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
辽宁朝阳师范长征红卫队七个红卫兵
我们“长征红卫队”,于十月二十五日下午由辽宁朝阳出发,背着行李,怀揣宝书,举着“长征红卫队”的旗帜,向首都前进。
我们沿途向群众散发传单,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战胜了种种困难,于十一月七日凌晨三点多钟,胜利地到达了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居住的地方——北京。我们一路步行一千二百里。
我们这次长征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我们的决心是经风雨,见世面,学习毛泽东思想。在长征路上,我们上了一堂最好的政治课。
在路上,脚打泡了,腿酸了,行李好像越背越重。但是,我们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不约而同地念起这段语录,唱了起来。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成了我们每天的精神食粮,我们每天都几十遍地念,几百遍地唱。每念一遍、唱一遍都增加无穷的力量,忘掉了疲劳,提高了勇气,大踏步地向前迈进。
我们走到辽宁省和河北省的交界处,遇到一座大山,又陡又滑,怎么办呢?一想到“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首诗,我们就来了劲,下定决心翻过去。经过约两小时的攀越,我们终于胜利了。
十一月六日,是我们最疲劳的一天。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总结了一下成绩:已走完一千里路了,离毛主席只有二百多里路了。一听说快到毛主席身边了,就更加鼓起勇气,决定来个连续作战。我们边走边唱《大海航行靠舵手》《争取胜利》《工人阶级硬骨头》等歌曲。我们在最困难的时候互相鼓励。有的说:“咱这点困难算什么?江姐十个手指钉竹签子都不怕;刘胡兰在铡刀下都毫不畏惧。”有的说:“毛主席告诉我们:‘无限风光在险峰’。”有的同学脚起泡了,走路很费劲,听了这句诗,加紧了脚步,接过红旗,走到队伍最前边去。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走一步,就离天安门近一步,只要不停,一定会到的。我们走哇,走哇,眼睛望着前方走哇,终于走到了!
在毛主席接见我们红卫兵的时候,我们欢乐的心情不知怎样说才好。我们想对毛主席说,我们照您的教导,走来了。我们想说许许多多话,但是一时都说不出来,只是使劲地喊:“毛主席万岁!”……
长征是学习毛泽东思想的大课堂,也是向工农兵学习的大课堂。路上接触许多工农群众,都让我们替他们向毛主席问好。一个六十多岁的老社员激动地说:“到北京见到毛主席,可要替我多喊几声万岁!”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社员要求我们:“从北京回来后,再到我家住,给我们介绍见到毛主席的情形,让我同享你们的幸福。”我们在一个姓石的老大娘家吃饭的时候,大娘对我们说:“我们吃的饭都是毛主席给的,咱们贫下中农能翻身,都是毛主席领导的。过去地主吃好的,穿好的,贫雇农只得给人家扛活。现在是人民的天下,你们年青人能到北京见到毛主席,太幸福了。要是过去,都得给地主扛大活去。……”贫农老大娘这些话,使我们更深刻地懂得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毛主席领导中国劳动人民斗争得来的。这些话意味多么深长啊!
有一天,我们在一个大队住宿,看到社员正在起粪,我们也就帮着干起来。一个社员对我们说:“你们跟解放军一样,到哪里,不管怎样累,放下行李就干活,真是好样的。”晚上吃饭的时候,队长亲自给我们端菜,使我们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了。一路上,我们不论住在哪里,贫下中农都热情招待我们,给我们烧热水、烧炕、送被子,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贫下中农的阶级感情,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真是:“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河深海深不如阶级友爱深。”
我们亲身的体验证明:徒步进行革命串连,好得很!我们决心永远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更加努力地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要在革命路上永远照毛主席的教导去做,永远前进!

革命的长征精神万岁!
高红
又一个新事物诞生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又一个创举出现在革命师生大串连的热潮中!
不少红卫兵,以红军为榜样,组成长征队,徒步行军进行革命大串连。他们胸怀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高举着“长征队”的大旗,背负行装,雄赳赳,气昂昂,意气风发地沿着毛主席指示的方向前进!
这个创举,这个新事物,好得很!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今日红卫兵的长征,是三十年前红军长征精神的继承和发扬,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红卫兵是好样的,红卫兵不愧为毛主席的红小兵、老红军的好后代;它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十六条”;它在长征途中播下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种子,必定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长征是大学校,长征是大课堂。经过这所学校,这个课堂,红卫兵就能够更广地接触群众,更多地熟悉社会,更深地了解阶级斗争,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但要从书本上学,主要地还要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革命的科学,是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经验的伟大总结。只有通过阶级斗争、工作实践和接近工农群众,才能真正学到毛泽东思想。
长征锻炼革命者,长征造就接班人。身背行装,肩挑锅灶,开动两只脚,长征几千里;途中跋山涉水,路上风吹雨打;一无丰盛的饭菜,二无舒适的床位……。这一切,都是磨炼,都是考验。经得起这些磨炼、考验,就能养成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革命毅力,就能炼出一副铁脚板,就能把一颗红心炼得更红,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红卫兵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很多长征队的红卫兵,已经胜利地步行到了北京,不少红卫兵正在征途上昂首前进。广大红卫兵下决心在革命的征途上锻炼,他们一定会在这条大路上成长起来。
革命的长征精神万岁!

