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歌颂红太阳
我常常眺望太平洋。每天的太阳是从这边升起来的,看到初升的太阳,我就想起毛主席,想起《东方红》。毛泽东和东方红不已经成为异声同义词吗?确实是这样。      越南 范庭甲
毛泽东主席是人民的真正领袖。我们非常敬爱他,因为他向斗争中的人民指出了独立和解放的道路。
巴基斯坦 一学生
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是毛主席;人民向往的地方是北京天安门。一看到毛主席的雄姿,就会使人从心底里迸发出一股力量。
  日本 横
自从马克思诞生以来,每一个时代都有一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领袖作为代表,先是马克思的时代,后来是列宁的时代。而目前的时代,是毛泽东的时代。
马里 一朋友
我们革命人民最爱毛主席,最爱读毛主席的书。因为毛主席永远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他最懂得群众的心,最了解群众的疾苦。他的眼睛,他的思想,是永远向着群众的。   阿尔及利亚 一老战士
伟大的毛泽东主席作出了永世不朽的事业。由于他的伟大的功业,全世界都敬仰他。我们对毛主席的热爱之深是无法比拟、无法形容的。
尼日利亚 阿卜杜
毛泽东同志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指导者,是我们时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向伟大的舵手毛泽东同志致敬。
哥伦比亚 胡 哥
我越来越认识到毛主席是十分伟大的舵手和天才。海可枯,石可烂,我们对毛主席的爱戴将千秋万代。
澳大利亚 肯特
伟大的毛泽东是伟大的领袖,人类的天才。我衷心地祝愿他万寿无疆。他是共产主义的象征。
波兰 约瑟夫
毛泽东同志长期以来是正确的。他是即将诞生的新世界的催生者。我们把希望寄托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毛泽东同志身上。
法国 斯库特
毛泽东同志发展了马列主义,他是当代人类伟大的天才。他每天都在实现他的理想——为全球造福而努力。在今天工人运动和民族解放的历史上,全部生活是和毛泽东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
    意大利 马利诺

天天要看毛主席 时时想着毛主席
——各国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的故事
本报讯 各国革命人民无限热爱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他们把得到一张毛主席像或一枚毛主席像章看作是一生中的最幸福的事情,看作是激励斗志的巨大鼓舞力量。
把毛主席像作为传家宝
“多少日子以来,我就渴望在我的家中能有一张毛主席的像片。他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光辉的人物,是当代最伟大最英明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的像,能鼓舞革命者的斗志。我要买最好的镜框把毛主席像镶起来,挂在房中间,作为我家的传家宝,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这是从国外写来的热情洋溢的索取毛主席像的一封信。
现在,世界各个地方,不断寄来这样充满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无限热爱之情的来信。他们要求得到一张毛主席像片或者一枚毛主席像章。他们把得到这一切看作一生中最幸福的事情。
看见毛主席,干啥都有劲
《人民画报》九月特大号刊登了毛主席接见红卫兵的许多照片,还有一张大幅的毛主席的彩色照片。这期画报受到了各国革命者最热烈的欢迎。一位阿根廷朋友来信说:“第九期《人民画报》,多好的一期啊!毛主席的照片美极了,今后每一期画报里都应有毛主席的照片,这对世界来说是极重要的。毛主席的照片会给予全世界无产阶级莫大的鼓励。”在北京饭店,九月号《人民画报》就被许多外国朋友取光了。他们拿到后都兴高采烈,有的捧着画报不肯放,有的把毛主席像靠在台灯上鞠躬致敬,高呼“毛主席万岁!”一位巴勒斯坦朋友把画报上的六张毛主席照片挂在自己房间的门、窗、墙等处。他说:“这样,我一睁开眼就可以看到毛主席。看到毛主席,干什么事都有劲。”
毛主席像章挂胸前,要让人们都看到
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是各国革命人民最心爱的宝物。每当中国代表团到国外,总有许多人指着自己胸前,喊:“毛泽东!毛泽东!”向中国同志要毛主席像章。
在苏联,尽管现代修正主义者大力诬蔑中国,禁止人民赞扬毛主席,但是他们仍然禁止不了苏联人民对毛主席的热爱。不久前,北京歌舞团到苏联访问演出时,毛主席像章成了最受苏联人民欢迎的珍贵礼品。莫斯科一位观众得到了毛主席像章以后,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万岁!”在顿涅茨克,一位苏联老司机把毛主席像章小心翼翼地别在衣领上,自豪地说:“我把毛主席像章挂在胸前最高处,要让人们都能看到!”
戴上毛主席像章,心向毛主席
各国革命人民是身戴毛主席像章,心向毛泽东。他们把毛主席像章当作激励他们斗志的巨大的鼓舞力量。有三位老挝战斗英雄戴上毛主席像章后高兴地说:“毛主席像章是我们最好的礼品。就是在战斗紧张的时刻,也要把它保护好,我们决不让任何东西沾污毛主席像。”一位日本朋友挂上毛主席像章后说:“我们要把毛主席像章挂在胸前,印在心中,只要我们的心脏跳动一天,我们就永远不忘记毛主席。”一位刚果(布)的朋友拿到毛主席像章时高兴地说:“我有了这枚毛主席像章,就每天想着毛主席。他同我们永远在一起。”一位伊拉克的大学生把毛主席像章紧紧放在胸口,激动地说:“我要让敬爱的毛主席永远贴着我的心,永远指引着我前进!”苏丹喀土穆一位大学生对中国同志说:“毛主席像章是我最心爱的东西。每当看到它,我就增添了无穷的力量。”一位奥地利朋友写信给中国同志说:“毛主席像章我总戴在身上,对我来讲,它起着督促我为捍卫马列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而斗争的作用。”

