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活学活用“老三篇”讲用会

时 间:一九六六年十月三十日晚饭后
地 点:俱乐部
参加者:解放军某部“天台山突击连”九班
全体同志
内 容:学习《为人民服务》中一段关于批
评与自我批评的语录
班长徐永捷宣布讲用会开始。
毛主席著作学习辅导员兰炳祥带领大家背诵毛主席语录: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接着班长徐永捷说:“同志们,我们根据林副主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在前一阶段针对咱们班存在的主要问题,选用毛主席这条语录,反复学,反复用,反复领会,反复落实,收到了一定效果。今天,我们就以‘听毛主席的话,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题,开一个讲用会,谈谈自己的学习心得和体会,大家说好不好?”
“好!”全班同志齐声回答。战士 林水明:
毛主席教导我们,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我觉得:
怕不怕批评,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
以前,我有一个毛病,听了恭维话,心里乐滋滋的,受了批评就面红耳赤。譬如上星期六,我出公差去修猪栏,衣服弄得很脏,回来时,大家正在擦拭武器。为了早点去洗衣服,我三两下就把枪擦完了。兰炳祥同志看到这种情景,向我提出批评。当时我听了,很不服气,心想:人家忙了半天,弄得一身泥,你们看不见,一星半点的小事却抓得那么认真。后来在班长启发下,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我才认识到擦枪马虎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我很后悔,暗暗责问自己:为什么总是害怕别人的批评呢?
学习了毛主席这段语录,我才找到了病根子。我不是先检查自己为人民服务得好不好,而是先觉得别人不了解情况,“我”受了委屈。自己所以怕批评,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灵魂深处有“我”字在作怪。
“怕”与“不怕”批评,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一个人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不怕别人批评。从此,我处处用“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这两把尺子严格要求自己,这个毛病也就逐渐克服了。战士 兰炳祥:
毛主席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所以:
敢不敢批评,也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
那天,林水明修猪栏回来,我见他擦枪很马虎,知道他是想赶着去洗衣服。我觉得他这样做不对头,向他指出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可是,看见他不大乐意接受批评,我话说了半截就咽下去了。后来,班长批评林水明,我脸上也火辣辣的,心里很不自在,懊悔自己对同志没尽到责任。
当晚“天天照”时,对照毛主席“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的教导检查自己,我才认识到,自己所以不敢把正确的意见坚持到底,是因为自己有私心,怕得罪人。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无私才能无畏,一心想着人民的利益,才会有同一切不良倾向坚决斗争、一斗到底的勇气。敢不敢批评别人的缺点,这也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副班长 王学章:
批评不能有私心杂念,要有正确的指导思想。 这就是:
批评必须从人民的利益出发
有一次“天天练”,班长开会去了。营长同志看我们练刺杀,大家都很认真,只有梁锡贞同志精力不够集中,手端着枪,两眼却一个劲地东瞅西望,有时连口令也听错了。当时,我真窝火,暗暗埋怨他在营首长面前也不为我们这个“四好班”争口气。下来就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说他稀稀拉拉,没有一点敌情观念。谁知这样一来,他的情绪更低落了,动作越发不认真了。为什么批评的效果这样糟呢?
