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解放军连续出击歼敌一千多名
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彻底粉碎七个营伪军的“扫荡”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越南南方巴地、鹅贡、芹苴、美萩、堤岸、沙沥等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又连续袭击敌军,歼敌一千一百多名。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巴地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九日夜间袭击离巴地市两公里的万劫伪军事训练学校,全歼正在受训的敌军两个连和驻守的敌军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俘虏一百三十二名,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鹅贡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三日在鹅贡县平春乡英勇截击前来“扫荡”的三个营伪军,打死敌人二百三十名,打伤八十多名。
芹苴省周城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一月十四日袭击隆旋乡伪“绥靖”人员的驻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三十五名。
美萩省周城县地方部队十一月十八日夜间袭击槟城镇伪军官学校,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四十六名。
堤岸省芹得县福云乡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十一月二十日猛烈袭击刚刚空投下来的一个营美国侵略军,当场消灭美军六十名。十一月二十九日,这个省德惠县东美盛乡游击队,袭击了协和据点的伪军别动队一个连,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
沙沥省周城县东新润、富隆、和新、安庆乡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十一月二十九日和三十日两天内,打死打伤前来“扫荡”的敌军一百多名,击落敌机一架,击伤四架,击沉敌人的登陆艇六艘,击毁、击伤装甲车各一辆。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和平顺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最近的反“扫荡”战斗中,又取得了新胜利。
广义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一月十九日到二十五日,彻底粉碎了七个营伪军向思义县义林、义胜、义其等乡发动的大规模“扫荡”,歼灭敌人二百八十四名,击落击伤敌机六架,击毁击伤敌人装甲车六辆。
平顺省咸新、黎鸿峰、北平等县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在十一月下旬接连英勇地袭击了正在进行“扫荡”的和“战略村”里的敌人,共消灭敌人一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敌人一个排,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另据补充报道,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十二月二日在第一号公路上袭击美国第十一独立装甲团,共击毁美国M—41型坦克十辆,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一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

力不从心〔越南南方〕 文平

叙利亚政府做得对
本报评论员
十二月八日,叙利亚政府决定没收西方垄断资本控制的
“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全部财产,作为这家公司无理拖欠叙利亚过境石油税的抵偿,并宣布提高外国石油的过境税。叙利亚政府这一反对帝国主义经济掠夺、维护民族利益的正义行动,做得对,做得好!中国人民坚决支持!
长期以来,美、英、法、荷控制下的“伊拉克石油公司”,大量地掠夺阿拉伯国家的石油资源,残酷地吮吸阿拉伯人民的血汗。美英等帝国主义势力一贯无视阿拉伯国家的主权,骄横跋扈,胡作非为,似乎它们是阿拉伯地区的主人。阿拉伯各国人民,早就对这种强盗行径感到不能容忍了,并且不断同它们进行了斗争。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的豺狼们应该记住,由他们任意摆布人类命运、任意宰割亚非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叙利亚政府所采取的断然措施,就是对帝国主义势力的又一个打击。
叙利亚政府的正义行动,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赞扬。伊拉克总理塔列布发表声明,明确支持叙利亚的立场和态度。这反映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反帝的意志。我们深信,只要阿拉伯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击败帝国主义的阴谋,在维护民族利益的斗争中取得新胜利。

越南民族是一个整体
河内欢迎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下午在河内举行欢迎仪式,热烈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文进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
参加欢迎仪式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陈登科,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越南民主党总书记严春菴,越南社会党总书记阮阐,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欢迎仪式。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在欢迎仪式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屹立在抗美救国斗争最前线决心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向胡志明主席和北方人民,致以最热烈的问候。
他说,越南南方和北方是一个整体,是亲骨肉。越南民族千年万代的骨肉之情,是任何力量也分割不了的。

伊拉克总理发表声明
支持叙利亚没收外国石油公司财产
据新华社巴格达十日电 伊拉克总理纳吉·塔列布十日发表声明,重申伊拉克政府支持叙利亚对美、英、法、荷资本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采取的立场和提出的正当要求。
叙利亚政府在八日没收了这家外国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全部财产,作为这家公司无理拖欠叙利亚过境石油税的抵偿,并宣布提高外国石油的过境税。
塔列布总理是在获悉这家石油公司已停止从叙利亚的巴尼亚斯港运输伊拉克石油后发表这一声明的。在这以前,他曾主持一次特别内阁会议,研究这一局势。
塔列布在会后发表的声明说,叙利亚政府没收“伊拉克石油公司”在叙利亚的财产不能成为中断伊拉克石油流通或降低它的输出量的理由。
声明说:伊拉克政府已经正式通知这家公司,伊拉克政府决不会对这家公司蓄意采取的立场而给伊拉克造成的损失置之不理。声明还说,即使这家公司减少或完全停止通过油管向叙利亚输送石油,伊拉克政府依然保留向这家公司征收全部税款的权利。

