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人民决心粉碎美帝的每一步战争“升级”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的讲话
中国各组织、各人民团体和红卫兵举行了这一盛大的集会,来支持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向同志们、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兄弟的七亿中国人民致以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敬礼。同时,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也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先生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并通过你们向一千四百万南方骨肉同胞致以最热烈的祝贺,致以抗美救国的敬礼。
六年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执行了正确的路线,取得了伟大的胜利:领导越南南方人民粉碎了美国侵略者和卖国走狗的各种军事、政治计划,建立了拥有五分之四面积的土地和一千万人口的广大解放区,在解放区进行了民主改革,把土地分给农民,并逐步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在国际上,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并同它建立正式关系的国家越来越多。最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的设立,标志着民族解放阵线的威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这是符合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的愿望的。尽管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故意不承认并竭力加以歪曲,但是事实表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内外的声望日益扩大。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的代表,拥有解决有关越南南方人民前途的一切问题的全部权力。
美帝国主义在“特种战争”中遭到惨重失败后,连续地派遣了四十多万美军和仆从军,同五十多万伪军一起,直接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但是一年多来,他们遭到了更加惨重的失败,在越南南方军民日益猛烈的连续攻击下,他们只能被动挨打。无论是美军,仆从军,还是伪军,到处都被打得丢盔弃甲,越来越深地陷入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的重重包围之中。民族解放阵线的组织和威信在农村更加巩固和提高,在城市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使卖国的傀儡政权进一步陷入土崩瓦解,无法收拾的境地。
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在越南南方的困境,对越南北方进行破坏性战争,使用海、空军对越南北方人口稠密的地区和和平的村庄进行了狂轰滥炸。更为严重的是,最近几天来,美帝国主义连续地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区和郊区,使许多居民遭到伤亡,许多房屋遭到破坏,对越南人民又犯下了滔天的罪行。这是美帝国主义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
“升级”,是对各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横蛮挑衅。
美帝国主义以为轰炸首都河内,就可以用炸弹来动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决心,迫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就可以挽救美国远征军在越南南方不可避免的败局。
但是,美帝国主义是大错特错了!
英雄的越南人民是无所畏惧的,他们知道的只有战斗和胜利。美国强盗越是使战争“升级”,就越激起越南人民的仇恨,更坚决地以五倍、十倍的力量来消灭侵略者,血债必须用血来还。约翰逊及其同伙们,告诉你们,你们杀害越南人民的罪证如山,你们最近在首都河内犯下的罪行是人所共知的,你们是抵赖不了的。越南人民将惩罚你们,世界人民将谴责你们。
北方人民已经发出了誓言,不论战争如何酷烈,也要履行自己作为大后方的义务,坚定地进行战斗和生产,来支援南方骨肉同胞所需要的一切。首都河内军民打得好,打得准,给了美国侵略者应得的惩罚;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十四日的两次战斗中,把十二架美国飞机打得粉身碎骨,活捉了许多美国飞贼,粉碎了它们的强盗式的进攻,使在北方被击落的美国飞机总数达到一千六百多架,上百名美国飞贼被活捉。
侵犯全国的心脏首都河内,就是触犯了整个越南民族的感情。南方军民更加愤怒地坚决给敌人以更沉痛的打击,为北方同胞报仇。
美帝国主义轰炸首都河内,并不表示它的强大,而表示它正处于穷途末路,像野兽一样正在疯狂地进行垂死的挣扎。越南人民对于自己必胜的正义事业更加充满信心,坚决实现胡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的号召,顽强战斗,不怕艰苦牺牲,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彻底胜利。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再一次体现了这种决战决胜的钢铁般的意志。这正是对美帝国主义新的“升级”应有的有力回答。
同志们,朋友们:
从北到南的全体越南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进行的斗争,不仅是为了保卫自己民族的神圣独立和自由,而且是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升级”,更加暴露了它们的极其反动的侵略和好战面目,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暴露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所谓“和谈”,只是一种狡诈的骗局,使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更加愤慨,更加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强烈地谴责约翰逊政府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传统友谊。越南人民一贯得到兄弟的中国人民极其巨大的、无比珍贵的同情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完全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立场,并且根据越南人民的要求,向越南人民提供了一切必要的援助,以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五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再次发表声明;现在,在中国许多地方,兄弟的中国人民都举行集会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
“升级”。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来支援越南人民。越南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一个真诚的朋友、亲密的兄弟而感到非常自豪。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欢欣鼓舞,并且认为这些胜利巩固了我们的辽阔的大后方,给我们增强了战斗力。越南人民谨向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深切的谢意。越南人民祝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越南南、北两方人民,有坚定不移的决心,有中国人民、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援,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每一步战争“升级”,粉碎它的第二个旱季攻势计划,坚决打到底,直到取得彻底胜利。越南人民坚信,我们将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使抗美救国的事业取得辉煌的成功。
越南人民必胜!
