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国运动员同日本和阿拉伯国家健儿举行联欢
各国运动员无限热爱毛主席
联欢会上响彻“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
据新华社金边电 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和日本两国运动员们,三十日下午欢聚在金边“体育城”里,共祝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和亚洲新运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秘书长郭雷和日本柔道队领队成毛英臣先后在联欢会上讲了话。
联欢会上自始至终充满着欢乐和友好的气氛。日本运动员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爱戴之情。他们纷纷向中国运动员索要毛主席像纪念章、毛主席像和日文版《毛泽东选集》。一位日本运动员得到毛主席像纪念章时,热情地欢呼“毛主席万岁!”当另一位日本运动员得到一部《毛泽东选集》以后,激动地说:“这是一部最宝贵的书。”他当场用中国话唱了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受到了全场热烈的欢迎。另一位日本运动员向中国朋友索要了一幅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红卫兵的彩色像,他高兴极了,当场写了一张纸条给中国朋友,上面用中文写道:“我热爱毛泽东!”
两国运动员畅叙友情,欢笑声和歌声不断。两国的运动员们抱着兴奋的心情,相继走到大厅中央,引吭高唱中日两国的歌曲。日本的女运动员还和中国女运动员一起用中国话唱了《洪湖水,浪打浪》,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据新华社金边二日电参加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一日下午在金边“体育城”里,同来自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和黎巴嫩的阿拉伯朋友举行了盛大的友谊联欢会。
这是一个热烈的、充满着中国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战斗友情的盛会。阿拉伯各国朋友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赵正洪在联欢会开始时讲了话。巴勒斯坦体育代表团团长和黎巴嫩体育代表团一位负责人也先后讲话。巴勒斯坦体育代表团团长在讲话结束时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
在他们讲话时,阿拉伯朋友一再激动地领先和中国朋友一起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帝团结万岁!”“打倒美帝国主义!”
在联欢会上,阿拉伯体育界朋友热情地表达了他们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高敬意和无限热爱。他们纷纷向中国朋友索要毛主席像、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像纪念章。他们的愿望实现后,个个欣喜万分。一位巴勒斯坦朋友说:“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革命导师,他的著作给战斗的巴勒斯坦人民以不可估价的力量,全体巴勒斯坦人民都敬仰毛泽东,热爱中国人民。”一位伊拉克运动员指着自己胸前的毛主席像纪念章说:毛泽东主席是伟大的革命领袖。一位叙利亚运动员问中国体操运动员王维俭,她是靠什么获得体操四项冠军的。王维俭拿出自己的《毛主席语录》说,她是依靠毛泽东思想取得胜利的。她还翻开《毛主席语录》,指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一段话。这位叙利亚朋友听了以后,立刻也翻开他刚得到的英文版《毛主席语录》读起这段话来。在联欢会上,中国运动员演唱了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巴勒斯坦裁判员伊斯马特·哈拉比用中国话唱了《东方红》。
联欢会结束的时候,阿拉伯各国朋友又一次领先用中文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附图片)
十二月一日下午,中国运动员和阿拉伯各国运动员举行联欢。在联欢会上巴勒斯坦拳击裁判员,举着毛主席像高呼:“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亚新会上的新风格
这些天来,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上捷报频传,各国选手们在比赛中斗志更加昂扬,相互的友谊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亚洲新兴力量运动员所表现的可贵的新风格、新精神,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风格高尚 观众感动
具有世界水平的羽毛球团体决赛正在中、柬两国运动员之间进行着,第三盘双打中出现了全场瞩目的精彩对峙。柬埔寨的沙礼曼和麦沙宾像连珠炮般的将球猛扣后场两角,中国的方凯祥和郑青金以巧妙的姿势一一挡回,为争夺一分,双方常常要把球来回抽杀八九次,紧张而精彩的比赛,扣人心弦。当第一局打到中国队以十四比十领先时,记分员因为看得入神,竟将积分牌错挂为十四比十一。沙礼曼回头一瞅,看见自己平白多了一分,立刻要求校正。同样,中国队的郑青金在第二局比赛里,赢得了一分,但他在打这个球时球拍连击两下,裁判没有发现,他马上趋前告诉裁判自己犯了规,发球权应归对方。
类似这样的表现亚洲新兴力量运动员高尚的精神面貌的动人场面,在各个比赛场上不断出现,使观众深受感动,每一次全场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密切合作 亲如兄弟
在乒乓球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比赛中,有九对是由七个国家的男女选手组成的。其中由中国的张燮林和柬埔寨名将江楚南组成的一对男子双打,中国的李富勇和柬埔寨女选手拉达娜·帕花组成的一对混合双打,都连闯数关,分别获得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第三名。这些国家的选手在比赛中密切合作,亲如兄弟姐妹,鲜明地体现了亚洲新兴力量运动员之间的友好团结精神,成为这次乒乓球比赛场上的美谈。
顽强机智 敢于斗争
十一月二十九日上午,老挝和叙利亚排球队进行了一场十分激烈的争夺战。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老挝队虽然以零比三失利,但是他们的顽强战斗风格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叙利亚排球队员平均身高一米七十以上,又富有比赛经验。面对这样一个强手,平均身高不到一米六十的老挝排球队员表现了顽强机智,敢于斗争的战斗精神。叙利亚队不断猛烈扣杀,老挝队就严密组织防卫,并且多次用鱼跃救起险球。老挝队员的扣杀经常被对方拦网截住,他们就出其不意,采用巧妙的吊球得分。由于老挝队员打得顽强机智,场上不断出现平局。三局比赛共进行了一个半钟头。
老挝爱国战线党体育协会代表团团长在比赛结束后说,老挝排球队员这种顽强的战斗风格,就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锻炼出来的。
(据新华社)

