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给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行动当头一棒
越南北方军民十天击落美机二十多架
南越游击队一月份广泛出击痛歼敌军
新华社河内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自从一月三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恢复轰炸以来,到七日为止,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在短短八天中,已经打落美国强盗飞机二十二架,打伤多架,并且活捉了许多美国飞行员。这是越南北方军民对约翰逊扩大侵越战争行动的一个有力回答。
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同英雄的南方军民一样,正在越战越强,越打越胜。一月三十一日——美帝国主义气势汹汹地对越南北方恢复轰炸的第一天,美国空中强盗就挨了当头一棒:九架喷气式战斗机被击落,一批飞行员不是被打死就是被俘虏。这天,越南北方的空中乌云密布,许多地区细雨蒙蒙。美国飞贼妄图利用这种气候进行偷袭和破坏,但是却遭到了高度警惕的越南军民的迎头痛击。在义安省的荣市,一架美国F—105型“雷公式”喷气式战斗机刚刚窜入市区上空,就被当地军民的第一排火力所击落,机上的美国飞行员也粉身碎骨。在广平省,当第一架美国飞机被击落以后,另一架美国水上飞机赶来抢救落到海面上的美国飞行员,但这时它也被当场击中,葬身海底。
打得最漂亮的一仗是二月三日。这一天,义安省军民一举全歼一批三架美国飞机,并且活捉了美国飞行员。这天上午十点多钟,三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从海上窜来,轰炸扫射琼琉县的一些居民区和经济设施。当地军民怒不可遏,使用各种武器一齐开火,组成了密集的火网,把三架敌机一网打尽。幸存的一些美国飞行员跳伞落到海上,企图逃跑。琼琉县沿海的民兵荷枪实弹,立刻划着小船,飞舟追击。这时,有十二架敌机飞来,疯狂地轰炸和扫射民兵的船只,妄图掩护和抢救落水的美国飞行员。同时,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也驶来向民兵船只和海岸疯狂炮击。但是,英雄的越南民兵决不后退,他们冒着敌机敌舰的凶猛炮火奋勇前进,一面打敌机,一面打敌舰。一只渔船就是一个战斗单位,顿时撒下了海上罗网,团团围住了美国飞贼,并且把他们一一俘获。
企图营救这批美国飞行员的敌机和敌舰,也被守卫在海防线上的越南军民的炮火打得狼狈逃窜。
在同一天下午,年青的越南人民空军的“雄鹰”也展翅飞腾,再次迎战敌机。他们在敌机成倍地多于自己的情况下,以少胜多,一举击落敌机两架,表现了非凡的勇敢和高超的技术。
二月七日,河内市军民把一架美国高空无人驾驶侦察机也揍了下来。这说明,美国强盗不管是派什么飞机来,也无法逃脱越南北方军民的满天火网。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这里十日晚上公布:越南北方清化省军民,九日击落美国喷气式飞机两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游击队一月份广泛出击,配合解放军打得敌人心惊胆战,伤亡枕藉。
在反“扫荡”的战斗中,槟椥省平大县青福等三个乡的游击队,一月十一日英勇机智地击溃了四百多名敌人的进攻,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多名。据统计,槟枷省游击队单在一月上半月就歼敌二百九十多名。
在平顺省,从一月六日到十四日,敌人出动了四个营的兵力,在大批飞机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的掩护下,向怀德县的一些乡进行“扫荡”。当地人民和游击队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英勇战斗,共打死美军和伪军三十八名,打伤十五名,击毁和击伤敌人的直升飞机两架。
边和省新渊县游击队从一月四日到九日,在福成市附近猛烈阻击和彻底挫败了二千多名敌军的“扫荡”,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五十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一月上旬巴地省游击队继续包围并袭击龙盛敌军据点。在多次袭击中,共歼敌人四十五名(其中有两名美国侵略军),打落敌机两架。
