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老三篇”荡涤头脑中的“污泥浊水”
决心做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新人
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畅谈学习体会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怎样用毛泽东思想铸造一心为公、一切为公、一生为公的共产主义新人?最近,出席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致认为:必须把自己当作革命对象,以“老三篇”为锐利武器,以敢于“刺刀见红”的大无畏精神,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尽快地进入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世界。
广州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最近几年,一直在蓬勃发展,各个系统都涌现出大批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这次大会,是在全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出现新局面的凯歌声中召开的,盛况空前,到会代表六千名。会上,代表们遵循着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是一个大学校的教导,和林彪同志关于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满怀激情地谈心得,讲体会,特别是广泛而深入地交流了学习“老三篇”,破私立公,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的经验。
毛主席说:“为了保证我们的党和国家不改变颜色,我们不仅需要正确的路线和政策,而且需要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代表们认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新阶段的根本任务,就是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人们的世界观,特别是用“老三篇”的光辉思想培育共产主义新人。大家认为,只要我们怀着一颗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赤诚的忠心,敢于用“老三篇”荡涤头脑中的“污泥浊水”,就能建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就能在需要为人民利益献身的时候,做到脸不变色心不跳;在生死紧急关头,把生的希望让给同志,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在平凡的工作上,甘当人民的“老黄牛”,乐做革命的螺丝钉;在生活上“自找苦吃”,永走“长征路”。代表们说,“老三篇”是大公篇,是“公”字的化身,用“老三篇”哺育出来的先进人物,是我们学赶的具体目标。他们能做到,我们按照“老三篇”的要求去做,也一定能做到。
林彪同志说:“‘老三篇’最容易读,真正做到就不容易了。”为什么不容易做到呢?大家体会:因为学习“老三篇”是一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种世界观的大搏斗,是一场意识形态里的破私立公的阶级斗争,是一场极其深刻的灭资兴无的思想大革命。这场革命,要革到每个人的头上,触及每个人的灵魂,必将遇到各种阻力。但是,破私立公毕竟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规律所决定的,是时代的要求,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思想一定会战胜为私的资产阶级思想,毛泽东思想一定会迅速成为中国七亿人民的统一思想。
怎样用“老三篇”大闹灵魂革命,使自己成为共产主义新人呢?代表们一致认为:首先要分清思想上的敌我,只有对“私”字恨之入骨,才能对“公”字爱入肺腑。大家说,在今天社会主义革命进入新的阶段,在国内外阶级斗争急速变化的形势下,公和私绝不能“和平共处”,绝不能脚踏两只船,必须和“私”字展开你死我活的斗争。
到会的代表指出,用“老三篇”破私立公,必须有高度的自觉和彻底的革命精神。大家说,“私”字是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的。在“私”字处于“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今天,赤裸裸地表现出来的“私”字越来越少了。但是,隐蔽的“私”字,在有些人头脑中,还在活跃,有的披着“公”字的外衣,找出种种“合法”的借口,蒙蔽人们;有的潜伏在灵魂深处,负隅顽抗;有的口硬心软,下不了狠心割尾巴;有的躲躲闪闪,留有余地。一句话,是“怕”字当头,怕损伤尊严,怕丢掉荣誉,怕触犯“既得利益”。大家严肃地指出:当前对思想革命化威胁最大的,就是这种隐蔽的“私”字。愿不愿和这种“私”字决裂,是口头革命派还是完全革命派的分水岭,是是否忠于毛泽东思想的试金石。毛主席教导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过程中,人人需要改造。林彪同志根据社会主义革命新阶段的要求,最近指示我们,既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一分力量,同时又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不断革自己的命。这给我们指出了如何正确对待自己,彻底改造自己的根本方向。因此,我们必须把自己经常放在思想改造的起跑线上,坚定地站在“公”字的立场上,自己起来造自己的反,时刻用共产主义思想来要求自己,用共产主义理想来鞭策自己,用共产主义新人来对照自己,做到亮要亮得透,斗要斗得狠,改要改得快。
参加这次大会的许多领导干部,在和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共同学习“老三篇”中,深深感到,要领导好千万大军向共产主义精神世界飞步前进,必须自己首先革命化。他们说:林彪同志要求全军指战员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搞好思想革命化,首先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领导干部的责任,不是比过去轻了,而是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重了;思想革命化的要求,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高了。谁要是对这个情况缺乏认识,麻木不仁,谁就无法完成党的委托,没有资格充当领导。
大会期间,全体代表举行盛大游行,热烈欢呼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第八次接见文化革命大军,热烈欢呼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这期间,代表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无限热爱的心情,参观了毛主席四十年前在广州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附图片)
广州部队某部四连战士,在冬季水利施工休息时,以班为单位,结合施工中的活思想,开展“老三篇”的田头讲用会。
广州部队某部 为中全 齐学理摄