毛泽东思想的颂歌
——在日本广泛流传的一个动人故事
最近,在日本广泛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它热情地歌颂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共产主义风格,赞扬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今年六月,河北省晋县马于公社吕家庄第一生产队社员,从供销社购回了一批化肥。当他们解开其中的一袋化肥时,忽然发现袋口内的牛皮纸与塑料袋之间有一只女式手表。从包装化肥的口袋上,可以看出这袋化肥是从日本进口的。他们想,丢失这只手表的主人,肯定是日本人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中国人民公社社员,一事当前,首先想到的是:丢失了这只表的主人,该会多么着急呀!他们立即将这只手表同原包装袋交由生产队长送交公社党委,建议逐级上交,设法送还失主。
公社党委把这只手表送到县,又转到专区、省,最后经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查明,这批化肥,是今年三月从日本进口的。于是他们又将手表转交驻日本的廖承志办事处,通过日本的日中贸易有关方面多方调查,终于找到丢失这只手表的主人松永静江。
松永静江,是日本宇部兴产氮肥厂的包装工人。她在今年二月包装化肥时,不小心,将手表掉在化肥包装袋内。她到处寻找,都没找着,早就以为没有找到的希望了。却万万没有想到半年之后,这只手表会从中国“旅行”归来。当她接到中国朋友送来的手表时,激动万分地说:“这真是在作梦!我要把这只手表永生地保存起来,作为纪念。”她立即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给我国晋县马于公社,表示衷心的谢意,并且热烈赞扬社员这种高尚的品德,祝愿人民公社获得发展。
这件事,日本的一些报刊分别以《竟有这种事!丢失的东西混在硫铵中去中国“旅行”归来》《手表在中国“旅行”归来》为题,作了报道。
新人、新事、新风尚出现在毛泽东时代的新中国。体现着中国人民新风尚的这支手表的故事,正在广大日本人民中间传颂着。
新华社通讯员

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到京
我对外文委欢宴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二日讯 由领队阿波斯托尔·埃米尔上校和团长迪努·斯太利安上校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一行二百人,应邀来我国访问演出,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
到车站欢迎罗马尼亚客人的有周一萍、贾若瑜、李钟奇、李伟、虞棘、常芝青、吴伟、陈伯清、王永年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和首都的文艺工作者二百多人。
当客人们到达时,欢迎的人群和红卫兵小将们,敲锣打鼓,挥动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高唱革命歌曲,表示热烈欢迎。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和使馆人员也到车站迎接。
据新华社二日讯 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领队阿波斯托尔·埃米尔上校和团长迪努·斯太利安上校率领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子钦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部队与首都的文艺工作者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奥列尔·杜马和大使馆武官索列斯库上校应邀出席宴会。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张奚若和阿波斯托尔·埃米尔先后讲了话。

阿政府贸易代表团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江明陪同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参观访问。到机场送行的,有我国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纳塔奈利,商务参赞果戈·科兹马等也到机场送行。

亚非记协书记处代表团赴坦桑尼亚访问
新华社二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访问东非代表团,在团长摩里逊〔阿扎尼亚(南非)〕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代表团还将访问赞比亚、乌干达、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等国。
同机离京的代表团成员,有达·贾亚科迪(锡兰)和屠培林(中国)。代表团另一成员卡荣朱迈勒(坦桑尼亚)已先期赴东非。
前往机场为代表团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书记吕彬以及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成员杉山市平(日本)、杨翊(中国)、苏佩诺和乌玛·赛义德(印度尼西亚)等。

热烈欢迎罗马尼亚军队歌舞团
李伟
我们热烈欢迎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
去年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十六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访问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在布加勒斯特、康斯坦察、加拉茨、布拉索夫、锡比乌等五个城市进行了友好访问演出,受到罗马尼亚人民、政府、军队的热情欢迎和接待,参观了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本着独立自主的方针建设社会主义的成就,通过演出,把我国的革命歌舞节目,介绍给广大的罗马尼亚观众。访问过程中,我们同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官兵同志们进行了数次友好的会见,在布加勒斯特,我们还会见了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军队歌舞团的全体同志,欣赏了他们的部分歌唱、音乐节目。
一年之后的今天,正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正当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罗军歌舞团应邀来我国作为期一个月的友好访问演出,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罗军歌舞团成立于一九四七年初,现在是罗马尼亚最大的、最好的歌舞艺术团体之一。它拥有男声合唱队、舞蹈队、交响乐队、民间乐队和独唱独奏小组,共二百多人。一九五二年,这个团曾访问过我国,他们以其热情洋溢的、富有民族、民间色彩的歌舞节目,给我国人民和我军指战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罗军歌舞团的同志们再次访问我国,将同我国人民、人民解放军、以及红卫兵小将们广泛接触,可以对我们正在轰轰烈烈进行的、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我国的工农业生产,作实地的考察。这必定会有助于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互相了解,进一步增强中罗两国人民、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