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下定决心 不怕牺牲 排队万难 去争取胜利
山西长子县打井专业队的同志们,在同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活学活用“老三篇”,着重学习了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一条语录,用这条语录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这里刊登的是他们在讲用会上的几篇发言。
下决心要下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决心 郭村公社指导员 李文先
我们打井分队到宋家庄大队打井。听到群众说:“沙滩打机井,一打一个黑窟窿。”许多人听了以后都说:“管他呢,这恐怕是落后群众的意见。咱们只管干吧!”当时我想:群众这些说法或许是有根据的。因为在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前个时期,我们在郭村大队打井时,因为事先没有周密的调查研究,没有摸清地下水的来龙去脉和地层的结构,就定好井位打起来。结果,误了许多工,打了五丈多深,还不见水。后来一调查,才知道我们把井位选在一个高岸上了,水位很深,水量不足。这件事使我们认识到:下定决心,必须是下定正确的决心,下定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决心。如果不照毛主席的指示,乱下决心,错下决心,决心越大越糟糕。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
毛主席说:“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我们根据毛主席这个教导,就先深入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原来这个大队前几年打流沙井,因为没有加压力水去制服流沙而失败了。于是,我们在“非打成流沙井不可”的决心鼓舞下,采取了增添压力水,往井里倒红胶泥土的办法。由于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把打流沙井当成上战场打敌人,结果,只用了三天,这眼流沙井就打成了。

学用警句
对待困难有两种态度,一种是站起来,斗争过去,越是困难越往前闯,把困难当成前进的动力,克服一个困难,就是一个胜利。这样的同志才是好同志。另一种是困难压头,悲观失望,只看到困难的一面,看不到有利条件的一面,他们不相信党,不相信群众,不相信集体经济,干起工作来没有劲头。
焦裕禄
真正的革命者,就要准备在斗争的过程中迎接万难,排除万难,不怕困难,经受住各种各样的风浪的考验,那怕是刮起十二级台风来,也要站稳脚跟,坚定不移的前进。
王杰
我一定不怕大风大浪,站在敌人面前,和他战斗到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就是过硬,真金不怕火来炼。
蔡永祥
我们是毛主席的石油工人,为祖国找气找油,只要一声令下,我们拔腿就走,走到天涯,走到海角,眉不打结,腿不发抖。
三二一一一钻井队工人
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来改造自己的思想,丢掉“我”字,干革命就不怕困难,不怕危险;有了困难有了危险,你才能敢于冲上去和它作斗争。
王裕昌

步步离不开毛泽东思想
舒心懿
去年十二月我来到二大队,担负清扫管子的工作。刚来时,我嫌这工作又脏又累,没“出息”,因此对工作不安心。学习了毛主席著作以后,我的思想起了很大变化。毛主席说:“我们一切工作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这使我认识到:当管工也是为人民服务,也很光荣。如果不把管子打扫干净,就不能保持正常生产。从这以后,我的工作劲头越来越大,再也不怕脏、不怕苦了。
碰到困难怎么办?
今年三月,我们清理管线。管线已经埋下去,填了土,由于管子里面进了水,没有彻底搞干净,造成了返工事故。队上决定在有水的地方开一个口放水,我个子小,就叫我钻进管子里把水一桶一桶地提出来。我和陆安全一道提了五十多桶,把这一段管子搞干净了。这时,我又往管子里继续爬,边爬边看,又发现管子里面有水珠。我想,管子的那一头可能还有水。如果不把水提出来,就会影响质量。为了对质量负责到底,我决心钻进去检查,看看有没有水?爬了六、七根管子没有看见水。心想没有水了,膝盖头又跪痛了,还是出去算了。但是,这时候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我想,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就不是好同志,就不是毛主席的好学生。于是我又坚持往前爬。
该不该我负责?
