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在井冈山点燃的革命之火
照亮革命小将们光辉的战斗前程
大批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访问井冈山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南昌二十四日电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中国革命第一个根据地——井冈山,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批红卫兵和革命师生。这些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来到井冈山的革命小将,在井冈山进行了访问、学习等项活动。他们在佩戴上象征井冈山革命精神的纪念章的时候,一个个兴奋地说:井冈山纪念章,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金光;佩上它,革命传统永不忘;佩上它,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
这些革命小将中,许多人像当年红军那样,身背行李,脚穿草鞋,经过长途跋涉,徒步登上井冈山。一上山,他们就到毛主席当年办公的地方读毛主席的书,到毛主席劳动过的地方和群众一块劳动。他们参观革命旧址,请革命老人讲井冈山斗争史,吃红米、南瓜汤的“传统饭”。革命小将对井冈山的每一处革命旧址,每一个战斗过的山头,对井冈山的一草一木,都表现出了深厚的感情。
革命小将们在井冈山的日子里,一次又一次走访革命老人,请老红军讲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故事,向老红军学习革命传统。他们对井冈山的草鞋特别感兴趣。早在八月间,一部分红卫兵就曾写信给井冈山的革命老人,信中说:“在艰苦的岁月里,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穿着草鞋,带领革命前辈,踏遍了万水千山,建立了革命政权。如今我们跟上来了,我们要继承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穿上草鞋,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现在,他们到井冈山来亲自向老红军学习打草鞋。他们边学边唱《草鞋歌》:“革命前辈穿着它,走过万水和千山,如今草鞋交给咱,革命路上永向前……”。他们捧着打好的草鞋激动地表示:一定要教会更多的人打草鞋,让红军艰苦奋斗的传统代代传下去,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
来到井冈山的红卫兵们,还通过野营等活动进行艰苦锻炼。黄洋界是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地势雄伟险峻。许多红卫兵小将们不畏艰险,攀登上黄洋界以后,兴致勃勃地朗读毛主席写的《西江月(井冈山)》这一光辉诗篇,请革命老人讲述当年的战斗故事。不久前,一支来自各地的红卫兵队伍攀登黄洋界时,正遇大风大雨,山陡路滑,行走困难,但是他们没有一个退缩。他们一想到毛主席,浑身增添了无限力量,一个个困难全被克服。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有了毛泽东思想引路,什么敌人都能消灭,什么困难都能战胜,什么高峰都能攀上。
通过参观访问,红卫兵小将对革命前辈坚定彻底的革命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大大鼓舞了他们的斗志。新疆八一农学院的少数民族同学参观后说:井冈山的斗争,使我们更加认识到革命胜利来之不易,我们决不能忘了艰苦,丢了传统。
革命小将在参观井冈山以后,纷纷表决心,立誓言,决心永远朝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云南体育学院附中一个红卫兵说:毛主席在井冈山点燃起的革命的“星星之火”,已经燃遍全中国,全世界,毛主席点燃起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火,又已燃遍全中国,震动全世界,毛泽东思想无往不胜,我们一定要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跟着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附图片)
湖南大学“朝晖长征队”的革命小将,从长沙徒步胜利到达革命摇篮井冈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红卫兵长征日记

离北京不远了,听到了毛主席即将接见革命小将的消息,是坐车赶去?还是继续徒步走到北京?我们说:
毛主席喜欢坚持到底的人
我们的队伍在行进,一个同学高举着毛主席像,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在最前面。“同志们,加油啊,离北京只有一百多里路了!”队伍里歌声更加响亮,步伐更加快了。
这时候,公路上一辆又一辆的汽车,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向着北京的方向驶去。
一辆卡车上的一位解放军同志,告诉了我们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毛主席明天就要接见革命师生了,你们快上我们的车吧!”这个消息,好像一声春雷,队伍里顿时沸腾了。我们千里跋涉赶往北京,第一件大事不就是看望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吗?而明天毛主席就要接见革命师生了!
“坐上汽车吧”,一个同学禁不住提出了倡议。是呵,只要坐上汽车,明天就能在天安门广场看到毛主席了。可是,这个倡议却得不到同学们的响应。周秀英,这个贫农的女儿,她是最急于要见毛主席的,为什么此刻她不吭声呢?李领田,这个烈士的儿子,他对毛主席最热爱,为了步行到北京看望毛主席,他的两只脚都磨破了,而此刻他为什么也不吭声呢?队员们没有发言,但是,大家的内心里正在进行着激烈的思想斗争。
“你们为什么不作声?到底坐不坐车子?”那位提出倡议的同学又说话了。
“不,不能坐车!”李领田和周秀英同学几乎是同时喊了起来。
“为什么不能坐车?有什么事比看望毛主席更重要的?”
“渴望见到毛主席,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想过没有,我们为什么要见毛主席?我们应该怎样去见毛主席?毛主席不喜欢半途而废的人,毛主席喜欢坚持革命到底的人!”
“对,我们的长征不能半途而废,我们一定要徒步走完全程,走到毛主席身旁去!”
一场思想斗争就这样结束了。“做坚持到底的人”,这就是大家的结论。
大家继续鼓足勇气,大踏步地向北京挺进。红旗在前面迎风招展,引导着我们走向毛主席的身边。
邯郸白求恩学校“孺子牛长征队”一队员