专栏:资料

“伊拉克石油公司”
美、英、法、荷资本拥有的“伊拉克石油公司”,总部设在伦敦。它在伊拉克北部开采的石油,通过两条油管输送到叙利亚和黎巴嫩在东地中海的港口,从那里装船运往欧洲。横贯叙利亚全境到达巴尼亚斯港的油管全长三百多英里,它负担输送这家公司全部石油的五分之三。“伊拉克石油公司”多年来一贯伪造账目,侵吞了应该付给叙利亚的大量过境税。为此,叙利亚政府从今年九月起曾同这家公司进行谈判。由于这家公司采取拖延手法,谈判终于在十一月下旬宣告破裂。

不当美帝侵略炮灰 掉转枪口打击敌人
南越伪军起义越来越多
广南省两名伪军毙伤近四十名美伪军后弃暗投明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伪集团不久前对朔庄省同兴乡发动的“扫荡”,由于遭到两千多名伪军的抗拒而不得不停止下来。
据报道,十月二十六日,美伪军刚刚开到同兴乡,立即遭到当地游击队的猛烈截击。美国侵略军因为怕死,就迫使伪军打头阵,并向不愿意为他们充当炮灰的伪军进行扫射,打死打伤伪军一百多人。
二十七日上午,美国人又用直升飞机增运大批伪军到同兴乡妄图继续进行“扫荡”。但是前来增援的伪军一看到他们死去的同伴躺在地上,就怒不可遏地拒绝进行“扫荡”,并要求把他们立即送回基地。由于两千多名伪军的反抗,美国指挥官不得不中止了这次“扫荡”。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美国侵略者在南越犯下的野蛮罪行,激起了伪军中一些爱国士兵的强烈愤慨。广南省最近有两个伪军士兵先后掉转枪口,打死打伤美伪军近四十名,然后投奔解放武装力量。
九月二十六日,一批美伪军向广南省奠盘县的一些乡进行“扫荡”。
美国侵略强盗在“扫荡”中,肆意烧杀虏掠当地人民的野蛮罪行,激起了伪军士兵的义愤,其中一个士兵当即掉转枪口,向美国强盗猛烈射击,打死敌人二十四名,打伤七名。
随后,这个爱国士兵便投奔解放武装力量。
十月二十七日,广南省三岐县的一名伪军,用手榴弹炸死指挥官五名,炸伤三名,同另外二十名士兵一起,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节节胜利下,越来越多的伪军士兵举行起义,掉转枪口打击敌人。
驻扎在槟椥省周城县和翁宗县的伪军中的一部分爱国士兵,在十月五日和十六日相继举行起义,配合解放武装力量全歼敌人一个排,并且缴获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驻扎在新安和堤岸两省的伪军,在今年头九个月内发生了三十六起起义事件,共打死美国侵略军和伪军军官一百三十一名。
起义的伪军士兵还配合解放武装力量攻克了四座碉堡,全歼伪军两个排,缴获了许多武器。
由于伪军士兵起义的规模越来越大,致使伪军许多部队大量缺额,例如伪军第二十五师每个营只有一百六十到一百九十人。许多伪军连只有四十到五十名士兵。

霍查同志接见我国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十二日接见了正在阿尔巴尼亚访问的由陈维稷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和由柴与人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霍查同志同中国客人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拉·阿利雅,中阿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阿方主席、阿尔巴尼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普·穆拉,阿尔巴尼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菲·沃格利。接见时,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许建国也在座。

阿中友协代表团到长沙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多德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参观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由上海到达长沙访问。
阿尔巴尼亚同志在上海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以及上海工厂等。

陈毅副总理接见菲律宾客人
新华社十二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菲律宾青年和学生代表九人,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伍绍祖等。

专栏:短评

彻底失败的又一个征兆
越南南方解放军在抗美救国斗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在南越伪军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伪军中的一部分爱国士兵,从厌战、逃亡,发展到了拒绝作战,甚至掉转枪口打死美国侵略者和伪军军官。这表明美国侵略者和它的走狗已经越来越陷于众叛亲离的局面。
美帝国主义在南越不惜工本,豢养了一支庞大的伪军,妄想用“越南人打越南人”的政策来实现自己的侵略目的。但是,伪军的士兵绝大部分是被强征入伍的,他们不愿意替美国侵略者卖命。因此,这支军队士气低落,在战场上一触即溃。美国侵略军野蛮残暴,作威作福,使伪军同他们之间的矛盾非常尖锐。随着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越战越强,越战越胜,这支傀儡军队就必将土崩瓦解。
毛主席说,在我们的敌人方面,“他们是那样腐化,那样充满日益增多的无法解决的内部争吵,那样被人民唾弃而陷于完全的孤立,打了那样多的败仗,因此他们就必不可免地走向灭亡。”南越伪军士兵对美国侵略者的反抗,正是美国侵略者必将彻底失败的又一个征兆。