爬了二十到二十一根管子,还是没有见到水,我就有些灰心了,同时,又产生了怕的思想。这条管线很长一段上面都盖了泥土,只有一个天窗。平时听有的人说:人在管线里面工作的时间久了,就会憋死在里面。正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愚公移山》这篇文章。愚公这个老人不怕困难,把两座大山搬掉了,我为什么不能下定决心继续前进,去看一个究竟呢?这样一想,就增加了无穷的力量,坚持爬下去。
一直爬到二十八到三十根管子,发现管子里面有很多水。这时,我就嘀咕开了:这样多的水怎么弄出去呢?我想:我是清扫管子的,把管子打扫干净了,就算尽到了责任。里面有水,这是组长、队长的事情,与自己有啥关系?这是他们不负责任放进来的水,应该由他们进来把水弄干净。这时候我的思想上就不想弄水了。正在思想斗争很激烈的时候,我又一次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如果有了错误,定要改正,这就叫向人民负责。”管子里进去了水,就应该把水弄出来,如果不把水弄出来,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不负责任。想到这些,我就鼓起勇气,一直提了两百多桶水,终于把管子搞干净了。
这时候我又想,既然这段管子里有水,前面那一段弯管里是否也有水呢?如果有水不弄干净,将来就会弄得全管线都有水,那损失就更大了。我想到质量是管线的命根子,一定要对质量负责到底,就决定去检查一遍。于是我继续向前爬去。
敢不敢冒风险?
当我爬到快下弯管子的时候,思想上又产生了“怕”:一怕管子里闷热,油漆味难闻,口也渴得厉害,时间呆长了,就会感到呼吸困难;二怕管子滑,下到弯道里爬不上来;三怕管子里装满了水,滑到水里就会淹死;四怕下去以后,呼吸困难的时候,喊不应,爬不出,会闷死在里面。归根到底,敢不敢下去就是怕不怕死的问题。在这个关键时刻,思想斗争非常激烈。我马上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想起标兵王芝顺不怕死的英雄事迹,我就一股劲地爬了下去,一直爬到河对面。经过周密检查,没有发现什么问题,我就放心了,准备往回爬。
但是,这段弯管坡度较大,爬得下去,却爬不上来了。爬了两次都没有爬上来,我的心里咚咚直跳,大颗的汗珠从头上、身上冒了出来,我大声喊了几声,根本喊不应。心想这下完了,感到浑身无力。这时候,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就像禾苗得了雨露一样,我的精神重新振作起来。怎么出去呢?打掉了“怕”字,脑子冷静了,办法也就想出来了。我把手套和帽子拿下来,垫在膝头上,一步一步地爬,终于爬了上来。松口气还是干到底?
爬上来以后,我看到管子还没有彻底扫干净,但是,听说晚上要演电影,就不想干了。我对陆安全同志说:我口渴得厉害,头也晕,这点活,明天来干吧!陆安全对我说:“坚持扫干净了再出来吧!你平时不是说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吗?如果今天不彻底扫清管子里的渣渣,管子不能焊接,明天就会耽误一天组装和焊接。”仔细一想,觉得他的话很对,我就接受了他的意见,决定坚持干下去。一直干到晚上七点多钟才出来。由于在管子里面呆了五个多小时,出来时,头有些晕,站不稳。当时天气很冷,但我脑子里有了毛泽东思想作指导,完成了任务,感到很高兴,也就不觉得冷了,口也不渴了,身体也不累了。这一天尽管晚上十二点多钟才睡觉,第二天早上我还是照常上班。
要问我为什么能够做到这样?我感到最根本的一条,就是毛泽东思想在我头脑里起了作用。毛主席的书,句句是真理,结合实际去学,学了就用,特别是用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就会产生用不完的劲头,当然也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不怕牺牲是压倒一切敌人的首要条件 社员 师成先
我们在大堡头大队打井的时候,计划改造一眼四丈深的旧井,这口井如果再往深挖一挖,就能增大出水量,扩大浇地面积一百多亩。但是,改造这眼井困难很大。井的上面小,下面大。我想下去挖,又怕出危险。这时,毛主席的“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八个大字,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我就自告奋勇下到井里。下去打了不大一会,从井壁上塌下一片土来,落在我背后,我心里扑通扑通直跳,心一慌,好像是井壁真会塌下来。这时候,我又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我想:张思德为人民烧木炭,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欧阳海为了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英勇献身,他们死得比泰山还重。