专栏:红卫兵长征日记

一个同学,在路上把一把还不怎么破的伞扔掉了。一位解放军战士拾到以后,冒着风雨走了几里路,把它送还给了我们。他说:
不能扔掉老红军的传统
十一月十二日,天气阴沉,下着雨,我们沿着铁路线往北行进。
忽然,一列急驰的列车从我们身旁飞奔而过,卷过一阵大风,把几个同学的雨伞都刮破了。有一个同学就把一把还不怎么破的伞扔到了路边。
傍晚,我们正在固镇的接待站里休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门外有一位解放军同志找我们。出去一看,一位解放军同志,手里拿着一把伞,身上已经被雨淋湿了。他一见到我们,就自我介绍说,他是在前面铁路桥边值勤的战士,从路边拾到了这把还不怎么破的雨伞,从伞柄上写的字来看,知道是长征队同学们的。下班以后,他就冒着风雨走了四里路来到接待站,寻找这位丢伞的同学。
“这把破伞不是掉的,是我扔的,我不要了。”那位扔伞的同学不好意思地说。
“这把伞不是还能用么,干嘛不要它呀?”解放军战士说。
“破啦,用起来不方便,又不好带。”我们的同学回答说。
解放军战士听到这里,笑了笑,很和气地说:“你们不是长征队么?长征,不光要学当年老红军那样的长途行军,还要学老红军艰苦奋斗的精神。我看,像这样一把不算怎么破的伞,当年的老红军战士是绝对不会扔掉的,修一修不是还能用么?”停了一停,他又说,“你们把这把破伞扔了,看来好像是小事,可是扔掉了老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这可是一件大事啊!”
解放军同志这一段语重心长的话,大家听了都很受感动。那位同学更是感到惭愧,他用双手从解放军战士手里接过伞说,谢谢解放军同志的帮助。分别时,我们向解放军同志保证:在长征路上一定要向老红军学习,继承和发扬老红军的光荣革命传统。
从此以后,我们长征队里艰苦奋斗的作风进一步发扬了,同学们再也不随便扔掉一些能用的东西。每人都备了一个针线包,鞋袜自己补,破衣自己缝。我们还提出了学习老红军传统的一些措施:沿路做好事,不怕寒冷,捡拾散落在铁路附近的螺丝钉等小零件,为国家节约财富。同学们个个决心把老红军的光荣传统继承下来,做一个毛主席的好红小兵。
 江西景德镇储田中学革命长征队

增产印制毛主席著作的专用油墨
天津油墨厂提前超额完成年计划
据新华社天津电 担负供应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印制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专用油墨生产任务的天津油墨厂广大革命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抓革命,促生产,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
天津油墨厂的职工把增产印制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像专用油墨,看作是光荣的政治任务,看作是全厂最大的喜事。
广大革命职工为了完成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发扬敢想、敢干、敢闯、敢创的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打破对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迷信,冲破一切旧框框,洋教条。铁蓝是制造油墨的一种颜料,生产过程比较复杂。工人们打破旧框框,改进了原来的工艺,使日产量由原来的三批提高到八批,不仅降低了原材料的消耗,而且保证了质量。

当好革命的“螺丝钉”
沈阳标准件厂产量增长
沈阳标准件厂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照顾全局的教导,从全局利益出发,以当好革命的“螺丝钉”为荣,为全国兄弟工厂完成计划创造条件。这个工厂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总产量比去年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产品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沈阳标准件厂是全国规模较大的标准件工厂。每年生产几亿个螺丝钉等配件,供应全国两千多个兄弟工厂使用。

自己设计自制设备
湖南新建一座氮肥厂
湖南省第一座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安装的攸县氮肥厂,最近建成并投入生产。
为这个氮肥厂制造设备的工厂,绝大部分是设备简陋的小厂,广大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教导,发扬大无畏精神和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克服困难,完成了任务。

