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做毛主席的文艺战士,为世界革命服务
毛主席说:“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我们通过自己的实践,更加深切地认识了这个真理。
今年夏天以来,我们中国民间歌舞团到八个亚非国家访问演出。在半年多的演出中,我们深深感到:毛泽东思想是世界革命人民最有力的武器,世界革命人民需要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革命文艺。只有向各国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才是真正为世界革命服务。
我们演出的节目中,有很多是反映亚非人民革命风暴、歌颂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这些节目,受到了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在我们每次演出舞蹈《战斗的非洲》时,非洲观众情不自禁地发出“噜!噜!”的欢呼声。他们说:“这个舞蹈表达了非洲人民的心意。”我们演出反映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节目的时候,往往引起全场观众激昂地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国佬从越南滚出去!”的口号,使演出成为一次反美大示威。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同革命人民斗争息息相通的文艺才能产生这样巨大的力量。有些外国朋友意味深长地对我们说:“你们过去演出的《荷花舞》,人们看了也就完了。但是你们这次演出的战斗的歌舞,使人们增强了斗志,看到了前途和希望。这是革命的现实主义和革命的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
已经觉醒了的亚非人民革命的战斗精神,也深深地激励了我们,丰富了我们的演出。我们看到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同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以色列侵略者进行斗争、收复自己家园的坚定意志,就很快编排了《我们一定要重返家园》的舞蹈。当向巴勒斯坦流亡者演出的时候,几乎没有一个观众不激动得流下了热泪。他们说:“这是第一个外国艺术团演出巴勒斯坦人民斗争的节目。”几位巴勒斯坦朋友还跳上舞台,手里挥舞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中国巴勒斯坦友谊万岁!”全场观众也齐声热烈高呼:“我们一定要打回老家去,重建家园!”
我们在演出中,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因此,我们在国外经常下乡、下厂、上街头,为广大工人、农民、战士和居民演出。许多观众对我们这种行动十分感动。一位也门农民老大娘说:“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希望你们永远留下来。”
我们这次出国演出,所以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正是因为我们坚持了毛主席的革命文艺方针,宣传了毛泽东思想。我们亲眼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世界革命人民中享有极其崇高的威望。不管在什么国家什么地方演出,只要我们一提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名字,“毛泽东万岁!”的欢呼声,立即像春雷一样震撼全场。台上、台下的歌声、掌声、欢呼声汇成一片欢腾的海洋。全世界人民这样热爱毛主席,我们这些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文艺战士,应该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好地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中国民间歌舞团演员 杜金屏 门文元 王保贤

这是射向美国强盗的炮弹
我国东方歌舞团不久前到越南访问演出时,除了举行大规模的公演之外,还组织了几个“乌兰牧骑”式的演出队,把充满战斗气息的歌舞艺术送到越南的工厂、农村和人民军阵地。女演员们随身都带着一个针线包,到了阵地上,除演出之外,还帮助战士们缝补衣服。越南人民军战士们激动地说:“你们的一针一线都连结着越中两国人民的兄弟之情。”战士们看了《捣毁战略村》、《美国佬滚出去》、《战区的春天》和《解放南方》等歌舞后,激动地说:“这不是演戏,这是真实的生活。我看了它,就想拿起枪来战斗!”他们把东方歌舞团的演出称作“中越友谊花朵”,称作“射向美国强盗的炮弹”。

两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了
今年中国青年代表团一个由四个人组成的演出小组到刚果(布)访问演出。单人舞蹈《奴隶之歌》描写了西藏农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获得解放的斗争。当演员在演出中愤怒地砸碎手上象征性的镣铐而欢舞时,观众们常常激动地喊叫:“正像我们非洲人一样,终于自由了。”在演出双人舞《弓舞》时,观众就伸出大拇指叫好,有的还说:“就像我们打殖民鬼子一样。”有的观众就说,中国艺术家的演出,使中刚两国人民的心连在一起了。

