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越南外交部就美帝及其傀儡勾结举行檀香山会议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策划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
决心粉碎美帝一切军事阴谋和欺骗手段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日就美国举行檀香山会议策划加强侵略越南战争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从一九六六年二月七日到八日,美国总统约翰逊同许多美国高级军政人员在檀香山举行会议,讨论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措施。
这个会议是在二十多万美国远征军正在越南南方加强军事活动,以及美国空军再度继续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妄图来摆脱美国在越南南方深陷泥沼的困境的时候举行的。
据西方消息,在这次会议上,五角大楼的将领同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举行秘密会议,想方设法来实现美国在越南的新的“战争努力”,如增加军队和武器来“加强在南方的战争”,以及美国飞机将“进一步扩大对北方的袭击目标”。美国许多报刊透露,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将军要求在一九六六年内向越南南方再增派二十万美军。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约翰逊还召集阮文绍—阮高其傀儡集团到檀香山,以便就加强侵略越南战争的具体措施向他们发出指示。在他们的所谓“檀香山宣言”和“公报”中,美国及其走狗肯定了加强战争的政策以及美军和伪军在越南南方的“紧密合作”。他们还讨论了有关“军事计划和纲领”的细节。
为了掩盖它们加强侵略的阴谋,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大肆宣扬所谓“乡村建设计划”、所谓“民生”和“民主”。事实上,这些计划只不过是抄袭过去吴庭艳的“战略村”计划而已。美军和伪军正在进行的为了“绥靖”越南南方的“扫荡”和镇压,它们在越南南方广大地区广泛使用化学毒药和实行“杀光、烧光、毁光”政策,就是为了实现上述的计划。美国的所谓“经济、社会、民生、民主计划”的实质,只不过是为美国加强侵略战争服务的极其野蛮的手段。
美国总统约翰逊却为美国侵略越南南方进行辩解。约翰逊总统还妄图提高傀儡集团的地位,以“巩固”它的政治支柱,继续进行侵略战争。但是,由美国所扶植起来的傀儡集团只不过是一群祸国殃民的分子,为越南人民所唾弃,并为世界舆论所蔑视。他们不能代表任何人。美国对西贡走狗集团的一切“诺言”都是完全没有价值的。这些所谓“诺言”并不能使美国政府逃避它在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上所作的声明的责任,即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不得干涉越南人民的内部事务。这种手段更不能掩盖美国明目张胆地侵略越南的行动。
美国的檀香山会议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仍然顽固地要在加强战争的道路上再迈进新的一步,以图挽救它们在越南的绝望处境。在“檀香山宣言”中的所谓“不懈地谋求和平”的话,是欺骗不了谁的,它更加暴露出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和平”攻势是完全虚伪的。
檀香山会议是对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一个极其严重的挑衅。它也是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独立和神圣主权的新的粗暴侵犯,是对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国际法的一次新的明目张胆的践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新阴谋和它们在檀香山会议上的非法勾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美帝国主义和傀儡集团所提出的严厉警告:“它们为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独立和真正和平的愿望而作出的一切努力,只会把它们引向更加惨重的失败,并且一定无法挽救它们的彻底失败。”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必须把美国和它的仆从军队和武器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让越南南方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美国政府必须永远地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袭击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必须严格履行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面对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越南人民决心使用自己神圣的自卫权力,团结一致,不怕牺牲和艰苦,决心战斗到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集团的一切军事阴谋和一切欺骗手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殷切地呼吁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魔爪,大力支持越南人民为自己祖国的独立、自由,为民族解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越南人民的救国抗战事业一定取得完全胜利!
