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错误地认为‘东明一切落后,永远落后’。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就要学习他从困难当中看到希望、看到光明的革命思想,铲除我们头脑里的形而上学;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发扬顽强的革命精神,发动群众给东明县闯出一条由穷变富的道路。”菏泽县县委副书记王兆吉说:“我们县委干部过去在上面的多,在下面的少;在下面的也是跑跑看看的多,真正蹲点的少。因此,在菏泽住了很多年,对菏泽的自然条件仍然摸得不透,对怎样才能改变菏泽的自然面貌,心中无数,旱来防旱,涝来治涝,老是打被动仗,让自然灾害牵着鼻子走。今后我们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深入群众亲自搞第一手材料,摸清菏泽县的自然规律,带头苦干实干,求得早日改变菏泽县的自然面貌。”
山西
正在参加晋南区三级干部会议的地、县、公社三级领导干部,都认真把焦裕禄同志当作一面镜子,对照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他们表示,要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思想,当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万荣县委书记阎广宏在座谈会上说:“和焦裕禄同志比,我感到惭愧。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刚一年多,就摸清了兰考自然灾害的来龙去脉,而我的调查研究工作却做得不够。这是胸无大志的结果。我们原来计划今年在县城修一条沥青马路,现在坚决不修了;筑土路照样闹革命,节省下钱来为农村办水利去。”运城县委副书记张永清说:“运城县也有‘三害’:沿山地区一年一场风灾,全县大片的盐碱地上长不出好庄稼,高原地区旱灾多。难道是运城人民不愿意消灭这‘三害’吗?不是,主要问题是县委没有革命化。我过去还觉得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得不错,现在和焦裕禄同志一比,就差多了。我还没有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因此就没有改天换地的胆略和雄心壮志。我决心要把焦裕禄同志的精神学到手,带头革命化,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到群众中去,和运城人民一道,消灭运城的‘三害’。”
辽宁
正在沈阳参加辽宁省文教工作会议的一些县委副书记举行了座谈会。义县县委副书记何凤池说:“焦裕禄同志仅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带病工作,就做出了这样不平凡的事迹,这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他真正做到了学用一致。在他身上看不到‘私’字和‘我’字。和焦裕禄同志相比,我感到惭愧。今后一定向他学习,对毛主席的著作做到活学活用。”金县县委副书记徐平说:“焦裕禄同志为我们县委这一级怎样从群众出发、从实际出发、实现县委正确领导树立了样板。我们就是缺乏象焦裕禄同志那种认真调查研究的作风。”新民县委副书记段景阳说:“做一个县委书记,责任重大,如果群众观点薄弱,缺乏阶级感情,想学焦裕禄同志是学不了的,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也是不可能的。”
内蒙古
在呼和浩特市参加会议的旗(县)委书记们,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后,纷纷表示要象焦裕禄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到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化德县县委副书记夏步斗说:“八日晚上,我读完介绍焦裕禄同志的长篇通讯激动得一夜没睡着觉,在想着如何象焦裕禄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依靠贫农下中农,深入实际,摸清自然规律,获得第一手资料,来改变化德县十年九旱、风多、沙大的问题。我们化德县委一定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象他那样处处关心群众,调动全县人民的积极性,尽快地改变化德县的面貌。”新巴尔虎左旗旗委副书记丹森(蒙古族)说:“焦裕禄同志为了改变兰考县的面貌,下这么大的决心和力量,完全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他无论是开会还是做其它工作,处处都是毛泽东思想挂帅,我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过去我总是强调新巴尔虎左旗条件差、人口少,工作不好搞。其实,是我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够,所以站得不高,看得不远。焦裕禄同志知难而进,不怕艰苦,站得高,看得远,全心全意为革命,完全彻底地为人民,这是永远值得我学习的。”
宁夏
永宁县和灵武县县委八日分别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常委会,学习焦裕禄的先进事迹。永宁县已经被树立为西北区农业战线上的四十面红旗之一。但是,县委常委委员们和焦裕禄同志一比,立刻感到他们的工作还做得很不够,差距很大。永宁县委副书记陈光武说:应当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看待党交给我们的工作。“一个人不能庸庸碌碌地过一辈子,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干工作。我也去过一些大队,但是缺乏焦裕禄同志那样探流沙、查风口、看洪水的革命精神。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首先要象他那样抓领导革命化。”在灵武县的常委会上,大家边学习边对照焦裕禄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有的常委委员说,近两年来,灵武县委的工作有所改进,自己还满以为不错。学习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以后,大吃一惊:同焦裕禄同志相比,差距还很大。大家表示,一定要把焦裕禄当作一面镜子,认真对照、检查和鞭策自己,改造自己。
青海
正在西宁参加青海省农业,多种经营会议的各州、县领导干部,都以焦裕禄同志为镜子找差距,表示要学习焦裕禄,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门源回族自治县县长韩德祥说:“为了学习焦裕禄,实现领导革命化,我们要坚决改变过去那种‘我’字当头、‘难’字领先、‘懒’字作怪的精神状态。”化隆回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秦青蓉说:“我过去总认为自己工作还不错,党叫干啥就干啥,也基本上完成了任务。看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后,我感到不是差不多,而是差得很远。革命就不会有个完的时候。今后我要以焦裕禄同志的不断革命精神,不断地激励自己前进。”