学习了毛主席“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的教导,我才认识到:小梁的缺点,我早已经发现了,但总认为他是新同志,迁就了他。这次训练,为了在营首长面前给班里争口气,自己脸上添点儿光彩,我一下子就扣给他几顶大帽子,他当然接受不了。发生问题的原因还在于自己批评的指导思想不正确,不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和同志的进步,而是掺杂着私心杂念。平时不坚持人民的利益,帮助同志进步,发生了问题,却考虑自己的“面子”,给同志扣帽子。这是错误的。于是,我主动向小梁检查了自己的缺点,他很受感动,也主动对我作了检讨。
通过这件事,我深深体会到:批评别人时,首先要端正自己的动机和态度,要真正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收到好的效果。老战士 邹昔成:
在我们脑子里随时都会有“公”与“私”的斗争,只有经常地进行自我批评,才能不断地克服各种私心杂念,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因此:
自我批评越自觉,为人民服务就越自觉
半个月前,我收到一封家信说母亲病重,要我赶紧回家探望。但是,当时连队工作正紧,不能马上回去,我有些想不开。班长发现后,找我谈心,关切地问我有什么思想疙瘩。我怕把思想亮出来,脸上不好看,就没有说出心里话。后来,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虽然认识了自己的缺点,但已经使党的工作受到一定损失,我很难过,暗暗痛恨自己改正缺点太慢。
经过学习毛主席“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的教导,才豁然开朗了。我认识到:“公”与“私”两种思想的斗争是会经常在我们脑子里出现的,这是阶级斗争的反映。对待自己的私心杂念,怕丑不敢亮是不行的,越怕就会越丑。只有主动揭露它,通过自我批评,彻底斗倒它,才能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我批评越是自觉,为人民服务就越自觉。从此以后,每当有什么问题想不通时,我就主动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自觉地进行自我批评。这样做,果然问题解决得及时多了。
最近到公社修水利时,领导叫我当测量员,在劳动中,我看到同志们搬石头、抡大锤,干得汗流浃背,自己却拿着根标杆,这里跑跑,那里晃晃,就有些不安,觉得自己好像比别人矮了半截。但我马上意识到,这又是“我”字在作怪了。于是,就主动找班长汇报了自己的思想。在班长的帮助下,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自觉批判了自己的私心杂念,这样,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最后圆满地完成了测量任务。班长 徐永捷:
一个班的面貌如何,取决于许多因素,通过前阶段的工作,我还
深深体会到: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使我们的队伍兴旺过去,我有一个糊涂观念,认为一个班的面貌好坏,只要看它团结得好不好。在这种认识的指导下,我片面地强调大家要注意团结,忽视了必要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结果,大家因为缺乏经常的思想见面和及时的思想交锋,反倒影响了团结。有一段时间,班里连续发生了几次不团结的现象,我感到很苦恼。后来,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我心里才亮堂了。
毛主席说:“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这就是告诉我们,要想把工作搞好,要想把一个单位或部门领导好,就必须提倡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我深刻认识到,过去自己片面地强调团结,忽视必要的思想斗争是错误的,要开展思想斗争,才能达到团结的目的。从此,我改变了原来的做法,在班里提倡了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且经过大家研究,选择了毛主席这一条语录作为这个时期大家学用的主要内容。这样一来,班里的面貌果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通过思想斗争,大家更齐心了,现在才真正有了团结。从这里,我深深体会到:一个班的面貌如何,虽然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但是,有无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在咱们班已经基本形成,大家的发言,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但是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决不能有丝毫骄傲情绪。今后,咱们大家一定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更加认真、更加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地改造世界观。有些同志说得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单是方法的问题,它本身就是两种世界观的反映。怕不怕批评,敢不敢批评与自我批评,都有“公”和“私”的斗争。我们大家要自觉地掌握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灭资兴无,破私立公,努力实现思想革命化,把咱们班建设成一个梆梆硬的四好班,保卫祖国,为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记录:魏群

专栏:学习毛主席语录辅导

为人民服务就要勇于改正错误
河南襄城县方窑大队辅导员 方海堂
毛主席说:“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
这条语录是从《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里摘录出来的。中心意思是:我们应该欢迎别人批评,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改正自己的错误和缺点,以便更好地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什么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呢?
批评,就是我们革命同志相互之间,为了把革命工作做好,你帮助我,我帮助你,指出缺点,以便改正错误,共同提高。比方说:我们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知道了为革命种田,每个人都要去掉“私”字,树立“公”字。如果你光为自己打算,不为集体着想,你在做活的时候,只为多挣工分,不顾农活质量,我就给你指出这个缺点;你如果看到我哪一方面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你就给我指出错误来。这就是批评。自己对照毛主席的指示,听了同志们的批评意见,认识到自己的缺点错误,能够大胆地承认和检查自己的缺点错误,并且决心加以改正,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这就叫自我批评。
为啥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呢?
