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为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奋斗
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在第六届人民议会二次会议上作报告
明年工农业总产值指标将分别增长百分之十和百分之十六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六届人民议会第二次会议二十二日上午在人民议会大厦隆重开幕。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霍查、查尔查尼、巴卢库、托斯卡、卡博、穆夫蒂乌、谢胡、阿利雅、马尔科、科列加、凯莱齐、哈兹比乌、蒂奥多西、杜米、皮里斯特里,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副主席佩扎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在人民议会主席凯莱齐的主持下,通过了议程:关于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一九六六——一九七○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第四个五年计划的法律草案;关于一九六七年发展经济和文化的国家计划法律草案;关于一九六七年的国家预算法律草案以及其他法律草案。
二十二日上午,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科列加就会议的第一、二项议程,财政部长维尔利就会议的第三项议程作了报告。
科列加在报告中谈到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第四个五年计划的任务、一九六七年的计划草案以及为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和一九六七年的计划所必须采取的某些措施等问题。
科列加指出,第四个五年计划草案和一九六七年的计划草案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巨大任务。他在谈到一九六七年经济建设的几项主要指标时说,一九六七年工业总产值将比一九六六年预计完成的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左右;农业总产值将增长百分之十六左右,其中粮食生产将增长百分之十左右;基本建设投资将增长百分之六,建筑量将增长百分之五。他说,在生活的各个领域中不断开展社会主义革命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不仅可以完成,而且可以超额完成这些任务,其保证就是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英明和富有远见的领导,党和人民的不可摧毁的团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革命精神,无产阶级专政和在社会主义建设与加强国防能力方面已经取得的胜利。在贯彻执行第四个五年计划当中,阿尔巴尼亚人民也将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主义支持和援助。
他说,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巨大革命浪潮,是当前世界形势的特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不断遭到致命的打击。英雄的越南人民正同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进行英勇的斗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政府和人民永远无保留地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
科列加说,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下的、拥有七亿人民的伟大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它是社会主义、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不可摧毁的堡垒。他说,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永远并肩前进。
他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将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提高革命警惕,在国内和国际范围内开展阶级斗争,永远向前迈进,光荣地履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宏伟任务。
财政部长维尔利在“关于一九六七年国家预算和一九六六年国家预算预计完成情况”的报告中说,预计一九六六年的国家预算将完成,并将使收入多于支出一亿八千二百万里克。他说,一九六七年国家预算收入计划为三十七亿里克,比一九六六年预计完成数增加百分之二点七。一九六七年国家预算开支计划为三十六亿里克,比一九六六年的预计完成数增加百分之五点二。
参加会议的代表就科列加和维尔利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并表示一致赞同这两个报告。(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大中学校学生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图为阿尔巴尼亚青年学生们在开垦荒地。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鼓舞下
阿山区农民坚决走集体化道路
五千青年满怀革命激情到山区参加冬季垦荒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山区和丘陵地区的个体农民,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鼓舞下,提高了社会主义觉悟,继续踊跃地走上农业集体化的道路。
米尔迪塔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以后的三十五天中新成立了三十七个农业社,实现了全区的合作化。
佩什科比区在劳动党五大以后的四十多天内,新建了五十个农业社。目前,尚未建社的村庄里的农民已提出建社要求,并积极进行建社的准备工作。
莱希区的卡什恩杰特山乡的农民最近全部加入了农业社。截至目前为止,莱希区的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已参加了合作社。
斯库台区最近新成立了三十个农业社。特罗波雅区最近也新建立了九个农业社,使全区全部实现了合作化。地拉那区十六个丘陵地区的村庄的农民最近也参加了农业社。此外,佩什科比和马蒂等区的一些尚未组织起来的村庄,也已走上了合作化的道路。
各区的个体农民在走上合作化道路时,根据劳动党五大的精神,有力地批判了“山区不能合作化”的谬论。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五千多名青年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到丘陵和山区去,美化丘陵和山区,使它变得像平原那样富饶”的战斗号召,最近满怀革命激情地离开城市和平原,到高山和丘陵地区参加冬季开垦荒地运动。培拉特区拉帕得哈塞农业社的一百六十名青年首先提出到山区去开荒一个月的倡议,并组成垦荒队到特尔潘山开荒。这一倡议得到全国各地青年的热烈响应,并受到党和国家的重视和赞扬。

灵活运用人民战争战略战术 主动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南越广治承天两省军民大打游击战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今年以来,越南南方北部的广治和承天两省的游击战争蓬勃发展,广大军民痛歼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取得了辉煌的战功。美国强盗愈来愈被淹没在广治、承天游击战争的火海中。
到今年十月底为止,广治、承天军民歼灭的二万名敌军中,有五千三百多名美国侵略者,其中包括全歼美军两个营、九个连和三十九个排。同一九六五年比较,被歼美军增加了二十三倍。两省军民还拔除了敌人许多重要军事据点,解放区已空前扩大,包括有三十六万人口,许多地方已形成稳固的根据地。
承天省游击队在离顺化市约二十公里的芙拜美军基地周围,形成了一个强大的歼美包围圈,把套在芙拜美国强盗脖子上的绞索越拉越紧。游击队展开的神出鬼没的活动,给芙拜基地的敌人以沉重的打击。
游击队的活动牵制了芙拜基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大部分力量,使美国强盗虽然在广治、承天投进成十个营兵力,但仍然不能扭转局面。
破坏和袭击敌人交通线,长期切断一号公路和铁路是广治、承天游击队今年的显著成绩之一。游击队破坏敌人公路、炸毁桥梁,同时袭击敌人车队、战船和进攻桥梁、公路附近的哨所,使敌人陷于十分被动的状态,到处忙于调兵应付,这就为解放军创造了歼敌的良机。
美国强盗及其走狗为了对付广治、承天日益蓬勃发展的游击战争运动,它们接二连三地展开了“扫荡”,疯狂地进攻解放区。广治、承天游击队配合主力部队和地方部队积极、主动地消耗敌人的有生力量。仅今年夏季,广治、承天游击队就在各地展开了四百次战斗,消灭敌人一千多名。
游击队以简陋的和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武器,灵活地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主动地袭击敌人,包围、进攻敌人,强迫敌人撤出一些据点和哨所,迫使敌人分兵对付。游击队在进攻敌人的同时,还粉碎敌伪统治机构,扩大解放区。(附图片)
图为越南南方广南省游击队苦练射击本领,准备更多更狠地消灭美国侵略强盗。    新华社记者摄

