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四川辽宁云南省委、新疆西藏区党委号召县级以上干部
带着高度革命责任心学好毛主席著作更
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指导三大革命运动
四川
据新华社成都八日电 中共四川省委最近在一项通知中要求县以上各级党委认真抓好县以上负责干部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发现和培养更多更好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
通知要求县以上各级党委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作为最根本的任务,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通知指出:县以上干部必须以解决突出政治问题为中心,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工作,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著作。要在布置工作、检查工作、总结工作的同时,布置学习、检查学习、总结学习。
通知强调,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改造思想,提高认识,更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三大革命运动,更好地指导干部和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使毛泽东思想在一切工作中挂帅,促进人的革命化,搞好工作,推动生产,创造更多大寨、大庆式的先进单位,胜利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第一年的任务。
辽宁
据新华社沈阳五日电 中共辽宁省委二日在发给全省各级党组织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指示中,强调各级党委首先是第一书记要亲自抓好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并且解决各级领导干部对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政治统帅业务的认识问题。
辽宁省委指出:领导干部学不学毛主席著作,抓不抓学习,是一个党性问题。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干部必须带头学好,求得逐步掌握毛泽东思想,用以解决三大革命运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指示还要求公社以上的各级党委和领导机关,把深入基层,帮助基层支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并带动工农群众学习毛主席著作,作为自己一项最根本的任务。
指示指出,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地区或单位,必须抓以毛主席思想指导运动的开展,使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运动。并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建立起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制度。
指示强调指出,学习必须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来改造客观世界,特别是用来改造主观世界。
云南
据新华社昆明六日电 中共云南省委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毛主席著作,在一切工作中进一步突出政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
云南省委强调要狠抓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的领导干部和党委班子的学习。这是进一步突出政治,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工作的关键。一定要做到头头抓,抓头头,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如果领导干部和党委班子不能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就无法适应当前新的形势的要求,也就不能培养锻炼出一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又红又专的革命队伍。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用好,不仅是自己改造思想、改进工作所必不可少的,对一般干部和群众的学习也是一种最实际最有效的领导和督促。
云南省委着重指出,一定要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性,贯彻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的原则,特别是在“用”字上下功夫,狠抓思想革命化。为此,必须坚持过去取得的学习经验,实行“三为”、“三带”,即为革命而学,为改造世界观而学,为改进工作而学;带着决定精神状态的问题学,带着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学,带着重大形势问题和政策问题学。其中,特别是要带着决定精神状态的问题,为改造思想而学。
新疆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九日电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最近指示各级党组织,把组织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放在党委议事日程的首位,切实加强对干部特别是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学习的领导,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指示中强调,组织各民族干部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是提高各民族干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做好自治区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县以上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对党、对人民负有重大的责任,他们的思想改造得如何,工作做得好坏,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关系极大。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高度的革命责任心和自觉精神,带头学好毛主席著作,切实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
指示着重指出:检验一个领导干部学得好不好,唯一的标准是看他用得好不好,看他是不是用来改造和提高了思想,改进和做好了工作。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目的有重点地进行学习。
自治区党委指出,领导干部要坚持平时的自学。那种平时不努力学习,只是等待机会来专门学习的想法,往往是一误再误,使自己的学习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西藏
据新华社拉萨九日电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指示县以上领导干部切实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并且形成风气。
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发现对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的单位和个人,特别要注意发现县以上藏族干部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好典型,并组织他们交流学习经验,进一步推动学习毛主席著作运动的开展。指示还要求各级党委把抓县以上领导干部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同抓广大干部与积极分子对毛主席著作的学习结合起来,以形成一个群众性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促进西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自治区党委和西藏军区党委还联合发出指示,号召全自治区的干部、职工、解放军指战员和农牧民,向一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的高原红色边防队——西藏查果拉边防队学习。