勤俭办一切事业
山东纺织职工节约用棉
山东纺织工业战线广大革命职工遵循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的教导,深入开展节约用棉活动,取得很大成绩。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共节约棉花一百二十多万斤。用这些棉花纺成纱,可以织一千多万尺布,足够六十五万人每人做一套衣服。
(据新华社讯)

行军中怎样开展群众性互助活动?
亲爱的红卫兵战士们,亲爱的革命小将们!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我们的干部要关心每一个战士,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干部爱护战士,战士尊敬干部,同志之间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这是解放军的优良传统。他们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生活在一起,学习在一起,战斗在一起,有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战斗友谊。这种团结友爱的优良作风,在行军中也表现得非常突出。
要搞好行军中的团结互助活动,最重要的是加强团结友爱的思想教育。要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使大家认识到阶级兄弟的关系比任何关系都要亲,团结就是力量,只有紧紧地团结在一起,才能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行军中的团结互助,包括思想互助和体力互助。两者是分不开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思想互助。这是因为,在行军中,每个战士的装备大体上是相同的,尤其是长途行军,大家都很疲劳。这就特别需要加强同志间的思想互助,大家在精神上互相关怀,互相鼓励,激发起高度的政治热忱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增强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这是使全体指战员同心同德,努力完成行军任务的可靠保障。
革命小将们大概都看过优秀的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请看,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在行军中是怎样关心和帮助同志的吧!
有一次,欧阳海所在的连队,接受了一项紧急任务,部队立即顶着暴雨,迎着闪电,踏着滚滚的雷声出发了。经过几天的急行军,战士们已经很疲劳了。带病坚持行军的欧阳海,更是一步比一步艰难。这时,突然传来上级指示,部队原地休息待命。欧阳海屁股还没沾地,就忙着了解全班同志的情况。由于冒雨行军,有的同志背包完全湿透了,行装的重量增加了一倍,更多的同志成了“泡”兵。班里的新战士魏武跃,双脚打满了血泡。欧阳海走过去说:“小魏,够呛吧!”小魏连忙藏起自己的双脚说:“我没啥,参军一年多,我觉得最轻松、最最轻松的行军就数这一次。你还是多关心点同志们吧!”欧阳海被小魏这极其平凡的表现所感动,不声不响地走过去,把小魏的米袋子抓过来扛在自己的肩上。能为战友们减轻一两负担,作为班长,心里也是舒坦的。看到班里不少同志脚上打了泡,他还给大家讲了红军长征的故事。他说:红军过草地的时候,吃的是野菜、草根,甚至吃皮带,还照样打胜仗!老红军战士,哪个脚上没有血泡?可是他们踩着血泡,照样走完了两万五千里。欧阳海就这样不仅在体力上帮助战士,更在思想上帮助战士。这是思想互助和体力互助相结合的一个突出的例子。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七连,在入朝作战时,行军中的团结互助工作搞得很出色。他们在搞好思想互助的同时,体力互助也组织得很好。这个连的四班,在行军路上,有一个叫潘俊山的战士生病了。班里有四个同志就把潘俊山的东西分开,背包拆散,有的把衣服打在自己的背包里,其他同志根据体力强弱的情况,分别把武器、弹药、炒面背在自己身上。潘俊山很受感动,一路上咬牙坚持,一步也没有掉队。这个办法,很快就在其他班传播开来。行军途中,全连无一减员,无一掉队。
要搞好行军中的互助活动,连队党支部对全连人员的思想情况和体力情况必须进行细致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并且做好组织工作。一般是以班排为单位,对需要在思想上和体力上互助的同志,实行分工包干,做到班不出班,排不出排。现在,许多部队在行军中都广泛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使战士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结成对子,在思想上和体力上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保证行军任务的圆满完成。
干部和党团员在互助活动中,处处以身作则,起模范带头作用,是很重要的。模范行动是有力的政治工作。许多连队干部和党团员,边走边和战士谈心,帮助战士扛枪背背包。遇到过河自己先下水,遇到险路自己走在前面,这些实际行动对每一个战士都是很大的鼓励。一个连队,有一次要通过三十多里的河沟,碎石硌得战士们脚底痛。有个新战士慢慢掉到队伍后边了。这个连的副指导员看到后,连忙赶上去接过他的背包,挽着他的胳膊边走边和他谈心。这个新战士大大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接过副指导员身上的背包,迅速赶上了部队。

上海硫酸厂第一车间的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敢于革命、敢于斗争,自己设计装置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二转二吸”硫酸生产新工艺流程,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