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工人有最大创造力
洛阳轴承厂实现一厂顶两厂
生产能力超过原设计一倍,今年计划已提前完成
据新华社郑州电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洛阳轴承厂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大破洋框框,坚决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今年,这个厂的工人拿下了一批具有六十年代先进水平的技术项目,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产量、品种、质量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和提高。现在,这个厂的综合生产能力已超过原设计的一倍,实现了一厂顶两厂。
洛阳轴承厂今年的实践再一次有力地证明,生产靠人,人靠思想革命化,人的思想革命化靠毛泽东思想武装。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困难都能战胜,什么奇迹都能创造,什么科学技术高峰都能攀登。
锻工车间过去用外国造的平锻机生产轴承套圈,要连续锻打两次或三次才能生产出一个锻件。资产阶级“权威”把这种设备吹嘘为世界上最先进的设备。但是工人们说,这种设备既笨重,效率又低,质量又差,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算得什么先进!他们决定自己闯出一条锻造的新方法。在试验过程中,工人们以愚公为榜样,遇到困难,就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不断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他们经过数十次试验,终于在自己制造的一台压力机上,创出套锻新工艺,实现了一次锻打就可以生产出两个锻件。这台压力机可以顶上两台洋平锻机,产品质量也比平锻机生产的好。今年,这个车间实现的技术革新项目中,就有六项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技术水平。
洛阳轴承厂的广大职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发扬无产阶级革命精神,今年全厂已实现大、中技术革新项目七百多项,其中有些具有六十年代先进水平。

祖国人民的强大支持鼓舞了澳门同胞抗暴斗志
澳门和香港各界同胞热烈拥护广东省外事处长的声明
珠海新会等县市人民集会示威声讨澳葡当局法西斯暴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 澳门和香港各界同胞昨天纷纷举行集会和发表谈话,热烈拥护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长的声明和提出的四项主张,坚决支持澳门各界同胞代表会议向澳葡当局提出的六项要求和抗议书。他们一致指出:澳葡当局必须全部接受这些严正要求,完全实现,不得拖延,不许讨价还价。
昨天下午,《澳门日报》发行了号外,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大街小巷,到处传播着伟大社会主义祖国人民大力支持澳门同胞抗暴斗争的鼓舞人心的消息。许多单位举行了声讨集会。
澳门中华学生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外事处的声明“极大地鼓舞了澳门同胞的斗志。由于全澳同胞的紧密团结,由于有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坚决支持,我们的斗争一定能取得完全的胜利。”许多工人、师生严厉斥责了澳葡当局长期以来纵容蒋匪特务,危害澳门同胞的罪行。他们愤怒地指出,蒋匪特务在澳葡帝国主义屠杀我同胞的血腥暴行中充当了走狗和帮凶。澳葡当局必须立即把他们在一九六三年侵入我海域抢走的七名蒋匪特务分子交还中国政府处理。
港九各界同胞昨天也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外事处的声明是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谴责澳葡当局对澳门同胞进行法西斯血腥大屠杀的严正声明,是对正在坚持反抗澳葡当局暴行斗争的全澳同胞的最大支持和极大的鼓舞。许多职工昨天分别举行了集会,声讨澳葡当局的血腥罪行。
澳门和香港各界同胞还一致指出:我们绝不会放过澳门法西斯暴徒血洗澳门街头的罪行,我们一定要严惩澳葡主凶施维纳和傅基利,一定要澳葡当局低头认罪。但是,澳葡当局至今仍没有如实认罪,仍在执迷不悟,玩弄手法。我们必须手挽手,肩并肩,把反抗澳葡当局法西斯暴行的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广州十二日电 广东省珠海县、新会县、江门市、肇庆市各界人民和红卫兵四万多人,于十一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澳门葡萄牙帝国主义残酷杀害澳门同胞的法西斯暴行,最坚决地支持澳门同胞反迫害的英勇正义斗争。
佛山专区、肇庆专区、江门市、肇庆市的党政负责人和红卫兵、农民、民兵、工人的代表们,个个气愤填膺,怒不可遏,他们在江门、肇庆两市分别举行的声讨大会上发表讲话,一致严正警告澳葡当局:必须立即接受并完全实现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外事处长奉命提出的四项主张;必须立即无条件接受和履行澳门同胞所提出的一切正义要求,严惩主要肇事者,向受害者赔礼道歉和赔偿一切损失;必须切实保证今后不让蒋匪特务进行任何破坏活动,不让美英帝国主义插手澳门事务。否则,你们必将自食恶果。
代表们在声讨大会上的发言中,热烈赞扬澳门爱国同胞同澳葡当局的法西斯暴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表现了毛泽东时代中华民族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对此,他们一致表示最坚决的支持,誓做澳门同胞反迫害的坚强后盾。
与澳门只一水之隔的珠海县湾仔公社,广大民兵和农民在面对澳门的广场上举行声讨大会。民兵和农民的代表们在声讨会上指出,湾仔公社社员住在澳门对岸,曾经耳闻目睹澳葡当局武装军警开枪屠杀澳门同胞,澳葡当局企图抵赖掉他们欠下的血债,是万万办不到的,他们必须对此承担全部罪责。
新会县广大红卫兵和革命群众的代表在声讨大会上严正地指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欺负的。血债一定要偿还,仇一定要报,我们坚决支持澳门爱国同胞斗争到底。如果澳葡当局执迷不悟,胆敢再利用蒋介石匪帮和美英帝国主义来干预澳门事务,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能容忍的。谁向伟大的中国人民挑衅,谁就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这些地区在集会后,广大红卫兵、工人、渔民、公社社员和机关干部,高举毛主席画像、毛主席语录牌和最强烈抗议澳葡当局法西斯暴行等巨幅标语,愤怒地高呼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 澳门消息:被澳葡当局无理逮捕的澳门同胞,在监狱中受到澳葡法西斯暴徒残酷的虐待和毒打,澳门同胞强烈要求澳葡当局立即全部释放被捕的受害同胞。
在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坚决的支持下,在澳门和港九同胞愤怒的声讨下,澳葡当局企图敷衍塞责,于八日和十一日两次共释放了十五名被无理逮捕的同胞。这些受害者出狱之后,立即愤怒地控诉了澳葡法西斯暴徒毒打和虐待他们的罪行。
据新华社香港十一日电 澳葡当局法西斯血腥暴行的见证人,英勇抢救澳门受伤同胞的澳门镜湖医院全体医务、职工人员三百多人,八日下午举行了控诉大会。十一日,全体医生在《澳门日报》发表文章,揭露澳葡当局的滔天罪行。

