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澳共(马列主义者)机关报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语录》威力巨大 “老三篇”含意无穷
不彻底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不能成功地打击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墨尔本消息:最近一期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发表文章,号召澳大利亚的共产主义者和进步人士认真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三篇文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和《毛主席语录》。
文章强调说,“老三篇”的“含意无穷,它们指明,一切立志成为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的人们,只有通过为人民服务和抛开一切自私的个人主义的实践才能够得到改造”。
文章把《毛主席语录》称为“具有巨大威力的红书”,并且强调说:“这些语录所体现的毛泽东思想,是当前帝国主义走向最后崩溃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赞扬说:“毛泽东著作的每一行都有着无穷的智慧;有着坚定的原则和坚决的斗争。对人民有着无限的信任,并且明确指出了人民战胜帝国主义剥削者的道路。不彻底学习毛泽东思想,就不能成功地打击当代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
文章最后说:“今天,毛泽东——我们时代的列宁——的思想正在成为全世界人民的财产。他们正在按照毛泽东思想行事,使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和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遭受沉重失败。……全世界人民,按照毛泽东思想行事,定将把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革命胜利地进行到底。”

法国《新人道报》强调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学习毛泽东思想 按毛泽东思想办事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机关报《新人道报》八日发表一篇题为《学习毛泽东思想,按毛泽东思想办事》的文章。文章强调指出:“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态度,是判断一个人是真革命者还是假革命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还是修正主义者的标准。”
这篇文章强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在广大的劳动群众中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必要性。
文章说:“用毛泽东思想来统一思想,这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任务。光懂得毛泽东是当代的列宁是不够的,必须用说服的办法传播、宣传、解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财富——毛泽东著作”。
文章还说:“宣传毛泽东思想就是促进革命”,“这是落在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身上的任务。”
这家报纸写道:“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阶段的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发展”,“毛泽东思想是反对修正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根本保证。这是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保证。毛泽东思想是最先进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正确思想。”
《新人道报》在谈到中国人民重视“老三篇”的学习时写道:毛主席所写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三篇文章,是中国人民改造世界观的指针。“老三篇”使他们同个人主义作斗争,忠于集体,忠于革命。
《新人道报》还赞扬中国革命群众所表现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文章写道:“毛泽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种大胆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即‘造反有理’,这种精神鼓舞着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起来批判旧世界,这种精神应当成为我们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学习的榜样。”

非洲自由战士畅谈学习《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的体会
毛主席向被压迫人民指出争取解放的胜利道路
在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持下,武装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据新华社开罗二十一日电 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发表三十周年之际,来自刚果(利)、莫三鼻给和津巴布韦的自由战士们在这里分别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他们一致认为:毛主席所阐明的人民战争的伟大战略思想和一整套战略战术原则,向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斗争的胜利道路。
这些自由战士都说,他们和他们的战友正在加紧学习毛主席在一九三六年十二月发表的这一著作和毛主席的其他军事著作。
来自武装斗争前线的刚果(利)的一位自由战士说:“我在读这部伟大的著作的时候,发现在我们的武装斗争中存在着文章中所指出的类似的问题。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已经赢得了革命战争的最后胜利。毛主席所指引的中国人民走过的道路,也就是包括刚果(利)人民在内的被压迫人民将要走的道路。”
一位莫三鼻给自由战士表示深深信服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一书中的这句名言:“用民族革命战争反对民族反革命战争”。他以莫三鼻给遭受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统治为例说:“如果不是像毛主席指出的那样,用革命的暴力来反对殖民主义统治的暴力,莫三鼻给人民怎么能够取得独立呢?这对我们被压迫人民来说,是一个真理。”
一位津巴布韦自由战士说:“毛主席总结的中国革命战争的经验对我们十分有益,我们在斗争中运用它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保证。”他还说:“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正在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作为实现自己祖国的解放的指导方针。读了毛主席的书,就能找到正确的方向。”他说:“我们斗争的经验已经证明了某些人的一些陈词滥调的破产,他们胡说什么通过和平道路来取得解放。我们已经认识到,我们获得解放的唯一途径是用枪杆子来反对枪杆子。”他说,他感到非常幸运,因为有毛泽东思想指导着他们的斗争。他接着指出,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已经被中国、越南和其他国家的人民革命战争证明是成功的。”
这三位自由战士都在结合自己的经验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认为,毛主席的“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这一论断是非常有教益的。他们从各个角度,对各种实例进行分析后得出了一个结论,那就是:只有在人民积极参加和支持下,武装斗争才能得到胜利。
那一位刚果(利)自由战士接着说:“我完全同意毛主席的从战争学习战争这一论断。我早就念过游击战十六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但是只有通过从事战斗,我才理解到为什么要和如何去实行这个十六字诀。”(附图片)
毛泽东思想是强大的思想武器  吉林漫画组

