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说:“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我们所说的大跃进,就是这个意思。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既不是吹牛皮,也不是放大炮。只要看我们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
越南军民热烈欢呼我国成功地进行新的核爆炸
中国的胜利增强了我们打败美帝的决心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九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中国又一次成功地进行新的核爆炸的喜讯传到河内以后,英雄的越南军民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他们把中国人民这一新的胜利,看作是对他们抗美救国斗争的最有力支持。
从二十九日清晨到傍晚,许多越南同志和华侨纷纷赶到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新华社河内分社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升龙卷烟厂某车间的一百二十多名工人在听到有线广播喇叭里传出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核爆炸的喜讯时,都不约而同地热烈鼓掌,欢呼这一伟大的胜利。这个厂的党委书记邓士操说:“中国这一新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非常害怕,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机电工人阮友贝兴高采烈地说:“中国又一次成功地进行新的核爆炸,打破了美帝国主义的核垄断。给我们越南人民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我们把这一新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身边有着掌握了核武器的中国这样的亲密战友,信心更强了,我们要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冒着寒风坚守在机枪阵地上的越中友好农业社的民兵自卫队员梁文雅、武氏累和阮氏向,一面警惕地注视着天空,一面兴奋地倾听从附近广播喇叭中传出的这一喜讯。他们说:中国在今年一年内成功地进行三次核试验,证明了中国的国防力量强大,强有力地鼓舞着我们,增强我们打败美国侵略强盗的决心。在十二月十四日保卫英雄首都河内的战斗中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两架的高射炮部队某连的战士们,在听到了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核爆炸的消息后,奔走相告,喜上眉梢。他们激动地一再请在他们连队访问的新华社记者转达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问候,并衷心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日本各界人士赞扬我国发展核武器的新胜利
毛泽东思想具有无比威力
中国人民的新胜利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人士今天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爆炸。他们指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辉煌胜利,这个成功又一次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企图垄断核武器的阴谋。
日本知名人士西泽隆二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惊人的速度成功地进行核爆炸,必将使美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吓得发抖。他指出,这次新的核爆炸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新胜利。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说,这次新的核爆炸,是在由毛主席亲自领导的规模宏伟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获得成功的,这说明,中国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方面都取得了伟大的硕果。坂本说,正在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相互勾结,对越南展开“以炸迫和”阴谋的时候,中国核爆炸的成功,是具有重大的意义的。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副会长伊藤武雄说:中国的新的核爆炸,是对于美日反动派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追随者的重大打击。
日本出版工会协议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楢桥国武说,正当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侵略战争时,中国把核武器的科学技术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将成为阻止侵略战争扩大的巨大力量,也是对争取民族独立的日本工人阶级的巨大鼓舞。
日本著名作家江马修对中国记者说,中国核爆炸的成功“显示出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威力”,同时“也是目前轰轰烈烈地开展着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他说:“我衷心欢呼毛泽东思想万岁!”
刚刚从中国访问归来的日中友好协会山口县总部(正统)理事长、全国常任理事古谷庄一郎说:这一胜利表明中国的科学技术和国防力量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更加飞快地发展着。它充分证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一旦被广大群众所掌握,就成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发挥无限的威力。古谷指出:这一胜利是中国人民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日本反动派进行着斗争的日本人民的巨大援助。它也有力地鼓舞了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不屈不挠地进行着英勇斗争的越南人民,有力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
日本集邮协会理事长水原明窗说: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核爆炸表明,毛泽东思想是世界人民心中光辉灿烂的太阳,它也表明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获得成功。他说:“这表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可以创造出伟大的业绩的。”水原说:“只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革命的指针。”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领导人欢呼我国新的核爆炸成功
人民欢欣鼓舞帝修惊慌不安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常驻阿尔及尔代表莫科内二十八日晚上就中国的新的核爆炸成功在这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作为仍在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奴役下的民族,我们把中国今天所进行的新的核爆炸看作是世界上一切革命力量的光辉胜利。”“这样的战斗性的科学成就,是毛泽东思想所产生的结果”。
他兴奋地说:“我要对战无不胜的光辉的毛泽东思想表示我的衷心的喜悦。”
莫科内说,中国的新核爆炸“再次打破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对核武器的垄断,肯定使他们感到震惊。这一发展是对保卫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
他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从而使他们有可能取得为全世界革命人民所赞赏的这样巨大的进展。”他说,他作为仍在为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民族,迫切地要向我们的战友中国人民表示,中国在今年一年中就成功地进行了三次核爆炸,证明了毛主席所阐明的道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最后,莫科内援引毛主席一九五七年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会议上的讲话说:“我认为目前形势的特点是东风压倒西风,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的力量对于帝国主义的力量占了压倒的优势。”他认为,中国这次新的核爆炸,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这一论断的正确性。

阿国家歌舞团访问中阿友好公社欢呼我核爆炸成功
文化大革命获巨大胜利又一证明
据新华社二十九日讯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今天在访问北京郊区中阿友好人民公社时,同社员们一起热烈欢呼我国又一次核武器爆炸成功。
来自反帝反修前线的文艺战友们今天特别兴奋,他们一早就拿着《人民日报》喜报,相互传阅,向中国同志热情祝贺。歌舞团副团长罗·哈多在中阿友好人民公社激动地对大家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巨大胜利,又一次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核爆炸就是有力证明。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你们的成绩,也是我们、我们的同志和朋友的成绩。”
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们在中阿友好人民公社,受到了公社社员们极其热烈的欢迎。人们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敲锣打鼓,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万岁!”“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万岁!”
阿尔巴尼亚战友们来到向阳大队田间,他们立即脱去上衣,有的拿镐,有的推车,和社员们一起欢快地劳动起来。

