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胡志明主席接见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时说
全民团结 南北一心 越南必胜 美国必败
赞扬南方军民英勇战斗所取得的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四日报道:胡志明主席最近接见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和代表团其他成员。胡志明主席对他们说,全民团结,南北一心,我们必胜,美国必败,我国一定统一。
接见时,阮文进向胡志明主席表达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人民,对胡志明主席和北方同胞的最亲切的问候。
胡志明主席亲切地向代表团全体成员问好,并向阮友寿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们表示亲切问候。胡志明主席还热烈赞扬了正在英勇地战斗和取得辉煌胜利的南方军民。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党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的一些领导人。

越南报纸严厉谴责美机轰炸河内的战争“升级”罪行
号召军民时刻作好准备痛打美国飞贼
澳大利亚《先锋报》说美帝的战争“升级”行动必遭惨败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河内各报十四日纷纷发表社论,严厉谴责美国强盗飞机十三日再次野蛮轰炸河内市区的严重战争“升级”罪行,并且号召越南北方军民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战斗号召,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不惜一切牺牲,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把抗美救国斗争推向完全胜利。
《人民报》的社论说,美国强盗十三日再次轰炸河内市,是它对越南北方的极其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
社论说,美国强盗明目张胆地轰炸越南神圣的首都河内的罪行,进一步加深了越南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不共戴天的仇恨。越南人民坚决要美帝国主义用血来偿还它欠下的这笔血债。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疯狂袭击河内市,是它陷入穷途末路的野兽般的绝望行动。美国强盗妄想通过对首都河内市的狂轰滥炸,来挽救他们在南方的惨重败局,动摇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意志。这是愚蠢的。
社论号召全体军民保持高度警惕,时刻作好准备,痛打美国飞贼,并且下定决心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底。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罪恶滔天的扩大战争的行动,使它在世界人民面前更加暴露了它的极其反动的面目,遭到空前的孤立。
社论说,越南全体军民将遵循胡主席的教导,不怕牺牲,坚决战斗,把抗美救国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首都河内报》和《新越华报》也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强盗飞机野蛮轰炸河内市区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墨尔本十四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十四日发表文章,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河内居民区进行野蛮轰炸。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轰炸河内人口稠密的居民区,是它对越南人民犯下的又一新的滔天罪行。这一罪行使得美帝国主义进行的肮脏的侵越战争“升级”到了一个新阶段。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采取这一新的行动,是因为他们在越南南方遭受了惨重的失败。文章说:“由于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壮大,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不能取得主动。……曾经是美国侵略南越的支柱的伪军已经土崩瓦解了,美帝国主义的军队也将遭受同样的命运。”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拚命地企图增强它的军力和保持士气,但这是办不到的事。增兵越多,败得也就越惨。美帝国主义企图用大规模的轰炸和使用其他恐怖武器来吓唬越南人民。其结果又恰恰与他们的打算相反。”

南越解放军炮轰三岐美军油库
槟椥等省人民武装英勇战斗重创美伪军
新华社十四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四日清晨炮轰广南省三岐市的一个美军油库,据西方通讯社的消息透露,共毁掉各种汽油约二十五万公升。
路透社说,这个油库被击中后起火,“熊熊烈火照红了三岐市上空”。
在炮轰油库的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在三岐市南面五公里处守卫一座桥梁的伪保安队。
据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槟椥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二日和三日,在攻克隆兴、万丐山等敌军据点、哨所和袭击新成机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二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一个连),击毁敌机一架、M—113型两栖装甲车五辆,并缴获一批武器。
广南省三岐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一月十六日和十七日,在岐茶乡和岐姜乡英勇截击前往“扫荡”的美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九十二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三十二名),击落敌机三架,击伤敌坦克一辆。
新安省新柱县乐晦乡和平廊乡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二月二日乘伪保安队的一部外出“扫荡”的时候,突然向敌人的巢穴发起猛烈袭击,当场歼灭留守的伪保安队两个排,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多名,缴获武器和军用物资一批。

