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怒潮是不可阻挡的。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
《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

最衷心地兄弟般地感谢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热烈祝贺
恩维尔·霍查同志致电毛泽东同志
穆罕默德·谢胡主席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收到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十日打来的电报,霍查同志在电报中表示最衷心地兄弟般地感谢毛泽东同志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热烈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我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并以我个人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最衷心的兄弟般的感谢,感谢您在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时候对我的热烈祝贺。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您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英明领导下,把自己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发达的现代化工业,集体化的社会主义农业,先进的革命文化和科学以及不可摧毁的国防力量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伟大的人民中国已经成了革命、社会主义与和平的坚不可摧的堡垒,成了争取自由和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各国人民的可靠支柱。
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一贯坚定不移地高举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叛徒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坚决的和毫不妥协的斗争,对社会主义和革命的命运作出了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贡献。
兄弟的中国人民,以冲天的革命干劲和震撼社会主义一切敌人的威力,正胜利地开展着铲除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任何可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体阿尔巴尼亚人民衷心地祝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并全心全意地预祝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光辉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衷心祝愿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党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兄弟合作,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和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争取我们的共同事业——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斗争中日益巩固和发展。
祝我们两党和两国兄弟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与日俱增,万古长青!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恩维尔·霍查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日于地拉那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收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十日打来的电报,谢胡同志在电报中表示衷心地感谢周恩来同志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亲切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亲切祝贺表示衷心的感谢。
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卓有远见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把自己祖国建设成为一个享有不容置疑的国际声誉和威望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不可摧的堡垒。中国人民正在胜利地开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中国人民历史上光辉的一页,它的目的是彻底铲除在中国产生修正主义和复辟资本主义的危险。
衷心地祝愿英雄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自己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衷心地祝愿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共同斗争中日益巩固。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穆罕默德·谢胡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日于地拉那
又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陈毅同志也收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同志十日打来的电报,纳赛同志在电报中感谢陈毅同志对阿尔巴尼亚解放二十二周年的祝贺。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帝连续轰炸河内的极严重的战争新“升级”罪行
庄严重申越南人民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四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野蛮罪行。声明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和扩大侵越战争中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新“升级”。声明重申:越南人民不怕艰苦、牺牲,一定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而且必定胜利。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接连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和十四日两天,派遣多批飞机,轰炸、扫射包括外国使馆区在内的河内市区和郊区的一些地方,炸死炸伤一百人以上,炸毁房屋多幢。
这样,在过去约十天内,美国侵略者四次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加强和扩大侵略越南战争中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新“升级”。这是对各个社会主义国家、各个民族主义国家,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最近,美国当局叫嚷关于“和平谈判”的新狡诈论调。但是,美国飞机对河内的疯狂轰炸和扫射,赤裸裸地暴露了它企图掩盖罪恶滔天的侵略战争的新“升级”的骗人手段。
美国当局以为用炸弹可以动摇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决心,迫使越南人民投降,妄图挽救美国远征军在越南南方,尤其是在今年旱季初期遭到严重失败以后的惨重败局。但是,它大错特错了。
越南人民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保卫祖国的独立和自由,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战斗。越南人民不怕艰苦、牺牲,一定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而且必定胜利。一千六百多架美国飞机和许多美国飞贼在北方被击落和活捉,是首都人民和北方人民给予美国侵略者的应有惩罚。
世界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对越南人民的侵略,表示极大的愤慨,而对它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表示更大的愤慨。世界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同越南人民的团结,决不饶恕美国强盗的侵略行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向国际舆论强烈控诉美国政府的上述明目张胆和罪恶滔天的侵略行动;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把美国军队和它的帮凶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撤销在越南南方的各个美国军事基地;彻底尊重一九五四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承认的越南人民的各种基本民族权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严厉警告美国政府:它必须对由于它在轰炸、扫射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而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个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各个民族主义国家和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必须及时采取行动,更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严厉谴责美国的侵略战争,坚决要求它必须停止这一场罪恶滔天的战争。
全国同胞和战士们!
美国侵略强盗越接近失败,就越疯狂和冒险。全国同胞已经和正在把胡主席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的抗美救国神圣号召化为力量,给予美国强盗沉重的反击,在战斗和生产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面对着美国强盗野蛮袭击首都河内市的滔天罪行,全国北南两方军民,首都军民,要进一步加深仇恨,加强团结,英勇前进,决战决胜美国侵略强盗,完成民族的光荣任务。
美帝国主义必败!
越南人民必胜!
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于河内

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再次轰炸越南首都
河内军民奋勇击落美机八架
越人民军总司令部热烈表彰军民辉煌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十四日下午又一次派遣大批飞机,空袭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犯下了滔天罪行。
英勇不屈的河内市军民,发扬大无畏精神,连续进行了几乎一整个下午的激烈战斗,粉碎了敌机的连续进攻,一举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击伤多架,给了美国侵略者以狠狠的惩罚。
另据公布,宁平省军民十四日下午也击落入侵的美国强盗飞机两架。
这样,在今天打击美国空中强盗的出色战斗中,英雄的越南北方军民共击落美国飞机十架,再一次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十四日打电报给英勇保卫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人民武装力量,热烈表彰他们十四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八架的辉煌胜利。
电报说,从十二月初以来,美国强盗四次派遣飞机轰炸河内市,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滔天罪行。
电报说:坚决严惩美国强盗!你们进行了极其勇敢的战斗,狠狠地打,连续地打,取得击落美国飞机八架的辉煌战果。
电报热烈嘉奖取得胜利的各部队单位,以及同人民武装力量并肩在一起进行英勇战斗,粉碎美国强盗的猖狂进攻的河内市人民和机关干部。
电报要求河内市的人民武装力量时刻提高警惕,加深对敌人的仇恨,及时总结经验,随时准备给美国强盗以更加沉重的打击,争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河内十四日电越南人民军总司令部联络代表团团长何文楼大校,十四日强烈抗议美国强盗飞机再次野蛮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的极其严重的新的战争“升级”罪行。
何文楼在打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电报中说,十四日十五时,美国派遣多批飞机,多次轰炸包括外国使馆区在内的河内市区。美国侵略者接连两天明目张胆地轰炸河内市区,炸死炸伤居民一百多人,炸毁民房多幢。
何文楼说,仅从十二月二日以来的十多天内,美国就四次出动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对越南进行的罪恶滔天的侵略战争中采取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升级”行动,是对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电报说:“美国今天对河内市的野蛮袭击,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领土和安全的新的、极其粗暴的侵犯”。何文楼说,美国的这一战争行动,暴露了它的所谓“和平”、“谈判”的欺骗手段。
何文楼在电报里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的侵略战争,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和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其它一切战争行动,从越南南方全部撤出美国及其仆从的军队和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