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二十七年前的今天,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发出向白求恩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几十年来,白求恩的共产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个革命者。白求恩生前,无限热爱、无限敬佩我们的毛主席,他在日记中说,毛主席“是我们世界上最伟大的人物……”。我们向白求恩学习,要像他那样热爱毛主席,热爱人民。向白求恩学习,要像他那样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人。
下面是白求恩同志的故事和连环画片断。
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
在有名的齐会战斗中,火线上下来一个腹部负伤的伤员——七一六团三连徐连长,他冲锋时中了枪弹,肠间膜动脉管破裂,腹部大量出血,眼看就要死亡。白求恩同志迅速地为他施行了手术。手术后,伤员呼吸发生困难。他便拿出木匠工具自己动手替伤员做了一副靠背架。一边锯一边说:“一个战地外科医生,同时要会作木匠、缝纫匠、铁匠和理发匠的工作。这样,才能算是好的外科医生。”他还每天亲自给徐连长做四顿饭。卫生部首长看见白求恩大夫实在太疲劳了,劝他让炊事员做,他不答应。他说:“药物只有在一定程度上才有用,理学疗法和食饵疗法配合好,护理得好,伤病员就能够很快恢复健康。还是让我自己来做……”每隔一定时间,他就去看徐连长一次。他还把罐头牛奶和咖啡省下来给徐连长吃,把别人送给他的梨子放在徐连长枕边,把香烟放在他嘴里,给他点火。部队行动时,他叫人抬着徐连长,自己跟着徐连长一块走。由于白求恩同志这样及时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二十八天以后,徐连长的伤口已没有问题了,这才送到后方去休养。徐连长临走时,抓着白求恩同志的衣服,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说:“白求恩大夫,我以后只有多杀敌人来报答你。”白求恩同志拍着徐连长的肩膀说:“这是我应尽的责任,不要感谢,大家都是同志。我把你救活了,你就可以多杀敌人,保卫祖国。”

毫不利己 专门利人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二十八日深夜,医院接到前线部队首长的信,要医疗队在第二天务必赶到前线,执行疗伤任务。医院离前线有一百多里路,沿途崇山峻岭,崎岖小路,行走非常困难。雁北酷寒,气温在零下二三十度。白求恩同志听了情况后,果断地说:“马上出发。”
医疗队一行骑着马,牵着药驮子,经过绵延不绝的高山和山谷,于第二天中午到达离前线只有十二里路的一个小山沟。手术室就布置在小山沟的一座小庙里。这时阵地上已经打响了。机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不大一会儿,伤员一批一批送到了。白求恩同志全神贯注地给伤员施行手术,连饭都忘了吃。同志们几次劝他休息,他说:“伤员的生命要紧,我少休息一会有什么关系。”
手术不断地进行到第二天上午。天空传来一片嗡嗡声,四架敌机盘旋在上空。“轰!轰!”敌机投弹了,气浪冲激,手术台上的帐顶哗哗乱动。同志们劝白求恩同志去隐蔽,他坚定地说:“前线的战士,能不能因为空袭而停止作战?不!我们的战斗岗位是手术台,离开手术台就是离开阵地。要坚守阵地。”说着,仍继续进行手术。突然,轰的一声,小庙剧烈震动了一下,接着,“哗啦”一声,一片尘土落在手术台旁。警卫员跑进来呼吸急促地说:“一个炸弹落在庙后四十米的地方,庙的后墙被震塌了。”
同志们都为白求恩同志的安全担心。旅政治部的同志再一次劝说:“白求恩同志,赶紧隐蔽一下吧,我们要对你的安全负责!”
白求恩同志岿然不动地说:“闹革命就不能先顾个人的安全。和法西斯作战,就不安全。如果为了个人安全,我就不到中国来了。只有消灭法西斯,才有最可靠的安全。共产党员不能先为个人的安全着想。”
白求恩同志正气凛然的语言,深深地感动了同志们。大家只有一个念头:一切为了伤员,一切为了战斗。
在这次战斗里,白求恩同志两天两夜没有合眼,先后给七十一个伤员做了手术。治疗效果非常好,百分之八十五的伤员情况良好。他十分兴奋地说:“这一次治疗,开创了世界新纪录。可见,时间就是力量,时间就是阶级兄弟的生命!”