听毛主席的话,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第二批印尼归侨精神焕发奔赴宁化
新华社湛江十日电第二批乘光华轮胜利回国的印尼受害华侨今天离开湛江,兴高采烈地前往福建省宁化县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湛江火车站洋溢着欢腾的革命气氛。连日来和归国难侨们结下了亲密友谊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们,高举着“热烈欢送归国侨胞走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岗位”的红色横幅,挥舞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赶到这里来给难侨们送行。他们一遍又一遍地唱着毛主席语录歌《争取胜利》,祝愿难侨们到达工作岗位以后,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促进思想革命化。难侨们个个精神焕发,高举着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一再激动地高呼:
“毛主席万岁!”“祖国万岁!”
目前还留在湛江的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等,也到车站热情欢送。
许多难侨在去宁化之前,一遍又一遍激动地朗诵毛主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写下的诗篇:“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他们还一次又一次地表示决心:我们一定要好好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同当地人民一起,把这个富有革命历史意义的地方,建设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据新华社三明十二日电 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印尼受害华侨,今天乘专车由广东湛江到达福建省三明专区。他们将在这个专区宁化县的国营泉上华侨农场安家落户,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
当难侨专车到达三明市时,受到当地党政负责同志和二万多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
据新华社宁化十日电福建省宁化县国营泉上华侨农场,已经为迎接第二批回国印尼华侨作好准备。现在,这里处处洋溢着一派革命景象。红色的毛主席语录牌,林立在通往农场各管理区的大道两旁和一排排崭新的建筑物周围。每一间准备接待新来归国华侨的住房的雪白墙壁上,都挂上了毛主席像和毛主席语录。在住房里的桌子上,还放着毛主席的“老三篇”。一套套新制的日常生活必备家具,也已分别安置在各间新房里。
泉上位于宁化县东北部一块盆地上,是革命老根据地。这里雨量充足,适宜种植粮食作物和茶树、果树等经济作物。从福建全省各个华侨农场前来参加泉上农场开辟工作的归国华侨们,纷纷表示要同新来的侨胞们一起,在这块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地方绘出一幅又新又美的图画。

