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伟大领袖八次接见革命小将激发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更大热情
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主席学习学习再学习
凡是毛主席提倡的,我们就做;凡是毛主席表扬的,我们就学;凡是毛主席批评的,我们就改;凡是毛主席反对的,我们就同它斗。
据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第八次接见革命小将,激起了战斗在全国各地不同岗位上的广大革命群众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巨大革命热情。他们决心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把毛主席著作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毛主席在短短三个多月中先后接见一千一百多万文化革命大军,是中国革命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广大革命群众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越来越好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夺取更大的胜利,首先就要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特别是要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破私立公,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改造世界观,坚决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推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各地广大工农群众、革命干部、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以及街道居民,在毛主席连续接见文化革命大军的鼓舞下,纷纷集会座谈,出黑板报,写诗作歌,表示一定要更好地学习、执行、宣传、捍卫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化为自己的灵魂,努力做一个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他们还举行讲用会、报告会,交流学用毛主席著作的心得、体会。许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进一步修订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计划,对学好用好“老三篇”做出新的安排。广大革命群众决心把毛主席的巨大鼓舞,化为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动力,一辈子读毛主席的书,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改造思想,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
站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的广大工人群众,和千百万革命小将一起,分享了毛主席八次接见文化革命大军的无比幸福和最大光荣。他们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热爱毛主席著作,对毛泽东思想的感情更深了。他们表示:一定要进一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要以“老三篇”作座右铭,做一个毛主席的好工人。大庆油田1202钻井队今年五个多月完成了年初提出的五万米的钻井目标,创造了世界钻井的最高水平。最近全队进行整训,活学狠用“老三篇”。整训后,全队队员心更齐,干劲更大,一举打出今年最直的一口优质井。他们表示,我们不但要在物质战线上敢打敢冲,而且更要以十倍的努力,在改造灵魂的精神战线上当一名闯将。二十五日,当天津第二服装厂工人在电视中看到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时候,许多人激动地说:我们又站在毛主席他老人家身边来了。看到他老人家,我们就想到林彪同志的伟大号召:我们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上海第三钢厂五好工人、青年炉长汪明章说,毛主席八次接见革命小将,使他们更加热爱毛主席,更加热爱毛主席著作。很多工人把“老三篇”和《毛主席语录》一起带在身上,随时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照自己的思想,决心进一步破私立公,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奋勇前进。西安市西北国棉一厂赵梦桃小组党小组长吴桂贤说,要把“老三篇”当作生活第一需要,当作改造世界观的必修课来学,就要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把“私”字扫地出门,让“公”字安家落户。
广大贫农下中农怀着无比幸福的心情说,毛主席最了解我们,他的心和我们靠得最紧。我们一定要更好地读毛主席的书。读了毛主席的书,心中就挂上了永不熄灭的红灯,搞阶级斗争就不会迷失方向,搞生产斗争就有用不完的劲。乌鲁木齐市郊红星公社东方红大队社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王福元说,我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我不识字,但我有耳朵,有脑子,毛主席的话我最能记得住,学得会,用得上,因为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广东省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单位、博罗县石坝公社黄山洞大队的社员们说,我们家家学习“老三篇”,背“老三篇”,用“老三篇”,唱“老三篇”。凡是毛主席提倡的,我们就做;凡是毛主席批评的,我们就改;凡是毛主席表扬的,我们就学;凡是毛主席反对的,我们就同它斗。我们只有一个决心:世世代代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农民。山西省大寨大队社员们说,今年大寨遭到了历史上少见的旱、洪、涝、虫、风五大灾害。但是社员们大学“老三篇”,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抓革命促生产,结果获得了思想、粮食、农田基本建设三丰收。广大社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亲切地称“老三篇”为“红三篇”、“万岁三篇”,是战天天低头、斗地地增产、人学人心红、队学队变样的“好三篇”。他们决心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做到嘴里不离毛主席的话,脑子里不离毛泽东思想,行动不离毛主席的指示,照毛主席指示干一辈子。
广大革命师生和红卫兵激动地说:毛主席对我们青年一代寄以无限的期望。中国革命需要我们,世界革命需要我们。干革命只有靠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最根本的是接好毛泽东思想的班。他们决心以雷锋、王杰、欧阳海、刘英俊、蔡永祥等共产主义战士为榜样,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学好用好“老三篇”,在灵魂深处闹革命,树立起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世界观。许多正在步行串连途中和整装待发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把毛主席又一次接见革命小将受到的鼓舞化为巨大动力,订出了向伟大领袖毛主席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计划。青海省白求恩卫生学校由汉、藏、回、满四个民族二十五个男女革命小将组成的“白求恩长征队”,决心在长征途中以“老三篇”为座右铭,不仅要在长征中经风雨见世面,锻炼自己改造自己,还保证走到哪里,就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哪里,让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到处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在准备步行串连的辽宁延安文艺学校的红卫兵,一方面用毛主席著作和十六条进一步武装自己的头脑,另一方面积极准备歌颂“老三篇”、歌颂文化大革命的文艺节目。他们决心使自己的长征队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播种机,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沿途的每一个地方。

