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支持刚果(利)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声明》

首都十万人集会声讨美帝轰炸河内和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援越抗美最根本的战备
大会指出反帝必须反修,痛斥苏修领导集团一直充当美帝头号帮凶周恩来、陶铸、陈伯达、康生、李富春出席大会 陈毅、陈子平、阮明芳和红卫兵、工农兵代表讲话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坚强后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夺取新胜利的高潮中,首都红卫兵和革命群众十万多人,今天下午举行声势浩大的集会,最强烈地声讨美国强盗轰炸越南首都河内的滔天罪行,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
大会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最根本的战备。不管在任何惊涛骇浪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
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一直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土地上全部赶出去。
大会还痛斥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直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指出反帝必须反修,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只能是国际反美统一战线斗争的对象。
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方面的负责人周恩来、陶铸、陈伯达、康生、李富春、陈毅、贺龙、李先念、谭震林、谢富治、郭沫若、萧华、杨成武、江青、吴德等,出席了大会。
英雄的越南人民的使者: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陈子平,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盛大集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参加大会的红卫兵小将、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工人、人民公社社员、机关干部,和在北京的数十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同仇敌忾,人人斗志昂扬。他们高举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胡志明主席的画像,举着数不清的标语牌和红旗,结成雄威的行列,冒着初雪严寒,从四面八方汇集一起,向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声势浩大的示威。
会场上充满了蔑视一切敌人的战斗气氛。十万多红卫兵小将和各界革命群众,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一遍又一遍地朗诵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革命真理:“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明智’上面,而只有通过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才能取得胜利。”“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和胡志明主席的巨幅画像,高高悬挂在会场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在会场上空迎风招展。长达数十米的标语牌横贯会场中央,上面写着:“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战争!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前来参加集会的人们,不断振臂高呼援越抗美的战斗口号,高唱革命歌曲,显示了中越两国人民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战斗友谊。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成长的红卫兵小将们,英姿勃勃,满腔怒火。他们高擎着红卫兵大旗来到会场,在会场上散发了大量援越抗美传单。他们说:我们是革命的造反者,一定要学习越南人民的革命战斗精神。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小兵,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伟大的统帅毛主席一声令下,就立即奔赴歼美前线,彻底消灭美国狗强盗!
“对美帝严正警告:可记得抗美援朝,你们的狼狈写照,看今日援越抗美,你们的末日即到!”参加集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们发出了愤怒的吼声。指战员还热烈赞扬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胜利,使人民战争大放异彩,灭了美帝的威风,长了一切革命人民的志气。他们在当场写出的抗议书中说:“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更加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随时准备和越南人民一起,打败美国侵略者。”
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工人和社员们来到会场,带来了我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公社社员声援越南人民的强大决心。他们纷纷表示: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公社社员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不怕任何牺牲,争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准备着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直到把美帝国主义彻底打败!
下午二时许,周恩来同志等领导人和红卫兵以及其他各界代表,同陈子平大使、阮明芳代团长登上主席台。这时,全场起立,人们长时间地高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胡主席万岁!”“向英雄的越南人民致敬!”“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倒美帝国主义!”口号声如风雷激荡,震天动地。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委会主任郭沫若主持大会。他在开会词(全文见第三版)中说,首都各界人民今天在这里集会,郑重表示: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五日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四日的声明,严正地对疯狂的美国侵略者加以声讨。我们还同时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祝贺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高举人民战争的旗帜,在抗美救国争取解放的战争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战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着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三千一百万越南兄弟,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已经发表声明,向全世界人民强烈控诉和抗议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的新侵略罪行。胡志明主席又一次号召越南军民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这个号召充分表达了全体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坚强信心。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最坚决的支持。
陈毅副总理以七亿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越南南方人民的组织者、领导者和鼓舞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最热烈祝贺。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真正的代表和胜利的旗帜。越南南方军民的英勇战斗和辉煌胜利,为所有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指出了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正确道路。
陈毅副总理说,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我们这个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最根本的战备。林彪同志不久前曾经指出:“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的战争进行到底。”我们说的话是算数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的辽阔国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在任何惊涛骇浪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定同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一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越南土地上全部赶出去。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一再被全场激昂的口号声所打断。人们高呼:“彻底粉碎美帝及其帮凶‘以炸迫和’的阴谋!”“坚决揭露苏修领导集团的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徒行为!”