光华轮盛会热烈欢迎第二批回国的受害印尼华侨
毛主席非常关心华侨 华侨无限热爱毛主席
接侨工作人员向难侨隆重分发《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难侨们表示决心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为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力量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光华轮消息:在返航途中的光华轮上,二十一日举行了盛大集会,热烈欢迎第二批回国的受害印度尼西亚华侨。
这是一次充满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社会主义祖国无限热爱的大会。在挂着毛主席巨幅画像和五星国旗的船顶甲板上,随船接侨工作组负责人向难侨们说:“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非常关心华侨。光华轮船员是受毛主席和祖国七亿人民的重托,到印尼接你们回国的!”这时,全场情绪沸腾,许多难侨流下了激动的热泪。大家情不自禁地高呼:“毛主席万岁!”“感谢毛主席和祖国人民的关怀!”
会上,接侨工作组工作人员向难侨们隆重地分发了《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粉碎了印尼反动派的政治迫害阴谋,胜利出狱回国的四十一名难侨青少年,首先领受《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光华轮船员特地为他们制作了印有“为人民服务”的红色书签,夹在《毛主席语录》本里送给他们。四十一名青少年举起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在毛主席像前庄严宣誓:“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副主席的号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接着,这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斗集体,纵情高唱了刚学会的毛主席语录歌。
四十一名青少年中的余亚周,代表全船难侨在欢迎大会上讲话。他激动地说:“印度尼西亚爱国华侨反迫害斗争的胜利,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有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和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祖国七亿人民作坚强的后盾,什么也不怕!”
余亚周说,印尼反动派无理逮捕我们,严刑拷打我们。但是,我们决不在敌人面前屈服,进行了绝食斗争。我们集体背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最困难的时刻,我们一想起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的亲切教导,就增加了无限的信心和力量。我们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余亚周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精神原子弹。我们回到伟大的祖国后,一定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学习祖国红卫兵小将的无产阶级革命造反精神,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一切力量。
难侨们在领受《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时,心情十分激动,一个个振臂高呼:“毛主席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难侨们说,我们登上祖国接侨船就领到《毛主席语录》,这是我们终身难忘的大喜事。难侨女青年黄女娆举起《毛主席语录》庄严地说:“下定决心,我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
在大会进行中,《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和“毛主席万岁!”等口号声连绵不断。许多难侨立即展开《毛主席语录》,深情地看着语录正文前的毛主席像,然后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有些难侨还在《毛主席语录》扉页上记下了这个值得纪念的幸福时刻:“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于光华轮上”。

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
第二批受害侨胞乘光华轮离印尼回国
在一千多难侨中,有四十一名青少年,曾被棉兰陆军当局非法拘留四十天之久。他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向印尼反动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顽强斗争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光华轮消息:由光华轮第二批接运回国的印度尼西亚受害华侨一千零七十六人,满怀对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无限热爱,已于十一月二十日离开印尼棉兰勿拉湾港回国。
这一批回国的难侨,来自印尼亚齐地区的十多个地方,大部分是劳动人民。他们先在原来侨居的地方受到印尼反动派的烧杀抢劫和百般凌辱,后来又被集中在棉兰集中营式的“收容所”里过着非人的生活。他们当中有些人的丈夫被印尼暴徒杀害,有些人的子女被屠杀。当这些遭到印尼反动派疯狂迫害的侨胞登上光华轮时,受到光华轮全体船员和随船中国政府接侨工作组人员最亲切的问候。许多难侨上船见到祖国亲人的第一句话就说:“感谢毛主席!”“感谢祖国人民!”
在这批回国难侨中,有四十一名华侨青少年,曾在十月十日被棉兰陆军当局无理逮捕,并被非法拘留四十天之久。这个由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热爱毛主席、热爱祖国的战斗集体,在狱中同印尼反动派进行了可歌可泣的顽强斗争。经过我国政府的反复交涉和他们的英勇斗争,印尼当局不得不宣布他们无罪,在十一月十八日释放他们出狱。二十日,这四十一名青少年难侨,以胜利者的姿态,高唱革命歌曲,列队最先登上光华轮。他们为了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和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忠诚,曾在狱中绣制成一面有着“毛主席万岁!”字样的红旗,还做了一个中间贴着毛主席像,周围簇拥着四十一颗小红星的五角星。这次他们把它们都带回了祖国,准备献给敬爱的毛主席。
接运第二批受害侨胞的光华轮,早在十一月六日就已驶抵棉兰勿拉湾港。由于印尼陆军当局对接侨工作设置了新的重重障碍,并在十一月九日组织暴徒疯狂袭击棉兰华侨中学“收容所”的难侨,制造了严重的流血事件,破坏中国接侨工作的进行,使光华轮不得不在勿拉湾停泊了近十五天。经过我国政府以及中国驻棉兰领事的反复交涉斗争,揭穿了印尼当局阻挠和破坏中国接侨工作的罪恶阴谋,才使光华轮终于胜利地接回第二批难侨。在棉兰陆军当局血腥镇压棉兰华侨中学难侨事件中,曾经同印尼反动派进行过英勇的抗暴斗争的部分爱国侨胞,也随光华轮回国了。
有十位嫁给华侨的印尼血统的妇女,和她们的亲属一起,这次也自愿到中国安家落户,受到中国政府接侨工作人员和光华轮船员的热烈欢迎。她们登上光华轮后,高兴地说:我们能够跟丈夫一起到中国,都感到很幸福!
这批受害难侨登上光华轮的当天,上千的印尼人民和当地华侨,不顾印尼右派军人的阻挡,从码头的一角越过铁门,成群结队冲到码头上热烈欢送。停泊在光华轮旁边的外国轮船,升起我五星国旗,挂起标语,向英勇斗争的受害华侨致敬。欢送人群同受害华侨和光华轮海员一起高唱革命歌曲,连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在三个多小时的难侨陆续登船的过程中,尽管印尼当局曾指使军人鸣枪镇压,企图驱散欢送人群,但是欢送的场面越来越热烈。在码头上和船上交织成一片的革命歌声和口号声中,光华轮驶离了勿拉湾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