就我们社员来说,大多数都是生在旧社会,脑子里或多或少地存在着一些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在有些人身上,这种思想表现得还很严重。就是生长在新社会的青年人,因为现在还有阶级和阶级斗争,他们容易受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影响,也沾染了一些坏东西。只有把资产阶级思想彻底挖掉,树立起无产阶级的思想,才能心明眼亮,立场坚定,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将革命进行到底。另一方面,我们所进行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是最光荣伟大,又艰巨复杂的大事。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稍微离开毛主席的思想,就会走到岔路上去。所以,我们必须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刻检查自己有那些想法和行动是不符合毛主席的指示的,发现了就很快改正,这样才能紧紧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大家都知道,咱们种地也是为革命,也是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不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产生了缺点和错误,不通过批评及时改正,小缺点就会发展成大错误,那就会使革命工作受到损失。比如:有的社员把好粪留着上自留地,把坏粪交给队里,这就是“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如果大家都不把好粪上到集体耕地里,就不能多打粮食,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还有的人,队里要求生产高标准,农活高质量,他却马马虎虎,只求数量,不管质量,这些都是对革命工作不负责任的表现。像这样的缺点错误,如果不批评改正,让它发展下去,对于国家的建设和集体经济的巩固、发展都是十分不利的。所以,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社会主义革命事业,我们如果有了缺点和错误,就要及时地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彻底加以改正。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要像洗脸扫地一样,经常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地克服我们的缺点和错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再说说怎样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根据我的领会,第一,要明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目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揭发错误、批判缺点的目的,好像医生治病一样,完全是为了救人,而不是为了把人整死。”这就是说,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为了“治病救人”,不是为了整人,给谁难看。第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坚持原则。毛主席说:“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毛主席的这段话是叫我们在进行批评的时候,应当特别注意抓大的问题,原则性的问题,方向道路的问题等。第三,要采取对革命、对同志负责的态度,从关心、爱护、帮助同志出发,要一是一,二是二,既不夸大,也不缩小,实事求是地开展批评。第四,批评的方式要和风细雨,以理服人。批评别人要耐心诚恳,不要简单粗暴,更不要讽刺挖苦,只有这样,批评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第五,批评同志的时候,应当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有啥说啥;被批评的同志,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批评得正确,就坚决改正;不正确,就引以为戒,防止今后犯这样的错误,而不要计较批评的方式和态度。
咱们队大多数同志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了正确的认识,在工作中和生产上运用得也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人,由于对毛主席的指示学习不够,对批评和自我批评还抱着种种不正确的态度。有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也不说、不提;有的对别人提意见不是为了“治病救人”,不是为了帮助同志进步;还有个别同志批评别人的时候发脾气,态度不好;也有的人只能批评别人,不能接受别人的批评。这些都是不对的,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是有害无益的。有这些缺点的同志,应当通过这一课的学习,自觉检查,坚决改正。
拿我自己来说,以前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也是认识不足,做得很不够。认为批评别人会伤感情,得罪人,失和气。所以,对于一些不利于国家和集体利益的事情也不管不问。有一次,我看到有人私自拿队里的煤用,我想批评他,可又一想,队里的煤不是我的,我要批评了他,他非恼我不可。想到这里,我就把脸一扭装作没看见。通过学习,我认识到这种想法、做法是完全错误的,今后我要决心改正。在接受别人的批评方面,我做得也很不够,有时认为别人批评自己是故意给我难看,和我过不去,因此不能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有时还对提意见的人不满。今后我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不断检查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
总之,通过这一课的学习,我们要认识到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大意义。我们在办各种事情、处理各种问题的时候,要尽量避免犯错误,特别是避免犯大的错误。但是,有时总会发生一些缺点和错误。不管是什么样的缺点和错误,对人民都没有好处。所以,对待自己的和别人的错误,都不应该隐藏起来,要能够大胆地、及时地检查和纠正。我们要做到,有一点缺点,就检查一点,就改正一点。“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样,我们才能更快地实现思想革命化,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