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进行产品革命
我国以普通低合金钢逐步代替和补充炭素钢
已经冶炼成功的有十四种,正在试炼的有几十种,为多快好省发展钢铁工业闯出了新道路
新华社九日讯 我国钢铁工业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大破“洋框框”,闯出了一条我国自己发展钢铁工业的新道路。这就是以普通低合金高强度钢来逐步代替和补充传统的炭素钢。
炭素钢被称为现代世界钢铁工业中的“霸王”,它统治钢铁工业已经有一百多年。目前世界上除少数高级、精密和有特殊要求的产品用合金钢以外,绝大多数的机械产品、交通运输工具和建筑物的钢铁材料都是用炭素钢。炭素钢产量占世界各国钢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我们过去发展钢铁工业,基本上也是在炭素钢上作文章,沿着别人的老路走,不敢越雷池一步。然而,用炭素钢做的产品,从使用的实践看来,粗大笨重,容易断裂,不耐腐蚀,使用寿命不长,不能满足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
敢不敢打破“洋框框”走自己的路子?敢不敢创造新的钢种来代替古老的炭素钢?敢不敢在我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上来个大革命?这就成了我国国民经济大发展时期,摆在我国钢铁工业职工面前的一个大问题。当时,对于这个问题有两种不同的看法。有些有“贾桂”思想的人,虽然也看到炭素钢有许多缺点,但是他们忧心忡忡,不敢去触动它的地位,更不敢去设想革炭素钢的命。而许多具有革命精神的人却说:我们不能再在外国老钢种上打滚,不能踩着别人的脚印走,应当有所创新,有所发展。他们说,大庆人运用毛泽东思想,为我国摘掉了石油工业落后的帽子;我们钢铁工人为什么不能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闯出一条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道路来?他们决心向炭素钢这个钢铁工业的“霸王”挑战。
毛泽东思想一旦在冶金科学技术领域里挂了帅,就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结出丰硕的果实。如今,一条崭新的发展钢铁工业的道路被我国冶金职工闯出来了。这就是在发展高合金钢的同时,利用我国丰富多样的合金元素发展普通低合金钢,来代替炭素钢。现在已经冶炼成功的有十四种普通低合金钢,正在试炼的还有几十种。他们炼这种普通低合金钢,仍然是用普通的冶炼设备,普通的冶炼方法,但是炼出的这些普通低合金钢却具有很大优越性。用它们做的产品,强度高,性能好,耐腐蚀,耐磨损,使用寿命延长百分之三十到一倍。在某些用途方面,普通低合金钢还可以代替一部分镍铬合金钢。
普通低合金钢是我国钢铁工业部门在技术工作中,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大搞技术革命,走群众路线创造出来的新钢种。他们在创制过程中,实行了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的三结合,又实行了科学研究部门、生产部门和使用部门的三结合。
已经制成的普通低合金钢,已经大量地应用到我国交通、机械、化学、石油和建筑等部门。用普通低合金钢材做成钢轨,机车车辆,远洋轮船,汽车,拖拉机,压力容器,电站设备,修建桥梁与大型建筑物等等,质量都很好。制成的设备,精度和效率提高了,体积缩小了,重量减轻了,使用寿命延长了。铁路部门用低合金钢轨铺设的线路,已经通过一亿吨以上的货运量,钢轨磨损少,寿命比炭素钢轨延长一到二倍。采用普通低合金钢制作的解放牌汽车,自重减轻了,装载量相应地提高了,而运行速度却加快了。
我国发展普通低合金钢是大有可为的。目前我国已经发现和开发了大量多种金属共生矿和多种合金资源,这就为今后大规模地发展普通低合金钢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物质条件。过去有些外国冶金专家认为,我国多种金属共生的矿石是无法处理和冶炼的,他们给这些矿石安上了“复杂矿石难冶炼”的罪名。我国钢铁工人学习了毛主席著作,认识到不利因素可以转化为有利因素,他们在生产实践中反复探讨与试验,终于突破了共生铁矿石的冶炼难关,推翻了那些外国“专家”所下的结论,使丰富的共生铁矿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充分利用我国的矿物资源,发展普通低合金钢,这是一条多快好省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道路,这样就能够建立起我国自己的钢铁产品系统,而且有利于促使我国钢铁产品的品种和质量尽快地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
有关部门认为,我国钢铁工业正在进行的这场产品革命,将会带动整个冶金工业的革命。同时,这场革命,也给加工使用部门提出了新课题。许多建筑与机械产品的结构,许多加工工艺和焊接工艺,都必须作相应的改革。目前在这些方面已初步积累了一些经验。
为了更好地生产和广泛推广使用普通低合金钢,最近国家经委和冶金工业部共同在北京召开了有冶金、机械、铁路、交通和建筑等二十五个部门代表参加的专门会议,总结和交流了这些方面的经验。
第三个五年计划已经开始了。国民经济各部门都在努力攀登技术高峰,需要大量技术新、效率高的设备,这就要求钢铁工业提供品种更多、质量更好的钢材。为此,冶金工业部已经作出决定,今年要大幅度地增产普通低合金钢,满足各方面的需要。

