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干就是学习 干就能创奇迹
大庆油田一二○二钻井队
我们一二○二钻井队的职工,在打今年这场超美甩修的政治仗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毛主席所阐述的伟大的战略战术思想,给我们增添了无穷的智慧、信心和力量,给我们攀登世界钻井技术的最高峰指出了方向。
敢干敢闯 超美甩修
今年年初,我们刚提出打五万米的奋斗目标时,我们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差。论设备,大部分都是前几年用旧的设备;论技术,新手占百分之七十;论经验,也没有一套成型的优质快速钻井经验。但是,全队职工人人信心百倍,因为我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干就是学习”。同志们都说,人的因素第一,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最勇敢、最聪明。设备旧,技术水平低,经验少,挡不住我们攀登世界钻井技术高峰的道路。我们就是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干字当头,在打井中学会打井。我们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去闯,去干。干能出本领,干能出智慧,干能闯道路,干能闯经验,干能创奇迹,干能攀高峰。一年来,我们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高度的革命精神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不断地认识与掌握客观规律,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争得了打井的主动权。所以,今年以来,我们的井打得越来越好,速度越来越快,仅用六个多月时间就打上了五万米,实现了我们年初提出的奋斗目标,远远地超过了苏联功勋钻井队的纪录。我们又乘胜前进,用九个多月时间打上了八万米。我们决心向更高的目标进军,要把美帝国主义远远地甩在后边,长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灭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威风。
年初,全队职工经过社会主义教育,大学“老三篇”和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阶级觉悟大大提高,同志们都说:“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石油,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需要支援,摆在我们面前的担子很重,我们就是要拣重担子挑。”一月份是一年最冷的天气,零下三十多度,经常刮六、七级的北风,经常下大雪。但是,天气越冷,同志们的革命劲头越足。正像有的同志说的:“我的手扶着刹把,就好像是紧紧卡着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脖子。钻机的响声,就好像战场上的装甲车在冲向敌群。我的心紧紧地贴在超美甩修这场革命上,恨不得把全身的力量都加在钻头上,快快地打呀!”
长了能看穿地底的眼睛
职工的干劲大,心情急,可是一开始井打得并不快,还发生了井漏、卡钻、井斜不稳定等问题。什么原因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不许可任何一个红军指挥员变为乱撞乱碰的鲁莽家;我们必须提倡每个红军指挥员变为勇敢而明智的英雄,不但有压倒一切的勇气,而且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对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找到了速度慢、问题多的原因,就是初到新地区打井,地层情况不熟悉,打起井来心中无数。
我们组织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摸地层变化规律的活动。职工们每天上班,都自觉地记井深,算钻时,从冰冷的泥浆里捞砂样,把每个层位的砂样都分类用纸包起来。井打完之后,就开工人设计讨论会,进行分析,同以前的地质资料反复核对。每口井都坚持这样做。经过反复摸索,终于摸清了新地区主要夹层的数目,每个夹层的位置、厚度、岩性,以及软硬地层的变化规律。从此以后,每打一口井之前,工人地质员都根据我们自己得到的准确资料,作出地质预告;在钻进中,每逢遇到夹层,工人地质员都把夹层的位置、厚度、岩性等用小黑板写出来,挂到司钻面前,司钻们都感到“好像长了一双能看到地下千米的眼睛”,打起井来心中有数了。我们的打井质量和速度有了显著提高。
以硬吃软 以软克硬
旧的矛盾解决了,又出现了新矛盾。同样的地层、同样的刮刀钻头,有的刮刀钻头能打到一千多米,有的打到六、七百米就打不动了。为什么同样的地层、同样的钻头会有不同的效果?原因还在主观上,就是使用钻头不够合理,还没有掌握住一套符合实际的优质快速钻井的战略战术。
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的战略战术思想,具体运用到我们打井的实践中来。同志们经过反复分析,认识到地层是软硬交错的,使用钻头必须从一口井的全局着眼。如果遇到硬夹层就硬拚,势必使钻头磨损很快,到下部地层就打不动了。因此,对软硬地层必须采取不同的战略战术。用同志们的话说,就是要以硬吃软,以软克硬:遇到硬夹层轻压快钻,以保存钻头的实力;硬夹层一过,就在软地层中猛冲猛打,来个“宜将剩勇追穷寇”。有的同志编成顺口溜说:“地层软硬不一般,巧用钻头是关键,敌变我变措施变,机动灵活战略强。”我们针对软硬地层的不同特点,从一口井的全局着眼,经过反复摸索,总结出了“四段论打井法”,就是把地层分为四段:第一段,地层松软,易漏,易塌,易卡钻,就猛攻快打,迅速穿过漏失层,以速决战取胜。第二段,硬夹层多,软硬地层交错复杂,就灵活加压,以机动战取胜。第三段,地层坚硬,容易损坏钻头,就要有耐心、有毅力,以攻坚战取胜。第四段,井深钻具重,容易井斜,就稳扎稳打,集中精力,打歼灭战。采用这一套战略战术打井,钻头使用得好,井斜稳定,速度快,实现了优质快速钻井。