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一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
宫本显治同志率日共代表团到上海
刘宁一同志专程前往上海迎接 陈丕显同志设宴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在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宫本显治同志率领下,今天下午乘我国“红旗”号轮船到达上海。
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团员有: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书记处书记冈正芳,中央政治局委员藏原惟人、米原昶,中央候补委员上田耕一郎、上田建二郎、工藤晃等。
当代表团乘坐的轮船徐徐靠向码头的时候,早已等候在码头上的欢迎群众一千多人,在锣鼓声中挥舞着花束、彩旗,高呼“欢迎以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岁!”“中国共产党和日本共产党的战斗友谊万岁!”“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热烈欢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华东局、中共上海市委的负责同志陈丕显、魏文伯、张春桥、梁国斌、夏征农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到码头热烈欢迎。到码头欢迎的,还有专程前来上海迎接代表团的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和中共中央机关负责工作人员赵安博。
正在上海的日本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砂间一良同志也到码头迎接。
宫本显治等同志下船后,同刘宁一、陈丕显、魏文伯等同志热烈握手,并接受了少先队员的献花。
晚上,中共中央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陈丕显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宫本显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代表团。
宴会后,日本共产党代表团全体同志出席了为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附图片)
宫本显治等同志在刘宁一等同志陪同下步出码头,受到上海市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传真照片)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发表评论
檀香山会议是个战争会议
美帝策划扩大侵越战争新阴谋扭转不了它在南越的败局
新华社河内十日电 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十日分别发表社论和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檀香山会议上策划的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的新阴谋,扭转不了它在南越的败局。
《人民报》的社论说,约翰逊及其一伙牛鬼蛇神同阮文绍—阮高其越奸走狗在太平洋的一个小岛上玩弄“会谈”把戏。约翰逊及其走狗签订了充满殖民主义和卖国臭气的所谓“檀香山宣言”和“公报”。
它说,约翰逊集团于今年一月底在华盛顿连续召开的几次所谓“国家安全会议”上,已经对所有属于加强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问题作出了决定。在檀香山,也只是在约翰逊、麦克纳马拉以及惠勒、威斯特摩兰等美国将领之间的一次军事会议上单独讨论为实现上述决定的有关军事具体计划,而越奸集团从没有得到美国主子允许参与讨论,同时也不知道它们讨论些什么。约翰逊和阮文绍—阮高其之间的会谈,以及所谓“檀香山宣言”、“联合公报”等,只不过是美国为它的西贡走狗涂脂抹粉的一种政治手段,是为了安定正在激烈地争权夺利并害怕中途被主子一脚踢开的西贡走狗集团,同时也是为了应付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发生的矛盾。
社论指出,檀香山会议虽然是一种把戏,但是仍然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野心。约翰逊集团正在玩弄着“两面手法”,这就是一方面疯狂地加强各种军事活动;另一方面,加紧实现它们诡诈的所谓“绥靖农村计划”,“社会改革”等等。
社论指出,约翰逊之流讨论的“绥靖农村计划”的实质仍然是企图以武力征服越南人民的计划,而采取的主要手段是疯狂“扫荡”。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妄图通过这种办法消灭越南人民的革命力量,把已经和正在瓦解的农村反动政权重新扶植起来,把人民赶到集中营里,侵占越南南方的解放区,扩大它们的控制地区。它们所谓的建立一个选举产生的“政府”、和“卫生、教育计划”、“反对贫困、落后和疾病”等,只不过是美国侵略者为了欺骗人民而玩弄的手段而已。这是它们为重建已经被捣毁了的“战略村”的一种新计划。社论说,约翰逊集团在檀香山所谓讨论和公布的计划更具体地暴露了它们所谓“谋求和平”攻势的毒辣阴谋。显然,它们是丝毫也没有要求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诚意的。
社论说,越南全国人民为了独立和自由,为了自己的基本民族权利,决心集中全力击败美国侵略者。越南南方军民一定继续战斗,消灭越来越多的美军和伪军,粉碎它们的军事行动和“扫荡”,同时粉碎它们的所谓“绥靖农村计划”以及其他一切骗人的手段。越南北方军民坚决击败美帝国主义的破坏性战争,全心全力支援越南南方的革命。我国全国人民一定要促进抗美救国的抗战事业,直到完全胜利。
《人民军队报》发表的评论说,约翰逊集团在檀香山会议上尽管使用了奸猾、颠倒黑白的词句,但是仍然暴露了美国的侵略和扩大战争的立场。虽然美国竭力进行掩饰,但是,檀香山会议实质上仍然是一个战争会议。评论指出,威斯特摩兰的所谓“五点战略”,实际上只不过是一个充满矛盾和接连失败的旧战略而已。美国越是实现这一战略,就越分散力量,就越把美军引进死胡同,越来越被越南的人民战争所淹没。总之,美国的战略无法逃脱困境,而是越挣扎越糟、越挣扎越临近死亡。
评论说,过去十一年,越南人民已经接连击败了美国的一系列战略,挫败了它在军事、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一切阴谋。越南人民依靠这些丰富的经验,坚决战斗到底,一定能够完全粉碎美国的一切见不了人的阴谋,挫败它的侵略野心。

朝鲜《平壤新闻》评檀香山会议
约翰逊叫嚷“和平”掩盖扩大战争
阿新社斥檀香山宣言是美帝放出的“新型毒气”
新华社平壤十日电 朝鲜《平壤新闻》十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军政头目和南越伪政权头目最近在檀香山举行的会议表明,美帝国主义正在策划扩大侵越战争,准备进行新的冒险。
评论说,美国总统约翰逊在会议上再次声嘶力竭地叫嚷“和平”,这只不过是用来掩盖美国扩大侵略战争活动的烟幕。
评论揭露了约翰逊在会上厚颜无耻地叫嚷的美国在越南的侵略行为是为了“制止侵略”等一派谰言。评论说,谁都知道,美国侵略军闯到越南南方,是为了把整个越南和整个印度支那地区攫为己有。
评论最后指出,即使约翰逊召集千百次檀香山会议,也无法使美国侵略者摆脱在越南南方的困境,更无法挽救南越傀儡的灭亡。
新华社阿尔及尔九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九日就美国和南越的头目在檀香山开会一事发表评论说,这次会议后发表的联合公报和“檀香山宣言”证明,美国的真正意图是强化越南战争。
评论说,在恢复轰炸越南北方、侵略主权国家和发动臭名远扬的“和平攻势”之后,美国现在又在檀香山发动了一次特殊的攻势。