河南许多县委同志学习焦裕禄
象他那样推进县委革命化
象他那样完全彻底为人民
新华社郑州九日电 在郑州参加会议的河南省许多县委负责人,含着眼泪读完了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人民日报》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以后,进行了座谈。他们一致表示,要决心把焦裕禄同志完全地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到手,促进思想革命化和领导革命化。
他们认为,要革命,就要有焦裕禄同志的那种天不怕、地不怕的革命英雄气概。中共杞县县委副书记孟昭英同志说:“我们杞县和兰考县是‘房子搭肩’、土地连边的兄弟县,都是老灾区。正因为在困难面前有畏难情绪,长期靠吃国家统销粮过日子。焦裕禄同志在除‘三害’斗争中,发扬了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闯出了自力更生的道路,给杞县人民很大的鼓舞,积极起来同自然灾害作斗争。我和另一位县委副书记兼县长张国梁同志,最近在全县干部会议上都表示了决心:改变不了杞县的面貌,死不瞑目。”
中共延津县委副书记赵尉喜联系自己的思想说:“我是和焦裕禄一样,也是从工业战线上转到农业方面来的。到了延津这个老灾县,感到困难多,思想上有畏难情绪。到延津工作一年多的时间,我还没有把延津县的自然灾害的来龙去脉摸透。这和焦裕禄同志比起来,差得很远。”
中共封丘县委委员李治显接着说:“我是封丘县人,以前觉得在封丘这个灾区无出头之日,曾经要求组织上调到其它地区工作,这和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根本不能比。我下了这样的决心:封丘面貌不改变,决不离开;就是组织上调我走,也向领导上要求留下来。”
来自豫南的罗山县委副书记徐柏之说:“穷要有革命的大志,富也要有不断革命的精神。罗山是个鱼米之乡,自然条件很好,生产发展得比较快。于是,县委领导和基层干部便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与邻县相比时,不是向南看外省的先进地区,而是向北看本省的一些老灾县,而且在看的时候,光看到它们吃国家的统销粮多,而自己却年年交商品粮,对国家的贡献大,就是没有看它们的革命精神。我们一定要把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到手,充分利用罗山县的有利条件,巩固阵地,乘胜前进。”
豫北安阳县委副书记武旺说:“安阳县是个老棉区,但是,平均每亩皮棉产量为什么老是五六十斤上不去?主要原因是县委的领导水平不高。焦裕禄同志在这方面是我们的典范。我们一定要鼓起革命干劲,认真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的经验,插红旗,树标兵,力争全县粮、棉产量更上一层楼。”
豫西山区禹县县委副书记王富旺说:“闹革命,首先要领导班子革命化。我们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用革命的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联系思想,检查工作,进一步促进县委革命化。”

中牟县委常委同志表示决心
把焦裕禄革命精神学到手
把改天换地的斗争抓到底
新华社郑州九日电 中共河南省中牟县委会的领导干部,怀着革命激情,学习了有关介绍毛主席的好学生焦裕禄事迹的文章和《人民日报》的社论以后,一致表示,一定要让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在中牟县开花结果,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领导全县人民,为改变中牟面貌而献出自己的一切。
登载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人民日报》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的报纸一到县委会,县委立即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学习。大家都被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所感动。出席会议的常委一致表示:焦裕禄同志确实是我们的好榜样,我们和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相比,差得很远。中牟也是一个三十多万人口的县,自然条件和兰考差不多,近几年来自然面貌虽在不断改变,但不象兰考那样改变得快,改变得好。现在看来,不是客观条件问题,而是我们县委思想上的革命化不够,特别是缺乏改变自然面貌的雄心壮志,往往强调困难多,不敢当革命的闯将。
县委书记说:“我在中牟已经工作了十几年,但对这个县的情况,还摸得不深不透,而焦裕禄同志到兰考县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他忍受着严重疾病的折磨,跑遍了全县,到群众中去总结治理‘三害’的经验,很快在全县推广。对照焦裕禄的事迹,就感到过去自己的工作不艰苦,不深入。”一位常委说:“焦裕禄同志是硬骨头,在困难面前从来不低头,越是刮大风、下大雨的时候,他越是到飞沙地区和积水地区去调查研究。我过去也抓过一段治沙工作,但决心不大,不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困难越大,革命的干劲越足。学习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我们就要迎头赶上去,把中牟县的治沙工作搞好。”
怎样运用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改变中牟县的面貌呢?县委常委认为,首先是加速县委思想上的革命化。中牟县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老灾区,不断遭受旱、涝、风、沙和盐碱的危害,但是只要有焦裕禄同志那种革命雄心和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时刻想到人民,就可以更快、更好地改变面貌。
常委会议接着讨论了改进县委领导的问题,他们决心克服过去那种走马观花、飘飘浮浮的工作作风,一定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发扬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精神,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到自己的工作基点蹲下去,总结和推广群众的经验,以点带面,把改变全县面貌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发出通知
焦裕禄是全军学习榜样
要着重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抓人的思想革命化,学习他对群众的深厚阶级感情,学习他依靠群众、深入实际的作风
新华社九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今天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干部特别是团以上干部,都要向河南省兰考县前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学习。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是我党的好党员,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他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县委书记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全军学习的榜样。要着重学习他以下四个方面:
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为了革命事业,以顽强的斗志,奋不顾身地进行工作,“不达目的,死不瞑目”。
二、抓人的思想革命化,首先是抓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做好样子,坚决反对特殊化。善于当“班长”,诚恳待人,团结同志,使领导班子思想齐、动作齐。
三、对群众怀有深厚的阶级感情,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
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有革命的胆略,冲天的干劲,又有实事求是的态度,扎扎实实的作风。做一切工作,首先从了解情况出发,尽量掌握第一手材料,不吃“别人嚼过的馍”。
通知说,焦裕禄同志的光辉事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实际问题的典范。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归根到底,就是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指导工作,把学习毛泽东思想作为毕生的战斗任务。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都要把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的事迹,当作继续贯彻执行突出政治五项原则的重要内容。通知指出,林彪同志早就指示过:要虚心向地方学习,把地方上的一切好思想、好经验、好作风、好方法都学到手。我们应当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这个指示,学习焦裕禄,学习王进喜、陈永贵,学习大庆,学习大寨,学习地方上的一切好人好事和先进单位,和全党同志、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政治,落实四好,加强战备。