专栏:工业知识

普通低合金钢
世界各国通常把钢分为炭素钢和特殊钢两大类。炭素钢以钢中的含炭量来调整性能;特殊钢以贵重合金元素来调整性能,所以又叫做合金钢。比起炭素钢来,特殊钢的强度高,塑性好,耐腐蚀,耐磨损。
普通低合金钢,也是以合金元素来调整性能,但合金元素的含量比特殊钢少,质量介于特殊钢和炭素钢之间。我国现在发展的普通低合金钢,是使用我国资源极其丰富的跟铁矿共生的其它合金元素。并且生产工艺比特殊钢简单,成本低,产量大,可以象炭素钢那样普及使用。所以,虽然是合金钢,仍然列入普通钢范围,称为普通低合金钢。
我国生产的普通低合金钢,一吨能顶一吨三、一吨五、甚至两吨普通炭素钢用,有一部分甚至可以代替一部分特殊钢用。
发展普通低合金钢,不仅是钢铁产品的革命,而且对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产品革命,提供了物质条件。

专栏:社论

从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
我国钢铁工业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不做“贾桂式”的人物,坚决独立思考,坚决破除照抄外国“洋框框”的思想,闯出了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钢铁工业的新道路。这就是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利用我国资源,利用普通的炼钢设备和炼钢方法,发展普通低合金钢,以逐步代替和补充那些质量差、使用寿命短、不适合现代化要求的炭素钢。
从实际情况出发,这是毛泽东同志一再要求我们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从实际情况出发,就是根据我国需要的实际、人力的实际、技术条件的实际,以及资源的实际,来确定我们的方针和任务。
在发展工业的时候,是从我国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还是从别国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是一个带有根本性的问题。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既不能象帝国主义国家那样,靠掠夺别国的资源来发展工业,也不能象一些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那样,依赖进口的原材料来发展工业。为了实现我国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的现代化,为了更好地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个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不但要求能够制造我们所需要的各种产品,而且要求原料、材料也立足于国内,从我国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发展普通低合金钢之所以成为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钢铁工业的道路,就是因为它是立足于我国资源基础上的,同时生产方法比较简便。走这一条道路,我们的天地就非常广阔。如果原材料仰给于人,人家给多少,你就有多少,人家不给,你就什么也没有。在这种情况下,即使有很高明的设备和技术,也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多不能多,要快不能快。那还有什么独立的完整的工业体系呢?还有什么多快好省呢?
一提到利用我国特有的资源来发展我们自己的产品,有的同志总觉得根据不足,怕这怕那。所谓“根据不足”,指的是书本上,特别是外国书本上找不到根据。其实一切科学的理论都来自实践。外国人既然没有利用我国特有资源的实践,当然就没有这方面的科学理论。我们为什么不可以通过自己的实践来充实和发展前人的科学理论呢?
毛泽东同志说:“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前人的科学技术理论,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我们都要学习,但一定要同我国资源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学那些和我国情况相适合的东西。如果不适合,我们就要从实际出发,创造自己的科学技术理论。
我国地大物博,还有很多资源没有被充分利用。在工业生产上,需要我们发挥力量和进军的地方多得很。我们只要掌握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从实际出发,把革命精神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群众,就一定能够在更多的方面闯出自己的道路来。

