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语录

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三一页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
《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九四九年九月十六日)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五一六页
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九四一年三月、四月)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七九○页
“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
《组织起来》(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九三六页
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
《介绍一个合作社》(一九五八年四月十五日)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第三八一页
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文的按语(一九五五年)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册第五七八页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府的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
《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九三四年一月二十
七日)
《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第一三四页
应该使每一个同志懂得,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
《论联合政府》(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四日)
《毛泽东选集》第三卷第一○九七页
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二六○页
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一九五五年七月三十一日)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第三○○页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来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一九四九年六月
十五日)
《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一四七○——一四七一页

最光辉的榜样
任立新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从今年八月以来的三个多月中,先后八次接见和检阅了一千一百多万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大军。这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史上,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创举。
毛主席最信任群众,群众最热爱毛主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同那么多的群众见面,亲自到群众里面去,同群众在一起,和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毛主席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红卫兵、大串连等等群众的创造,都是毛主席首先发现并且热情支持的。毛主席为我们树立了最光辉的榜样。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彻底的群众观点,彻底的群众路线,贯穿于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之中,贯穿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之中。
在第七次检阅文化革命大军的时候,毛主席对参加接见的一些负责同志说:“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根本上说,就是群众路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亿万群众对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对一切牛鬼蛇神展开的猛烈攻击。只有完全地、彻底地、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才能把这场触及人们灵魂深处的大革命搞深搞透。
资产阶级的反动路线恰恰相反。有的同志害怕群众,害怕革命。他们怕同群众见面,怕大民主,怕大字报上街,怕大串连。他们怕这怕那,就是怕革命革到自己头上来,怕丢掉自己的乌纱帽。这样,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抵触起来了,同革命的群众运动抵触起来了。
因此,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以毛主席的伟大实践为榜样,信任群众,依靠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热情地支持群众的革命行动。只有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我们才能够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并且在思想革命化的基础上,把生产和一切工作搞得更好。
要贯彻执行毛主席的群众路线,首要的问题,就是要坚定地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一切都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这样做,就能够搞好同群众的关系,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息息相关,心心相连,说群众要说的话,做群众要做的事。否则,做官当老爷,把自己看作群众的主人,看作高踞于“下等人”头上的贵族,那末,这种人就会像毛主席所指出的:“不管他们有多大的才能,也是群众所不需要的,他们的工作是没有前途的。”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些同志在对待群众问题上,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这些同志要纠正自己的错误,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到群众里面去,同群众在一起,虚心地接受群众的批评,认真地检查自己的错误,在群众的帮助和监督下,从根本上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正如毛主席所说的:“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让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毛主席光辉榜样的鼓舞下,在广大革命群众的帮助和支持下,不断革命,永远前进吧!