“老三篇”赞
《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是要求共产党人无私地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号召。现在,这几篇文章鼓舞着千百万中国人民把人民的需要放在任何个人的需要之上。他们显示了人民的巨大力量。    澳大利亚 希尔
毛泽东的文章,如《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正在改变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这种新的精神面貌使千千万万普通劳动者懂得了他们工作的革命意义,把他们个人愿望与广大人民群众和世界革命的利益结合起来。         智利《斯巴达克报》
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说:“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我将时时刻刻记住这一教导,为了把自己的力量献于民族解放事业,我甘愿牺牲自己的一切甚至自己的生命。
老挝 桐坚
我们要像毛主席所说的愚公那样,在我们的解放斗争中努力工作。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被压迫的非洲人民。
阿扎尼亚 马科蒂 塞贾克
我们下乡开荒往往遇到困难。因此,我们出发之前就读毛主席的《愚公移山》这篇文章。
桑给巴尔 一位青年民兵

我们也要学习“老三篇”
一个星期六晚上,有四位在我国亚非青年疗养院治好了病归国的尼泊尔青年,来到民航候机室。他们看了乘务员演出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文艺节目后,非常欢迎,还要求乘务员再演一次歌舞“我们爱读‘老三篇’”,看完后他们还不满足,要乘务员教他们唱这支歌曲。四位尼泊尔朋友很快学会了“我们爱读‘老三篇’”这支歌曲的头两段。两位尼泊尔女青年对乘务员说:“你们女青年能宣传毛泽东思想,我们也是女青年,也同样热爱毛主席。回去,我们也要学习‘老三篇’,也要宣传毛泽东思想”。

一定要像白求恩那样去做
不久前,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在各地参观的旅途中,中国同志征求乌拉圭朋友们对旅程安排有什么意见。代表团中一位年龄最长的乌拉圭朋友马上提出:“我对什么都满意,可就是有一点意见:没有给我留下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时间。”他的意见,立刻得到了其他乌拉圭朋友的同意。
几天以后,这位乌拉圭朋友病倒了。晚上,中国同志去探望他,只见他躺在床上正专心地阅读毛主席的《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他一见中国同志,劈头一句话就说:“这话说得多好啊!”中国同志听了正摸不着头脑,紧接着这位朋友马上一字一句认真地念道:“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原来,他是被毛主席的这段话深深感动了。
这位朋友病愈以后,在访问途中一直热情地学习着毛主席著作。到访问快结束的那几天,他一再要求中国同志替他找一些“老三篇”的西班牙文译本。在告别时,他谈了自己为什么对“老三篇”那样无限热爱。他说,这是因为“在中国访问期间,最深的感受之一是见到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精神力量。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把自己同世界革命联结在一起,这是世界上无与伦比的。”接着,他又激动地表示:“我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在中国学了一点白求恩精神。回国以后,我一定要像白求恩那样去做。”

学了就要用
一位到中国访问的拉丁美洲朋友到外地去参观。他在飞机上,主动帮助乘务员做服务工作。中国乘务员同志向他表示感谢。这位外国朋友说:“我学过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学了就要用,我也要为人民服务。”

从《愚公移山》中得到了勇气和力量
不久前,在日本山黎县青年欢迎中国代表团的一次集会上,有一位青年教员热情地向中国同志谈起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愚公移山》的体会。
这位青年教员说:“读了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等文章后,我感到有很大收获。日本人民身上也压着两座大山:一座是美帝国主义,一座是日本垄断资本。毛主席的这篇文章使日本人民得到了极大的勇气和力量,鼓励了日本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战斗,搬掉压在日本人民头上的这两座大山。”
他又说:“毛主席的话,不仅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指南,也是世界人民革命的法宝。”
他把学习体会谈完,马上兴奋地用中国话高声唱起“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的歌曲。顿时,全场都跟着高声合唱。会场上充满了一片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气氛。

阿尔及利亚青年们在阿尔及尔国际博览会中国馆中争着拿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革命人民热爱毛主席,热爱毛主席著作。图为在北九州举行的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上,日本观众在选购日文版《毛泽东选集》。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