美国佬溜掉了
中国民间歌舞团在开罗演出,受到阿联人民热烈欢迎,轰动了整个开罗,这使在开罗的美国佬十分不安。他们怀着鬼胎钻到剧场去,想找机会捣乱。可是,当舞台上的美国兵举起白旗向南越女英雄投降时,台下观众喝采声、欢呼声使坐在那里的美国佬如坐针毡,活像受公审似地搭下了脑袋。有的美国佬不敢久呆,中途偷偷地溜掉了。

看到了中国人民赤诚的心
中国云南杂技艺术团,在老挝解放区芒方某地演出后回到住地,遇到一位来自前线的“巴特寮”战士。演员们听到这位战士还没有看过艺术团的演出,就不顾疲劳,热情地为这位唯一的观众表演起来。这位战士感动地说:“我看到的不光是你们的演出,而且看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赤诚的心。”

一次友谊的大联欢
去年印度侵略者入侵巴基斯坦的时候,曾在拉合尔前沿修了一个碉堡。英雄的巴基斯坦军民,齐心协力,终于把印度侵略者打回去了。
中国民间歌舞团不久前到巴基斯坦访问演出时,特地去参观这个碉堡。当中国艺术团团员听了有关这个碉堡的英勇事迹后,就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向拉合尔英雄的保卫者致敬!》的歌曲。刹那间,过往的行人都停留下来,一起激情地高唱这首拉合尔人民的赞歌。接着,四五百人围成了一个大圆圈。中国演员唱起了《大海航行靠舵手》,跳起了战斗的舞蹈。全场沸腾起来了。“毛泽东万岁!”“中巴友谊万岁!”的口号声此起彼落。最后在《团结就是力量》的高歌声中结束了这场友谊的大联欢。

革命的艺术战斗的武器
各国人民热烈赞扬中国艺术家的演出
中国歌舞团的演出,不仅显示了高超和精湛的表演艺术,而且以崭新的内容出现在舞台上。他们不是“为艺术而艺术”,而是通过每一支歌曲、每一个舞蹈动作,描绘了二十世纪革命人民的勇敢斗争精神和紧密的团结意志。
巴基斯坦 一位观众
中国朋友的整个演出放射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在一海之隔的日本能享受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感到非常幸福。
日本 一位观众
我们也门人民热爱中国的舞蹈。因为它们表现了爱国主义、战斗和革命;它们鼓舞我们前进,并使我们能够高瞻远瞩。
也门 穆罕默德
中国的艺术反映了世界人民争取自由、解放、民主、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从这方面就能区别出谁是革命的,谁是不革命的。
巴勒斯坦 查赫迪·哈迪希
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你们的艺术为工农兵服务,这是很正确的。我们也正在探索怎样为当前的现实斗争服务。毛泽东的教导鼓舞着我们战胜困难,胜利前进。
阿尔及利亚 一位戏剧工作者
中国艺术家的演出确实以革命精神增添了我们的勇气,促使我们更加迫切地想学毛主席著作和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把革命进行到底的指南。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明灯。
三位非洲青年自由战士
中国歌舞团的节目里没有靡靡之音,没有谈情说爱,没有帝王将相、才子佳人;而是歌唱工农兵,歌唱劳动和斗争。从你们的演出中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大革命,大破旧思想,好得很!
阿联 一位观众
中国艺术家的演出表现了我们争取自由的斗争,并且使我们增添了力量。 赞比亚 一位教师
中国的歌舞反映了非洲和亚洲人民要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建设新生活的强烈愿望。这些演出增进了非洲和亚洲人民的反帝团结。
乌干达 一位观众