广东
花县县委会的领导干部十日在座谈会上表示,决心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首先做到县委领导核心革命化,带动全体干部,做到忠心耿耿为革命,鞠躬尽瘁为人民。花县县委书记仇作华说:“焦裕禄同志到新岗位当‘班长’,我到新岗位也是当‘班长’。他去的兰考,比我来的花县,条件困难得多了;他一到兰考就下乡去。对比起来,我感到很惭愧。今后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首先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把县委会的‘班子’带好。花县县委真正革命化了。才可以把花县的全体干部的革命化带起来。”

范文同总理电谢周恩来总理
中越最近签订的援助和经济协定增强越南打败美国侵略者的力量
新华社十一日讯 周恩来总理九日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的电报。电报对中国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最近,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关于援助和经济问题的谈判已经圆满地完成。这次我们两国之间所签订的各项援助和经济协定,是中国对我们的宝贵援助,它加强了我们的国防和经济力量,目的在于打败美国侵略者,为共同的革命事业,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所给予越南人民正义和必胜的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给予了无微不至和热情的接待。
致以亲切的敬礼!祝你身体健康!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 于河内

上海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表示决心
象焦裕禄那样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日电 上海市各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这几天纷纷座谈和议论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给自己的深刻教育。他们都表示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带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忠于党,忠于革命,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
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在报上刊登以后,受到了全市人民的极大重视。大家认为:焦裕禄同志作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一生,是“一本再好不过的革命的活的教科书”;读完了有关的报道和社论,“等于上了一堂非常深刻的革命者所走道路的辅导课”。许多党员、干部、工人、店员、科学技术人员和教师、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给上海各报编辑部写信,表示自己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决心。
焦裕禄同志忠心耿耿为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的精神,在上海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上引起了很大的震动。中共上海县委代理书记萧少华说:“不论从工作上讲,还是从思想上、作风上讲,我们和焦裕禄同志比起来,都还有很大差距。我自己一定要下最大决心,我们也一定要带动全县干部,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副处长王希尚说:“在社会主义革命深入发展,社会主义建设蓬勃发展的今天,我常常考虑后半辈子怎样坚持不断革命、彻底革命这个问题。这次,在焦裕禄同志的不朽事迹中,我找到了开这把锁的钥匙,懂得了只有以毛泽东思想挂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重新认识自己,进一步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在后半辈子不断革命、彻底革命。”中共上海市长宁区委教育卫生部副部长王文敬说:“我们搞革命搞建设,一切成绩的取得,都是靠毛主席的思想,靠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的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有着充沛的革命精神。我决心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学焦裕禄。”上海中国纺织机械厂团委干部杜继华表示:“在今后长期的思想改造中”,焦裕禄是“我思想上的‘检验员’”。他激动地说:焦裕禄同志“浑身闪发出毛泽东思想的光芒。”他“不仅是县委书记的榜样,而且是我们革命接班人的光辉榜样”。上海市闸北区人民委员会干部侯锁生说:革命前辈们“这种‘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彻底革命精神,是我们青年一代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
是什么力量使焦裕禄同志创造了不朽的英雄业绩?上海各条战线上的许多党员、干部和群众认为: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上海化工机修总厂政治部干部刘培云说:“学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我懂得了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要真正实现革命化,就只有认认真真读毛主席的书,老老实实听毛主席的话,切切实实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今后我一定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把毛泽东思想实实在在学到手,为人民、为党、为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