条件比兰考好,为什么工作比兰考差?
新乡县委七日下午召开县委会议,座谈讨论学习焦裕禄同志事迹,并同时指示县级机关下午停止办公,学习文章和《人民日报》社论。参加座谈会的县委委员都很激动,大家认为焦裕禄同志为人民、为革命的精神,和他的领导作风和方法为县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委书记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现将县委书记和县长的发言摘要发表如下:
县委书记王兴云同志说:
读了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和《人民日报》社论,我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我总在想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在比较优越的自然条件下,有了一点成绩,有了微小的改革,就沾沾自喜,裹足不前?归根到底,是我们缺乏焦裕禄同志的那种彻底革命精神。
我们也调查,也蹲点,但不是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自然规律,认识自然,改造自然。我们脑子里有很多“大概”和“差不多”的东西在作怪。看到一点,听到一点,有一点感觉,就发指示,订规划。对全县的情况也了解也不大了解,对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也知道一些,但不具体,结果,我们领导生产斗争时,象扭秧歌,摇摆不定。生产虽然也步步提高,但领导比较被动,付出的代价高,用的时间长,不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思想,自觉地投入战斗。
县长袁秀田同志说:
学习焦裕禄同志,关键在于思想革命化。因为调查研究,认识掌握客观规律,是要同自己的主观主义,贪图安逸、享乐等思想进行斗争,这也是一场革命。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后没有先发号施令,而是立即下去调查研究,他在风里雨里,查风口,探水流,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是做不到的。

专栏:编后

引向新的境界
我们阅读这几位县委同志学习焦裕禄同志的文章,编辑这个专栏的时候,我们的心情同大家一样的激动。
许多同志都在焦裕禄这个高大的形象面前,自觉地对照自己,检查自己。我们应该这样作。在革命化的道路上,焦裕禄同志的一生,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目标,他是我们县委领导革命化的好榜样。
在县委革命化讨论过程中,许多县委同志分析自己的精神状态和思想状态,探讨如何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答案。什么叫做“忘我”?怎样才能“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如何对待群众,对待阶级弟兄,对待严酷的自然条件?所有这些,在焦裕禄同志的战斗经历里,在这个坚强的共产党员身上,都能找到生动、完整的解答。
有些同志曾经检讨说,自己还不能完全摆脱个人的杂念;有些同志说,自己有些为面前的困难吓住了;有些同志的革命意志有点衰退;有些同志在胜利面前停滞了;……跟焦裕禄同志的光辉形象比一比,所有这一切个人主义、不革命的东西,显得多么低级和渺小!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有着这样一种强大的力量,它震动着人的阶级感情,鼓起人的革命感情——“兰考面貌不改变,我们死不瞑目”;“我活着不能治好沙丘,死后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谁听到这些激动人心的语言,能不联想起自己领导的地区和自己担负的工作的状况呢?
在我们大学毛泽东同志著作的时候,在我们实现领导革命化的过程中,学习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将会把我们的思想、认识和革命化的自觉,引向一个新的境界!

