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
要“完全”“彻底” 就要丢掉“我”字
阳继祝(邓冲生产队社员):要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要把“我”字丢干净。
过去,我没有学《为人民服务》,心里尽是“我”字。看到鸡吃集体的谷,我不去管;谁要骂我小孩几句,我就和他吵翻天。
学了《为人民服务》,我想:为人民服务要从一点一滴做起。集体磨坊在外面晒面,鸡来了,我就帮助赶开鸡;下雨了,我就帮着抬放在屋里。我的两个儿媳妇都年轻,四个小孙孙拖住她们不能出集体工,我就帮助她们带。两个小孩子放牛,我早上催他早些放,下午要他晚些关。在莳田的时候,天亮就要牛犁田,我早上三点钟就起来喂牛,牛吃饱了,天也亮了。队里男女劳力都出工去了,我在家里带小孩,帮助她们多操些心。
今年夏季,社员刘运法一个三岁的女孩跌到塘里去了,我赶紧跳到齐颈深的水塘里,把女孩子抢救上来。我婶娘帮小孩呼吸,我就帮小孩换衣,把小孩救转来了,自己才去换衣服。有人问我:你不会游水,为什么敢下塘?我说:我是五十岁的老人了,死了不要紧。小孩子是革命的接班人,将来还要给国家办大事呢!
陈家秀(新冲生产队社员):毛主席说:“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我是贫农,我就要革命。我男人说:“你五十多岁了,还能干革命?”我说:“革命还分什么老少?”
要革命,一定要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人说:“大字墨墨黑,小字你不认得,怎么学?”我有耳朵听嘛!听了就想,想了就按毛主席的话去做。
别人给我读《为人民服务》,我听懂了。毛主席要我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毛主席指出一条光明大路,我就要在这条路上走到底。
有一次,队里晒了两千多斤谷,突然下起大雨来了,许多社员又都不在家。我就学习张思德、白求恩的精神,抢收集体的谷;自己晒的被子、干萝卜,我顾不得收。等到社员赶回来,我已经把两千多斤谷全部收拢了。队里三个青年妇女的小孩没人带,我就帮助她们带小孩,让她们出集体工。去年下雪天,卫生部门送来疟疾预防药,我就挨家挨户去送。有些人借口没有开水,不肯吃,我就烧好开水,一手提水壶,一手拿药丸,再给他们送去。水口大队有个妇女得了月经病,我就帮助请医生,陪送到她家里。她煮了三个蛋、一碗面,硬要我吃。我说:“我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不能吃”。最近,我在油榨堡遇到一位老娘,背着孙子到衡阳去治病,她背不动了,我就帮助她背到车站。她把我衣角都拉烂了,硬要给我脚力钱,我不要。她口口声声感谢我,问我是那里人,姓什么?我告诉她:你不要问我那里人,你去感谢毛主席就对了!她说她年纪比我还轻,身体比我还好,为什么没有我这大的干劲?我说:“你去学习毛主席著作,学好了,干劲就大了。”

毛主席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时刻想着人民就不怕苦不怕死
蒋述松(大队民兵营长):立场不同,对待生死的看法就不一样。“人在世上走,为了身和口”、“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是剥削阶级的生死观;为人民利益而生,为人民利益而死,是无产阶级的生死观。
没有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前,我常常想的是:怎样吃得好,穿得好。头脑里有了资产阶级思想,就贪生怕死。下塘洗澡,我也不敢去,一怕受凉,二怕淹死。
学习《为人民服务》以后,觉悟提高了。我想:没有张思德这样为人民服务的人,我们贫下中农就不能解放;今天我们解放了,就要像张思德那样为人民服务。去年十一月间,我带了三十多个社员,帮助四个大队到衡阳港运木排。木排划过耒河口,风浪大,又是逆着水划,费了很大力气才划到茶山坳。这时,纤索断了,木排倒退了十多里,眼看就要退到耒河口。我想:要是碰上铁桥墩,集体的木材,几十个社员的生命,都会有很大的危险。于是,我就不顾一切,跳到河里抢救木排,社员们接着也都跟着跳下河,与风浪、寒流作斗争。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搏斗,终于把木排抢救回来了。有人问我:“过去热天你不敢下塘洗澡,现在这么冷的天,为什么敢下河抢救木排?”我说:“过去想的是个人,怕死;现在时刻想的是人民,就不怕死了!”
胡美香(下湾生产队妇女队长):人迟早是要死的。就看你是为那个死。像张思德那样为人民而死,就光荣;像过去那些地主、保长,死了就当不得一只狗。
越是怕死,胆子越小;不怕死了,胆子就大了。去年十一月一天,深更半夜,我起来给小孩催尿,远远看见门前铁路上有两头牛的影子;接着,又听到火车叫。我心里好着急:火车碰上牛,牛会死,车会翻,怎么得了?要去牵牛,又很危险。这时,我想起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顿时增添了胆量。我顾不得冷,穿着一身单衣短裤,飞快跑上铁路,把牛牵下来。刚把牛牵下铁路,一列货车开过来了。火车安全过去后,我又牵着牛,走了三个生产队,把牛交到饲养员手里,才放心回家。