陈子平大使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说,英雄的越南人民是无所畏惧的,他们知道的只有战斗和胜利。美国强盗越是使战争“升级”,就越激起越南人民的仇恨,更坚决地以五倍、十倍的力量来消灭侵略者。
陈子平大使在讲话中,向越南南方人民和他们唯一的真正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表示热烈祝贺。
陈子平大使说,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的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执行林彪同志的指示,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来支援越南人民。越南人民为有中国人民这样一个真诚的朋友、亲密的兄弟而感到非常自豪。
阮明芳在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中说,越南南方全体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美帝国主义连续轰炸河内,感到无比愤怒。他说,越南南方人民决心拿起武器,坚决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用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用爱国战争反对侵略战争。
阮明芳说,我们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给予越南人民无比巨大和珍贵的支持给予很高的评价。我们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表示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深切谢意。
阮明芳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是决定越南南方局势的发展的决定因素和力量,是越南南方人民英勇战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已执行着越南南方人民真正民主和坚强国家的职能。它引导越南南方革命从胜利走向胜利,并必将取得完全胜利。
陈子平大使和阮明芳代理团长的讲话,激起全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人们一再高呼:“强烈声讨美国强盗轰炸河内的滔天罪行!”“坚决支持胡志明主席的
‘号召书’!”“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红卫兵代表沈爱群,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战斗英雄张积慧,工人代表蔡连兴和农民代表屠要兵先后在大会上讲话(全文都见第五版)。他们最强烈地谴责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河内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的滔天罪行。他们说,中国人民已经作好一切准备,只要越南人民需要,只要伟大领袖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奔赴援越抗美前线,与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把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海洋里。
大会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通过了声讨美帝轰炸河内的通电、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的贺电、给我国驻越南大使馆全体同志的慰问电(另发)。在大会上,还宣读了在北京工作的四十三位拉丁美洲和西班牙人士发表的支持和声援越南人民斗争的声明(全文见第五版)。
出席大会的各方面的负责人还有:廖承志、杨秀峰、刘志坚、张春桥、谢镗忠、王力、关锋、戚本禹、穆欣、姚文元、曹轶欧、余立金、李作鹏、郑维山、傅崇碧、张奚若、韩念龙、李四光、郝德青等。
在北京的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大洋洲和美国的反帝革命战士出席了大会。在主席台上就座的,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代理秘书长伊萨,美国著名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美国人士李敦白,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帕荣,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老挝妇联主席贵宁夫人,苏丹人士凯尔,印度尼西亚人士威利。
大会结束时,全体起立,高呼:“越南必胜,美帝必败!”“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全场战斗激情达到高潮。这时,周恩来总理指挥十万大军齐声高唱《国际歌》。人们的革命斗志无比高涨,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战斗的歌声响彻云霄。(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声讨美帝轰炸越南首都河内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各界人民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首都河内 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
声讨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的通电
我们首都各界十万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愤怒声讨美帝国主义疯狂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的滔天罪行。美国侵略者采取的这一狂妄行动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完全拥护我国政府十二月十五日的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的严正立场。
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同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及其他帮凶加紧勾结,密切配合,对越南人民积极推行“以炸迫和”的大阴谋。美帝国主义对河内的连续轰炸就是这一阴谋的重要步骤。但是,坚决战斗的越南革命人民不是任何武力威胁所能吓倒的,也不是任何讹诈伎俩所能欺骗的。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已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正在遭到越来越大的失败,它对河内的轰炸,不过是垂死的挣扎,它最后失败的命运,是绝对逃脱不了的。
由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我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最根本的战备。中国人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只要越南人民需要,我们就立即奔赴前线,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起,给予美国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回击,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人民必胜!
首都各界人民声讨美帝轰炸越南
首都河内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
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庆祝南越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贺电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转越南南方人民:
我们首都各界十万人民今天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我们谨以全中国人民的名义,向英勇战斗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的兄弟姐妹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着气贯长虹的人民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越南南方人民的武装力量从小到大,越战越强;美帝国主义越败越惨。越南南方人民的伟大斗争,为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树立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榜样,大大丰富了全世界反美武装斗争经验的宝库,为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美帝国主义最近丧心病狂地对河内狂轰滥炸。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迎头痛击美国空中强盗,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这是对美帝国主义战争讹诈和“以炸迫和”阴谋的有力回答,是对美帝国主义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沉重打击。
毛主席说:“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正是这样。我们坚信,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是不可摧毁的,越南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不论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玩弄什么“和谈”花招,策划什么军事冒险,都无法避免其最后失败的命运。
中越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情同手足的兄弟。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无所畏惧,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我国正在进行的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最根本的战备。我们早就下定决心,不怕任何牺牲,敢于承担任何风险,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胜利万岁!
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万岁!
首都各界人民声讨美帝轰炸越南
首都河内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
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八日

给我国驻越南大使馆全体同志慰问电同志们:
大会获悉十二月十四日我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遭到美国强盗飞机的野蛮轰炸,一致表示极大的愤慨。我们以首都各界人民的名义,向你们致以最亲切的慰问。
在这次美机轰炸我国大使馆的时候,你们无所畏惧,不怕牺牲,坚守工作岗位。这充分表明,在任何情况下,你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强战士。同时,这也有力地表明,美帝国主义想用战争的威胁来动摇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这是绝对办不到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已经获得革命胜利的人民,应该援助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斗争,这是我们的国际主义的义务。”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你们的行动体现了我国人民的国际主义精神。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越南人民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为中越两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首都各界人民声讨美帝轰炸越南
首都河内和庆祝越南南方民族
解放阵线成立六周年大会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