起码的知识
娘子军长征红卫队
我们都是生长在城市的学生,平日的生活范围,就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家门。很少和工农兵群众接触,也不大参加生产劳动,连洗衣烧饭等日常生活,也大多是别人替我们料理。还由于资产阶级教学方针的影响,剥削阶级的“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思想,就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了我们的头脑。虽然我们也在课堂里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但实际上,在我们的灵魂深处,却总是或多或少地瞧不起工农群众,总觉得自己要比工农群众高明。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给了我们活生生的教育。我们亲眼看到了广大群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破四旧,立四新。那些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都一个一个地被革命群众斗倒、斗垮、斗臭。无论什么大的力量,都阻挡不住群众运动的洪流。这场迅猛异常的暴风骤雨,使我们认识了人民群众的无比威力。
我们响应毛主席步行串连的号召,在这场暴风骤雨里踏上了长征的道路,我们原有的认识也随着逐步变化和提高。
长征道上,每一餐,每一宿,都是工农群众给我们吃,给我们住;每一条路,都是工农群众给我们指点、引导。他们待我们犹如爹娘照料亲儿女。我们的脚打泡了,他们亲自端水来,让我们洗脚,替我们挑泡。我们烧饭,他们硬把我们按在炕上休息,自己抢着去干,还把自家的地瓜挑最大的煮给我们吃。我们睡下了,他们给我们盖上厚厚的被子。我们要上路了,他们送出去好远,教给我们认路。在路上,我们遇到一位骑自行车的同志,硬是跳下车,推着车陪我们走了十八里,然后把我们托给另一位同志,他才放下心自己回去。广大群众对我们的阶级友爱是说不完的。我们深深体会到,我们步行了近千里路,并不是由于我们有什么了不起的本事,我们的长征,是在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完成的。
长征道上,我们看到了广大工农群众忘我劳动的伟大场面。在开挖子牙新河的工地上,成千成万的民工正在为根治海河而奋斗。这哪像是工地?简直是个银锄、铁臂、红旗、高歌汇集成的热气腾腾的海洋。面对着这样的场面,我们实在激动得说不出话来。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毛主席所说的“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造出来”这个伟大的真理。我们的吃饭穿衣,是劳动人民供给的;祖国的锦绣河山,是劳动人民创造的;而我们这些肩不能挑,手不能提的年轻学生,却坐在课堂里认为自己比劳动人民高明,这是何等的狂妄啊!
长征道上,特别使我们受到感动的是,广大群众无比热爱毛主席,到处都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原来以为,我们有文化,是学生,毛主席的书总要比农民读得多一些,读得好一些。哪里晓得,一路走来,我们看到社员们都在读毛主席著作,青年读,老年读,妇女读,儿童也读。不但读,许多人还背得琅琅上口,比我们强多了。他们不但读得比我们强,更主要的是用得比我们强。他们学一点,用一点,学了就用。用在思想上,人变样。用在劳动上,地增产。我们永远忘不了一位大婶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这位大婶并不识字,但是她在给我们讲《为人民服务》一文时,几乎能背下来,而且讲得又朴素,又深透。在我们到达她的村庄时,她主动邀我们到她家住宿,却让自己的孩子住到邻居家去。她替我们烧炕、做饭,忙个不停。当我们不安地向她道谢时,她却说:“我们都是为了革命,走到一起来了。我做这一点点事,是听毛主席的话,为人民服务,但是离‘完全’
‘彻底’,还差得远着呢!”在十来天的长征途中,这样的事例是数不清、说不完的。我们深深地受到了教育,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毛主席和人民群众心连心,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最热爱毛主席,广大的工农兵群众最听毛主席的话。这种深厚的阶级感情远远不是坐在课堂里所能够建立的。我们必须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打起背包,到工农群众中去,向工农群众学习,和他们一起劳动,一起滚泥巴,才能和他们一样地无比热爱毛主席,一样地不折不扣地听毛主席的话。
近千里路的长征,使我们开始得到了起码的知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我们将一辈子牢记毛主席这一教导,一辈子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依靠群众 所向无敌
空军部队某师副师长 赵德安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们必须牢记这一指示,坚决执行这一指示。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才能打胜仗
有人认为,军事指挥员是“威风凛凛”的,一切靠命令行事。这是资产阶级的军事思想,是资产阶级个人英雄主义的反映。我们无产阶级军事指挥员的伟大典范,是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要学习伟大统帅的光辉榜样,先向群众学习,再发命令;并且十分注意发挥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创造性。
去年高长吉同志打下敌RF—101超音速侦察机的战斗,就是这样的情况。临战前,指挥员和飞行员、领航员等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出主意,想办法,制定了比较完善的作战方案。在战斗中,由于高长吉追击的时间较长,飞机上的油不多了,指挥员命令他返航。但是,高长吉同志眼看就要追上敌机,决心宁可牺牲自己,也一定要消灭敌人。他当机立断,操纵飞机继续追击,终于将敌机击落,并且安全地在友邻机场着陆。
飞行员是战斗的直接参加者。他们最了解战斗的实际情况,最迅速地感觉到情况的变化,并作出判断,决定作战的行动。因此,一个好的指挥员,必须依靠群众,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群众的意见,然后作出决定。
我们空战的每一次胜利,都是靠发扬民主、发挥群众的创造性而取得的。在资产阶级军事指挥员的眼里,群众只是机械地执行命令的“机器”。在我们无产阶级军事指挥员的眼里,群众是具有无限创造力的英雄,没有这些英雄就没有胜利,依靠这些英雄就所向无敌。虚心向革命“小将”学习
仗打得多一点,经验也累垒得多了,慢慢地好像觉得自己比别人更高明一些。其实,不管任何时候,最高明的还是群众。
我当大队长的时候,调来一批新飞行员。起初我想,给新飞行员讲什么他们都会感到新鲜,只要“灌”就行了。新飞行员来到之后,我很快觉得原来的想法不对头。他们虽然经验少,但是学习毛主席著作好,敢想,敢说,敢干,敢闯,敢革命。新飞行员高光飞,开会发言比较少。有一次,我提出一种新的打法时,高光飞发言了。他说:“这种打法不对!”我顿时脸上发红。但我又一想,他敢于反对我的意见,说明他肯于动脑筋。我就特别注意听他的发言。他一说,其他同志再补充,我越听越觉得他讲的对,越听越觉得自己的脑子也变得聪明起来。我觉得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真是一代比一代强。最后我表示:“你的意见符合毛泽东思想,我服从你的。”这件事教育了我,千万不能迷信自己高明,千万不要轻视“小将”。相信群众不仅要相信老的,也要相信新的,“小将”有
“小将”的特长。毛主席说:“当官的要向战士学习,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他的本领就大了。”我们要老老实实地听毛主席的话,任何时候都坚定地相信群众,拜群众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