比一比,在哪些地方不如焦裕禄
二月九日凌晨二时,我读完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文章之后,被焦裕禄同志的伟大共产党人忘我精神所感动,久久不能入睡,再三思索如何学习他的革命精神,提高平谷县党组织的战斗力,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速度。
学习焦裕禄同志首先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一个县的人民群众革命精神如何,首先要看这个县的党的领导核心——县委,县委的革命精神首先要看县委书记。这正如焦裕禄同志所想的:“群众在灾难中两眼望着县委,县委挺不起腰杆,群众就不能充分发动起来。‘干部不领,水牛掉井’,要想改变兰考的面貌,必须首先改变县委的精神状态。”兰考县委精神面貌的改变,首先是焦裕禄同志带起来的。在他的带动下,兰考人民战胜了水、沙、碱“三害”。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带头革命精神,带领平谷县人民战胜干旱,争取农业更大丰收。
学习焦裕禄同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精神。要想消灭敌人,不把敌人情况摸清是没有办法的;要想把一个县的自然面貌改观,不摸清自然规律也同样是不行的。兰考县在焦裕禄同志亲自参加下,用了一春、一夏的时间,方圆跋涉五千余里,终于使县委抓到了兰考县“三害”的第一手资料。他们付出了相当大的劳动代价,这种代价是不可少的。在这方面付出的代价越大,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就能够越有把握地取得胜利。
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是人民群众,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发现人民群众的创造。焦裕禄同志按着毛主席教导,深入群众发现了韩村、秦寨、赵垛楼、双杨树四个村的抗灾经验,他把群众这些革命的东西,集中起来总结为四句话:“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他们高举这四面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抗灾旗帜,产生了无穷的力量。我们平谷县的人民同样是有创造精神的,但是我们还没有使这种创造精神充分发挥作用,主要是我们县委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精神不够。和焦裕禄同志比起来,相差十万八千里。为了加速改变平谷县面貌,我们必须在这方面狠下工夫。
学习焦裕禄同志在群众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的精神。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革命道路会出现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共产党员就是要在群众困难的时候站在前边率领群众前进,是毛主席的教导。焦裕禄同志就是按照毛主席教导去做了,因而给兰考县人民抗灾斗争带来了无穷的力量。如果我们也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按毛主席教导去做,同样会给平谷县人民战胜大自然带来无穷力量。我们要发动平谷县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精神。
学习焦裕禄同志善于当“班长”。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当好县委书记这个“班长”,必须首先把县委委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然后才能调动全党全民的积极性。县委书记要当好“班长”,就得象焦裕禄同志那样,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善于说服和自己意见不同的同志一起工作,而我们有的同志就不是这样,工作中不民主,个人说了算,或是对有些同志的错误单纯的惩罚,或是见到某些同志有错误不坚持原则。这是我们过去工作中的一个致命的弱点,现在也还没有完全根除。今后我们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好好学习焦裕禄同志发扬民主、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精神,团结好县委委员,团结好全党,团结好全民,战胜革命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学习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忘我精神。要想把一个县的社会主义建设搞好,改变自然面貌,就必须心里时时刻刻想着人民。没有这种精神,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焦裕禄同志临死时心里还想着全体人民,使人十分感动。我们要组织全党学习焦裕禄同志这种一心为人民的精神。
平谷县的面貌近三年有了很大变化,但是我们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农村面貌改变的还不够快。为什么?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县委还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学好毛主席著作,没有象焦裕禄同志那样认真的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的发明创造。我们要时刻记住这两条经验教训。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加快我县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速度,争取农业更大丰收。
北京市平谷县县委书记 崔旭东

对照自己,找找差距
我读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以后,受到深刻的教育,巨大的鼓舞。
焦裕禄同志的思想是革命的思想,工作方法是科学的工作方法,作风是党的传统作风,这一切都是他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焦裕禄同志生动的事实证明: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共产党员,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干部,才是真正革命的干部,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员和干部,才能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够正确地领导群众,克服种种困难,夺取节节胜利。焦裕禄同志的事实表明:要革命,首先必须人革命,要想人革命,首先又必须是领导革命。焦裕禄同志在这方面给我们作出了榜样,他是县委领导革命化的出色的代表。
对照焦裕禄同志,检查了自己,在党的领导下,尽管自己也作了一些工作,但是距党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和焦裕禄同志相比,自己还有许多差距。工作方法还不够全面、细致,工作作风还不够深入、扎实,特别是在思想上,还没有彻底实现革命化。
我决心学习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习他科学的工作方法;学习他优良的工作作风。象他那样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树立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
河北遵化县委副书记 王运成