当然,合理使用钻头是有一定限度的。为了攻得快,迅速吃掉硬夹层,还必须革新和改进钻头。所以,我们又发动群众,从目前的地层和设备特点出发,猛攻钻头。在一个多月中,群众用泥巴、蜡和萝卜搞出一百多个钻头模型。然后对这些模型进行分析,把每个模型的合理因素都集中起来,最后设计出了两种基本类型的钻头。这两种钻头经过试验,效果很好,一种只用十九个小时就打上了一千米,一种突破了一千一百米的高纪录。这样就大大加快了我们的钻井速度。
克服盲目性 增强自觉性
一年来,我们打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生产斗争既然是斗争,就不可能没有矛盾,不可能不受挫折。关键是按照毛主席“失败者成功之母”的教导,吃一堑,长一智,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出了一次问题,就要认真总结,使教训变成经验。出点问题不要大惊小怪。事实上,我们每一条经验,都是从反复试验、反复总结中得来的。比如,年初井斜不够稳定,我们每打一口井就发动群众总结一次,最后摸到了三条规律,以后井斜就很稳定,一般都在一度以内。七月份我们断了几次刮刀片,影响了一些钻井速度,但是我们没有害怕,而是冷静地总结经验,摸到了在软硬地层交接处正确使用钻头的规律。到现在又打了三十多口井,刮刀片一次也没有断过。我们体会到,不怕出问题,就看你是不是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克服盲目性,增强自觉性。只有不断总结经验,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智慧和力量的源泉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智慧和力量的源泉,它反映了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斗争的客观规律。因此,只有在斗争中不断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才有可能掌握事物的客观规律,才有可能在斗争的大风浪里自由地游泳,而使自己胜利地达到彼岸。
于春圃
从战争学会战争,最首要最根本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献身革命、彻底革命的精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才能勇于自觉地到战争的实践中去,才能谈得到“从战争学习战争”。没有这样的精神,根本就进不了革命战争大学的校门。学习战争如此,学习任何其他东西也是一样。只有树立征服江河湖海的雄心壮志,敢于下水,才能学会游泳;只有树立彻底革命的精神,和群众一起投身到阶级斗争的洪流中去,才能学会阶级斗争的本领。只要我们处处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为革命敢闯敢干,世上没有不可认识和驾驭的事物,没有学不会的本领,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
  兰清河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入门既不难,深造也是办得到的,只要有心,只要善于学习罢了。”我们年青人缺少阶级斗争的知识。但是,只要在阶级斗争的实践中,处处用心学习,我们是一定能够学会阶级斗争的。
周敦祥
在战争年代,我们千千万万的战士,在毛泽东思想指挥下有藐视一切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不论在任何复杂困难的条件下,我们都能想出克敌制胜的办法,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并且在战争中逐渐学会了驾驭战争的能力。
张春礼
善于学习,不仅是要善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善于在斗争中向群众学习,事事学,时时学,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
      刘福根

打一仗 进一步
左三星
革命人民是完全可以从战争学会战争的。毛主席说:“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有一个距离,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迅速地消灭的,干革命,干战争,就是消灭这个距离的方法。”中国的革命战争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的军队,就是穿着军装的“老百姓”。我军成长的历史,就是穿军装的“老百姓”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的历史。
一九四五年春,党组织派我到太行山区八路军某团新建立的二连担任指导员。二连一百多新兵,全是饱受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双重压迫的贫苦农民。他们怀着雪民族恨,报阶级仇的满腔怒火,放下锄头,换上军装,投身到革命武装斗争的行列里来。这些在敌人铁蹄下惨遭蹂躏的“奴隶”,从毛主席的教导中懂得了只有从敌人手里夺过武器,从战争学会战争,才能彻底打败敌人,解放自己。
二连参加了强攻曲沟集的战斗,这是二连建立后的第一仗。我们的装备是:两个人合使一支“湖北条子”或“老套筒”,有的战士使的是大刀、长矛。论武器,论实战经验,都不能与日伪军相比。但是论政治质量,却是任何敌人都比不过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驱逐日寇闹翻身的决心,使我们全体指战员都具备了足以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战斗发起后,担任突击队的一排,协同兄弟连队,迅速突破曲沟集外围阵地,像尖刀一样直插敌人心脏,把敌人的一个旅部和一个保安团打得像散了群的山羊,乱成一团。二、三排将敌指挥所紧紧地包围在一个院落里。敌人负隅顽抗,我们死死卡住敌人的脖子,力求全歼。四班长抓住敌人的弱点,主动机智地带领全班,从敌人侧后,翻越围墙,跳进后院,使敌人惊慌失措,仓皇应战。整个战斗不到一小时,我连全歼敌一个旅指挥部,毙俘敌旅长以下七十余名。新建的二连,就是这样紧紧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漂亮地打赢了第一仗。
