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毛主席的话在全世界深入人心
今天,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向往着毛泽东思想。我们在接待旅客时,也越来越多地见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许多外国朋友激动地向我们表示:“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增强了我们对革命事业必胜的信心。《毛主席语录》我们最爱读”。这种充满着真挚的革命感情的赞语,表达了全世界革命人民对毛主席的无限崇敬、无比热爱的心情。
当我们在空中飞行的时候,或是在起飞前和到达后,只要我们向旅客们说:“让我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好吗?”外宾们马上热烈鼓掌响应,大声地说:“好,好,欢迎!”于是,在机舱里,在候机室里,响起了一片用各国语言朗读毛主席语录的声音。有一次,一位西德旅客把这片充满革命感情的朗诵声用录音机录了下来。他说,要带回去留作纪念。
有些外国朋友学习毛主席语录的刻苦精神,使我们十分感动。有一次有位瑞典朋友从北京乘飞机到广州。在四个小时的航程中,乘务员同志给他送茶送糖,他都顾不上答理,只是专心一致地读着《毛主席语录》。像这样动人的事例,我们在工作中碰到过不少次。
外国朋友所以这样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语录》,是因为毛主席的话代表着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向世界革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有一次,两位外国朋友一上飞机,就立刻拿出毛主席的著作来,全神贯注地学习毛主席关于武装斗争的理论。他们向乘务员说:毛主席说:“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懂得这个真理:‘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我们现在就是到井冈山去参观取经的。还有许多来自越南、老挝等反美斗争前线的客人,经常让我们用中文教他们逐字逐句地念《毛主席语录》。他们说,从毛主席的话中,他们汲取了无穷无尽的斗争力量。
林彪同志说:毛主席的话,水平最高,威信最高,威力最大,句句是真理,一句顶一万句。外国朋友用高度的革命热情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情况,证明了毛主席的话在全世界越来越深入人心。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亮了世界革命的航程,使世界人民看清了他们的光明前途。
中国民航服务人员 戴鑫玲 耿梅芳 王绍勤等

盼宝书 爱宝书 随身带 随时读
外国革命朋友把《毛主席语录》看作行动指南
本报讯 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不仅已经成为中国人民最喜爱的革命宝书,也成为世界革命人民最喜爱的革命宝书。许多外国革命朋友来到中国,十分渴望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他们把《毛主席语录》称为“最最高贵的礼品”、“无价之宝”。不少外国进步朋友也像中国同志那样,语录随身带,随时学起来,把它看作是行动指南。这表现了他们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无限敬仰。
北京的北京饭店、新侨饭店、和平饭店是外宾比较集中的地方。这几家饭店所陈列的供外宾取阅的外文版《毛主席语录》,一拿出来很快就被取光了。这三家饭店仅在今年国庆前后几天内就被外宾取走《毛主席语录》近九百册。许多外国朋友一看见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就欢喜若狂,奔走相告,高呼“毛主席万岁!”住在新侨饭店的一位日本外宾拿到《毛主席语录》后,激动地对服务员同志说:“我能得到这本书,那是太幸福了!”
许多外国朋友拿到了《毛主席语录》就专心致意地学习。有的外宾喜欢打台球,可是得到《毛主席语录》后,球不打了,饭也顾不得吃,关在屋子里一心一意读《毛主席语录》。正像一位老挝外宾说的:“见了宝书,我是什么都忘了。”有一位坦桑尼亚朋友拿到《毛主席语录》后说:我决心从今天起每天抽出一小时学《毛主席语录》。
许多外国朋友还自动组织起《毛主席语录》的学习会。有一个日本的代表团,经常自动集会。开会时,由一个人先念毛主席语录,大家讨论,还有专人记录。
《毛主席语录》,有的外文版还没有翻译出来。一些外宾就请人翻译后抄写来学习。有一次一个索马里代表团想学《毛主席语录》,但是又找不到法文版本。于是他们请翻译同志把中文语录本上的语录一段一段地翻译,翻译一段,抄一段,学一段。他们就用这种办法学会了好几段毛主席语录。
许多外国朋友在中国参观访问中常常用读《毛主席语录》来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热爱。在韶山,一位来自东非的反帝战士参观完毛主席旧居后出来,看到许多红卫兵小将,就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随后,他提议大家一起念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一时,宏亮的声音震荡在雄伟的山谷间,鼓舞着革命人民战胜帝国主义。(附图片)
厄瓜多尔朋友同中国青年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稿