体育工作者积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本报讯 《体育报》八日在一版刊登了七位体育工作者学习了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的不朽事迹后写的短文,叙述了他们受到的激励和教育。现在将他们的文章摘要发表如下:
领导不革命,就不能领导革命
读了焦裕禄同志不朽的事迹后,又深深地受到一次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越读越觉得焦裕禄同志伟大,自己渺小;越读越感受到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威力,越觉得个人主义思想的丑恶。如果我们能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成为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就什么也难不倒我们,就一定能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们的革命任务。
做工作就会有困难,有困难就要斗争,不斗争,困难是克服不了的。焦裕禄同志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比起我们体育工作遇到的困难大得不可比拟,他在很短的时间里,领导全县人民把困难战胜了。为什么他能这样?因为他有毛主席经常教导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的精神,毫无个人得失之念,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完全、彻底地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这是自己首先应该学习的。
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又一次证明:一个领导干部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真正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才能够正确地领导好工作。领导不革命,就不能领导革命。要革命就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努力改造自己的一切非无产阶级思想。 河北省体委副主任 苏振起
脑子里有“革命”,心里头有群众
脑子里有了“革命”,心里头有了群众,才有可能做到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具有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做到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也才有那种忘我的革命气魄去改造主客观世界。
同焦裕禄同志比较起来,我们的工作条件不知要好多少倍,但是我们反而没有做好工作。如果大家都来学习他的革命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不愁搞不好体育工作。
辽宁省体委副主任 董连璧
先抓自己的活思想
焦裕禄同志之所以能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是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心中有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在战斗岗位上就会事事带头,处处以身作则,一心一意为革命。我有时认为自己老了,身体弱了,不行了,这是要不得的个人主义。年纪大了没关系,只要思想不老就行,要使思想不老,就得带着革命精神学习毛主席著作。过去我们学了去抓下面的活思想,不抓自己的活思想,学习毛主席著作,应该先抓自己的活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这样才比较容易学到毛泽东思想。
吉林省体委主任 廖运周
象他那样终生读毛主席的书
看了有关焦裕禄同志事迹的报道之后,深为他的革命品质所激动,受到很大的教育和启发。我以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初步对照了自己,感到差距很大。首先是对毛主席著作学得不好,特别是未能象他那样活学活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还未完全树立起来,不能事事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办,不能走在群众前头,同群众的阶级感情不深厚,在工作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的差,满足于一知半解,缺乏焦裕禄同志那种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自己有点胃病,就忧心忡忡,今天看西医,明天看中医,工作多一点就叫,同焦裕禄同志那种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的精神比较,真是惭愧极了。
通过初步的对照,使我深深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革命战士,必须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终生读毛主席的书,终生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
“八一”体育工作队协理员 刘海庭
把一切私心杂念扫除掉
以焦裕禄同志的一切,对照自己,感到自己革命化的程度差得太远了。他值得学习的方面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一心为革命,敢于闹革命,善于闹革命的精神。我觉得,影响自己进步,影响自己向别人学习的,不是别的,就是自己缺乏彻底革命的精神,没能以无产阶级战士的高标准要求自己。我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首先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自己的思想,把一切私心杂念扫除掉,树立彻底革命的思想。
江苏省体委副主任 沈战堤
要对革命无限忠诚
读完了关于焦裕禄事迹的报道,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彻夜未能入睡。和焦裕禄同志那种对革命无限忠诚,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相比,感触很深,内心愧疚交织。作为一个领导干部,要想把自己的工作搞好,同样必须解决为人民服务的问题,也就是说,要用毛泽东思想来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献给人民。
山东省体委副主任 孙继文
干革命就要“忘我”
和焦裕禄同志相比,自己差得太远。我也有肝病,但却没有他那种高昂的革命精神。学习焦裕禄同志,我就要从这点做起,不怕疾病,战胜疾病,干好工作。
陕西省体委 赵东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