毛主席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
对待困难只能斗不能怕
萧才清(新屋生产队队长):在困难面前,只能斗,不能怕。你越怕困难,困难越大;你坚决向困难作斗争,困难就低头了。我们队里有二十多亩“烧饼田”,四垄“冷浸田”,产量总是上不去。过去认为这是“天生的、地长的,改变不了啦!”思想里有了这个“怕”,就不敢动手改。去年我们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要我们在困难的时候看到光明,提高勇气。又说:“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一想到人,就看到光明了:我们队里有六十多个人,三十多个劳动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觉悟提高了,关心集体、热爱集体的人越来越多;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这么一想,勇气就提高了。用毛主席的话去发动群众,群众信心百倍。全队男女劳力都出动,在“烧饼田”里削高填低,在“冷浸田”里开沟排水。只用十多天工夫,就把这些田改造好了。今年,这些田里禾苗生长得比过去那一年都好,群众高兴极了。
刘 芸(毛塘生产队妇女队长):要革命就不能怕困难,怕困难就不敢干革命。过去,我最怕困难,这也难,那也难,结果变得死懒。在懒人面前,不是困难也是困难。一担草皮不过六、七十斤,我这样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挑担草皮有什么困难!过去我就以为是大困难。学了《为人民服务》,我就和张思德比,往革命这头想:张思德为什么不怕牺牲?他一心想的是革命;我为什么怕困难?我一心想的是个人。我要向张思德学习,要革命。心里有了革命,困难就赶开一半;心里完全想着革命,困难就全赶跑了。
今年,队里挑塘泥,有人说:“牛怕打佐犁,人怕挑塘泥。”我就不怕,百多斤一担,挑起飞跑,和全队妇女共挑了一万多担塘泥。队里种了十三亩棉花,分给四个妇女培育管理,开始没有经验,管的不好。有的男社员说:“妇女生成是看饭鼎锅的命。”我就自告奋勇去管理棉花。棉花长得确实不好,要培育好有许多困难。我和几个妇女商量,一定要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大家都起早摸黑松土、追肥、治虫,搞了一个多月,棉花普遍长得很好。男社员们说:“今年亏了这些妇女,棉花获得大增产。”我们说:“要感谢毛主席,我们是按毛主席的话去做的。”

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
“小洞不补,大了尺五”
陈太礼(下湾生产队会计):我当了十多年干部,没有受过严厉的批评。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有的社员批评我敌我不分;有的说我眼睛里没有群众;有的说我不顾集体,只顾个人……。开始我想:这是找我的麻烦;感到丢了脸,呕了气,吃了亏,埋怨不该当干部。
后来,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这段话给我很大的教育。我用为人民服务这条尺子来量自己,才发现自己过去那些错误,条条都是损害人民利益的。群众批评得对。再不批评,就会造成更大的损失。我又进一步想:我错误这么严重,群众过去为什么不批评我?这次群众批评了,我为什么接受不了?想来想去,就是个人主义作怪,对批评没有抱正确的态度。吃亏,是吃了个人主义的亏;呕气,是呕了个人主义的气;丢脸,是丢了个人主义的脸。越想越感到个人主义害死人。觉悟提高了,就下决心克服个人主义,主动向群众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原来群众选我继续当会计,我不干;现在我要全心全意把会计工作搞好。
陈运智(大队民兵副教导员):以前,我听到表扬就满高兴,受了批评就气得哭。去年十月,贫协小组开会,连我七个人,有六个向我提意见。听了大家的批评意见,我总往歪处想:谁的态度不好,谁是“小题大做”,谁是冤枉我。想来想去,一夜没睡着觉。第二天清早,我对到我们村帮助工作的同志说:“我工作这么积极,得不到表扬,还要挨批评,我不干了。”这位同志耐心地对我进行教育,送给我一本《毛主席语录》,要我好好学习。毛主席说:“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我读到这一段话,就觉得自己害怕批评是错误的。群众向我提意见,是为了帮助我打扫灰尘。我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不怕牺牲任何个人利益,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我还想:群众批评我,是为了我进步,我不应该计较别人的态度;即便是小问题,批评得严格一点也有好处;对于小缺点,就像衣服破了一样,“小洞不补,大了尺五”。这么一想,心里就痛快了。我主动在贫协小组里作了自我批评,大家也鼓励我改正缺点,更好地进步。