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越南劳动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胡主席万岁!

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是南方人民的真正代表必将引导人民在抗美救国道路上取得全胜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的讲话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驻华代表团向在座的各位代表和朋友们,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致越南南方人民最亲切的团结战斗的敬礼。我向出席今天大会的各国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你们向贵国人民转达越南南方人民最热烈的敬意。我也向组织今天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的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中国各人民团体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和各位朋友,
近几天来,越南南方全体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区,悍然向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挑衅,向整个社会主义阵营挑衅和向整个进步人类挑衅,感到无比愤怒。美帝国主义这一挑衅,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侵略和好战的面目,完全揭穿了约翰逊集团正在放出的“和平”烟幕,在它侵略越南的罪状中又增加了新的血腥罪行。
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这一新的“升级”可以威胁越南南方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挽救它的岌岌可危的处境,妄图通过轰炸越南北方,轰炸首都河内,迫使越南南方人民放下武器,向它投降。这是白日作梦。美帝国主义轰炸整个越南民族的心脏河内,就是触犯了整个越南民族的神圣感情,更加激发了越南南方军民的仇恨烈火,给予它以应有的惩罚。玩火必自焚。血债要用血来还。越南南方军民从不畏惧,他们只知道决战决胜。越南南方军民以在战场上的显赫战功,兑现了他们对美帝国主义斩钉截铁的警告,实现了他们对骨肉的北方的神圣誓言,这就是:“只要美帝国主义侵犯北方一次,南方军民就决心要五倍、十倍地狠狠回击他们”。
越南南方军民热烈响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声明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决心冲锋陷阵,英勇战斗,给美帝国主义更沉重的打击,更好地为首都河内的同胞,为亲爱的北方同胞报仇,履行自己对全国的大后方的重大而光荣的义务。
各位代表和各位朋友们,
十二年多以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进行了一场当前世界上最残酷的、血腥的侵略战争。在这场肮脏的侵略战争里,美帝国主义开动了帝国主义阵营内一个拥有最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军事力量的国家的整个现代战争机器,出动了近五十万美国及其仆从国军队,以及由美国豢养的五十万伪军,来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民族独立和自由的权利。它们不惜采取一切野蛮残暴的手段,从中世纪式的拷打和杀人方法到现代化的各种战争武器和工具,包括国际法禁止使用的手段。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大规模地使用凝固汽油弹、磷弹、化学毒剂和毒气来残杀人民、杀害家畜,毁坏庄稼和树木。被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杀害、拷打、监禁或致残废的我们的同胞,已近一百五十万人,这个数字说明了它们的极其野蛮的滔天罪行。
美帝国主义不顾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的反对,竟公然宣称,它在越南南方进行的战争不仅是为了侵占越南南方,而且也是为了取得经验来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民族的爱国运动。
很明显,美国侵略者表明了它们是一群嗜血成性的凶恶的魔鬼,更甚于当年的希特勒法西斯,它们所犯的极其野蛮的罪行,使世界上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感到愤慨。美帝国主义是当前世界上的头号战犯,它不仅是越南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而且也是世界各民族不共戴天的敌人。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面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行动,我们越南南方人民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起来,团结一致,万众一心,拿起武器,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用爱国战争反对侵略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和广泛的斗争导致一九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面旗帜,它团结了各阶层、各团体、各党派、各宗教和各民族的一切爱国力量,为实现解放阵线纲领中所提出的根本主张: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而斗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成立是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它标志着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斗争的重大转折。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神圣的救国旗帜下,越南南方人民创造性地把政治斗争同武装斗争结合起来,把农村同城市结合起来,从军事、政治、兵运工作三方面向敌人展开连续进攻,发动了强大和全面的人民战争,使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军事计划和政治计划都遭到了失败。