美帝滚出越南!马上就滚!
在京外国专家集会声讨美国强盗
据新华社讯 数百名在北京工作的外国专家二十一日晚举行集会,严正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的滔天罪行,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
会场上悬挂着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胡志明主席的画像。全场充满了强烈的国际主义气氛。
会上通过了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的贺电,电文谴责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战争罪行,谴责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其他反动派,与美国侵略者相勾结,以骗人的“和谈”来破坏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并且坚信: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一定会团结起来,结成一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联统治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统一战线,全世界人民一定会走向胜利。
比利时朋友帕里主持集会。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我们必须牢记毛泽东主席的号召,不断巩固不包括修正主义叛徒在内的广泛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在会上,南非朋友兰德讲话,热烈赞扬吓不倒骗不了的英勇的越南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中所表现的坚定革命立场。越南朋友黄喜在热烈的掌声中应邀讲话。他代表在北京工作的全体越南专家向与会各国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他表示,越南人民决心要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巴西朋友加里亚诺热烈赞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给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树立了争取解放的榜样。日本朋友铃木重岁在讲话中说,要和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争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就必须坚决地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美国朋友舒子仪在讲话中说,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美国人民的斗争。美国人民面临着和越南人民相同的敌人,我们和越南人民一起要求“美帝滚出越南——马上就滚!”

康生同志接见阿尔巴尼亚客人
阿中友协代表团结束访问回国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康生,今天接见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机关刊物《七月十日》杂志副总编辑穆罕默德·达纳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任胡痴,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陈维帆。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多德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晓、楚图南、贺彪,以及首都红卫兵和各界群众三百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站在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瓦西里·纳塔奈利也前往机场送行。

高呼“越南人民万岁!”“打倒美国侵略者!”
南斯拉夫学生再举行反美示威
美国奴才铁托集团又实行血腥镇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继二十日萨格勒布市大、中学校师生反美示威遭到铁托叛徒集团镇压之后,二十三日贝尔格莱德大学生举行反美示威又遭镇压,这就再一次暴露了铁托叛徒集团充当美国奴才的可鄙嘴脸。
据报道,二十三日贝尔格莱德大学学生在贝尔格莱德大学的自然科学数学系举行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大会。科学、文化工作者和社会名流也参加了这次集会。会上学生们高呼口号:“越南人民万岁!”“打倒美国侵略者!”
会后,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向邻近的美国阅览室进发。但是,当学生们走出自然科学数学系大楼时,就受到铁托叛徒集团派去的警察的阻拦,学生们同警察发生了冲突。有些学生绕道到达了美国阅览室前面。铁托叛徒集团为了保护它的美国主子的安全,出动骑警封锁了美国阅览室。学生们一面高呼“反对越南战争!我们要求给越南人民自由!”口号,一面向封锁线前进。警察使用水龙和催泪弹镇压学生,使几个学生受伤、两个学生被送到了急救站。社会科学研究所的一个助教也受了伤。另一批示威者又冲向美国大使馆,并在这里举行了示威游行,但他们也被警察驱散。
南斯拉夫学生和群众连日来举行的反美示威表明,南斯拉夫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铁托叛徒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卒,日益感到愤怒,铁托叛徒集团的残暴镇压,只能使南斯拉夫人民的斗争火上加油。(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日,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群众在美国领事馆前示威,竟遭骑警的镇压。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一派恶毒谰言露出无耻嘴脸
苏修在巴基斯坦放毒遭痛斥
据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三日电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巴基斯坦散布恶毒的反华谰言和为苏共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政策辩护,遭到巴基斯坦舆论的痛斥。
苏联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一名“教授”斯维尔格洛夫十一月在拉合尔发表讲话时,诽谤说中国阻挠苏联援助越南的武器过境,并且重弹苏修的滥调,胡说什么苏联同越南没有共同的边界,它不能向越南人民提供充分的武器援助。
斯维尔格洛夫的无耻谰言,马上遭到集会者的质问。有人还问他:为什么苏联把大批武器从海路运往同苏联也没有共同边界的印度,却不能从海路把武器运到越南?
他恬不知耻地回答说:这是因为这里面含着许多风险。越南附近的海面是由美国第七舰队严加防守的。斯维尔格洛夫的这一回答,充分暴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越南的假支持和它们在美国威力面前卑躬屈膝的可耻面目。另一位与会者问道:为什么苏联向印度提供武器进攻社会主义的邻邦中国和一个友好的国家巴基斯坦?
这个苏联“教授”竟以一个资产阶级军火商人的无耻口吻回答说:“现在,武器弹药同其他任何商品没有不同,有人要向我们买这种商品,我们就出卖这种商品。这只不过是从我们的出口中赚取外汇的问题。”
拉合尔《地平线报》周刊最近发表文章,痛斥斯维尔格洛夫鼓吹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压迫者“和平共处”的谬论。
文章说,中国、阿尔巴尼亚和全世界进步人民有权利谴责苏联领导人,因为他们同世界人民的敌人发展“友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