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个军队之所以有力量,是因为所有参加这个军队的人,都具有自觉的纪律;他们不是为着少数人的或狭隘集团的私利,而是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着全民族的利益,而结合,而战斗的。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的唯一的宗旨。
《论联合政府》

中央和其他各方面负责同志,接见了接待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的十多万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负责同志转达毛主席和林彪同志对接待革命小将的解放军和党政机关人员的问候
毛主席问你们好 赞扬你们工作做得很好
毛主席身体很健康,十多万接待工作人员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周恩来、陈伯达、萧华、江青同志讲话,热烈称赞解放军指战员不愧是伟大的毛主席的战士,是很好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作了保卫文化大革命的工作。
新华社二十日讯 中央和其他各方面负责同志,十九日下午在首都接见了辛勤接待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的十多万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党政机关工作人员。
下午二时四十分,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副组长张春桥同志宣布接见大会开始。中央负责同志们冒着寒风,分乘敞篷汽车,在宽广的工人体育场上缓缓绕行,同参加大会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亲切会见。这时,全场沸腾,指战员们挥舞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萧华同志首先在会上讲话。他代表林彪同志和中共中央军委以及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向大家表示慰问。
萧华同志说,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交给你们的光荣任务,已经胜利地完成了。你们以忘我的革命精神,以满腔的革命热情,接待了毛主席的客人。你们的工作做得好!
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第一副组长江青同志接着讲话。她热情地说,同志们,革命的战友们,你们好!我向你们致无产阶级革命的敬礼。
她说,毛主席问你们好!你们一定很关心毛主席,告诉你们,他很健康。这时,全场热烈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江青同志说,在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你们做了许多工作,为红卫兵小将服务,使全国的革命师生见到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周恩来同志以及中央其他负责同志,你们工作做得好得很啊!她说,你们所以成为一支战无不胜的力量,就是因为你们是一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民的军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组长陈伯达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几个月来,全国一千多万革命师生到北京来,会见了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你们作了非常好非常好的接待工作。你们不愧是伟大的毛主席的战士。你们不辜负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崇高荣誉。你们真正地实现了毛主席所指示的为人民服务的军队的宗旨,你们不愧是无产阶级的人民军队。
陈伯达同志说,像你们这样的军队,是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有了你们这样的军队,有你们这样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我们就可以无敌于天下。不管什么敌人,不管是帝国主义也好,修正主义也好,一切牛鬼蛇神也好,碰到了你们,就会碰得粉碎。你们在毛主席和林彪同志的领导下,真正懂得为人民服务。这一点,我们要向你们学习。我们是你们的学生。我们这些学生,希望同你们这许多先生一块前进。他的讲话,博得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最后在全场暴风雨般的掌声中讲话。他首先代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参加接待工作的全体人员表示亲切慰问。他说:
“毛主席说,你们这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工作做得很好。”周恩来同志说,你们首先做了很好的向群众学习的工作。你们先后接待了受到毛主席接见的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这次文化大革命在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轰轰烈烈地开展,这是史无前例的。他说,我们每个人都要向群众学习。你们亲身接触了许多革命小将,学到了他们敢想、敢说、敢闯、敢革命、敢造反的革命精神。
他说,你们是很好的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你们很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广大革命师生作了很好的宣传。你们帮助训练革命小将,接送革命小将,这项工作做得非常紧张、繁忙,又非常细致。这事实上是一次为人民服务的大演习。你们还作了保卫文化大革命的工作。文化革命把很多革命师生吸引到北京来了。最多的时候有三百多万革命师生在北京,而秩序却很好,这给了我国人民和外国朋友们很深刻的印象,显示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强大无比的威力。
周恩来同志最后说,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形势是很好的。它正在浩浩荡荡地向前迈进。但不是一帆风顺没有阻力的。事实上,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和一切牛鬼蛇神,不甘心失败,总是拚命挣扎。我们要擦亮眼睛,在实行无产阶级大民主的同时,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把胆敢破坏文化革命的反革命分子揪出来,把他们打倒。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鼓舞了中国的革命人民,也鼓舞了全世界革命人民,使中国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吓破了胆,也使世界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吓破了胆!
讲话结束后,中央负责同志又来到了工人体育馆,向汇集在这里的一万多中央和北京市党政机关接待工作人员致亲切的问候。
大会最后,在周恩来同志指挥下,全体到会同志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充满革命豪情的歌声,激荡着整个会场。
参加接见的中央和各方面的负责同志有:陶铸、康生、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谭震林、谢富治、刘宁一、杨成武、吴德、廖承志、萧劲光、粟裕、杨勇、李志民、廖汉生、李天佑、王新亭、彭绍辉、刘志坚、徐立清、袁子钦、张池明、吴法宪、余立金、吴克华、陈仁麒、崔田民、谭辅仁、江文、黄文明、李真、郑维山、傅崇碧、黄作珍、蔡顺礼、胡痴、彭富九、李信、叶运高、谢镗忠、王力、关锋、戚本禹、穆欣、姚文元、汪东兴、熊复、唐平铸、曹轶欧、于桑、宋琼等。

林彪副总理电贺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
南越军民一定能通过斗争解放南方
中国人民和解放军坚决支持你们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十九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兼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主任陈南忠,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电报强调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的战争进行到底。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军事委员会陈南忠副主席兼主任:
在光荣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你并通过你向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全体指战员,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团结得像钢铁一样,愈战愈强,接连取得辉煌的胜利,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狼狈不堪。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用自己的勇敢和无穷的智慧,大大发挥和发展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你们真正是不可战胜的、是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吓不倒也欺骗不了的顶天立地的英雄,而美帝国主义不过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不管它增多少兵,不管它玩弄什么“和平”花招,都将无法逃脱它最后失败的命运。
三年前,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过:“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今年十月,越南人民敬爱的领袖胡志明主席庄严宣告,“越南人民要团结一致,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我们坚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越南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你们把抗美救国的战争进行到底。
祝越南南方人民及其武装力量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 林彪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于北京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十九日也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主任陈宝剑,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

《毛主席语录》英文日文版重印发行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等孟加拉文版在东巴出版
新华社二十日讯 《毛主席语录》的英文版和日文版由外文图书出版社出版供应以来,受到外宾和国内读者极大欢迎。为了供应国内广大外语读者特别是高等院校外语班系师生的迫切需要,最近文化部已经安排出版印刷力量,用外文图书出版社的纸型,分批重印《毛主席语录》的英文版和日文版,将于本月下旬开始陆续运往各地外文书店发行。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毛主席的著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实践论》和《新民主主义论》最近已译成孟加拉文在东巴基斯坦首府达卡出版,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
出版者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孟加拉文译本单行本的前言中写道:“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中国取得的进步和成就以及中国采取的立场,赢得了全世界人民的无限敬仰。”出版者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全世界人民,特别是正在争取解放的亚洲非洲人民的导师。”出版者还说:亚非人民在实践斗争中运用毛泽东思想,从而获得了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