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在阿尔巴尼亚
蒋祖慧 张策
我国第一个革命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诞生,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为工农兵服务的文艺思想的伟大胜利。它的诞生,像春雷一声响,震撼了几百年来为宫廷贵族和资产阶级老爷、少爷、小姐服务的芭蕾舞艺术,为腐朽、没落、僵死的芭蕾舞艺术敲响了丧钟!“洋为中用”,这是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给我们指出的方向。改造世界古老的芭蕾舞艺术,使之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时代已经到来了。芭蕾舞要表现我们伟大的时代,歌颂我们无产阶级的英雄人物,工农兵要占领芭蕾舞艺术舞台。
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的诞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和世界上一切革命的朋友的热烈拥护和赞扬。
欧洲伟大的社会主义明灯——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在今年排练上演了我国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中阿两国人民的共同革命理想,把我们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在芭蕾舞革命化的道路上,我们又在一起并肩战斗。这是中阿两国文艺工作者战斗友谊的结晶。
《红色娘子军》在阿尔巴尼亚,只经过短短五个月的排练,就与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见面了。为了排演中国第一个革命的芭蕾舞剧,他们集中了全国最优秀的歌剧芭蕾舞剧演员。演员们为此放弃了假期,热情期待中国同志的到来。从阿尔巴尼亚文艺领导部门到剧院领导,都为了能顺利排出《红色娘子军》,提供了一切便利条件。阿尔巴尼亚人民是非常热爱《红色娘子军》的,他们都认为革命的芭蕾舞剧好得很!
扮演女主角的演员索伊察·哈尔乔同志,她出身很苦,母亲牺牲在监狱里。她小时候也坐过监狱,一直在孤儿院长大。她说:“我就喜欢演这样的戏。过去演的芭蕾舞尽是王子、小姐,我们又不是皇帝、皇后,体会不了他们的感情。现在演革命戏,就有可能体会工农群众的感情,能找到生活的根据。”
有一位普通的阿尔巴尼亚老大娘看了戏说:“看了这个戏,就想到了我们过去的生活。过去的人们多艰苦呵,今天过了幸福的生活,可不能忘记了过去。”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的合唱指挥说:“我看到我们的演员发自内心的表演,充满了革命的激情。”
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们为了排好《红色娘子军》,废寝忘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积极性投入排练,每天的劳动量是相当大的,甚至有许多演员带病工作。但是,他们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有时,为了学会一个中国的舞蹈技巧,为了准确地做好一个军事动作,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练习。他们非常重视体现娘子军和红军的革命气质,努力使自己像一个战士。有时,为了启发自己的革命感情,排练前列队唱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他们还请阿尔巴尼亚革命前辈们讲革命故事,请阿尔巴尼亚战士们看排练,请他们提意见,并且经常找一些反映中国革命的画报来阅读。
首席小提琴手的腰坏了,但是他一直坚持带病工作。他对我们说:“为了演中国的革命戏,我是什么也不怕的。”
阿尔巴尼亚舞台工作人员,负责道具、服装、化妆的同志,为了能让《红色娘子军》早日和观众见面,他们自愿增加工作时间。服装工人同志有时连续工作达十二小时之久,有时把饭带到剧场来吃。
服装工人尤莉雅同志,看了戏以后对我们说:“好极了,这么好的节目!我们完全看懂了,特别受感动。我们真是愿意为你们做一切一切最好的东西。……”
阿尔巴尼亚的同志对中国的革命芭蕾舞剧就是这样充满了革命的感情。他们为什么这样热爱《红色娘子军》呢?因为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热爱革命的艺术,而《红色娘子军》正是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的武装斗争,表现了毛主席的伟大的人民战争思想,显示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阿尔巴尼亚的同志热烈地欢呼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通过《红色娘子军》的上演,阿尔巴尼亚的同志一再表示:“我们也要尽快排出反映自己民族的革命芭蕾舞剧。”我们完全相信阿尔巴尼亚同志一定会排出更多、更好的革命芭蕾舞剧。
演员同志们对中国是非常热爱的,他们都希望到中国来访问。索伊察·哈尔乔说:“我们去中国,要深入到农村、工厂去,看看你们是怎么和工农结合的。”
阿尔巴尼亚的许多从事文艺工作的同志们,今年已经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到农村去参加劳动,深入生活。我们热烈地期望同行的战友们一定会在革命的实践中,在芭蕾舞革命化的道路上获得更大的成绩。(附图片)
在阿尔巴尼亚演出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中的一个场面