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
白求恩同志常常对同他一起工作的医生和护士说:“伤员是你们的革命同志,在一切的事情当中,要将他们放在最前头。倘若你不把他们看得重于自己,那么,你就不配从事卫生事业,也不配当八路军。”白求恩同志自己就是用这样深厚的阶级感情来爱护伤病员和人民的。
有一个股骨骨折的伤员需要做离断手术。可是这个伤员因流血过多,严重贫血,体温很高,精神委靡,难以经得住这种手术。白求恩同志说:“要输血!”
当时,血的来源比较困难,医院的工作人员已经有好些为伤员输过血。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在旁的军区卫生部部长当即说:“从我身上抽血吧!”
白求恩同志摆摆手:“你刚输过血不久,不能再抽你的血了,这次抽我的。”
同志们考虑到白求恩同志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都不同意抽他的血。白求恩同志急了:“不要拖延时间了,我是‘O型’,万能输血者。前方将士为国家民族可以流血牺牲,我们在后方工作输点血有什么不应该的!别耽搁时间,抢救伤员要紧。”说罢,便躺在另一张手术台上,解开衣服,伸出青筋脉脉的胳膊。于是,加拿大人民优秀的儿子——诺尔曼·白求恩的三百毫升鲜血,徐徐通过注射器,流进中国人民战士的血管里,使这个战士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他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间,白求恩同志给一个外科传染病伤员做手术,手指的伤口感染中毒,肿胀,痛得厉害。但他不顾自己的病,还是争着要到前线去。同志们劝他多休息几天,他坚决地说:“手指上这点小伤算什么!我是来工作的,你们不要把我当古董,要拿我当一挺顶呱呱的机关枪使用。”
任何人的劝解都没有效果。医疗队又出发了。白求恩同志骑在马上,摇摇晃晃。路上有一些伤员从前线抬下来,他难过得连声责备自己:“来迟了!来迟了!”到达王家台一个团的卫生队,他手指肿得越发厉害,肘关节下发生转移性脓疡,体温增高。他内服一些药,又顽强地支撑起来。他叫翻译派通讯员去通知各战斗部队,把所有的伤员一齐送到他这儿来。凡是头部、胸部、腹部受伤的伤员,一定要抬来给他看,即使睡着了,也要叫醒他。后来,他病情越来越重,浑身发冷,接连呕吐,说话也没有条理了。部队抬着他转移。他还说:“我十二分忧虑的是前方流血的战士。假使我还有一点支持的力量,我一定留在前方。”
十一月十一日,白求恩同志宿营在唐县黄石口村。这时,上级派人送来了急信,要部队不惜任何代价安全地把白求恩同志送出这个在敌人威胁下的区域,挽救白求恩同志的生命。军区卫生部也派人来了。医疗队的大夫采取一切紧急措施和外科处理,病情仍不见好转。眼看病情危急,大夫们建议他把胳膊割掉。
白求恩同志摇摇头说:“不要治了,我是信任你们的。只要能挽救生命,我牺牲两条胳膊都愿意。同志,已经不单是胳膊里的问题了,我的血里有毒,败血症,没有办法了。……请你们出去一会,让我一个人安静一下。……”
全村人都知道了白求恩同志病重,聚集在院墙外面倾听着,谁也不说话。这时候,一支部队经过这个村庄,听说白求恩同志病重,都不走了。他们派了几个代表来到院子里。医生只允许他们从窗户里看一看白求恩同志,战士们挤在窗台前,看到了他们所熟悉的面容,都流下了眼泪。走的时候,他们跟医生说:“我们要用战斗来帮助你们治疗白求恩同志的病,他听到胜利的消息一定会高兴的。”
到了晚上,白求恩同志勉强坐了起来,沉重地呼吸着,写遗嘱,向上级报告他最近工作和生活的情形,建议立即组织手术队到前方做战地救护。他把写好的遗嘱交给翻译,解下手上的夜光表作为最后的礼物,谆谆地对翻译和医生们说:“努力吧,向着伟大的路,开辟前面的事业!”
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十二日凌晨五点二十分,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逝世了,他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出了他光辉的一生。(附图片)
(本版连环画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