我也是个年轻人,为什么就这样胆小怕死?于是,我心不跳了,手不慌了,怕死的思想从脑子里赶跑了。这样,我和五个青年,一直在井下打了四个多钟头,终于把这眼井改造成功了。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干革命就不能怕死,怕死就不能干革命。毛主席教导我们要不怕牺牲,我们就要像雷锋、王杰、刘英俊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怕牺牲,是战胜一切敌人的首要条件,也是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首要条件。没有牺牲自己的精神,就会被敌人压倒,被困难吓倒。只有树立了不怕死的决心,才能压倒一切敌人和一切困难,取得革命事业的胜利。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要作迎着困难往前闯的硬骨头 社员 张引只
七月下旬,我们在酒村大队打了一眼井。当打到五丈多深的时候,遇上了大石头,我思想上的畏难情绪就来了:是迎着困难向前冲,还是碰到困难往后退?我们学习了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大家都说:毛主席叫我们排除万难,我们遇上了石头,这才是一难,就想打退堂鼓,这能叫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吗?毛主席的话使我们坚定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决定用炸药炸。炸了好几炮,把井炸成个大瓦罐啦,石头才炸了几尺深。有些队员情绪又低落了,说什么“石头不知有多厚,干脆重选个地点打吧!”这时,我们想起毛主席说的,“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大家都说:石头再硬,也硬不过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的决心。我们几个人下到井里,用钻子钻,凿子凿,镐头刨,我们的手指磨破了,虎口震裂了,也没有一个人叫苦。这样,在井下苦战了一天一夜,终于搬起了三十多块大石头,最大的一块有四百多斤重。接着,我们又在水里战斗了两天两夜,打了四个横管,扩大了水量。经过抽水试验,每小时出水四十多吨。这口井可以浇地二百七十亩。
我们体会到:在同大自然作斗争的过程中,不能绕开困难,而要主动地承担困难,迎着困难向前闯。为革命为人民排除万难,这是我们革命战士的最大幸福。我们毛泽东时代的一代新人,就要作迎着困难往前闯的硬骨头!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胜利要靠我们主动去争取
制管工人 王全只
打井,尤其是打机电井,井管是个大事。井管好了,就能保证水井多年不坏。根据外地的经验,水泥滤水管最好,既省钱,质量又好。可是,我们连这种水管的名字也没听说过,怎么制呢?我就和大家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主席的话,使我们的思想开了窍。于是,我就和几个人摸索着制造模型。三天时间把模型制出来了,可是一量尺寸,不是圆的,成了扁的啦。又修改了一次,好容易才把它改成个圆的。
模型制成了,就开始制管。头一个管一卸模型就坏了,一连坏了三个。这时,我满头大汗,一点勇气也没有了。我又带着这个问题去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失败者成功之母”,“吃一堑长一智”。毛主席的话给了我们争取胜利的信心和勇气。大家都说:我们干革命就不能怕失败。只要方向正确,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失败一定会转化为胜利。我就和大家一起找失败的原因,主要是操作不认真,拌料不均匀。针对这些缺点,我们作了一些改进,然后又开始制管。反复试验了二十多次,终于成功了。
这使我体会到:胜利必须靠我们主动去争取,决不能靠意外和侥幸取胜。不去争取,哪有胜利自己跑来找你的?只要我们时时、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就一定能够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争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中,江苏海安县角斜公社社员们决心要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这是角西大队社员在学习“老三篇”中的几条语录。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