敲在点子上
袁天柱
全连都沸腾起来了。刚刚到连的复员战士,一下子被战友们围得风雨不透,问寒问暖,有着说不完的知心话。一班的同志们今天更是高兴。他们复员到内蒙古地质勘探队的老班长卢世荣,今天也回来了。离别两年多,同志们是多么想念他呀!现在大家都抢着和他握手问候。相识的老战友,纷纷向老班长汇报自己这两年学习和工作的情况。不相识的新战友也自报姓名和入伍年月。正谈得起劲,老班长忽然问道:“李有春哪去啦?”只听李有春在人群后面答道:“在这儿呢!”小李穿过人群走到卢世荣跟前说:“老班长,你好!”卢世荣说:“好啊!你呢?”“我?不太好!”“怎么不太好呢?”“这……这……”话没有说完,小李就转身走了。他这个举动使卢世荣很意外,忙问大家:“小李怎么啦?”班里的小赵说:“这两天他脑袋里又‘打架’了。”卢世荣问:“为了啥?”副班长说:“为啥?他那脾气你还不知道。要说工作和学习,小李这两年可进步不小。你走后,他入了团。今年初评又被评上五好战士。就是个性太犟。前两天因为别班的同志拿了他的钳子,他怕弄坏了耽误工作,就和人家吵起来了。事后班里的同志找他谈心,他很快认识到自己错了,很后悔。看来,现在思想还在斗争呢!”
晚饭后,在操场篮球架的下边坐着俩人,在谈心,这就是卢世荣和李有春。老班长问:“小李,你刚才怎么啦?”“我想好好和你谈谈。”老班长说:“那好啊!你就说吧!”小李看看老班长说:“你临走时对我期望很大,要我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进。可是我,这两年虽有些进步,但距离党的要求差得很远。尤其是我这毛脾气,总是克制不住,对同志们影响很不好。”老班长关心地问:“这个根子你找到了没有?”“找了。每次‘走火’我都找过。可警钟总敲,问题总出。”老班长笑道:“你呀,还是没敲到点上。”“没敲到点上?”“对!”李有春连忙问:“这个点在哪呢?”老班长指了指他脑袋说:“就在这啦!脾气问题不能只靠克制去改正,应该从思想里找出根源,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解决,这才能彻底改正。”小李听了,觉得老班长的话说到根上啦,拉住卢世荣的手说:“老班长,你再帮我好好找找吧!”卢世荣说:“那好啊!来,咱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说着两人都拿出《毛主席语录》同声读道:“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小李越学心越明,越学对自己的问题认识越清,最后激动地说:“老班长!现在我算认识到了,以前我对自己要求不高,只满足不出毛病,没像白求恩同志那样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根子还是一个:思想改造不彻底,脑子里有个‘私’字。”老班长听了高兴地说:“对!根子就是这么一条。现在抓住了,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彻底地把它拔掉!”小李说:“老班长,请你放心,今后我一定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地改造思想!”
现在老班长已经离开了连队,但是李有春对那天晚上的谈心一刻也没忘掉。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勤奋了,每天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也要抽出时间学习,在班里的一次讲用会上,他说:“现在我才真正体会到,‘私’字拔得越净,‘公’字才能扎得越深。发现有一点私心,就用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去攻破它。只有不断的攻,才能积小胜为大胜。”自从林彪副主席要全军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推向一个新阶段的指示传达后,李有春对学用毛主席著作的劲头更大了,现在,他正沿着革命化的道路大踏步的前进着!(附图片)
卢世荣说:“那好啊!来,咱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教导。”……

金色太阳照心上
战士 杨衍家胸前挂个毛主席像章,金色太阳照心上,不管白天和黑夜,革命路上明方向。胸前挂个毛主席像章,革命豪情高万丈,不怕苦来不怕死,革命重担挑肩上。胸前挂个毛主席像章,一面明镜挂心上,天天看来天天照,私心杂念全扫光。胸前挂个毛主席像章,低头一看有力量,艰难困苦只等闲,刀山火海都敢闯!胸前挂个毛主席像章,毛主席教导记心上,胸怀祖国看全球,彻底革命当闯将!

国际歌(歌曲)
注:“英特纳雄耐尔”一词是按法文音译的,世界上许多国家翻译的《国际歌》,对这个词都用音译。“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意思是说国际共产主义的理想一定要在全世界实现。
编者附记: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我们重新发表了《国际歌》。在这首雄伟的战歌里,无产阶级第一次抒发了自己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从来就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自己解放自己的。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斗争实践,证明了这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用更豪迈的气概高唱革命战歌,去夺取新的胜利!(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