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文艺战士
——记中国北京歌舞团在日本
“向毛主席的好学生、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致敬!”这是一位在大阪协助中国北京歌舞团工作的日本朋友赠给中国演员的一句题词。这句题词不仅反映了日本朋友的真挚、友好的感情,而且概括了广大日本观众对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音乐舞蹈工作者的评价。
给日本人民带来了战斗友谊
中国北京歌舞团最近在日本各地进行了两个月的访问演出,观众达八万多人。广大日本人民赞扬他们的演出带来了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带来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精神,带来了七亿中国人民的友谊。
岐阜县一位名叫平田玄斋的教师看过北京歌舞团的演出后,情不自禁地在留言簿上写道:“毛主席是亚洲和全世界的大救星!”这是出自广大日本人民心底的话。
不论是在留言簿上,或者是中国演员的笔记本上,都写满了广大日本朋友表达自己无限热爱毛主席的词句。
兵库县尼崎市的一位叫田中成的学生写道:“你们是伟大的毛主席特意派来的。我们衷心地感谢毛主席对我们的关怀,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友谊。”
全心全意为日本人民大众服务
毛主席说:“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北京歌舞团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从到日本那天起,就把日本的人民大众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他们依靠友好的日本朋友,冲破了种种障碍,想尽办法深入到工农群众中去。
北京歌舞团演员深入到埼玉县农村访贫问苦帮助收割庄稼的事例,在日本人民中间广泛地流传着。当地的一位铁路工人给歌舞团写信说:“你们去过的农村离我的家不远,我听到这一消息非常感动。我了解农民为什么要请你们把毛主席像章戴在他们的胸前。这是因为,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他们将把毛主席永远记在心里。”
北京歌舞团在东京公演的空隙,还曾到国营铁路大井车辆修理厂访问。正在劳动的工人,看见中国的演员走进车间,起初是惊愕,后来当他们的油污的手被中国演员紧紧握住的时候,就感到有一股热流传到他们心里。他们激动地说:“还从来没有外国艺术家到我们车间里来过。中国的演员,不愧是为工农大众服务的。”
北京歌舞团在日本举行了很多场小型演出。那里有劳动人民要看戏,他们就到那里去演出。在金泽市演出结束后第二天就要离开那里的时候,听说旅馆的服务员因为工作忙没有看到他们的演出,于是歌舞团就在旅馆内一间不大的房子里,专门为几十位服务员演了一场。有的女服务员感动得流出热泪,禁不住拉住中国女演员的手说:你们是世界上最好的人。
“这才是无产阶级的艺术家”
协助歌舞团演出的日本舞台工作人员,很多人过去多次给外国的剧团做过舞台工作。他们接待过美国的“歌手”,也接待过苏联修正主义集团的所谓“演员”。他们说:苏联的演员和美国的演员一样,而中国的演员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艺术家。
使他们印象最深的是歌舞团内不论是团长、还是演员,都是以普通劳动者身份,在每一次演出时,带头和全团人员一样装卸舞台,搬运道具,打扫场地。一位日本舞台工人说:别的外国演员演完戏以后,一甩手就去喝酒、玩女人去了。从不动手干活。而中国演员却和我们一起劳动,而且挑重活、脏活做。吃饭、住宿和我们一样。这样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艺术家,才是属于工人阶级的。
歌舞团团员在旅馆自己打扫房间、洗衣服,在食堂自己收拾碗筷,有时还早起帮厨,这是在日本从没有听说过的事。三重县一家旅馆的老女服务员对歌舞团的翻译人员说:“我虽然没有见过毛主席,但是见到了这样一些中国的年轻人,我就认识到了毛泽东的确是个伟大的人物。”
除了在旅途中,歌舞团团员每天都要演戏,有时一天要演两场,但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却从来没有耽误过。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给予了他们无穷无尽的力量。一位舞蹈演员在旅途中患了胃病,两三天不能正常吃饭,照样登台表演。在他胃疼难熬的时候,不是叫苦,而是镇定地躺在床上抱着毛主席著作专心阅读。
中国北京歌舞团不仅通过自己的演出,传播了毛泽东思想,而且通过他们的行动,具体、生动地反映了在毛主席的教导下,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一位两个月一直同中国演员在一起的日本朋友对中国记者说:“这些年轻人不愧是来自正在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社会主义中国。”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北京歌舞团在东京日比谷公堂演出。在演出结束时,演员们举着毛主席著作向热烈欢迎的日本观众招手谢幕。 新华社发

云南杂技艺术团在老挝解放区进行访问演出期间,不顾美帝飞机轰炸和扫射,深入阵地,为英雄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演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