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

各级领导怎样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听毛主席的话到群众中去学习去实践
昆明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强调:要放手发动群众,向群众学习,把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领导意见;要培养典型,推动运动;要学在前头,带头在灵魂深处闹革命。
新华社昆明二十五日电 怎样才能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阶段?人民解放军昆明部队最近召开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上,全体代表反复学习了林彪同志的指示以后,一致认为,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进一步抓紧,更讲求落实。
他们说:领导工作有千条万条,抓学习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千忙万忙,搞好思想革命化是第一忙。这是各级领导的根本职责。抓住这一条,就抓住了建军的根本,建军的核心,建军的灵魂。这一条抓好了,一切工作都带动起来了,一切工作都能搞好。不抓这一条,就是最大的失职,必然会迷失方向,把部队引到邪路上去。
各级党组织怎样才能切实加强领导,真正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
代表们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根本的问题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行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到群众中去,深入到运动中去,在群众运动中领导群众运动。决不能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凭老经验、老框框发号施令。他们说: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就不能弄清情况,抓住要害,有效地解决问题;就不能正确地领导运动,甚至会成为运动的阻力,把运动搞得冷冷清清。这是对待群众运动,领导群众运动的两种根本对立的态度和方法。实行群众路线,必须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拜群众为师,向群众求教,当群众的小学生。只有先当学生,才能后当先生;只有向群众学习,才能领导群众。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就要放手发动群众,发挥群众的创造和智慧,再把群众的创造和智慧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领导意见,指导运动。这就要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实践,一起总结点滴经验;就要亲自研究群众的思想动向和学习情况,亲自研究分析几堂政治课,几次“天天读”,几场讲用会,几次小整风,取得直接经验;就要把从各方面收集起来的材料,进行分析整理,从中发现问题,切实加以解决。要不断分析运动发展的形势,抓住运动发展的关键,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指导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代表们还说:领导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去,还要重视发现、培养典型,推广先进经验。典型,最现实,最生动,最有说服力,最能触动人,是最好的活教员。出现一个典型就能带动一批人,就能把一般水平迅速提高到先进水平。要善于运用典型来推动运动,把运动搞得生气勃勃,热气腾腾。
教育人的人要先受教育,领导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的人,要首先学好、用好,带头破私立公,带头在灵魂深处闹革命。代表们用许多生动事实说明,领导干部不努力学习,就不能带领部队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就要落在群众的后面。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上落后,是最大的政治落后,是最大的糊涂人。代表中的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如果有领导落后于群众的现象,必须迅速改变,如不改变,不但没有资格充当领导,连自己的革命晚节也不能保持。
他们说,领导干部要学在前头,起模范带头作用,必须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这就是说,一定要相信毛主席,相信群众,正确对待自己,对自己一分为二。要做到这几条,就要坚决彻底地打掉“满”字,像某师党委成员那样,坚持不懈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自觉改造,自觉实践,自觉接受群众的批评监督;像某团政委李贵明、某医院院长路开友那样,反复学习“老三篇”,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作到职务变,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变;环境变,艰苦朴素的作风不变;年龄变,朝气勃勃的干劲不变,处处以普通一兵、普通党员、普通劳动者生活在群众之中。
在向着新阶段阔步前进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中,各级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着重抓什么?代表们一致指出:最根本的是以“老三篇”为教材、为武器,破私立公,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他们说:破私立公,彻底改造世界观,是决定每个人能否革命到底的大问题,是建立无产阶级统治,保证我们党、国家和军队永远不变质的大问题。谁不加强世界观的改造,抱着个人主义不放,让私有观念占据自己的头脑,就一定会过不了社会主义关,就一定不能革命到底,就一定会被淘汰。
怎样学习“老三篇”,改造世界观?许多代表用自己的亲身经验来说明,一定要发扬斗争精神,像对待拿枪的敌人那样对待思想上的敌人,狠揭,狠斗,狠改。他们认为,两种世界观的斗争,经常地大量地表现在对待一切事物的态度之中。怎样对待名利、地位、前途、荣誉、困难、工作、学习、生活、家庭、同志关系、生与死、成绩与缺点、表扬与批评以及形势任务、党的政策,等等,都有为公还是为私,为人民还是为自己,为七亿、三十亿人还是为自己“一口人”的两种世界观的斗争。这种斗争每日每时在每个人的头脑里进行着。人人都要自觉地抓紧,不断地扩大“公”字,树立“公”字;破掉“私”字,消灭“私”字。自己抓自己的活思想,造成一个群众性的持续深入的思想革命运动。
最近几年,昆明部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像雨后春笋般的大量涌现。参加这次会议的五百多名代表是其中的一部分。他们在互相学习,充分交流经验以后,满怀信心地表示,在当前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一定要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攀登毛泽东思想的珠穆朗玛峰,使林彪同志的指示真正贯彻、落实,学出新的成效,用出新的水平,在更加无产阶级化、更加战斗化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永远前进!(附图片)