迪石省鹅高、榕莲等县的游击队从一月十四日到二十日七天中,接连摧毁了位于迪地、龙盛、定安、定和等乡的敌军据点,歼灭了许多敌人,使两万居民获得解放。
堤岸省芹德县游击队在一月七日夜间拔除了敌人的隆友据点,歼敌三十多名,俘虏十五名,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解放了隆友乡。
平顺省游击队在一月份反“扫荡”和出击敌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四十多名,击毁直升飞机一架,击毁军车三辆。
芹苴省游击队继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袭击芹苴市美军宿舍,打死、打伤近三十名敌人之后,又于一月十八日潜入芹苴市区,用地雷爆炸美军宿舍,炸死美军中的工程技术人员十七名。
一月十三日夜间,槟椥省巴知县游击队机智英勇地冲进新水乡敌人的码头,全歼敌人两个排,击沉和击伤敌军战船各一艘。
堤岸省芹若县和周城县游击队在一月中旬巧妙地潜入安平和安西“战略村”,对敌人进行奇袭,歼灭敌人四十多名。
在茶荣省,一月十五日,泳濂县中义乡游击队用地雷爆炸公路上的敌军一个车队,炸毁军车一辆,炸死敌人二十多名。(附图片)
越南北方军民组织严密火网,给美国空中强盗以严厉惩罚。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西哈努克亲王复函胡志明主席
柬埔寨全力支持越南人民正义斗争
印度支那人民团结战斗必将挫败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金边十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二月三日写信给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胡志明说:“柬埔寨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合法代表、民族解放阵线所提出的主张。”
西哈努克亲王的信是答复胡志明主席一月二十四日给他的信件的。
西哈努克亲王的复信说:“我谨代表柬埔寨人民和王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再一次向阁下和我们的越南兄弟保证,我们声援和全力支持越南兄弟的正义斗争。”
复信说:“我们完全同意我们越南兄弟关于美国领导人为了企图欺骗国际舆论而进行的所谓‘和平攻势’的观点。柬埔寨可以证实,在进行这一伪善的攻势时,同泰国和南越交界的柬埔寨边境受到越来越猛烈的挑衅和进攻。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这一事实已经向全世界人民表明,美国根本没有放弃它用武力奴役东南亚各国的计划。”
复信指出:“美国远征军对南越人民的野蛮战争,美国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恐怖轰炸,是对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联合国宪章和所有国际法的无可否认的无耻破坏。因此我们不大理解,某些国家为什么竟然支持或者不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者。”
西哈努克亲王在复信中保证,“柬埔寨将不遗余力地加强我们决心捍卫遭到美国新殖民主义政策威胁的独立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团结。”
复信说:“我们已经同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西贡和曼谷的走狗断绝一切关系,并且确信,这一决定是值得所有反对帝国主义的国家学习的榜样。我们认为,这是表示谴责侵略者和坚决抵抗侵略者的罪恶活动的一个根本措施。我们仍然希望,所有主持正义和爱好和平的国家,根据它们的可能,给予越南人民以应有的各种形式的援助。”
复信最后说,“我要向你表示,我确信,尽管越南人民受到美帝国主义者强加到他们头上的严酷考验,尽管美帝国主义者看来也准备把这种考验强加到柬埔寨人民头上,侵略者必将遭到无可挽回的失败。把我们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连接在一起的战斗团结,以及友好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日益增强的援助,将证实我们对前途的信念。”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菲律宾决定派兵参加美国侵越战争