第一仗下来,我们根据毛主席打一仗进一步的教导,组织战士评功,评指挥,评战术,评动作,总结经验,进一步研究和掌握战争规律。以后,我们又打了十几仗,在建连一周年时取得了歼敌一千余名的胜利,给连队写下了第一页光荣的历史。就这样,二连在战争中锻炼成长起来了。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二连成为一个能攻善守,攻不垮、打不烂的钢铁战斗集体。
在战争年代,我们的战士常常是昨天入伍,今天就要打仗的。历史证明,我们不仅能打,而且能打得赢。这是因为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战士。我们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人民革命战争。我们的人民战士在人民革命战争中学会了战争。今天,世界上许多地区的革命人民,正在干革命,闹翻身,走我们过去走过的道路。全世界革命人民,一定能按照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从战争中学会战争,把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彻底埋葬在世界人民革命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建立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的新世界。

边干边学 边学边干
卢盛和
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从战争学习战争——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打仗是这个道理,搞生产,搞技术革新也是这个道理。天下事,只要肯去干,就能学会的。不干就不会,永远不干就永远不会。于是,我开始从我干的“插瓦”活上打主意。“插瓦”是轴瓦加工的一道工序。原来是手工操作,劳动量比较大,效率却很低。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我决心革掉这个手工“插瓦”的命。我细心观察,虚心学习。后来,由于得到一种插床的启发,在老工人的帮助和支持下,仿照插床的工作原理,搞成了一台插瓦机,效率比手工插瓦提高了十五倍,摆脱了手工插瓦的劳动。
干一回,长一智。打那以后,我边干边学,在工具、卡具和胎具上搞了不少革新和革命。在小改小革过程中摸到了一些门路,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要想进一步搞大的革新和创造,却又碰到了难题。主要的难关,是一些机械原理和一些技术理论方面的知识。我过去只念过几年书,什么机械原理、技术理论是一窍不通的。我想:搞重大革新创造,算是没门了,思想上有点动摇。面临着一大堆的困难,我又向毛主席著作去请教,毛主席说:“从‘老百姓’到军人之间有一个距离,但不是万里长城,而是可以迅速地消灭的,干革命,干战争,就是消灭这个距离的方法。”毛主席说的话真是开了我的窍。一个工人要达到工程技术人员的技术理论水平,虽然有一个距离,但这不是万里长城,只要从干中学,就能消灭这个距离。平日我抓紧空隙时间,在革新当中专门细心观察机器的结构和各种机器的运动规律,不断地进行实践,摸索各种机械的脾性。边干边学,边学边干,逐渐掌握了机械的基本原理,又进一步摸到了一些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的规律。
后来,我靠着革新积累的知识和经验,靠着从革新当中学来的基础技术理论,搞成了四百多项大大小小的革新和创造;还和老工人、技术人员一起,设计制造成功了我国第一台四十吨拉床和五孔镗床、专用镗床等七台大型专用设备。
我是一个普通工人,从开机器到造机器,都是从干中学会的。我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在三十年前发表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这部光辉著作,不但在军事上指导我们取得了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而且在指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同样有极其伟大的威力。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改天换地,创造出人间奇迹,使我们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大庆一二○二钻井队的同志们立志要攀登世界技术的最高峰,怎样才能做到?他们说得好:“我们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去闯、去干。干能出本领,干能出智慧,干能闯道路,干能闯经验,干能创奇迹,干能攀高峰。”
只有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干革命,干一切工作,才能创造奇迹,才能攀高峰。这是被亿万革命群众的革命实践所证明的真理。
我们要学好毛泽东思想,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一切行动,就要按照毛主席的话去办。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只有在干中学,在用中学,才能学好,才能用毛泽东思想之“矢”,去射各种问题之“的”。
今天本版发表的另外两篇文章《打一仗进一步》《边干边学边学边干》,都说明了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