出席解放军昆明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会议的某部排长崔寒韦,和战友们座谈林彪同志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指示,决心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彻底改造世界观。 江明义摄(《解放军报》供稿)

亚洲人民独立自主发展体育事业的新胜利
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
西哈努克亲王等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二千运动员参加开幕式
中国运动员带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出席大会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的指导下,今天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隆重开幕。运动会的如期举行标志着亚洲人民体育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是对美帝国主义垄断国际体育事业的又一个沉重的打击。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了开幕式。当他在下午四时零四分宣布这届运动会正式开幕时,体育场上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来自亚洲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二千名运动员和六万名参加开幕式的人们,热烈欢呼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欢呼亚洲人民独立自主举办体育事业新的伟大胜利。
今天,金边全市呈现出一片节日景象。在国家综合运动场上,彩旗矗立,气球高悬,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旗帜迎风招展。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柬埔寨、中国、越南、老挝、朝鲜、蒙古、巴基斯坦、尼泊尔、锡兰、巴勒斯坦、叙利亚、伊拉克、也门、印度尼西亚、黎巴嫩、日本等。
体育场四周看台上,人山人海。金边市民早在中午就从四面八方涌向这里,冒着热带的骄阳等候这个历史时刻的来临。
参加开幕式的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主席莫尼勒亲王,元首私人顾问宾努,国民议会议长周森古沙,王国议会议长蒙达那亲王,首相朗诺,柬埔寨王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涅·刁龙中将,政府其他成员,两院议员和其他方面的负责人。
三时二十分,盛大的入场式开始。各国体育代表团在欢乐的进行曲声中相继进入体育场。这时,全场掌声雷动,向不顾帝国主义的威胁和破坏,克服重重困难,远涉重洋来到金边的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们致敬。
人们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雄人民的使者——越南民主共和国运动员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运动员。
人们怀着深厚的感情,热烈欢迎来自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运动员。中国运动员带着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和革命风貌来到这里,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各国运动员一道,为粉碎帝国主义对体育事业的垄断和控制,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开好这届运动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们热烈欢迎来自五个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正在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以色列的武装挑衅和美帝国主义的威胁进行着顽强的斗争,他们的正义斗争得到了亚洲和世界进步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人们还热烈欢迎不顾美帝国主义操纵的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威胁,毅然决然前来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各国运动员。
当这届运动会最大的代表团——柬埔寨体育代表团最后进入会场时,人们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向为这届运动会的胜利举行准备了完善条件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致敬。
这届亚洲新运会开创伊始,就有十七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千名运动员参加,这充分地说明了它具有无限的生命力。正如我们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所说的:“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
入场式结束后,西哈努克亲王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会旗授予三名女运动员,然后由九名男运动员护送到旗杆前冉冉升起。这时,会场上响起了歌颂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赞歌,全体到会的人起立,向这面象征着团结反帝的旗帜致敬。电动记分牌上出现了“光荣归于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口号。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副主席、柬埔寨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埃萨罗亲王发表了讲话。他说,在这个庄严的集会上,我们翻开了新的一页,翻开了亚洲体育史上和我们这个长期受殖民主义压迫的大洲的历史上光荣的一页。
他说,我们这次盛大的集会,是在运动场上的一次竞赛,它具有一种特殊的精神,这就是互相协作和互相帮助,以促进新兴力量人民的体育运动的精神;这就是完全独立地、充分地增强我们的体质,锻炼我们的气魄,锤炼我们的性格的精神。他指出,这次盛会将向全世界,特别是向心怀仇恨注视着我们的帝国主义者表明,亚洲各国人民是怎样地团结一致;表明这种团结一致不是一句空话。
埃萨罗亲王指出,尽管某些国际体育联合会企图把它们的霸道强加于我们而大肆进行威胁,尽管它们相互配合起来千方百计地进行诽谤,并施展险恶的阴谋,但是,我们并没有向它们的意志屈服。这次盛会证明,新运会精神的火焰通过我们正在熊熊燃烧,并且鼓舞着我们大家。他强调说,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正好给我们大家提供了一个机会,向全世界表明,我们所代表的,是必须予以重视的真正的新生力量。”
埃萨罗亲王在讲话中向来自反帝斗争前线的越南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热烈致敬,并且重申:柬埔寨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斗争。
在西哈努克亲王庄严宣布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正式开幕以后,柬埔寨著名田径运动员丁炳吞高举火炬跑步进入运动场,把位于主席台对面看台上的亚洲新运会之火点燃。这支火炬是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柬埔寨古都吴哥的“巴干”塔点燃后,由柬埔寨运动员接力赛跑送到金边来的。
