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语录板处处挂毛主席说啥咱干啥
“毛主席语录板是一面革命的镜子,是行动的指南。”
这是辽宁省长海县海洋公社岭后大队瑞城屯生产队社员的共同语言。
这个生产队的社员为了用毛主席的话指导自己的行动,从去年秋天开始,就办起了毛主席语录板四十多块。这些语录板分别挂在街头和社员家里。到今年十一月份,每块语录板都换写了一百多次。为了把毛主席语录板办活办好,他们成立了四个学习《毛主席语录》辅导小组,负责写语录、念语录、讲语录。开头,写什么语录都由辅导员决定,结果写的语录缺乏针对性,还不能及时换写。后来,他们学习了解放军集体选语录的经验,采取了大家选语录的办法。这样,语录板就越办越好。
毛主席语录板办起来以后,他们便带着三大革命运动中的问题,联系实际,边学边用。他们的经验是:紧跟形势,紧跟党的中心工作,针对社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发动大家选语录。
今年春天,生产队大挖丰产坑,任务很重,有些社员起初有畏难情绪。经过大家讨论,语录板上写出“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激发了大家奋发图强、不怕困难的革命精神。仅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大家就一鼓作气挖了五百多个丰产坑,按质按量地完成任务,为今年的农业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队的语录板都写上了毛主席的教导:“凡是错误的思想,凡是毒草,凡是牛鬼蛇神,都应该进行批判,决不能让它们自由泛滥。”这样,就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思想觉悟,鼓舞了群众的革命热情,社员们积极参加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瑞城屯生产队自从办起语录板以后,不仅青年人学,老年人也学,少年儿童也学。张桂英老大娘,自己不会写字,就叫孙子把毛主席语录写在语录板上,念给她听。社员林金英,不仅在家背语录,下地干活也背语录。她现在已能背诵毛主席的《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其他著作中的二十几段语录。社员们说:“记下毛主席的话,什么困难也不怕;记下毛主席的话,说话有根做事有准;记下毛主席的话,帮人有理,自己心明眼亮。”

把条条语录记在心上
宁夏盐池县麻黄山公社张家洼子大队卧风掌生产队,每户社员的家门口都挂着一个毛主席语录牌。牌上的语录,都是针对社员的活思想写的。这些语录牌,是这个生产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办起来的。
过去,这个队的社员曾要求放牧员结合放牧,把挖黄鼠和挖甘草时留下的坑填好,再顺手补种上牧草。可是,有一个时期,放牧员没有很好去做。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一了解,主要是一些放牧员怕困难。于是,他们就和放牧员孙得义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同时,他们还帮助孙得义把这条语录写在他门前的语录牌上。孙得义把这条语录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天放牧带上一把锹,背上一口袋草籽,边放牧边填坑、边种牧草。在他的带动下,其他两个放牧员也行动起来了。
生产组长孙德川,过去经常套犁迟、卸得早,还拣好犁,挑好耧,社员很有意见。学习毛主席著作小组知道这一情况后,就和他一起学习《纪念白求恩》。毛主席说:“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他们一起学习后,就把这条语录写在语录牌上。孙德川说:“毛主席这是在说我呢,我一定改正。”从这以后,他经常早早地下地,干劲很大,还把好农具让给别人。

一条语录一道“动员令”
——“海上猛虎艇”活学活用毛主席语录的故事
在崇武以东的海战中荣立战功的“海上猛虎艇”,每个战位都有水兵们精心制作的毛主席语录板,每个机舱都有水兵们亲手绘制的语录标语。他们说:毛主席的一句话,就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毛主席的一条语录,就是一道“动员令”,狂风恶浪中学了它,艰苦困难踩脚下;枪林弹雨中学了它,任何敌人都不经打。
在抢险时
一天中午,海上风大浪涌,波涛滚滚,福建前线崇武渔场的锚地里,停泊着许多避风的渔船。“海上猛虎艇”也在锚地待命。突然,了望的战士发现,一艘大型渔船脱了锚,正在被大风刮向外海。这一带浪大暗礁多,这只渔船随时都有船碎人亡的危险。
“海上猛虎艇”立即起航,向外海追去。接近渔船了,因为风大浪高,战艇靠不上去。怎么办?难道眼看着人民的生命财产受损失?
这时候,一个枪炮兵跨上炮塔,向大家高声朗读毛主席的语录:“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在每个水兵面前:环境的险恶,能动摇我们完全、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决心吗?不能!战士们一致要求:“泅水过去替渔船带缆!”
在这样的惊涛骇浪中,要追几十米的距离,赶上飘行的渔船,那要冒多大的危险啊!中队长踌躇了。但战士们再三请求,中队长终于同意让两个水性最好的水兵谭大成、郭培爱下海去了。
只见他两人翻身下海,迎着恶浪奋力向渔船游去。经过几十分钟的搏斗,他俩终于登上了渔船,带起了缆绳。他俩找遍了全船,没有发现一个人,原来船上的渔民抛好了锚,都到岸上去了。
深夜,“海上猛虎艇”拖着渔船迎着风浪,胜利返航。经过一天激战,水兵们虽然十分劳累,但是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谁也没去休息,自动拿起水桶和清洗工具,拭洗渔船,把被风浪打得七零八落的船舱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
在返航后
在另一天,炮艇胜利完成巡逻任务,劈开浪涛,胜利返航。这时,一个初上艇的新战士,看见中队政委挺立在炮位前,机警地监视着敌人。他担心这位老水兵站得太久了,受不住,想给他搬条凳子坐坐。政委谢绝了,亲切地告诉他:“我们的战斗没有结束,不能坐下,否则敌机突然窜来,就会失去战机,甚至要吃亏的。”接着,这位全艇最有经验的老战士,结合自己的战斗经历,给大家讲了毛主席的教导:“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毛主席的话,像一道命令,立即传遍全艇,水兵们个个百倍警惕地坚守在自己的战位上。
炮艇靠了码头,巡逻任务解除。枪炮兵吴加溪、蔡尚如虽然极度的疲劳,却不肯远离炮位。毛主席的话深深地刻在他们的脑子里,他们说:“巡逻任务虽然解除了,但是敌人并没有全部消灭!万一有了情况,就得争分夺秒啊!”没过多久,一架敌人的飞机果然企图从海面上偷偷地窜进大陆。这两个水兵一听到敌机的骚音,飞速地跨上炮座,对着敌机就是一排炮弹,飞贼掉转机头惊慌地向外海逃去。这次拦击飞贼的战斗,总共只用了七秒钟。 新华社通讯员

纵情高唱语录歌心中升起红太阳
不久以前,安徽省合肥市的工人举行了一次“毛主席语录歌曲演唱大会”。
省农机一厂老工人合唱队,由十四人组成。这些老工人在旧社会里饱受苦难,是党,是毛主席把他们从苦难的深渊里拯救出来。会上,他们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的心情,演唱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和《争取胜利》这三首语录歌。合肥化工厂青年工人,在会上满怀激情,演唱了《工作就是斗争》、《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和《争取胜利》等几首语录歌。他们说:“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心中升起了红太阳,热血在沸腾,浑身都是力量。”
安纺一厂三十多人的合唱队队员,全都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和五好职工。他们把演唱毛主席语录歌,当作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形式,认真地学,认真地唱。他们在会上演唱了《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争取胜利》和《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四首语录歌。安纺二厂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五好职工合唱队,也参加了大会演出,他们说:“我们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就会时时刻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我们不但自己唱,还要教别人唱,把毛主席语录唱得家喻户晓,让毛主席的话永远刻在人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