让毛泽东思想的声音响遍全国全世界
上海中国唱片厂制作出版了大量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唱片
新华社上海二十八日电 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光辉著作,已由上海中国唱片厂制成朗读唱片。二十五日,中国唱片厂全体革命职工,为“老三篇”朗读唱片正式投入生产举行了隆重集会,热烈庆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这一新成果。
过去,唱片生产为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把持,生产了大量宣扬腐朽的资产阶级和封建主义思想的坏唱片。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中国唱片厂广大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提高了阶级觉悟,擦亮了眼睛,斗倒了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横扫一切牛鬼蛇神。通过斗争锻炼,全厂革命职工深刻地认识到,唱片不应该是文化娱乐品,而应该是政治宣传品,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去占领这个阵地。从十月份开始,他们制作出版了大量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唱片,其中有为毛主席语录谱曲的唱片,毛主席三次接见革命师生的实况录音片,以及林彪同志和周恩来同志在接见全国各地来京革命师生大会上的讲话录音片等。
上个月,当职工知道要为毛主席著作制作朗读唱片时,个个欢欣鼓舞,认为这是全国人民的一件大喜事,并认真地做好准备工作。他们下定决心,要用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最低的成本,最高的产量,把它生产出来,以满足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革命师生的需要。当毛主席著作“老三篇”的朗读录音胶带,由北京带到厂里,各个部门的职工立即行动起来,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只花了两天的时间,做完了过去需要一个多星期的工作,在二十五日中午生产出第一批密纹和粗纹两种朗读唱片。经过试听,音质很好。
在当天举行的庆祝大会上,各个部门的职工都纷纷表示: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像32111钻井队的英雄们那样,把毛泽东思想印在脑子里,溶化在血液中,落实在行动上,把唱片厂办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红色工厂,大量出版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唱片,让毛泽东思想的声音响遍全国,响遍全世界。