郑州市干部开展学习和讨论
以焦裕禄为镜子检查思想
以焦裕禄为样子改进工作
新华社郑州九日电 《人民日报》发表《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第二天,中共郑州市委召开常委会讨论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问题。会上宣读了《人民日报》发表的长篇通讯和社论,焦裕禄的事迹使全体常委深受感动,不少人为之流泪。讨论中,纷纷表示要认真地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常委会还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焦裕禄不图名、不图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一意为革命、完全彻底为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
根据市委的决定,郑州市各机关、学校都展开了学习和讨论。讨论中,不少同志以焦裕禄作镜子初步检查了自己。郑州国棉四厂党委书记王鸣梧八日夜里就阅读过《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这篇通讯和《人民日报》的社论。讨论中,他检查自己说:“与焦裕禄同志相比感到差距很大。焦裕禄同志为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迎着疾风暴雨,跋沙涉水,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他到兰考才一年多时间,几乎跑遍了全县一百几十个生产大队。而我调到四厂半年多了,口说蹲点,到现在也没有蹲下去。其实,比起一个县来,工厂范围才多大,可是,我们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很差,有时晚间开完会就不愿到车间去转一转。一想到焦裕禄同志常常在深夜还为全县人民操心,我就感到惭愧。”抗日战争时期在兰考县打过游击的这个厂的监委书记张玉全说:“当年的兰考县是一片沙荒。焦裕禄同志调到兰考后,身患严重肝病,却隐忍病痛,领导兰考人民艰苦奋斗,硬是冲破重重困难,闯出了一条道路,初步改变了兰考面貌。与焦裕禄同志对比,我有点小病又算得了什么。过去我多考虑自己身体,很少下车间,实在不应该。”讨论后,张玉全立即到织布准备车间,和老工人一起研究开展增产节约的问题。
集中在郑州市委准备下去支援农业的大批干部,也学习了焦裕禄事迹,不少人表示,这次下乡一定要学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吃大苦耐大劳的那种革命精神,决心为改变农村面貌献出自己的一切。

北京市委、河北安徽云南省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
虚心跟焦裕禄比 热心向焦裕禄学
据新华社讯 中共北京市委,河北、安徽、云南省委分别发出通知,号召干部、党员向焦裕禄同志学习。
北京市委在九日的通知中号召全市干部、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委的领导成员、各行各业的领导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结合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和讨论《人民日报》二月七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一文和社论《向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焦裕禄同志学习》。各党组、各区委县委、各单位党委,要在党的委员会上、党组会上,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的思想、领导方法、领导作风,找差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更好地促进思想革命化,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上,狠下功夫,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做毛泽东同志的好学生。
河北省委九日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焦裕禄同志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和他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学习他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一切为革命的精神,和他热爱人民,关心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品质;学习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扎实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学习他抓人的思想革命化,抓领导干部的思想革命化,特别是抓县委领导核心革命化的领导思想和领导方法。通知要求各地、县委具体组织这一学习,发动各级领导干部,进行若干次讨论,以焦裕禄同志的光辉榜样为镜子,对照自己,找出自己在思想革命化方面的差距,针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制订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加强思想改造的计划。
安徽省委常委九日集体学习了关于焦裕禄的事迹,并讨论通过了关于“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在大学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中,认真向焦裕禄同志学习,通过这一学习,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空气搞得浓浓的,把政治觉悟提得高高的,本着干劲要大、步子要稳的精神,把各项工作搞得更好。通知说,学习焦裕禄同志,应当着重学习他的以下几点: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二、树立无产阶级革命的世界观,作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三、善于当好“班长”,善于团结同志一道工作;四、永远和劳动人民打成一片,坚持彻底的群众路线和阶级路线;五、要有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和最扎实的工作作风。通知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要象焦裕禄同志那样在改造社会和改造自然的斗争中,不怕天,不怕地,敢于藐视困难,善于战胜困难,灾害再重也压不垮,困难再大也难不倒。同时,善于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规律,对症下药,把工作做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云南省委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都要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学习他那种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在困难面前具有大无畏的勇气,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和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学习他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密切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各级党委,特别是县委在广泛、深入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中,要用焦裕禄同志的革命精神和光辉榜样,对照自己,从中找出差距,更好地贯彻省委提出的“带着一部《毛泽东选集》,一把锄头,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的工作方针和工作方法,实现思想革命化和领导革命化,动员和团结广大干部和群众,为改变云南省农村面貌和各条战线的工作面貌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