接着,柬埔寨著名游泳运动员易金兴代表全体运动员宣誓。
柬埔寨美术大学的合唱团唱起了欢迎的歌曲。这时,五彩缤纷的气球从人群中冉冉升起,一群群鸽子腾空飞翔。各国体育代表团在全场的欢呼声中陆续退场。
随后,两万多名柬埔寨男女学生和士兵表演了以“繁荣的柬埔寨在前进”为主题的大型团体操和图案操。他们的丰富多彩的表演,显示了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在拒绝美“援”以后,通过自力更生,在国家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就;显示了柬埔寨人民坚决抵抗帝国主义的侵略,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坚决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显示了亚洲人民决心打破帝国主义对体育事业的垄断,独立自主地发展各国的体育事业。在表演过程中,全场不断响起雷动的掌声。
今天,应邀参加开幕式的还有: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陈叔亮和各国驻柬埔寨的外交使节。新兴力量运动会联合会主席马拉迪也参加了开幕式。
今天晚上,在国家综合体育场举行焰火晚会,庆祝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胜利开幕。

首都盛会欢庆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和亚新会开幕
热烈祝愿亚新会开得精彩开得好
陈毅副总理等和首都体育工作者、各地革命小将七千多人出席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首都体育工作者和各地来京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七千多人,今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和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胜利开幕。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会场正中高挂着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四周悬挂的大幅标语上写着:“庆祝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庆祝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坚决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大会开始前,全场七千多人个个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集体朗读,并且齐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充分显示了我国人民和运动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
国家体委政治部副主任武清禄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不仅是亚洲各国人民体育成就的一次大检阅,而且也是亚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次大示威。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为筹备和主办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代表中国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向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感谢。
武清禄指出,新兴力量体育事业的发展进程充分证明,团结反帝、独立自主,是世界各国人民发展体育事业的唯一正确的道路。只有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国际体育活动的干涉、垄断和控制,人民的体育事业才能得到发展。
他最后说,让我们共同祝愿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在增进友好、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团结反帝的精神指导下,开得好,开得精彩。
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是一九六五年九月在北京召开的新运会联合会第二次理事会确定的。会议宣布把十一月二十五日——新运会联合会成立日,作为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
今晚的庆祝大会是由中国新运会全国委员会、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办的。我国年青的乒乓球和体操运动员,在会上分别进行了精彩的乒乓球和体操表演。

全总、妇联等单位要求职工、社员、干部认真学习蔡永祥同志
坚决把各行各业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和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中共中央外事政治部以及中共公安部政治部,最近分别发出通知,号召所属各级组织及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人民公社社员、公安人员和干部,认真学习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的英雄事迹,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把各级组织办成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各单位在通知中一致强调指出:蔡永祥入伍只有八个月,就迅速成长为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最根本的原因,是他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破私立公,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学习蔡永祥,就要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反复学,反复用,改造自己的灵魂,改造世界观,加速思想革命化。
各单位的通知还指出,学习蔡永祥同志,就要像蔡永祥同志那样,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决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同时要百倍提高警惕,防止敌人的阴谋破坏,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中共中央工业交通政治部、中共中央农林政治部、中共中央财贸政治部和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通知,还要求全国职工、社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学习蔡永祥。坚决执行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纲,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全国妇联的通知中,还要求广大革命妇女,不仅自己要努力向蔡永祥学习,还要教育子女,鼓励亲属,以蔡永祥为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做毛泽东时代的革命英雄,争当共产主义一代新人,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