第二批一千多名印尼受害华侨乘光华轮到湛江
接侨斗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胜利
万人夹道欢迎向印尼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的爱国侨胞胜利回到祖国怀抱。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受到祖国亲人最热烈的欢迎
新华社湛江二十八日电 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一千零七十六名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今天下午到达湛江港。上万的祖国亲人,在从港口直到难侨住地的路上,夹道欢呼这次接侨斗争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个胜利,热烈欢迎在印尼反动派面前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爱国侨胞胜利回到祖国怀抱。
湛江市今天呈现着一片欢腾的景象。港区内外的广场上和马路上到处红旗招展,许多建筑物上悬挂着“毛主席领导的社会主义祖国是华侨最有力的靠山”、“向坚持民族气节英勇斗争的侨胞致敬”等巨幅标语。两组彩色气球,高悬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的长幅标语,在蔚蓝的天空中迎风飘动。当地广大工农群众、革命干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红卫兵,鸣锣擂鼓,高唱革命歌曲,从四面八方涌向港区。夹道欢迎的队伍一直从港口绵延到接待难侨住宿的华侨服务社大楼附近,长达一里。
下午一时许,湛蓝的港湾海面上,一艘高悬着毛主席画像的远洋巨轮,飘扬着红旗,鸣着汽笛,朝着港岸码头徐徐驶来。码头上顿时欢声雷动,《东方红》和《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声响彻天空。欢迎的人群挥动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挥动着花环、彩带,向胜利归来的侨胞们致敬。早就聚集在甲板上、船舷旁的归国难侨,不停地欢呼“毛主席万岁!”高唱革命歌曲,挥动着《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画像和毛主席语录牌,表达了他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无数张激动的脸孔流露着兴奋、自豪的感情,无数双眼睛涌出了激动的泪花。
在印尼反动派的监狱中进行四十天英勇斗争的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高唱着《大海航行靠舵手》,列队走下船梯。他们一踏上祖国的土地,就受到祖国亲人最热烈的欢迎。千万双热情的手伸向他们,同他们的手紧紧相握。无数的革命青少年和红卫兵涌向他们,把毛主席塑像、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的“老三篇”等最珍贵的礼物,送到他们手上。革命青少年和红卫兵们向四十一位小英雄激动地表示:“向你们学习,向你们致敬!”走在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行列前面的余亚周怀着最大的激情回答说:“向祖国革命青少年和红卫兵学习!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努力学好毛主席著作,当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湛江市港务局先进生产者王友兴和湛江市农业机械厂先进生产者伍帝成这两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湛江市工人,把在扉页上写有“向坚持民族气节英勇斗争的爱国华侨致敬”的《毛主席语录》赠给了四十一位小英雄,希望他们为社会主义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回国的难侨,有一部分是在十一月九日棉兰陆军当局唆使暴徒袭击棉兰华侨中学难侨“收容所”事件中的受害者。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坚持同印尼反动派进行顽强的抗暴斗争,直到把暴徒赶出了“收容所”。今天,当这些参加抗暴斗争的爱国侨胞带着胜利的激情走上码头时,欢迎的人群千百遍地热烈鼓掌,向他们致敬和慰问。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湛江市运输公司五好职工梁创汉,把自己不久前出席湛江专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时获得的一枚毛主席像章送给了爱国侨胞,并且激动万分地对他们说:你们真不愧是祖国的好儿女!我们要学习你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把社会主义祖国建设得更加富强,使她成为广大华侨更有力的靠山。
丈夫无辜惨遭印度尼西亚暴徒杀害的妇女丘月兰、余亚秀,今天带着儿女回到祖国。她们激动得热泪滚滚,高举手中的毛主席画像,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她们向前来欢迎的祖国亲人,控诉了印尼反动派惨杀她们亲人的法西斯暴行。丘月兰愤怒地控诉说:我的丈夫叶栢祥,在印尼亚齐南必力侨居三十多年,一直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去年十月十二日,印尼右派暴徒突然袭击南必力华侨,我一家遭受洗劫,丈夫也被他们活活打死了。我一家五口,又被当地右派当局赶到棉兰,饱受迫害。她愤怒地说,我要向祖国人民控诉,向全世界人民控诉,血债一定要用血来还!
这一批回国的难侨中,有许多人在印尼反动派的残酷迫害下,健康受到严重摧残。当医务人员和船员用担架把伤病的难侨抬下船时,码头上群情激愤,不断振臂高呼“强烈抗议印尼反动派迫害华侨”等口号。
今天,广东省副省长、广东省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生,专程前来湛江迎接难侨的福建省华侨事务委员会负责人,以及湛江专区和湛江市的负责人等,都到码头欢迎归来的侨胞。(附图片)
第二批乘光华轮回国的印尼受害华侨一千多人,于二十八日回到祖国。这是同印尼反动派英勇斗争取得胜利的华侨青少年捧着毛主席塑像和五角星,高举《毛主席语录》,在湛江港码头和祖国亲人会见。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江苏建成淮安临时翻水站
江苏省六千多工人、农民和干部,经过半个月艰苦奋战,建成了淮安临时翻水站,用来自长江的里运河的水,灌溉了淮北平原的大片受旱农田。
这个翻水站拥有八千马力的抽水设备,它把江都抽水机站从长江引到里运河的水,以每秒钟五十立方米的速度往高处翻,然后输送到淮北平原,使淮阴专区遭受严重干旱的两百多万亩秋播用地和十多万亩晚稻得到灌溉;淮北平原的清江市的工业用水也有了保证。

“大豆之乡”大豆又丰收
被誉为“大豆之乡”的吉林省榆树县,今年大豆又获丰收。广大社员正在精心挑选上等大豆向国家交售。据有关部门检查,今年榆树县交售的大豆,都是一、二等品。

宁波制成水旱两用拖拉机
浙江省宁波市农业机械厂职工,发扬敢想、敢干、敢闯的革命精神,在有关厂的通力协作下,最近试制成功“东方红”牌二十马力的小型拖拉机。这种小型拖拉机,以耕水田为主,也可以耕旱地,还可以用于运输、抽水、轧米和发电照明,很适合半山区和河网地区的农业生产需要,受到社员的欢迎。

潍坊制成磨粉粉碎两用机
山东潍坊市潍坊磨粉厂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敢想、敢创的革命精神,试制成功一台全高速的磨粉和粉碎两用机,并已投入成批生产。
使用这样一台磨粉和粉碎两用机,可以代替一台磨粉机和一台饲料粉碎机,满足一百多户社员磨粉和牲畜饲料加工的需要,每小时可以加工小麦二百斤,或玉米三百斤、甘薯蔓六百斤。

广州试制成功合成脂肪酸
广州油脂化工厂的职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敢想、敢干、敢革命的精神,最近试制成功合成脂肪酸,为发展广州市的肥皂生产和节约油料提供了有利条件。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克服了设备不全的困难,使合成脂肪酸车间迅速投入生产。(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