专栏:来信

来信
产煤区也是节煤区
下花园是个产煤区,群众一向习惯烧好煤。在这个产煤区,能不能节约用煤呢?
去年九月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开始后,下花园煤建经营处的职工,就结合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指示,学习《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大家说:我们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改变“守着煤矿有煤烧,靠着大树有柴烧”的旧习惯势力,节约煤炭,支援国家建设,支援世界革命。接着,他们又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勤俭办社》一文的按语。大家认识到,只要突出毛泽东思想,突出政治,对群众进行教育,节约用煤是一定能够办得到的。
学习后,他们组织了两个工作组,一个组到外地,学习节煤改灶的先进经验;一个组深入街道、农村、厂矿、事业单位,按照毛主席有关勤俭节约的教导进行宣传。经过几个月的宣传和推广先进经验,全区的七个居民委员会、十二条街道、十一个生产大队和集体食堂的七十三个炉灶,全部改成了省煤炉灶,节约了大量的煤炭。如煤矿的取暖锅炉改灶后,由烧块煤改为掺烧矸石、锯末、炉灰;过去每天烧块煤十三吨多,现在降到烧混合煤八吨。食堂撤掉吹风机,改为“双眼灶”,由平均每人每天烧块煤三斤降为一斤一两。住户的土灶改修以后,由每炉每月烧煤四百斤,降到三百二十斤。农村户改成柴煤两用灶。从今年五月,到今年十月底,六个月中,全区共为国家节约煤炭二千一百多吨。
群众说:“我们下花园全部改成了省煤炉灶,产煤区变成了节煤区。这是我们听毛主席的话的结果。”
张家口市下花园区财贸生产办公室岳兵
要像大庆人那样重视节约
我们在回收旧水泥纸袋的工作中,对大庆油田回送旧水泥纸袋的一丝不苟精神,有很深的体会,得到很大的教育。大庆油田回送的旧水泥纸袋,几乎全部完整无缺,并且打包成捆,看上去和新的一样。这是其他许多使用水泥的单位所不及的。
毛主席说:“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又说:“任何地方必须十分爱惜人力物力,决不可只顾一时,滥用浪费。”我们感到大庆油田的同志们真正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的。他们这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事事、时时、处处照着毛主席指示去做的精神,值得我们很好的学习。
为了发扬大庆精神,为了尽量节约和充分利用国家物资,我们希望大庆油田总结一下怎样做好回送旧水泥纸袋的宝贵经验,促进其他单位重视这方面的节约。
南京红旗水泥厂财务、供销两科全体革命职工
毛泽东思想除旧习树新风
一向习惯烧好煤、一向认为“守着煤矿有煤烧,靠着大树有柴烧”的下花园地区人民,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从工厂到农村,从机关到街道,一下子改换了所有的炉灶,除掉了大手大脚烧煤的旧习,树起了惜煤节煤的新风。这是什么原因促成的呢?
迢迢几千里,从工厂把水泥运到工地,经过多少次转手,多少次摔打,当水泥用完以后,又照样远途颠簸,把纸袋送回水泥厂。这些纸袋完整无缺,好像新的一样。这又是什么力量促成的呢?
读了这两封来信,大家都清楚地看到了:这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力量!是毛泽东思想改变了人们头脑里传统的习惯势力,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巨大的精神力量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于是,一吨吨的煤、一捆捆的纸袋就节约下来了。

广东国营阳春华侨林场茶叶组组长陈金娘(左二),利用工间休息,在茶山上和同组的工人学习毛主席著作。陈金娘是在一九六○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她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紧紧依靠周围的群众,先后出色完成农场分配给她的种菜、养猪和种茶等多项工作。新华社记者摄

职工思想革命化 带动生产大发展
重庆农药厂产品又多又好
据新华社重庆电西南地区最大的农药厂——重庆农药厂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思想革命化带动全厂生产跃进,已经提前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生产的六六六制剂、滴滴涕乳剂、乐果等农药,产量达到了历史上的最高水平,成本普遍降低,质量也都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重庆农药厂的广大职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大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大灭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威风,大搞技术革新。六六六制剂车间工人在六年前就提出过改造雷蒙机的建议,却被一些资产阶级“权威”们所否定,认为洋机器摸不得。在文化大革命中,工人们揭开了这个建议被扼杀的阶级斗争的盖子,在短期内便实现了这项革新,使全厂六六六制剂的产量提高了百分之五十左右,质量也显著提高。

天津一批小厂小社 生产多种现代产品
据新华社天津电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天津市一批小厂小社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发扬敢于革命的首创精神,已经成为制造仪器仪表等高级精密产品的一支后起新军。这些小厂小社,过去只能生产鸡毛撢子、烟筒等。广大职工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现在已生产出立式光学投影仪、三十兆周脉冲示波器、二极管、压电陶瓷、超声波硅单晶切割机、汽车电器检验仪等七十多种新产品,其中有不少产品具有六十年代先进水平。

福建林区最大的木材集运点——大洲贮木场的革命职工,抓革命促生产,超额完成全年到材、调拨计划和工农业建筑用材的加工任务。这是大洲贮木场加工的大批工农业建设用材正待外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