赞宝书
《毛主席语录》是一本举世闻名的红书。这本书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交给了亿万人民。在这本红书里包含今天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那就是毛泽东思想。
澳大利亚《先锋报》
我获得了一本日文版的《毛主席语录》,我天天读,打开任何一页,都是触及人们灵魂深处的铭言,活生生的字,一个个由书本中飞入我的脑海里。
日本 村田修
吃糖甜在我的嘴里,读毛主席语录甜在我的心里。
马里 一位朋友
《毛主席语录》这本红皮书所体现的光芒四射的毛泽东思想非常伟大,非常深刻,我一定要努力学习。
阿扎尼亚 一位自由战士
我十分喜爱《毛主席语录》,我能从中找到毛主席观点的一切精华。这对我们学习毛主席著作是极为重要的。
英国 一位朋友

毛主席的书使革命者明确方向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领导人赞扬《毛主席语录》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十九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十七日在这里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语录》外文版发行是一件大事,因为《毛主席语录》回答了正在进行反帝斗争的革命人民的许多实际问题。
他说,毛主席著作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既有革命理论,又有建设方针,既有对敌斗争,又有对待朋友和同志的团结问题,充满了各方面的斗争经验。“所以真正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可以做好一切工作”。“只要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我们就会有明确的方向”。
他说,他曾访问过不少非洲国家,亲眼看到许多亚非国家的革命者非常喜欢这本红书,他们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在讨论问题时也常从口袋里掏出来,以便引用毛主席的话来说明问题。他说,“这本书已成了世界革命人民长时期的需要”。他特别赞扬毛主席关于分清敌友、武装斗争、战争的决定因素是人而不是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方面的理论。
他在谈到毛泽东思想时说:“我们确信,太阳已从东方升起,它的光辉将照耀全世界。”他接着背诵了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以及“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等语录。他说,毛主席的许多文章虽然写了有许多年了,但是现在读起来还非常亲切,就像是昨天、甚至是今天写的。

《毛主席语录》是革命者必读书
受到桑给巴尔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九日电 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在东非的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上一出现,就受到这里的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桑给巴尔的一位技术工人在阅读了《毛主席语录》以后对同事说:“《毛主席语录》这本书虽然小,但是它是世界上一切革命思想的全面总结。谁要做革命者,他就得学习这本书。”
他举出了三点学习心得:一,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遇到困难时,要想到《愚公移山》;三,在复杂的情况下要分清人民内部矛盾和敌我矛盾。他熟练地背诵了许多毛主席语录来说明他的这些观点。
毛主席的话都是正确的
桑给巴尔工会领导人姆发乌梅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非常高兴。他说:“一切革命者都必须读这本《毛主席语录》,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因为毛主席的话都是正确的。”
桑给巴尔的一位教育工作者说:“读了《毛主席语录》,我们感到,毛主席十分熟悉我们碰到的种种困难,并且教导我们如何去克服这些困难。”
完全赞同毛主席自力更生的观点
有一次,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的领导人谈到这样一件事:一批政府官员从奔巴岛乘船回桑给巴尔。在船上,他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在一起朗读和讨论《毛主席语录》。这位领导人说,他们完全赞同毛主席提出的自力更生建设国家的观点。他说:“我们希望有外援,但是我们不能依赖它,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努力,依靠全体军民的创造力。”
一位名叫哈吉的桑给巴尔革命青年曾向在中国学习过的桑给巴尔留学生借阅《毛主席语录》。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促使他不止一次地向中国朋友打听《毛主席语录》从北京运到当地的确切日期。一天,正下着倾盆大雨,听说《毛主席语录》到了后,他冒雨飞奔到中国朋友那里。当他拿到了这本渴望已久的宝书时,脸上露出了笑容。他不顾衣服已经湿透,立刻翻开宝书朗读起来。
我们应当世世代代敬爱毛主席
同中国专家一道工作的桑给巴尔工人优素福,看到中国同志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后,请求中国翻译同志用斯瓦希利语向他解释《毛主席语录》的内容。在渐渐地懂得更多的毛主席的教导后,优素福工作得越来越努力了。他常常在上工前或下班后,向毛主席像敬礼。他还对自己的孩子们说:“我在世的时候,你们把毛主席像挂在我们家里。我去世以后,你们也要把毛主席像继续挂在我们家里。我们应当世世代代敬爱毛主席。”