毛主席说: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
为了革命 搞好团结
杨桂芳(大队妇代会主任):旧社会,是“钱米的夫妻,酒饭的朋友”,“有钱有酒多兄弟,无钱无米一个人”;在新社会,是为了革命搞好团结,依靠毛泽东思想搞好团结。
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革命的团结。过去,我没有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毛塘生产队常常和人家吵架。谁骂我一句,我就要骂他两句。吵一次架,就成了“冤家对头”。就这样,把群众快脱离光了。
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我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我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都要团结,我和一个生产队的阶级兄弟姐妹还不团结,怎么能够革命呀!”想到革命,就想团结了。我和弟媳杨时春,两家都是贫农,只是骂了一次架,就结下了仇。过去有的同志要我和她搞好团结,我说:“我才不去理她呢!”听了毛主席的话以后,我就主动去搞好团结。第一次,我以借箩为名喊她,她把我骂了。我想不再喊她了,但是一想起革命,想起都是阶级姐妹,我又第二次去喊她,她还是不理我。第三次,她丈夫从工厂回来了,我就要她丈夫帮助她学习毛主席著作。以后,我再去喊她时,她就蛮好了。最近,我在党校学习,家里两个小孩,没有人照顾,猪没人喂,她就主动帮助我料理家务,照顾小孩。在毛塘生产队,过去我和十多个人吵了架,和七个人不讲话;现在,大家都学习毛主席著作,各人检讨自己的缺点,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搞好了团结。群众看我进步了,对我的意见也就少了,还选我当了大队妇代会主任。
陈鸾(副大队长):生产队群众都晓得我脾气不好,“一句话,两句骂”。阳继鸾和我对门对户,一个大门出进,就是为了一只四两重的鸡,打了一架,两人总是你眼不对我眼。那时我是大队妇代会主任,我爱人是大队支部书记。他常劝我主动去喊阳继鸾;上级来帮助工作的同志,也多次教育我主动去搞好团结。我说:“事事我都服从领导,就是要我在她面前低头,拜她的下风,这一条我不服从。”就这样,多年来,把亲人当作仇人。今年,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我吃了一惊。毛主席的话好像都是针对我说的。我越想越觉得原来的想法错了。过去只想个人争强好胜,不去想革命。阳继鸾是贫农,我是干部,我有责任去团结她。能够团结好革命的力量,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就快了。思想一开窍,就主动作了检讨,对阳继鸾从生活上关心,从政治上帮助。她不识字,我帮助她读毛主席的书。现在,她经常和我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互相有说有笑,亲如一家了。有些妇女说:“陈鸾的脾气现在怎么变好了?”我说:“听了毛主席的话,人人都要变样呀!”

提倡‘公’字 扫除‘私’字
立影
湖南衡南县红旗大队的基层干部和社员们学习《为人民服务》以后,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原来害怕困难的,现在勇于排除万难;原来对群众的批评感到委屈的,现在主动向群众作自我批评;原来胆小怕死的,现在敢于跳进大风浪里救木排,敢于冲到铁轨上去拉牛救火车;原来是“一句话,两句骂”,动不动要和人吵架的,现在一次又一次地主动设法找人搞好团结;原来一心只想自己的,现在处处为集体,为别人,连不会游泳的五十岁的老大娘,也能毫不犹豫地跳进齐颈深的水塘去救小孩子。
这些重大的变化,是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活学活用“老三篇”所取得的成果。
遇到问题就怕困难,怕负责,怕群众批评,怕死,怕这样,怕那样,无非是怕损害了自己的利益。这是私心杂念在作怪。有这种自私的思想,就会在任何一个行动上表现出来。有的人把这些问题看作小事,认为值不得注意,而听之任之。这是对待自己的思想改造采取不负责任的自由主义的态度。
这种态度显然是极端错误的。这些问题乍看起来,好像是小事,其实,这是一个人的世界观的反映。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是“私”字当头。我们头脑里“私”字多了,首先就会在小事上表现出来,进而就要在大事上表现出来。如果不注意从小事上克服“私”字,而是让它今天积一点,明天再积一点,日积月累,头脑里积满了灰尘,就会变成资产阶级的自私自利的庸人。
红旗大队的干部和社员们对待自己思想问题采取积极进攻的态度。他们及时抓住自己的“小”毛病,活学活用“老三篇”,用毛主席的思想作武器,向自己头脑里的“私”字猛烈开火。这样,他们就向共产主义新人的目标前进了一步。
无产阶级世界观集中表现在一个“公”字上。在我们头脑里,“公”字当了头,资产阶级世界观的“私”字就能扫除。这样,就有勇气去克服困难,承认错误,搞好团结。在重要的关键时刻,就会表现出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做到毛主席所说的“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

学用警句
歼灭一分个人主义的私心,就增长一分为人民服务的红心,也就增添一股革命干劲。
战士 江秀根
一滴墨水,能把一盆清水染污;一分私心,会把整个灵魂腐蚀。改造思想,必须严字当头,一丝不苟。
通信员 苗风池

广州部队某团战士畅谈活学活用“老三篇”的体会。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