菲律宾公众强烈反对政府为美国提供侵越炮灰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菲律宾总统无视菲律宾舆论的反对,竟然决定派遣二千名军队去越南南方,直接参加美帝国主义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侵略战争。
声明指出,菲律宾总统的这一危险决定虽然尚未得到国会通过,但它证明:菲律宾当局在追随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政策中正向前跨出新的一步。它正在把菲律宾变成美国侵越战争的后勤基地,并把菲律宾青年派到越南南方为美国充当炮灰,实现美国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阴谋。
声明指出,菲律宾当局的决定,是粗暴地侵犯了越南的主权和独立,违背了菲律宾人民的利益,必然会在菲律宾劳动人民和进步舆论中引起公愤。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菲律宾当局的上述决定,并且宣布:菲律宾政府必须对它直接参加美国反对越南人民的战争引起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据新华社十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群众团体和舆论强烈反对派菲律宾军队到南越去充当美国侵略战争的炮灰。
菲律宾电影工会主席埃德孟多·诺拉斯科在二月六日说,菲律宾不应该派它的军队到南越去,不管是作为战斗人员还是“非战斗人员”。他指出,越南人一直是西方殖民主义的受害者。美国不应当压制越南人民的正义要求。
菲律宾全国学生会最近把一项宣言交给了参议院议长阿图罗·托伦蒂诺和众议院议长科尔内略·比利亚雷亚尔。这项宣言表示反对给予西贡伪政权以军事援助。
马尼拉各报在最近几天中继续发表评论,表示反对美国逼迫菲律宾当局出兵南越。
《马尼拉时报》二月八日的社论说,菲律宾舆论“日益反对在国外承担不必要的军事义务”。这家报纸斥责美国使用了威逼利诱手段,它提到了美国方面说什么“如果菲律宾出兵越南,美国将有增加援助的可能”。报纸说,菲律宾的士兵不应当为美“援”流血。“即使我们没有其他外援来源”,还是可以照样活下去的。报纸还说,美国为了得到军队,已经对菲律宾施加压力。
这家报纸在二月六日的一篇社论中说,“菲律宾人不要同那些正在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亚洲人作战”。
《马尼拉纪事报》专栏作家格拉纳达指出,美国人呆在越南是“既不合法、又不道德的”。他说,“应该停止引诱人们相信干涉越南是为了和平。”
据马尼拉报纸最近发表的消息说,在菲律宾参议院的全部二十四名参议员中,有十四人表示反对派遣菲律宾战斗部队帮助美国进行侵越战争。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同他的外交和军事顾问们在五日商定,菲律宾将派遣两千名所谓“工程人员”和“治安部队”到南越去。
马尼拉《星期日时报》六日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说,菲律宾政府派遣所谓“工程人员”到南越去是一个大“骗局”。因为“在南越每一个地方都是战场”,这些人员到南越去,实际上是参加战斗。评论说,任何数目的美国经济援助和贷款“都比不上菲律宾人的一滴血”。
《马尼拉纪事报》六日发表评论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已经变成了美国在东南亚的最新的侍从”。

抗议约翰逊政府扩大侵越战争
美国千余妇女在白宫外面示威
丹麦人民在美国使馆前示威声援越南人民斗争
新华社十日讯 华盛顿消息:来自美国各地的约一千三百名妇女,九日在白宫外面示威,抗议美国政府在越南扩大战争。
示威妇女带着她们的孩子来到白宫门前。在她们打起的标语牌和旗帜上面写着:“不要派我们的儿子去杀人或送死!”她们还放出黑色气球,上面带着标语:“停止屠杀!”
示威者发表声明,反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以及在南方使战争升级。
新华社十日讯 二百多名丹麦人八日冒着严寒,在美国驻哥本哈根大使馆前示威,抗议美国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表示声援战斗中的越南人民。示威者高举标语牌,上面写着:“美国滚出越南!”“停止屠杀越南人民!”
