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和尼泊尔朋友热烈欢呼中国文化大革命
毛主席教导的红卫兵是一支战无不胜的力量
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衷心欢迎中国红卫兵的革命行动
新华社康开电 老挝爱国力量新闻代表团团长扎伦·翁桑昂最近向川圹地区华侨谈访华观感时,赞扬“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红卫兵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先锋队”。
扎伦·翁桑昂在讲话中强调说:“毛泽东思想就是当代马列主义的顶峰,就是彻底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中国人民都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毛主席,中国人民都把毛泽东思想看成是自己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
他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亲自领导的,它的目的就是挖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的思想,防止修正主义。”“文化革命是非常适合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的,它将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把社会主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
扎伦·翁桑昂高度赞扬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他说:“红卫兵是文化大革命的先锋队,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先锋队。”“红卫兵积极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对资产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毫不留情,坚决清除。”
他还着重谈了大寨人运用毛泽东思想、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
他说:“大寨精神不但中国人民要学,世界人民也要学。”
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许多尼泊尔朋友最近纷纷写信,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他们在信中欢呼:“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一位名叫苏兰德拉的朋友在信中说,毛泽东思想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武器。世界上一切被压迫、被剥削和进步的力量衷心欢迎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卫兵的革命行动。不管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怎样反对,毛泽东思想一定会取得胜利。
一位名叫巴塔赖的朋友在信中写道:“在毛主席的教导下,红卫兵是一支破除资产阶级思想的战无不胜的、坚定的、英雄的力量。”
另一位名叫辛格的朋友在信中写道:“亲爱的中国红卫兵、革命师生和人民:你们的行动使我们兴高采烈。
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取得胜利。我向红卫兵朋友致敬!”
一位名叫巴拉尔的朋友在信中写道:看到你们的伟大成就,我们尼泊尔青年一代深受感动。你们的空前的成就使我们精神振奋,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另一位名叫塔克的朋友在他的信中说:“红卫兵使尼泊尔青年、农民、工人和每一个人都感到欢欣鼓舞。红卫兵给青年指出了真理的道路。”
他说,在毛泽东主席指引的光明大道上前进的世界各国人民,一定能够铲除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附图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和首都红卫兵联欢。他们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感情,和全体红卫兵一起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新华社记者摄

非洲人民热烈颂扬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的天才创举
红卫兵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捍卫者
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照亮了各国人民的战斗道路
新华社讯 在革命风雷激的非洲,越来越多的人民热情颂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在这个伟大革命中涌现的红卫兵。
几内亚一位新闻工作者最近在科纳克里说:“正在中国深入开展的文化大革命,是史无前例的伟大的革命运动。这是毛主席的一个天才的创造。今天毛主席已成为世界革命的无可争辩的最伟大的导师。我们深信,这场革命必将获得完全的胜利。”
一位几内亚青年工人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震动了全世界。这场革命为各国人民取得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最后胜利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他说:“红卫兵不愧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捍卫者。他们向我们提供了进行革命的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一位几内亚朋友在参观了目前在科纳克里举行的中国大寨人民公社大寨生产大队图片展览会以后,在留言簿上写道:由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将作为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社会阶段之一而载入史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伟大的胜利。他说:“这个辉煌的胜利普照全世界,照亮了向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迈进的各国人民的光辉和胜利的战斗道路。”
马里一位工人说:“红卫兵是一个好组织。红卫兵为反对旧思想和捍卫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而进行斗争。”另一位马里朋友说:“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的革命行动将使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上更迅速地前进。”
坦桑尼亚著名学者穆罕默德·阿里·赫迈迪最近向新华社记者说,中国是今天世界革命的中心。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胜利,为亚非两大洲革命人民树立了好榜样。如果在文化上不肃清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思想,那么我们就不能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机关报《战斗报》发表文章说:“红卫兵是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突击队。没有这样巨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就不能深刻地、根本地、彻底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索马里一位教师最近在摩加迪沙写信给中国红卫兵说:毛主席领导下的红卫兵们,我们祝贺你们“为了保卫革命成果而采取的每一个革命行动”。
这位教师写的信说:“我们同你们站在一条阵线上,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的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这封信接着说:在这场文化革命中,你们彻底地揭露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一切罪恶阴谋。通过开展这场革命,你们的国家就不会落到反动派和修正主义分子手里,就不会发生资本主义复辟。
这封信指出,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攻击中国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因为这场革命把他们吓得发抖,因为“北京是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一切革命力量的心脏。”(附图片)
由彼·多德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和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红卫兵亲切会见。图为代表团团长彼·多德向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赠旗。 新华社记者摄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红卫兵好得很
锡兰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青年成员 萨玛拉威拉
在来中国之前,我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认识是模糊的。资产阶级反动报纸几乎每天都连篇累牍地诬蔑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恶毒地攻击中国红卫兵是“暴徒”,“野蛮”、“可怕”。我对这些宣传是将信将疑的。
九月二十八日来到了广州,我看到了红卫兵。开始心里很不安,擦了擦眼睛,不时地瞧他们。我们从广州到北京,又从北京到其他城市和乡村进行了参观访问。经过参观访问,我要高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红卫兵好得很!
中国红卫兵是最朴素、最讲道理的。他们是战斗员,随时准备痛击来犯的敌人。但是,当看到朋友的时候,他们热烈欢迎。在谬论面前,他们是英勇不屈的战士。而在真理面前,他们是虚心好学的小学生。
我们在中国参观了城市,也访问了农村。我们每到一处,都能看到成千上万的红卫兵。我们多次看到不少红卫兵到农民当中去,和农民在一起积极地参加劳动,并且还向农民大力宣传毛泽东思想。农民对待红卫兵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爱护他们。同样,工人也积极地热烈地欢迎各地来的红卫兵,引导他们参观,和他们交流思想和革命经验。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以及火车上还可以经常看到红卫兵主动地帮助服务员同志干活和搀扶老年人上下车,等等。
我们还看到,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在“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学习老红军,组织长征队,跋山涉水,来到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城,见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红卫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最可靠的革命接班人。
在中国正在进行的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卫兵已经成为革命的急先锋。他们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这个强有力的革命武器,大造旧世界的反。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对世界革命的人民是一个巨大的支持。因此,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用心险毒地歪曲了事实,诬蔑中国文化大革命,特别是攻击这场革命中的闯将——红卫兵。但是,他们的卑鄙可耻的造谣宣传在事实面前必将遭到彻底的失败。
毛主席万岁!
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红卫兵万岁!

致新中国的红卫兵
玻利维亚 穆尼奥斯
你们犹如在地平线上出现的朝阳一般红。你们是这样的红,是共产党的光荣旗帜的红光把你们染红。你们革命的先辈用他们的努力和牺牲把你们变红。你们在这红色中欣欣向荣,像循环在你们全身的血液一样欢腾。每一分钟,你们都在为促进祖国的革命为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的解放献身立功。英明的领袖,伟大的舵手——毛泽东,他引导着人类在大风浪中前行。勇敢的战士们,我向你们致敬,你们把道路扫清,你们把高山搬动。全世界被压迫人民把巨大的希望,寄托在和你们团结之中。新中国的红卫兵,你们将把纸老虎变成灰烬,你们点燃起的烈火,烧掉一切压迫人的牛鬼蛇神,一直燃遍世界的五大洲,在它们的灰烬上你们将把人类的幸福建成。新中国的红卫兵,我们高举双手,向你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