阿尔及利亚人民无限敬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图为在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中国馆里,两家阿尔及利亚工人在毛主席像前合影留念,表示阿尔及利亚工人永远和毛主席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

伟大的毛泽东
越南 红南伟大的毛主席,您是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伟大的毛主席,您是各国无产者敬爱的领袖,是世界革命的舵手。您是一位天才的战略家,百战百胜。您锻炼出百万雄兵,正战斗在五大洲四大洋。您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比铜墙铁壁还坚强。您亲自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像海潮般汹涌澎湃,第一轮炮火就震动了全世界。您正在培养革命事业的继承者,为人类争取解放开辟新航道。伟大的毛主席,您的思想是照亮人民前进的灯塔,您的思想比原子弹还强大千万倍。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打倒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豺狼。有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把现代修正主义砸个稀烂。有了毛泽东思想,资本主义无法复辟,社会主义永不变色。毛泽东思想的光芒普照五洲四洋,祝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歌声满机舱
一次,一个日本体育代表队乘班机从北京去上海。这些日本朋友一上飞机,就热情地高唱《东方红》。他们不仅自己唱,还组织全体旅客一起唱。
大家唱完了,一位日本朋友又主动独唱《东方红》,唱完后高呼:“中日人民友好大团结万岁!”“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这时,全体旅客也同他一起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日本代表队的朋友们情绪越来越热烈了。他们把《毛主席语录》顶在头上,一会儿高唱《东方红》,一会儿高呼“毛主席万岁!”整个机舱歌声回荡,洋溢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之情。

在中国学了回国内去唱
有一次航班满载着各国来的旅客,其中有很多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旅行者。乘务员发给了他们一些革命歌曲的歌片。他们一拿到手,就高唱起《东方红》来,唱了一遍又一遍。热情很高。接着,他们又要求乘务员教他们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他们说:他们热爱毛主席,一定要在中国学会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回国去唱。

一次各国朋友的联合演唱
有一次,在首都机场候机大厅里,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正在等候飞机。中国民航局同志组成的演出队向大家齐唱《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
这时,大厅里沸腾了起来。外宾们用不同的语言跟着唱《东方红》,有的随着节拍不停拍手。
这次演唱,实际上成了一次各国朋友的联合演唱。
当演出完毕,大厅里恢复平静的时候,一位西德朋友又打开录音机,把刚才录下的演唱又放送出来,大厅里又响起一片欢腾的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声。

在毛主席画像下歌颂毛主席
有两位来中国访问的比利时朋友,是一对夫妇。他们听到中国人民常常唱《东方红》,非常想学会用中文来唱这支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曲。
一个中国同志替他们找来了《东方红》的歌片,歌词用外文拼上音,教他们唱。他们高兴极了,马上一句一句认真地学。学了十多遍,终于学会了。这时,他们整了整衣服,严肃地走到一张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下面,热情地齐声高唱起这支歌颂毛主席的歌子。

热心学习 纵情歌唱
目前,在西非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的各种场所,常可以听到马里人用民族语言邦巴拉语纵情歌唱:“戈龙不来那(东方红),喀来估包(太阳升)……”
马里人民怀着对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热爱,许多人早就学会用中文唱《东方红》。最近由于一位马里朋友把《东方红》的歌词译成了马里的民族语言邦巴拉语之后,就使马里会唱《东方红》的人更加普遍起来。
许多访问过中国的马里朋友,一回到巴马科,就在机场上当众高唱《东方红》或者《大海航行靠舵手》,来表达他们敬仰毛主席的感情。
不久前在巴马科举办的中国大寨人民公社大寨生产大队图片展览会上,一群马里少年儿童听到播送《东方红》的歌声时,就凝神贯注地听着,嘴里跟着学,听了一遍又要求再放一遍。很快,许多少年儿童就开始用中国话唱:“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有一个女学生去参观这个展览会,一进门,就高唱《东方红》给中国的工作人员听。她说:这是她的姐姐在几内亚学会的,回家后教会了她的全家。她还说,她们全家现在经常唱这支歌曲。
库利科罗农业技术中学的一批学生,乘坐着卡车跑了六十公里去看这个展览会。他们路上遇到暴雨,全身都淋湿了。但是有些学生,一进门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要求中国工作人员教他们唱《东方红》。当中国工作人员答应了他们的要求时,他们立刻围着他一句一句地跟着唱起来。
在中国援助建设的杜加布古糖厂今年五月进行试榨的第一天,全厂马里职工和当地居民载歌载舞,一位马里工人用中国话高唱了《东方红》。
在中国援助建设的马里吉奥利巴卷烟厂落成典礼上,一位马里朋友在发表讲话热烈赞扬中马友谊之后,又走到中国专家同志们身边,一起放声高唱《东方红》,并且高呼“毛泽东万岁!”
一位访问过中国的马里朋友说,我们非洲的革命者就非常喜爱中国的革命歌曲,像《东方红》等。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图为刚从中国访问回到加沙地区的巴勒斯坦青年,手拿《毛主席语录》,用中国话演唱《东方红》。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