评论说,“在檀香山发表的声明和谈话,只不过是对美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放出的大量‘新型毒气’而已。”

阮友寿主席谈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经验
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采取彻底革命的路线完全可以打败美帝国主义这样残暴的敌人
不论美帝演出什么样卑鄙的把戏,不论它把侵越战争延长多久,最后必遭失败
新华社东京十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阮友寿最近说,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不断取得胜利的经验证明,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要团结起来勇敢地进行斗争,并且采取革命的路线,任何形式的侵略战争都可以被粉碎。
阮友寿主席最近对日本《赤旗报》驻河内记者井出润一郎提出的问题作了书面答复,《赤旗报》七日发表了这篇答复的全文。
阮友寿主席在答复中,阐述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特点及其政治、军事意义,展望了这一斗争的胜利前景。
阮友寿主席说,由于人民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发展,在越南南方已经形成了广大的解放区。在解放区各地,正在建设一个真正的人民民主的社会。解放区的革命政权采取了人民的自治管理委员会的组织形式。由于有了这样的解放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就可以逐步创造实现自己的纲领的物质基础,同时南越人民也可以增强自身的潜力,为争取长期的抗美斗争的最后胜利创造条件。
阮友寿主席根据南越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实际经验,阐述了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的四点意义:一、由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用反革命的暴力来镇压本国人民和奴役外国人民,被压迫人民必然要用自己的革命暴力去反抗和消灭它们。只有彻底革命的路线,才能真正解放人民大众,真正保卫和平。二、在同压迫者和侵略者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过程中,革命的人民虽然最初手中没有武器,但是,如果他们提高了对于正义权利和自身强大力量的觉悟,激发起强烈的仇恨,那么,革命人民手中就有了敌人的任何优良武器所破坏不了的武器。三、在反抗压迫和侵略的斗争中,如果有正确的领导;如果人民团结起来,并得到全世界的广泛支持;不断地挖掘潜力和增强自己的力量;同时,注意发现和深入研究敌人的弱点;引导群众从小胜利走向大胜利;将敌人一步步地击退,各个加以击破;那么最后一定能够得到完全胜利。四、即使象美帝国主义那样残暴和嗜血成性的敌人,也没有什么可怕的,它是完全可以打败的。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只要懂得,英勇无畏地站起来,给敌人以反击,改进反击的方法,把自己的战斗发展成全民的、全面的战争,那么,敌人的各种各样的侵略战争形式都可以被粉碎,敌人的各种各样的压迫形式都可以被粉碎。
阮友寿主席在谈到对南越人民斗争的展望时说,不论约翰逊、麦克纳马拉之流如何疯狂地增兵和向越南北方扩大战争,他们仍然不能夺回战争的主动权。南越人民和军队能够在任何季节给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
阮友寿主席说,美帝国主义在失败之后,就用“和平”的词句和“无条件谈判”的把戏来欺骗舆论,掩盖它疯狂的侵略行动。但是,南越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民一起,对此保持充分的警惕。不论美帝国主义演出什么样卑鄙的把戏,不论它把战争延长多久,最后它必然要遭到失败。南越人民为了完成解放越南南方和统一祖国的光荣事业,将不怕任何牺牲和艰难困苦而奋斗到底。
阮友寿主席还高度赞扬日本人民为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而进行的斗争,并对日本人民对于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所给予的支援表示感谢。

老挝爱国战线党发表声明强调联合国根本无权讨论越南问题
美帝阴谋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
老越柬三国人民将并肩抗击美帝及其走狗
新华社康开九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八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五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恢复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行动,进一步暴露了它的侵略本质。
声明指出,联合国根本无权讨论越南问题,解决越南问题只能按照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四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项声明进行。
声明指出,美国要把侵略越南的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阴谋,早在它玩弄“暂停轰炸”的时候就已经表现出来。当时它加紧增派美军到越南南方,对越南南方人民发动极其野蛮的“扫荡”;指使它的走狗军队在老挝各地特别是中寮和下寮地区展开大规模的进攻,加紧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并且准备直接出兵侵略老挝,同时,它还日益疯狂地对柬埔寨进行挑衅和进攻。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和把越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加强对越南南方和老挝的侵略战争以及加强对柬埔寨进行挑衅等行动,并且要求它停止这些侵略行动。声明说,美国政府必须把它和它的仆从的军队、武器和作战物资全部撤出越南南方,永远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真正唯一的代表,承认越南人民的事务应该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同时,美国还必须停止对柬埔寨的挑衅,尊重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把美国的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全部撤出老挝,并且停止轰炸老挝解放区,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
声明最后说,在美帝国主义正在把侵越战争扩大到整个印度支那的时候,作为同越南和柬埔寨有着数千公里边界的兄弟——老挝人民,将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印度支那人民会议的决议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并肩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的侵略和干涉,保卫自己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新广告 老货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