柯西金同戴高乐会谈结束
苏法双方各有打算:一个想搞欧洲“缓和”配合美国战略重点东移,联美反华;一个想推行“东西欧接近”,加速苏联和平演变
据新华社巴黎十日电应法国总统戴高乐的邀请,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一日到九日在法国进行了访问,并同戴高乐举行了会谈。这次苏法会谈是今年六月戴高乐访苏时双方会谈的继续。据九日发表的两国会谈联合声明说,双方“讨论了世界的主要政治问题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其中包括欧洲安全、越南、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援助”等问题。
据各方面透露的消息表明,法苏接近是各有打算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大搞苏美勾结的同时,正在继续同法国拉关系,以便在欧洲大搞“缓和”,配合美国战略重点东移,联美反华。同时,苏联还想在推行越南“和谈”骗局方面得到法国的帮助。
对戴高乐来说,几年来,他一方面在政治上、军事上和经济上向美国展开全面反击,以维护法国的独立,排挤美国在欧洲的势力;另一方面他正利用苏联目前出现的国内资本主义复辟等条件,推行东西欧接近,特别是法苏“合作”的政策,以加速苏联的和平演变,同时抵制亲美的西德,进而扩展法国在整个欧洲的势力。
据报道,苏联领导人在会谈中又提出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建议,但是法国坚持认为,这一会议只能在苏联和东欧国家完全和平演变以后,即所谓“东西欧和解”以后举行,而不能在和解之前举行。联合声明说,要等欧洲国家间关系发生变化后才“有可能逐步为讨论欧洲所存在的重大的悬而未决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从这一句话看来,苏联对法国的立场作了迎合,不惜出卖苏联和东欧各国人民的利益,来推行“东西欧和解”政策。
在越南问题上,苏联领导人急于为美国“和谈”阴谋效劳。这一时期来,他们曾同美国、英国、加拿大政府负责人士进行了频繁的讨论。这次,柯西金又同戴高乐会谈了这一问题,联合声明在谈到越南问题时根本没有谴责美国侵略,也没有要求美国军队撤出越南,却笼统地提越南严重的局势是产生于“外部干涉”。这甚至比法国平时指责美国干涉并且要求美军撤退的立场还退了一步。
联合声明最后说,为了协调法苏间的立场,双方确认,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和法国总理蓬皮杜将于适当时期相互访问。

西方报刊为美苏新交易喝采
指出这是美苏勾结迈出又一大步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美英报刊大肆吹捧美苏在所谓“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问题上作成的新交易。
《纽约时报》十日的社论承认,美苏就签订一项“和平利用外层空间条约”达成的协议,其“重要意义主要不在于它禁止(把)核武器(置于外层空间),而在于”“莫斯科和华盛顿能在几个月内就这个复杂的文件达成协议”。
社论还承认,把这样一个协议说成是有利于“和平”和“裁军”的步骤,那是骗人的,因为,“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人证明把(核)炸弹送入(空间)轨道或放在天体上,在军事上有任何好处。”
伦敦《泰晤士报》对苏联修正主义者加紧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勾结的这种作法也表示赞赏。报纸说,这一协议是美苏在相互勾结方面“向前迈出的有价值的一步”。报纸还说,协议的达成表明,苏联领导人不愿由于越南战争以及中国对他们的叛卖行为的揭露和谴责“而缩手缩脚,而不敢去寻求同美国达成某些类型的有限协议。现在看来,实现一项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希望显然是更光明了”。
十一日的伦敦《星期日电讯报》也指出,苏联同美国达成的这一协议表明:“尽管存在越南问题,克里姆林宫仍然要求保持同白宫和解的线路畅通。”这家报纸并且指出,苏联方面为了达成这项协议不惜在谈判中作出了重大的让步。

苏修大力扶植印度反动派
帮助印度发展重工业加强军事实力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新德里消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印度反动政府十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所谓“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苏联政府根据这项协定,将帮助印度反动派建设一系列重工业企业,以便加强印度反动派欺压邻国、实现扩张主义野心的军事力量。苏联政府给予印度政府三亿卢布的贷款来修建和扩建这些工程。这三亿卢布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最近答应在印度政府的第四个五年计划(一九六六——一九七○年)期间,给予印度政府的九亿七千万卢布的“援助”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