学《语录》 闹革命
一位经常收听北京电台广播的西非青年,自从北京电台在每节广播开始时播送毛主席语录以来,他除了有特别的事情以外,一直都认真收听。他在广播中听到每个中国红卫兵都有《毛主席语录》,于是他非常渴望也得到这样一本宝书。
不久,他得到了一本英文版的《毛主席语录》,他拿起《毛主席语录》,仰着头对在场的朋友说:“我得到了革命的宝书!我决心学习我的中国红卫兵兄弟的革命精神,为争取祖国的解放而战斗。”
他又打开这本红皮宝书的封面,深情地看着扉页上的毛主席像,激动地说:“伟大的毛主席呵,您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您总是想着我们,帮助我们。我们大家都尊敬您,热爱您。”

珍贵礼物送友人
自从在开罗发行的新华社新闻稿每天都选登毛主席语录之后,一位来自大西洋海岸的非洲自由战士总是把上面的毛主席语录剪下来,保存在一个纸夹里。不久,当他的朋友把红皮的《毛主席语录》作为珍贵的礼物赠送给他的时候,他万分高兴连声地说:“非常感谢你,非常感谢你……”
他是这么珍爱《毛主席语录》。但是他后来却又把它作为珍贵的礼物转送给了他的一个欧洲朋友。当问起他为什么这样做时,这位自由战士说:我的那位年青朋友非常厌恶西方攻击中国、攻击中国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宣传。他非常渴望了解中国的一切,因此他从我这里要去《毛主席语录》和新华社新闻稿。我的朋友在读过之后对我说:“世界上我最敬爱的领袖就是毛泽东主席。”

读了红书心更红
中国北京歌舞团到日本各地进行访问演出的期间,经常有日本朋友向中国演员索取《毛主席语录》。当他们得到这本革命宝书时,他们就欢欣鼓舞,感到无比兴奋。
大阪市一位名叫佐佐木胜的日本朋友向中国演员要一册《毛主席语录》。当他拿到那本红光闪闪的宝书时激动地说:“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使中国人民胜利,同样也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使世界革命胜利。”
神奈川县的观众叶秋本茂,第一次在东京看北京歌舞团演出时,要求中国演员送给他一册《毛主席语录》,中国演员把自己学习的那本送给了他。他高兴极了。几天以后,歌舞团到他居住的附近地方演出时,他特意到后台找到送给他语录的中国演员,送了一封用红纸写的信。信上说:“我将把你们送给我的毛主席的书,珍贵地保存到永久。我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我们之间只要挽起手来,就可以互相交流感情。”当歌舞团从外地演出再度回到东京时,他又一次赶到剧场,给这位团员送来了五支红笔。他说:“我知道你们每天都读毛主席的书。送给你们这些红笔,读毛主席的书时使用吧。”
歌舞团的团员经常朗读毛主席语录。帮助歌舞团工作的日本朋友也大声跟着朗读。一位年轻的日本女翻译人员同中国团员分手时约定:你们在北京,我们在东京,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走一辈子革命的道路。               (据新华社讯)

外国留学生热爱毛主席著作,他们和中国同学一起朗读《毛主席语录》。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