阿尔巴尼亚战友和由内蒙古长征来京串连的红卫兵小将在北京郊区相遇,他们一起欢呼我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摄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
锡兰朋友热烈欢呼中国核爆炸的新成就
据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 最近从中国访问归来的锡中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二十八日晚上听到中国又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的核爆炸的消息时,热情高呼:“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
他们是在参加中国大使馆为他们举行的招待会上听到这个消息的。他们热情地向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并且一个接着一个同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握手和拥抱。
这些锡兰朋友认为,中国这次新的核爆炸成功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和伟大舵手毛泽东主席的战无不胜的思想的又一胜利。锡中友好协会副主席西里瓦德纳说:这次核爆炸成功“是对狼狈为奸企图垄断核武器的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又一次沉重打击。这是对抗击美国侵略者的越南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
代表团团员萨马拉纳亚克说,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新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的新胜利。

英国政府支持和纵容美帝加紧利用香港作为侵越基地
大批美国强盗军舰不断到香港进行罪恶活动
中国政府和人民密切注视美英帝国主义互相勾结的鬼蜮行径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正当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在侵越战争中进行新的严重“升级”并且悍然轰炸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时候,参与这些罪恶活动的美国第七舰队航空母舰“珊瑚海”号和驱逐舰“帕金斯”号、“沃林顿”号、“乌尔曼”号、“杰·德·克雷格”号、“恩·杰·佩里”号和两栖登陆舰“迪法恩斯岬”号等美国强盗军舰,最近又公然开到香港进行活动。
十二月二十五日,集结在香港海面的美国侵略军舰只竟达到十艘之多。截至二十八日中午,停泊在香港的美舰还有五艘。
今年以来,在英国政府的支持和纵容下,美帝国主义变本加厉地利用香港作为它进行侵略越南战争的活动基地。
截至十二月中旬,今年开到香港的美国军舰已达三百九十艘次,而一九六五年全年则为三百四十艘次。
今年一月,美国悍然恢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后,曾把它的核动力航空母舰“企业”号开到香港。美国第三航空母舰舰队司令米勒海军少将还公然在香港向我国发出进行核战争的叫嚣。
今年七月以来,美国进一步扩大轰炸河内、海防,大批参加侵越战争的美国舰只,包括航空母舰“星座”号、“提康德罗加”号、“勇猛”号、“奥里斯坎尼”号、“歧沙治”号和核潜艇“军曹鱼”号等,都曾先后开到香港。
由此可见,美国在香港的这一系列罪恶活动,不仅同越南战场的形势发展密切相连,而且是同美国加紧“遏制”中国的战争政策紧密相配合的。
英国工党政府在越南问题上一贯追随美国。为了讨好美国,英国把香港提供给美国作为侵越战争的军事活动基地。
对此,中国政府曾在一九六五年九月一日和一九六六年二月一日的两次照会中,对英国政府一再提出强烈抗议。但是,英国政府一味狡辩抵赖,不但不采取措施制止,反而纵容美帝国主义继续在香港进行侵略战争的战备活动。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直密切注视着美国在越南战场上的每一次“升级”和它在英国政府支持下利用香港进行的种种罪恶活动。
中国人民和港澳各界同胞强烈谴责英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的鬼蜮行径,对于英国工党政府死心塌地追随美国,使香港成为美国军事活动基地的做法,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英国政府如果继续坚持这种玩火自焚的愚蠢行动,它必将自食其恶果。

谢胡主席接见许建国大使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于二十七日上午在这里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
接见时,阿尔巴尼亚外交部长纳赛也在座。
同一天,谢胡还设晚宴招待许建国大使。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凯莱齐、纳赛等出席了宴会。接见和宴会是在十分亲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郭沫若接见日本两个学术代表团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二十七日接见了以大阪大学教授筱田军治为首的日本应用物理学术代表团和以青山学院大学教授田口玄一为首的日本实验设计学术代表团,同他们进行友好谈话。

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结束在外地演出后回京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由领队阿波斯托尔·埃米尔上校和团长迪努·斯太利安上校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在上海进行友好访问演出后,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虞棘陪同,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随团到外地的罗马尼亚驻我国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也同机返回北京。
罗马尼亚的艺术家们所到之处,受到了当地革命群众、解放军指战员和红卫兵小将们的欢迎。

瑞士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瑞士驻中国大使凯乐奉调离任,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北方军民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三架
越南北方河北省军民二十九日下午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一架。
另据补充报道:河静省和义安省军民十九日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柬埔寨同南朝鲜傀儡断绝领事关系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七日报道:柬埔寨新闻部发表公报宣布,柬埔寨决定同南朝鲜傀儡政权断绝领事和贸易关系。
南也门民族主义者重创英国殖民军
在十一月十七日至十二月十七日的一个月里,被占领的南也门民族主义者和突击队打死六十八名英国兵和四名英国军官,另有八十八名受伤。在此期间,还在东拉德凡和东哈瓦希卜两地共击落两架英国直升飞机。
意大利人民示威抗议美国侵略越南
意大利各地二十四日发生了几十起反对美国侵越战争、支持越南人民的示威活动。
几百名青年人在米兰的圣巴比拉广场举行集会,高呼口号抗议美国轰炸河内和扩大对越南人民的侵略的罪行。
 在都灵,人们在现代美术馆大厅里举行通宵守夜,声援越南人民。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