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团结反帝 增进友谊
——祝贺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开幕
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新兴力量运动员友谊团结日。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也在这一天,在柬埔寨首都金边隆重开幕。中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热烈庆祝这个增强友谊的节日,热烈庆祝这个团结反帝的大会。
这次亚洲新运会,是在亚洲人民风起云涌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举行的。因此,它就必然成为一次亚洲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示威,成为亚洲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意志和强大力量的大检阅。
世界上一切腐朽势力总是害怕新兴力量的,一切反动势力总是害怕革命力量的。
毛主席说:“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
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十分害怕觉醒了的革命的各国人民,不惜采取种种阴谋诡计来破坏他们的团结革命的事业,现在又妄图破坏第一届亚洲新运会。
然而,美帝国主义和世界上的一切蠢人们,总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他们对新兴力量体育事业的破坏,只能促进这一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亚洲各国人民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逐渐认识到,团结反帝,独立自主,是发展人民体育事业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他们英勇地冲破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垄断和控制,举办亚洲新运会,为亚洲各国人民体育事业开辟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这就使亚洲各国运动员的才能有可能得到充分的发挥,使他们有机会互相学习,交流经验,共同提高,创造出优良的成绩来。这是亚洲各国人民团结反帝事业的一个重大胜利,是亚洲各国人民独立自主地发展体育事业的一个重大胜利。
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亚洲新兴力量体育事业,也是任何力量破坏不了的。我们深信,一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而英勇斗争的亚洲各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各种破坏阴谋,在团结反帝,增进友谊的旗帜下,一定会把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开好,使它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运动员满载着中国人民对各国人民的深厚友情,在我们友好的邻邦柬埔寨同亚洲各国选手聚会一堂,这是一件盛事。我国选手应当牢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出色地完成党和祖国人民所交给的重大使命。
在毛泽东思想教导下的中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坚决地同亚洲各国人民、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在一起,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为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开好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为进一步发展亚洲各国人民的体育事业而共同奋斗。

亚洲体育界人士衷心预祝亚新会获得圆满成功
亚新会是反对美帝的大示威
柬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席举行招待会欢迎各国代表团长和代表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洲国家许多体育界人士最近纷纷发表文章或谈话,热烈赞扬即将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并且衷心预祝这届亚洲新运会在增进友谊、团结反帝的事业中获得成功。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柬埔寨体育局技术局长卜森安最近发表文章说,在第一届亚洲新运会上,亚洲新兴力量将以他们的努力、决心和团结,在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面前,显示自己的英勇精神和对美好未来的信心。柬埔寨排球选手谢宁说,亚洲新运会的举办是对帝国主义企图垄断体育事业的阴谋的又一次打击。运动会将使亚洲各国的体育事业得到更快的发展。
越南民主共和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潘元旦在金边对新华社记者说: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是一次团结反帝的运动会。我们带着反帝斗争的精神投身到反帝的体育战线——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我们相信,在越南的友好邻邦柬埔寨举行的这届亚洲新运会一定能够获得成功,越南运动员愿意为亚洲新运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老挝爱国战线党体育代表团团长丰赛·桑塔瓦西在到达金边时发表声明指出,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组织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一直进行不倦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破坏阴谋。
巴基斯坦体育代表团团长乔杜里在金边对新华社记者说,巴基斯坦运动员十分重视第一届亚洲新运会,这届运动会将促进亚洲各国运动员的相互了解和提高他们的体育水平。巴基斯坦希望在这次运动会上努力作出自己的贡献。
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巴勒斯坦体育代表团团长萨拉赫·达巴哈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说:即将在金边举行的亚洲新运会是亚洲的反帝新兴力量对我们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大示威。这届运动会将显示亚洲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
他说,“我们将竭尽全力使亚洲新运会获得成功,乘此机会向别的国家学习,特别是向中国学习,中国在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体育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也门体育代表团团长加奈米在金边对中国记者说:第一届亚洲新运会是亚洲人民争取友谊和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一次聚会。他在谴责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企图破坏这届运动会时说,“亚洲人民在这届运动会上聚集在一起,互相了解并共同反对美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主席狄潘二十三日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参加第一届亚洲新运会的各个体育代表团团长和参加新运会亚洲委员会全体大会的代表。
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亲王、新闻和游览大臣黄蒙、国民教育国务秘书狄弟娜夫人也出席了酒会。