在过去这段时间里,越南南方人民已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极其重大胜利。
首先,是一九五九年到一九六○年广泛的群众斗争运动的胜利。通过政治暴力同武装活动的结合,摧毁了拥有三十多万伪军的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吴庭艳独裁统治的基础,在农村和山区建立起革命政权,使敌人妄想消灭南方革命力量的阴谋和北进计划遭到失败。
第二个胜利是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用六十万名伪军和三万名美国顾问进行的“特种战争”战略(一九六一——一九六四),消灭了数以十万计的伪军和美国顾问,捣毁了成千个“战略村”,把五分之四的土地和一千万人民从敌人的控制下解放出来,使敌人速战速决的企图失败了,迫使敌人的战略从“特种战争”转为“局部战争”。
第三个胜利是打败作为美国局部战争序幕的、有八十万反动武装力量,包括二十多万美军参加的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旱季战略反攻”,粉碎了敌人妄图消灭解放军的有生力量,蚕食解放区,巩固伪军和伪政权,孤立并消灭南方革命力量的计划。在一九六五——一九六六年旱季大捷中,越南南方军民消灭了近五万名美军、七万名伪军,全歼了三十五个营,其中有十四营美军。这是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胜利,它表明越南南方军民不仅打败和瓦解了伪军,而且正在打败当前资本主义世界中拥有各种最新式武器装备的一支穷凶极恶的军队——美国远征军。
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六年九月底的将近六年的时间里,越南南方军民已歼灭了八十五万多名敌军,其中有十一万多名美军和仆从军。仅在一九六六年头九个月里,越南南方军民消灭了二十多万名敌军,其中包括近九万名美军及其仆从军,全歼二十七个步兵营、九个装甲分团、二百一十二个连和二百九十五个排,击落和击毁一千六百五十一架飞机,击毁二千五百七十辆各种军车,迫使敌人放弃了一百五十个据点。
近日来,越南南方军民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的号召,连连发动进攻,狠狠地、准准地打击美伪军和美国仆从军。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份,越南南方军民已歼灭了一万一千四百名敌人,其中有六千多名美国及其仆从军。在第二次旱季反攻计划的第一个回合中打败了美国强盗。游击战争有了强大和广泛的发展,形成了一道道钢铁般的包围圈,紧紧围住敌人,能够消耗和消灭敌人。在武装活动的同时,越南南方人民还在政治方面进攻敌人,促使伪军和伪政权进一步瓦解和混乱。仅在一九六六年的头九个月里,越南南方农村有三百六十万人次参加斗争,坚决反对敌人“绥靖农村”的阴谋和大肆进行扫荡、镇压、轰炸、撒放化学毒剂等手段。城市里的斗争运动也在蓬勃发展,同时,敌人内部本来就已经严重的矛盾就更加严重了。
随着政治上和军事上的节节胜利,解放阵线所控制的解放区在不断巩固和扩大。在解放了的五分之四的土地上,到处都在建设着健康的、愉快的和民主的新生活。农民分到了二百万公顷的土地。生产自给日益发展;成千所从小学到大学的各级学校接受了数以十万计的学生;成万个卫生站、医疗组和文工队正在解放区各地日夜活动着。所有解放了的地方,人民都成立了自治委员会,建立起战斗村,组织民兵游击队,日夜守卫家乡,决不让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卷土重来。在包围着美军基地的解放区,甚至在西贡市周围,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着歼美救国竞赛运动。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的现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增兵越南南方,也丝毫不能帮助它在“死胡同”里找到一线光明。美军增加得越多,就死得越多,就越被动,就陷得越深。相反,越南南方军民越战越强,越强胜利越大。这一现实还证明,越南南方军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紧紧掌握人民战争的路线,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有充分的把握在军事上和政治上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南方人民在各方面取得的胜利是同他们血肉相连的北方军民的辉煌胜利分不开的。在同越南北方军民较量了近两年以来,就其基本目标来看,美帝国主义用空军进行的破坏性战争已经失败。在越南北方被打落的一千六百多架美国飞机已使得所谓的“美国空中优势”破产了。尽管在生产中和战斗中遇到了许多困难,越南北方人民仍继续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不断增加经济和国防力量,保证人民的需要,同时也是为了全心全意支援南方的革命,尽到大后方对大前方所应尽的义务。
在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六年来的胜利的时候,越南南方人民热烈欢呼骨肉的北方同胞在战斗中和生产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和辉煌战功,并以此感到自豪,同时受到莫大鼓舞。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越南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是为了自己解放自己的国土,并为全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正因为这样,所以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都站在越南人民一边,支持越南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际上的威望日益提高。许多国家已经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并同解放阵线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在许多国家里设立了常驻代表团。对于世界人民这种珍贵的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给予高度的评价,并视之为巨大的鼓舞和促使越南南方的革命取得完全胜利的重要因素。