六日在丹麦第二大城市奥尔胡斯也举行了同样的示威。
来自芬兰首都的消息说,八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了示威和群众大会,反对美国在越南扩大侵略战争。在群众大会上讲话的人说:“美国已向世界舆论提出挑战,我们准备应战。”(附图片)
二月九日,来自美国各地的一千三百名妇女在白宫外面举行示威,强烈要求结束侵越战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美统治集团内部争吵空前激烈
加文担心扩大侵越战争削弱美国世界战略地位
据新华社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统治集团在八日举行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公开作证会上围绕美国侵越战争问题进一步展开争吵。出席作证的人和一些参议员都对约翰逊政府扩大战争的作法表示强烈的不安,并且担心“逐步升级”将给美国带来不可收拾的后果。
出席作证的美国退休将军詹姆斯·加文在会上主张美国不应该从越南撤走,但是他又表示不满意约翰逊政府不断向南越增兵和扩大战争。他说,我认为,我们应该留在越南,因为我们国家的“安全”要求我们留在那里,“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走到了危险点,我们应该努力来用我们已经在那里的东西做我们必须做的事。”
加文指责政府说,“让我们自己在各地——南越或者泰国承担过多的义务”,这将是“一次错误”。他说,他担心越南战争会升级到美国可能无法在世界其他地方承担“义务”的地步。加文认为,如果大规模地增兵南越,就会引起美国“总战略地位”的削弱,而这将是“非常严重的”。他对约翰逊政府目前的做法“感到越来越不安”,要求政府对越南局势“进行重新估计”。
在加文发言后,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对新闻记者说,这个委员会在过去二十年内在任何一个问题上都没有这样不安过。他说,人们对美国在越南是否作出正确的反应表示担心。
富布赖特七日在外交委员会上也承认,美国统治集团目前在越南问题上爆发的争吵是空前激烈的。他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争执,那么多人持保留意见,那样的不了解情况或不安。我不知道我们一点点地担当起来的这一很大的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他指责约翰逊压制参议员的批评“有点太不客气”。他说,当牵连到这么多的东西的时候,任何一个政府都不应期望参议员们“默默地同意”,政府官员对越南战争的一些看法是“有理智的人都可能要怀疑的”。
同时,许多议员攻击约翰逊独断独行,不把侵越方面作出的决定告诉国会。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福特抱怨说,约翰逊的“保密太多了,我们应当了解情况才能知道派更多的部队去越南是否有理”。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相对而言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夸赞南越伪军表现的“勇敢精神”,说什么“他们仗打得很出色”。
这真是不知从何说起。不正是由于南越伪军一败涂地,所以美国侵略军才不得不赤膊上阵的吗?
不过,南越伪军打起仗来,比那些美国少爷兵倒的确还是算得上“出色”的。
自己露底
南越傀儡的头子阮文绍对记者谈到他对日内瓦协议的看法,神气活现地说:“南越没有在这些协议上签字。”
话倒说得一点不差。在日内瓦协议上的确没有南越傀儡的签字。但是,这是什么原因呢?人们都很清楚,南越傀儡政权乃是美国破坏了日内瓦协议制造出来的。这个西贡傀儡头子没想到他自以为得意的这句话实际上正是抖出了自己的老底。

亚非拉声援越南人民反美斗争委员会
呼吁各国人民大力支援越南人民斗争
号召三大洲和世界人民举行声援越南人民周
新华社哈瓦那九日电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声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斗争委员会九日号召三大洲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在今年三月十二日到十九日举行声援越南人民周。
号召书谴责美帝国主义恢复和加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加紧侵略越南南方和企图利用联合国使它的侵略合法化。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新的行动使得世界人民不得不以加倍的努力来斩断帝国主义的杀人魔爪。
号召书说,越南人民的斗争证明,敌人不管多么强大,它永远也不能打败决心展开斗争和夺取胜利的人民。
号召书呼吁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项主张。
号召书要求美帝国主义把其侵略军撤出越南南方,停止轰炸越南北方和侵略越南南方,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
号召书呼吁各国人民以各种可能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和扩大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柬埔寨国防军击退入侵的泰国军队
新华社金边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八日报道,柬埔寨第三军区司令公布的初步消息说,泰国军队七日早晨侵入马德望省特马普县的边境村庄——考罗梅附近柬埔寨的领土。
入侵者遭到柬埔寨国防军巡逻队的抗击。在双方交火一个多小时以后,入侵者逃回自己境内。
柬埔寨方面有两人受伤。

加纳驻中国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十日讯 加纳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乔—菲奥·麦耶奉调离任,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奥地利联邦商会在北京设立驻中国代表处
新华社十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奥地利联邦商会中国司司长莱克西为奥地利联邦商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处在北京设立,并介绍奥地利联邦商会驻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施密特与中国方面有关人员见面,于今晚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侯桐、联络部部长李川,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张先成,中国银行副总经理谢寿天等。
奥地利驻香港商务专员赫尔姆来希也参加了这个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