美舰美机连续侵入我领海领空
我提出第四百一十八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 十二月十三日三时零三分至七时十二分,美国军舰两艘侵入我浙江省嵊泗列岛地区以东领海;十三日十七时十五分至十四日三时二十二分,美国军舰两艘又侵入我浙江省台山列岛和福建省黄岐半岛地区以东领海;十四日十一时零八分至十七时十八分,美国军舰两艘,再次侵入我福建省镇海以东地区领海。十四日十时五十五分至十一时,又有美国军用飞机两架,侵入我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以南地区领空。对于美国军舰和军用飞机连续侵入我领海领空,进行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一十八次严重警告。

阿尔巴尼亚报纸指出必须加强斗争支持越南人民反对美帝侵略
严厉谴责苏修积极为美帝全球战略效劳
苏修所谓“联合行动”、“援助”越南的宣传不过是遮掩苏美合作阴谋的假面具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积极地为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效劳。
文章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和美帝国主义者刚刚就签订“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条约”所达成的协议是欺骗各国人民的一个新骗局,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关于实行“全面彻底裁军”和实现“没有武器,没有军队,没有战争的世界”这个大阴谋的组成部分,是美苏交易的又一结果。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和苏联修正主义者进行的外层空间交易的目的在于转移各国革命人民对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的注意力,给美苏合作穿上一件和平外衣,并为他们进行新交易敞开大门。
文章指出,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最大的分裂者。最近,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在索非亚召开的世界工联第十六次理事会会议上进行的分裂和反华活动,是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一系列反革命阴谋活动的组成部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一方面和帝国主义拥抱,和帝国主义积极合作,反对各国人民,另一方面又竭尽破坏国际组织之能事;一方面他们大叫大嚷所谓“联合行动”、“共同反帝”,另一方面又在世界工联第十六次会议上非法剥夺了中国工会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的合法权利。这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对帝国主义反动势力的又一次大效劳,其目的在于破坏世界工人阶级的革命斗争。
文章最后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正在进一步分裂和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和工人运动,为美帝国主义的全球战略效劳。因此,提高革命警惕和揭露帝国主义的第五纵队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免受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阴谋危害的最好办法。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报》十三日发表编辑部文章,题目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是世界工联团结的最疯狂的敌人和最大的分裂者》。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在世界工联内的追随者把在索非亚举行的世界工联十六次理事会会议变成了一个反华、反阿尔巴尼亚的讲坛,破坏了国际工人阶级的团结。这是对美帝国主义推行侵略政策的又一巨大效劳,是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向国际工人阶级的切身利益的进攻中,同世界最反动的势力的公开合作。
文章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对工人阶级及其组织的团结并不感兴趣,他们关心的只是美苏团结,以便建立美苏在世界的霸权。现在,苏联修正主义者已成了国际工人运动最大的分裂者和美帝国主义的忠实的奴仆。
文章说,今天,摆在世界工人面前的重大国际主义的任务是:加强斗争,支持英雄的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但是,苏联修正主义者有计划地破坏世界工联理事会议完成这一巨大任务。这再次清楚地证明,苏联修正主义者关于“联合行动”、“援助”越南人民的喋喋不休的宣传,只不过是两面派的空话,是遮掩苏美合作阴谋的假面具。
文章说,我们当前的迫切任务是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活动。但是,苏联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不准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他们关心的首先是同屠杀越南人民的凶手的友谊和合作,并公开鼓励美帝国主义继续推行侵略政策,建立针对中国的“火力包围圈”,扩大在远东的侵略。但是,他们这些阴谋诡计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工人阶级,同中国七亿人民一样,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举无产阶级和各国被压迫人民革命的旗帜,伟大的人民中国已成为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的不可摧毁的堡垒。
文章说,国际工人阶级愤怒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的分裂和破坏活动,及其在世界工联十六次理事会会议上的反无产阶级立场,并把它看作是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对工人阶级争取自由和权利斗争的史无前例的背叛。国际工人阶级及其真正的革命组织将加倍努力,粉碎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的阴谋,并将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背叛的斗争中建立起钢铁般的团结。