借此机会,我向热情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表达越南南方人民的深切谢意。我们对坚决和英勇地反对美国政府在越南奉行侵略和战争政策的美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中国和越南是两个唇齿相依的邻邦。越南南方人民怀着深刻的感情和非常高兴的心情,时刻关心和注视着兄弟的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领导中国人民,发扬不断革命的精神,自力更生,辛勤劳动,克服各种困难和障碍,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农业、国防和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其最突出的标志是第三颗含有热核材料的原子弹和导弹核武器的试验成功。
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历史,自力更生地建设祖国的精神,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意志,是越南人民和全世界各民族的光辉榜样。
越南南方人民热烈祝贺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预祝你们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并胜利地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
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正当地位的立场。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
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袭击中国渔船和商船的行为,并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一战争挑衅行动。
我们强烈抗议葡萄牙当局野蛮迫害和屠杀在澳门的中国人,要求葡萄牙当局立即停止这种罪行,严厉惩办罪魁祸首,立即释放被捕的人,并赔偿它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在充满艰苦牺牲的爱国正义斗争中,越南南方人民得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所给以的同情和最坚决、有力和有效的支持。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毛泽东主席已经声明:“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一九六六年七月三日的声明中,肯定指出:“现在,由于美帝国主义侵略战争发展到了一个新的更加严重的阶段,使我们的这种支持和援助,更加不受任何约束和限制。我们将根据越南人民的利益,根据越南人民的要求,随时采取我们认为必要的行动。”这是七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声音,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民的钢铁意志。几年来,援越抗美运动在辽阔的中国土地上有力地开展着。从解放军部队、工厂、企业、公社、学校、中国各阶层人民,男女老幼,到少年学生,每个人都积极投入援越抗美运动。这是越中两国人民团结和战斗的情谊的光辉体现。
我们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这种无比巨大和珍贵的支持给予很高的评价。正是这种巨大的支持,以及其他兄弟国家的支持,对越南南方人民给予了有力的鼓舞,并对增强他们的战斗力量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们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深切谢意。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目前越南的局势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而变得十分严重。在军事冒险的道路上遭到了惨重失败的美帝国主义,正在千方百计摆脱困境。它向越南南方大力增派美国远征军及其仆从军、增加武器和作战物资,以便扩大侵略战争。目前在越南南方的美军已增加到三十八万多人。对于越南北方,美帝国主义加强了用空军和海军进行的破坏性战争,不断用飞机轰炸城市、集镇、村庄和居民集中的地区。许多学校、医院和水利工程都被毁坏。更严重的是,最近美帝国主义冒险地连续派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区。
在对越南采取极其残暴的战争行动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还不断对柬埔寨王国的独立和中立进行挑衅和破坏,加强老挝战争,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造成了极其紧张的局势。
正当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疯狂加紧侵略战争的时候,它又喋喋不休地弹起“和平谈判”、“无条件谈判”的陈词滥调,以欺骗舆论和掩盖其罪行。但是,人们都清楚地看到,美帝国主义先后所提出的所有“建议”,包括戈德堡最近在联合国发出的论调,约翰逊和腊斯克的论调,以及所谓马尼拉会议的声明,都充满着虚伪、欺骗和蛮横的内容,即:美帝国主义一定要赖在越南南方,竭力维持它在南越一手扶植起来的傀儡集团,力图长期分裂越南,不承认越南人民的自行解决内部事务的权利。因此,美帝国主义的欺骗伎俩遭到越南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唾弃。