红卫兵和贫下中农在一起
——山东临淄敬仲农业中学“长征赤卫队”的几个故事
尤明
一起学毛主席著作
有一天,“长征赤卫队”行军到河北省黄骅县东辛大队,天早黑了。一进村,全村社员正好都在学习毛主席著作。红卫兵看到贫下中农这样热爱毛泽东思想,十分感动。他们同群众一起读毛主席语录,还把带来的毛主席著作单行本分送给群众。社员们高兴极了,都说:“你们给咱们送宝书来啦!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毛主席的书。”临别时,妇女队长特意把自己的地址和名字写给红卫兵,一再交代说:“你们一见毛主席,千万马上给我们捎个信儿,我们也就像见了毛主席一样!”
把阶级的心意绣在红旗上
出发前,三个女队员合计:“绣一面大红旗献给我们日夜思念的毛主席吧!”“对,对,这面红旗表示我们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一支小小的战斗队,表示我们永远忠于毛主席!”她们在家时就买了一丈多红布,为了早些见到毛主席,三个女队员决定在行军途中赶绣出来。队伍一到阳信县纸坊大队,放下背包,三个队员就细心地绣起来了。大队团支部书记热情地劝道:“这么一针一针绣,到那天才绣好哩!咱们这儿有缝纫机,一会儿就缝好啦!”三位女队员忙说:“我们亲手一针一针绣出来的红旗,才能表示我们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意啊!”团支部书记笑着说:“那好,让我叫几位姐妹来帮你们绣,也表表我们对毛主席的心意吧!”她口里说着,冷不防一把从女队员手里把红旗夺了过去,转眼就跑得没影儿了。到哪里找她呢?女队员们急得心里冒烟。后来好容易打听到红旗的下落,几个人赶到那个社员的家里,推开门一看,嗬!一屋子妇女全围着那面大红旗,谁都想为红旗绣几针,谁都想把自己的心意献给毛主席!
学习解放军的传统
行军途中,大伙儿看到路边的枯枝落叶,就拾起来放在行军车上当烧柴。有一次,烧柴不够了,队员们就向房东老大爷借了几把柴禾。第二天临走前,队员们学习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悄悄地把钱压在油灯下,才背起背包上路。走了一段路,队员们猛然发现有人骑着自行车飞也似的赶来。到跟前一看,原来是房东老大爷。这位贫农老大爷满头大汗地赶来,就为把柴禾钱退还。老大爷要退钱,红卫兵坚决不肯。就这样你推我让好大一会工夫。最后,老大爷笑呵呵地说:“嗨!这些年青人呀,真是毛主席的好孩子!”
当个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
红卫兵崔复元拿起一本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到一户贫农社员家宣传毛泽东思想。白发大娘听说年青人给她家送来毛泽东思想,忙端出小板凳让他坐。这时,一家大小都围着他听。大娘听崔复元讲毛主席关于批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这条语录后,点点头说:“毛主席说得可对哩!早先看见有人在地里掐庄稼,觉得不多点儿,一人才摊上多少?我恐怕惹人不满,就‘高高挂起’啦!从今以后,我得听毛主席的话,看到谁损害集体利益,我就跟谁斗争!”经过八天行军,崔复元深深体会到贫下中农最热爱毛泽东思想,最懂得毛泽东思想。他对毛泽东思想也更热爱了。

红旗飘在前
邓显小将红卫兵,不怕远征难,立下革命志,四处去串连。背包肩上扛,红旗飘在前,山水忙让路,风雨无阻拦。《语录》随身带,逢人就宣传。院净水满缸,处处忙不闲。学习解放军,三八作风严,炼就硬骨头,做个红青年。虚心去请教,经验学的全,牢记党教导,政策是指南。遵照十六条,敢想又敢干。“四旧”要打烂,树立新典范。奇迹频频出,英雄数不完,有了红后代,人民笑开颜。小将红卫兵,不怕远征难,立下革命志,四处去串连。

长征路上新一代
姚成友战鼓呵,使劲擂,红旗呵,漫天飞;红卫兵不怕远征难,跋山涉水踏风雷!一条大路方向明,《毛主席语录》放光辉!心红志壮闹革命,刀山火海不皱眉!说什么戈壁遥遥,丛林莽
莽,说什么江河滔滔,高山巍
巍;革命的长征路,咱要亲自
走,革命的风霜苦,咱要尝尝
味!取回革命经,播下革命种,红色江山更壮美;熟悉群众,熟悉社会,熟悉
阶级斗争,风浪中锻炼革命新一代!战鼓呵,使劲擂,红旗呵,漫天飞;为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
行到底,在大风大浪中锻炼革命新一
代!

红卫兵不怕远征难
1=A2/4东 方 炽词田光 朱霞曲进行速度 雄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