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政府声明强烈谴责美帝野蛮轰炸河内
阿人民永远站在越南人民一边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据这里今天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强盗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为用压力和欺骗手段迫使越南人民进行“和谈”和迫使他们放弃自己的正义斗争而策划的大阴谋的组成部分。声明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滔天罪行。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约翰逊政府派遣大批飞机,野蛮轰炸河内市区和郊区,造成了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对河内的再次轰炸,激起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极大愤慨。这次轰炸和不断扩大侵略,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自由的最凶恶的敌人。
美国强盗连续轰炸河内,是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为用压力和欺骗手段迫使越南人民进行“和谈”和迫使他们放弃自己的正义斗争而策划的大阴谋的组成部分。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散布恐慌气氛,企图动摇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的钢铁意志,挽救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惨重失败。
美国空中强盗的新罪行,也再一次地暴露了约翰逊政府的所谓“和谈”诚意的虚伪和无耻。最近轰炸河内市,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关于“停火”和“和谈”的宣传完全是蛊惑人心的伎俩,是掩盖扩大侵略的一个骗局。美国不仅不想结束侵越战争,相反,它决计要在把东南亚的冲突扩大的疯狂道路上走下去。
美帝国主义者在对越南人民进行的侵略战争中,不断得到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支持和合作。轰炸的升级使得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之间的合作搞得更加一团火热。美帝国主义的代表们的多次奔走以及他们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接二连三的公开或秘密的外交谈判,都是为了欺骗越南人民和世界舆论,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和接受美国所提出的条件,为美国侵略者提供有利的条件,并使他们能放手实施他们对珍视和平的亚洲各国人民进行战争的计划。
美帝国主义者的强盗空袭和所有其他野蛮罪行,不仅没有吓倒英雄的越南人民和动摇他们为保卫北方、解放南方和统一祖国而进行神圣斗争的决心,而且恰恰相反地加深了他们对侵略者的仇恨,增强了他们对最后胜利的信心。
英雄的越南人民像过去一样,决不会受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的蛊惑人心的伎俩的欺骗,他们深信: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途径,就是实现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感到万分愤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犯下的新的罪行,他们将一如既往,永远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声明,强烈抗议美国野蛮轰炸河内,和对越南人民犯下的所有其他罪行。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深信,越南人民必将赢得最后胜利,美帝国主义者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主席团谴责美帝的滔天罪行
号召军民更猛更狠地打击美国强盗
河内军民连日集会决心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号召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十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派遣飞机轰炸河内市的滔天罪行,并且号召越南人民实现胡志明主席的号召,更加英勇地战斗,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并且呼吁全世界人民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的血腥罪行,大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为了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为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越南人民坚决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美帝国主义越顽固,它的失败就越惨重。越南全国三千一百万人民决不动摇,随时准备忍受最大的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声明最后号召越南人民彻底实现胡志明主席的神圣的抗美救国号召,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竭尽全力,更猛、更狠地打击美国强盗,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市军民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野蛮轰炸河内市的罪行,并且表示他们誓死保卫首都,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河内市各党派、群众团体和武装力量的代表十六日晚上举行了集会。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主席阮文孝在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市军民团结一致,英勇战斗,实现胡主席的抗美救国神圣号召。他说,胡主席最近写信表扬河内市军民并且授予“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奖旗,这加强了全市军民保卫首都和消灭美国强盗的决心。
大会通过的一项决议表示:河内市军民随时准备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怕任何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夺取最后胜利。
河内市民兵自卫队的四百多名干部代表,十六日晚上举行了集会。他们写决心书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胡主席,保证不断提高革命警惕,英勇顽强地战斗,决心同人民军防空部队一起,给美国空中强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
河内市各界青年代表六百多人也举行了集会。参加集会的代表一致表示决心实现胡主席的号召,誓死保卫祖国,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河内市郊区的民兵自卫队和许多工厂、企业、生产合作社的民兵自卫队,也纷纷举行集会,表达了他们坚决战斗到底的决心。
河内各个街区的人民公安、民防和救护等组织,在纷纷举行集会以后,还掀起了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竞赛热潮。

罗政府声明谴责美机轰炸河内
坚信越南人民斗争必胜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七日电 罗马尼亚报纸十七日刊登了罗马尼亚政府就美国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发表的声明。声明指出,美国飞机轰炸河内市是美帝国主义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侵略的一个极其危险的步骤。声明重申,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决心给予越南人民以政治上、物资上和道义上的全面的支持,直到最终战胜美国侵略者。
声明说,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以极其愤怒的心情得知美国飞机对河内市的居民区进行了新的野蛮的轰炸,造成了许多和平居民的伤亡和物资的破坏。在十二月十四日的空袭中,河内市的外国使馆区也受到轰炸,罗马尼亚大使馆的房屋也受到了破坏。声明指出,美国飞机对河内市的轰炸再一次暴露了美国领导人的所谓“和平诚意”的声明的虚伪性。
声明说,罗马尼亚政府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四日的声明,坚决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停止它对越南的侵略,从越南撤出其军队。
声明最后说,罗马尼亚人民和政府坚信越南人民争取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必胜。

柬外交部谴责美帝侵越新罪行
支持越南政府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八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十六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罪行,并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二月十四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
声明说:“王国政府极其愤怒地获悉美国空军越来越频繁地加紧轰炸首都河内某些地区和郊区,这些轰炸使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大量损失。美帝国主义者通过加紧疯狂轰炸,在侵略越南人民的战争升级中,迈出了新的极其危险的一步。”
声明说,王国政府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声明中所阐明的正义立场,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加紧进行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对兄弟的越南人民进行这种罪恶的轰炸。

刚果(布)总理谴责美机轰炸河内
越南人民必将打败美国侵略者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七日电 刚果(布)总理努马扎莱十七日在这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派遣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暴行说:刚果(布)
“深信,我们所感激的越南人民必将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傀儡—美国佬在当地的走狗”。他是在国民议会预算会议的闭幕式上这样说的。

越南党政军各方面负责人
继续到我大使馆表示慰问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劳动党对外联络部部长春水,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孙光阀,越南国防部副部长兼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陈参,人民军总政治局副主任范玉茂,以及越南其他方面的一些负责人,最近几天先后到遭受美国强盗飞机轰炸的中国大使馆,向中国大使朱其文和使馆全体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河内市许多市民,也怀着对美帝国主义无比愤怒的心情,纷纷前往中国大使馆和新华社河内分社察看被美国强盗飞机轰炸后的现场。他们向中国同志表示:越南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同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彻底打败凶恶的美帝国主义。
越南华侨联合总会的负责人和各界华侨代表,这几天也到中国大使馆和新华分社表示慰问。
到中国大使馆慰问的还有阿尔巴尼亚驻越南大使馆的同志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外交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