柬埔寨人民对加强亚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新贡献
第一届亚洲新运会准备工作出色完成
据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明天就要在这里开幕了。东道国柬埔寨为这届运动会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出色地完成。前来参加运动会的各国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们,热烈赞扬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所完成的杰出的准备工作。他们指出,这是柬埔寨人民对加强亚洲人民团结反帝事业所作出的又一个新的贡献。
为了举办这次盛大的国际体育比赛,一个规模巨大、设备完善的“体育城”已经建成。在新建“体育城”和改建原有运动场地的过程中,柬埔寨劳动人民日日夜夜辛勤劳动。有时烈日当空,有时暴雨突袭,他们都愉快地战斗着、工作着。
为了保证运动会期间水电的正常供应,柬埔寨电力公司和供水机构早已作了充分的准备。除了各个比赛场地原有的供电设备以外,电力公司的二百多名职工还铺设了备用的地下供电线。电力工人们对金边的两条大街——毛泽东大道和西哈努克大道的路灯,都进行了检查和修理,准备让这些大道在运动会期间通宵达旦大放光明。
柬埔寨的汽车司机正在为运动会昼夜奔忙。
为了迎接这届运动会,柬埔寨体育机构曾经开办了各种训练班,培训了三百三十多名裁判员,其中包括女裁判员一百一十多人。他们一致表示要作好裁判工作,为运动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这些天来,数以万计的青年、学生和士兵正在综合运动场为亚洲新运会的开幕式排练大型团体操。

巴基斯坦等许多国家代表主张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驱逐蒋帮
严正抨击美国在联大搞“两个中国”阴谋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二十二日、二十三日继续辩论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问题。在这两天的会议上,继续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要求驱逐蒋介石分子,并且表示反对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巴基斯坦代表阿里在二十二日的会上发言时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中国人民,这是丝毫无可怀疑的”。他说,如果不这样看问题,那就是完完全全地回避现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获得了国际上广泛的承认,它签订了许多具有头等重要性的国际协定。就任何客观的评价来说,中国在这些协议中所采取的态度都表现了作为一个伟大而天才的民族的特点,它采取的态度是光明正大和宽宏大度的。
巴基斯坦代表接着严正揭露和驳斥了美帝国主义为了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而采取的种种阴谋手法。他强调指出,所谓“两个中国”的主张是不能接受的。他还表示反对美国提出的所谓“重要问题”的提案,他说,因为摆在大会面前的只是恢复中国的合法代表权的问题,而不是“接纳”新会员国的问题,因此根本无需如美国所建议的那样,要由三分之二的多数来决定这个问题。
他还指出,由意大利等六国出面提出的关于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是目的在于拖延正确的作法的另一种战略”。他强调说:“事实现在肯定地证明了,认为不让中国得到代表权将强迫它改变政策和接受某种屈辱地位,那只不过是一种幻想。”
在二十二日会上发言的阿富汗代表和法国代表也都表示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权利。
阿富汗代表阿·麦吉德强调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法国代表赛杜表示,法国将投票赞成阿尔巴尼亚等十一国关于恢复中国合法权利、驱逐蒋介石分子的提案。他还表示反对美国策划的“两个中国”的解决办法以及美国提出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
二十三日,阿尔及利亚代表布阿图拉发言着重揭露了“两个中国”的阴谋。他指出,有些国家坚持要以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充作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或者主张存在“两个中国”,但是,“事实是,中国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他说,这就是当前所必须考虑的一个重大政治因素,除此之外的所有做法,“其目的不是真正要解决问题,而是要维持现状。”他表示不同意美国的所谓“重要问题”的提案。
阿尔及利亚代表还揭露说,意大利等国的提案是企图“为接受两个中国的神话铺平道路”。
罗马尼亚代表马利查在发言中重申了罗马尼亚支持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立场。他在驳斥“两个中国”的谬论时严正指出:“不存在两个中国,只存在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指出,“两个中国”这个“建议的实质是让中国政府接受一个外国对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占领”,因此,“这种建议是无法接受的”,鼓吹这种主张就“意味着为真正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设置障碍”。
罗马尼亚代表还赞扬了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当代变化中最突出的事件之一就是,中国人民取得了自己的完全独立,把七亿人民的精力联合成了一个统一的创造力量。”
赞比亚代表姆温巴也在二十三日的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驱逐蒋介石分子的提案。他指出,孤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支持蒋介石集团都是错误的。他还表示不能接受意大利等国的提案。