文章说,我国工会代表团在世界工联理事会会议上采取了正确和原则的立场,表达了我国工人阶级及其组织的愿望。我国工人阶级相信,无产阶级的革命原则必将在世界工会运动中取得胜利。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追随者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政治协商会议提出六点主张
加强战斗力量促进全国抗美爱国斗争运动
必须进一步增强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联盟 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的疯狂战争“升级”行动和“和谈”骗局
新华社康开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最近举行了政治协商会议。
会议发表的一项公报揭露美帝国主义在侵略越南的战争中“逐步升级”和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军事挑衅的同时,也加强了对老挝的“特种战争”,以实现其扩大对印度支那地区的侵略战争的阴谋。它竭力在军事和政治方面准备条件,妄图派遣美国陆军直接攻占中下寮地区,妄图挽救它在老挝及越南南方连续遭到的惨重失败。
公报在谈到万象当局内部矛盾时指出:伪政权、伪军内部的矛盾日益尖锐。各个亲美派之间、各个军阀集团之间的隐蔽矛盾和争夺军权的事件,导致万象“国民议会”投票不赞成梭发那·富马“政府”,反过来傀儡政府又解散傀儡“国民议会”。兵变事件接连发生。这种情况进一步增加了走狗政权和军队的不稳定性和软弱性,为美国实现扩大对我国的侵略战争阴谋造成了许多困难。
公报说,“会议一致认为,一年来,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克服了许多困难,取得了新的、重大的胜利。具有头等重大意义的胜利,是民族团结阵线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尤其重要的是,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之间的联盟日益牢固。两种力量正确地执行了各项联盟原则,日益团结,在政治和行动上得到统一。双方的队伍继续得到巩固和日益成长。”
公报说,会议根据老挝爱国力量和人民的当前任务,提出以下六点主张:
一、把抗美爱国斗争事业中的全民团结阵线,发展成为更加强大的政治力量。作为抗美爱国全民团结阵线的坚强核心力量,老挝爱国战线党和爱国中立力量的联盟必须进一步增强。
二、进一步发扬解放区军民自力更生精神和顽强的战斗意志,进一步促进生产,发展经济和文化,改善生活,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切新的进攻和蚕食计划,保卫解放区,把解放区建设成为全国人民长期斗争的坚强根据地。
三、在加强对主力部队建设的同时,积极建设和进一步广泛发展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游击战争运动,以便动员全民参加保家卫国的战斗。
四、进一步促进全国的抗美爱国斗争运动,特别是组织和动员亲美政权控制地区人民更加广泛地参加政治斗争。
五、积极争取全世界朋友,首先是印度支那各国和亚洲各国人民在精神和物质上的更广泛和更有力的同情和支持。
六、大力支持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运动,用一切方法来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一切斗争。特别是要全心全意支持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增强同这两个兄弟国家人民的战斗团结,密切配合行动,打败美帝国主义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特别要密切关心和积极支持泰国人民的爱国斗争运动。
公报说: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对越南的疯狂战争“升级”行动和它的“和平谈判”骗局,再一次重申老挝人民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会议强烈谴责美国及其南越和泰国走狗集团对柬埔寨王国进行的卑鄙的战争挑衅行动,再一次重申老挝人民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人民和政府旨在维护祖国的主权、独立、中立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坚决和正确立场。
公报说,老挝人民把促进自己的抗美爱国斗争,看作是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事业的最切实的支持。
公报还说:会议强烈谴责和反对走狗集团根据美国的阴谋,在即将到来的期间内进行目的在于炮制新的万象傀儡国民议会和政府的所谓“普选”,这是完全非法、反民主的和无效的。
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政治协商会议是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在解放区召开的。

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越南驻华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及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二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贾若瑜、潘振武、陈雷、赖亚力、曹克强、王布云等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各国驻华大使馆武官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越南纪录影片《回到北方怀抱》等。

我农林工会代表团到叙利亚访问
新华社大马士革十二日电 由中国农林工会副主任宋川率领的中国农林工会代表团,应叙利亚全国农民联合会的邀请,在十二日到达这里,参加叙利亚农民节活动。
中国代表团的团员有建明公社社长王国藩。
他们在机场受到叙利亚全国农民联合会主席艾哈迈德·哈姆杜尼等以及叙利亚农业和土地改革部代表的欢迎。
中国驻叙利亚大使陈坦和参赞李华农也到机场欢迎。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副团长伊斯迈尔·贝略率领下,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长、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已在北京。

几体育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十三日讯 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几内亚体育代表团,由团长、几内亚全国体育处副处长桑供·阿里率领,于昨晚乘飞机由金边到京。

“亚非人民反帝漫画展览”启事
应广大群众要求,“亚非人民反帝漫画展览”延长一周,至十二月二十二日闭幕,欢迎参观。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