越南南方人民再一次正告美国侵略者,它们的一切狡诈阴谋和威胁手段,决不能使有着反抗外来侵略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传统,曾经打败日本法西斯、法国殖民主义侵略者,写下了雄伟的奠边府史篇,并正在无所畏惧地战胜美帝国主义的越南民族屈服。美帝国主义休想通过对越南北方的轰炸来威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志。越南南方军民坚决实现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六年十月二十七日发出的夺取一九六六——一九六七年冬春季的最大胜利的号召,坚决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任务。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是侵略者,是越南南方国家基本主权的践踏者。如果美国真正希望和平,它就必须停止对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把美国及其仆从国的军队和武器撤出越南南方,撤除美国在越南南方的所有军事基地,必须尊重越南南方人民的民族权利,即: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必须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民族解放阵线在有关越南问题的一切政治解决中有它的地位和决定性的发言权,同时美国还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用空军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的破坏性战争。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别的道路。
经历了二十多年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连续战斗,越南人民非常热爱和平,非常希望能愉快和幸福地生活以便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越南人民也非常清楚地懂得,只有在真正的独立自由基础上,才能有真正的和平。只有进行坚决的斗争,抵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才能有和平。美帝国主义一天不放弃侵略野心,越南南方人民就坚决战斗到底,一定要达到自己的目的: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越南人民的愿望和钢铁意志已经清楚地体现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中。这是解决越南问题的最正确的基础。这是真正的和平立场。美帝国主义是侵略者,根本没有权利向越南人民提出任何条件。美帝国主义控制下的工具联合国,也根本没有权利干涉越南问题。为了独立、自由和统一祖国,越南人民决心打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并对最后胜利满怀信心。
各位代表和朋友们:
过去的六年是越南南方人民无比英勇战斗的六年,同时也是取得极其辉煌胜利的六年。这些巨大的胜利表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经和正在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决定越南南方局势的发展的决定因素和力量,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战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成为这样一个组织,它执行着越南南方人民真正民主和坚强国家的职能。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国际上享有巨大的影响和很高的威望,受到五大洲的朋友们的爱戴和赞扬。
所有这一切表明,正是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也只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才是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在抗战救国的道路上,它引导越南南方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并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在热烈庆祝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二十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的时候,越南南方人民对自己的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并认清了必须克服的困难,决心连续战斗,争取更大的胜利。越南南方人民不怕艰苦牺牲,决心同一千七百万北方骨肉同胞一起,完成对亲爱的祖国所承担的光荣任务。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履行自己崇高的国际义务,这就是打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的侵略战争,为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的共同斗争作出贡献。
越南南方目前的形势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正展示着光明的前景。越南南方和北方人民在各方面的力量都在空前地成长壮大。越南军民的辉煌胜利使美国侵略者陷于失败和绝境。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南方一定取得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越南一定统一。
越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团结和战斗的友谊万岁!
为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战斗的精神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