“两个中国”的阴谋必定破产
本报评论员
加拿大代表在联大辩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荒唐透顶的“三点计划”,主张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同台湾蒋介石匪帮的“代表”都作为“代表一块它有效地管辖的土地”的“成员国”参加联合国大会,而由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作为常任国参加安全理事会”。这是迄今为止,在联合国公开提出的一个最露骨地为美帝国主义的“两个中国”阴谋效劳的计划。
美帝国主义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由来已久。所谓“两个中国”,说穿了,就是要使美国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强盗行为合法化,就是要继续剥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加拿大代表竭力表白说,它的“三点计划”,“决无暗示存在两个中国的意思”。但是,这种无聊的表白是骗不了任何人的。加拿大代表不得不玩弄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拙劣把戏,恰恰暴露了它的作贼心虚。
美帝国主义为了推行它敌视中国人民的政策,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真是绞尽了脑汁。在这届联合国大会上,先是由意大利等国提出要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提案,接着又搞必须经三分之二多数通过的所谓“重要问题”的花样。现在,又通过加拿大出面,推行“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正好表明,美帝国主义的处境,是越来越狼狈,越来越孤立了。
毛主席早就指出,我们的敌人“还想欺负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还想称霸世界。但是,同志们,我可以断定,他们的想法是狂妄的,是徒然的,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
联合国早已成为美国的侵略工具。今天的问题,是联合国必须摆脱美国的控制,彻底纠正自己的错误。中国无求于联合国。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是任何人剥夺不了的。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立场,是任何人动摇不了的。各式各样的
“两个中国”的阴谋,是注定要破产的,是决不能得逞的。为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效劳的人,只能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暴露自己的可耻的帮凶面目。

刚果(布)新任驻华大使
向宋庆龄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刚果(布)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波利奈尔·巴赞加,今天下午偕同大使馆外交官员,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宋庆龄副主席同巴赞加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等。

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协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科尔察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彼·多德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一行六人,应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的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首都三百多革命群众和红卫兵,顶着朔风,高举毛主席语录牌和红旗,到机场热烈欢迎阿尔巴尼亚同志。当客人们坐的飞机降落时,欢迎群众挥动《毛主席语录》,敲锣打鼓,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阿尔巴尼亚同志热情地向欢迎的群众招手致意。
到机场欢迎的,有刘晓、楚图南、宋一平、贺彪、丁国钰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也到机场欢迎。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锡兰
新华社科伦坡二十三日电 由对外贸易部代理部长林海云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锡兰政府的邀请,二十三日到达这里访问。
锡兰商业和贸易部长佩里斯等到机场欢迎。
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和商务参赞奚业胜也到机场欢迎。

西班牙和欧洲各国革命人民
抗议对反帝战士莫亚等的迫害
新华社讯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佛朗哥法西斯卖国政府公然对西班牙反帝爱国革命战士保林诺·加西亚·莫亚和他的战友进行政治迫害。
保林诺·加西亚·莫亚曾在西班牙内战时期(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在共和国人民军方面进行革命斗争,后流亡国外多年。他是个马列主义者,致力于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佛朗哥政府的卖国反动政策、反对西班牙共产党领导的修正主义路线、争取西班牙独立和民主。今年四月他在马德里和他的几位战友同时被捕入狱。佛朗哥法西斯卖国政府为了维持罪恶的反动统治,公然对保林诺·加西亚·莫亚和他的战友进行迫害,判处他们徒刑。佛朗哥政府的这一反革命暴行激起了西班牙和欧洲许多国家革命人民的强烈抗议。

最露骨地为美帝反华政策效劳
加外长公开鼓吹“两个中国”的方案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纽约消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加拿大外交部长马丁二十三日在联合国大会辩论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时,抛出了一个公开鼓吹“两个中国”的所谓“三点计划”,它进一步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阴谋加紧制造“两个中国”的罪恶企图。
联大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是从十八日开始的;二十一日,意大利等六国秉承美国的意旨,已经提出过一个形式上较为隐蔽、而实质上也是制造“两个中国”的提案,鼓吹成立一个“委员会”来“研究”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尽管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花招一开始就遭到了阿尔巴尼亚和许多亚非国家的揭露和抨击,但是,它贼心不死,更加变本加厉地推行这个肮脏的阴谋。
马丁在二十三日的发言中,表示支持意大利等国的提案,而且还嫌那个敌视中国的提案“走得还不够远”。他公然鼓吹以一个赤裸裸的“两个中国”的理论作为解决所谓“中国代表权问题”的“基础”。他就此提出的一个“三点计划”,荒谬地主张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同蒋介石卖国集团的“代表”都作为“代表一块它有效地管辖的土地”的“成员国”“参加大会”,而由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作为常任国参加安全理事会”。
这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是迄今为止,在联合国公开提出的一个最露骨地为美帝国主义反华政策效劳的计划。然而,担负这一极不光彩任务的这个加拿大代表,却硬说这个计划“决无暗示存在两个中国的意思”。
据美国通讯社透露,马丁在提出这个“计划”之前,同美国政府进行过密商,他还“曾经到莫斯科、罗马去进行过磋商,并且通过在华盛顿、东京及其他地方的外交接触为他的计划争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