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6-11-20

1966-11-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约翰逊政府的“旱季反攻”受到迎头痛击 南越军民挥起铁拳痛打美国侵略军 上半月全歼和重创美军各两营连获辉煌战果

第5版()<br/>专栏:<br/><br/> 约翰逊政府的“旱季反攻”受到迎头痛击<br/> 南越军民挥起铁拳痛打美国侵略军<br/> 上半月全歼和重创美军各两营连获辉煌战果<br/>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军民,十一月上半月四处出击,痛打美国侵略军,取得了新的辉煌胜利。<br/>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的公报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仅在西宁、西贡、嘉定、新安、堤岸、同塔梅、永隆、平定、昆嵩等战役中,就歼灭敌人三千多名(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其中包括全歼美军两个营、伪军一个营和六个连,重创美军两个营和伪军八个连,击落、击伤和摧毁敌机四十多架。<br/> 公报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继十一月一日成功地炮轰美伪集团在西贡市中心举行的所谓<br/> “国庆”阅兵式以后,三日,在西宁省又英勇打击敌人,共歼敌约一千六百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四日,解放武装力量又在西宁省保贡痛击三个营美军,全歼其中一个营,击溃两个营和重创好几个连。<br/> 公报说,与此同时,美国侵略军在其他地区也都遭到了越南南方军民的打击。美国第四步兵师在昆嵩省波来吉浪地区被打得落花流水。美国第一骑兵师在平定省符美地区挨了揍,伤亡惨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岘港、广治省接连被歼。美国第一七三和第一零一空降旅在西宁和富安省也接连被打得晕头转向。<br/> 公报说,在这期间越南南方各地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也积极配合主力部队的进攻,频频出击,在敌人后方各条水陆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又消灭许多美伪军。<br/> 公报最后说,仅仅在这个月头十五天内,敌人就遭到如此惨重损失,相信在今后越南军民将会歼灭更多的美国侵略强盗。<br/>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八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越南南方军民十一月份上半月取得的辉煌战果。<br/> 在这半个月中,他们全歼和严重杀伤美伪军五个营和十四个连,打死打伤敌人三千多名,击落、击毁和击伤敌机四十多架。<br/> 社论指出,越南南方军民今年十一月份上半月的胜利,预示着约翰逊集团第二个“旱季战略反攻计划”的惨重失败。<br/> 社论说,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用四十多万美军和帮凶军以及五十万左右的伪军,正在冒险地开始执行他们的旱季计划。但是南方军民以最近取得的辉煌战果,给予他们的旱季计划以迎头痛击。仅在西宁战场上,美国强盗就要把他们在南部东区的几乎全部机动力量投进去,包括第一步兵师、第二十五步兵师、一九六步兵旅和一七三空降旅的侵略军,共三万名。但他们已全部面临深陷泥潭的困境。在那里,已有好几个营和好几个连美军被歼灭。<br/> 社论说,南越军民正在大力发挥人民战争的威力,广泛和连续地打击敌人,把杀敌立功竞赛推向高潮。

西哈努克亲王揭露美“援”的侵略实质 柬埔寨要自力更生不要美国施舍 美“援”接受者的命运恰恰就是替美国当炮灰

第5版()<br/>专栏:<br/><br/> 西哈努克亲王揭露美“援”的侵略实质<br/> 柬埔寨要自力更生不要美国施舍<br/> 美“援”接受者的命运恰恰就是替美国当炮灰<br/> 据新华社金边十七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今天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严厉斥责美“援”的罪恶目的,他说:“山姆大叔之所以向他的走狗提供美元和种种好处,只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他们为帝国主义的目的效劳。”美“援”的受惠者的命运“恰恰就是替美国当炮灰”。<br/>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我们宁愿贫穷下去,但是我们坚持要绝对地自由。我们不羡慕向美帝国主义卖身投靠的那些人的命运,我们宁可用我们的有限的力量建设我们的国家和缔造我们的未来,慢慢地向前进展,但是要在和平、自由和欢乐中这样做,而不愿去‘享受’美国所施舍的那种虚假的、受凌辱和危险的繁荣。”<br/> 他是在十六日在柴桢省的一个学校的落成仪式上的即席讲话中讲这番话的。<br/> 西哈努克亲王说:“约翰逊总统在马尼拉同他的走狗和一些亚洲叛徒开了一个会,他利用这次会议大肆进行宣传,以欺骗世界舆论和亚洲人民,他还向亚洲人民许诺‘和平与繁荣’,但是有一个他简直不讳言的条件,那就是要他们同意充当美国的走狗。”<br/> 亲王指出:“美国的经济援助也是一种阴险的讹诈,因为只要仔细审查一番就会发现,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真正民族利益是真正因为美国的经济援助而得到裨益。事实上,如果美国一手向你提供面包和糖,它的另一只手却在暗害你的主权,你的独立,使你的经济枯竭,更不用说与此同时给你的国家带来混乱和战争及其没完没了的无穷的灾祸了。”亲王说:“美国人每天在南越干的是什么勾当,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日益增多的飞机在搞什么,不是为了屠杀越南人民以便美国能为所欲为地在南越土地上驻军,那又是为了什么呢?”<br/> 他强调指出:“我们的高尚和英勇的军队懂得,把自己出卖给金元上帝,接受美国慷慨供给的各种好处(汽车,别墅,漂亮的制服等等)要付出什么代价,因为我国的军人永远不会替美国充当炮灰,而美援的受惠者的命运恰恰就是替美国充当炮灰。山姆大叔之所以向他的走狗提供美元和种种好处,那是为了更好地利用他们为帝国主义的目的效劳。”<br/> 西哈努克亲王说:“一旦剥开它的画皮,以上所说的就是这个帝国主义,这个新殖民主义者的各个方面,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将永远同它进行斗争。”

几内亚电台谴责美帝的经济讹诈 几内亚人民是美“援”收买不了的

第5版()<br/>专栏:<br/><br/> 几内亚电台谴责美帝的经济讹诈<br/> 几内亚人民是美“援”收买不了的<br/>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十三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几内亚进行经济讹诈,并且表示,“几内亚人民决心回击这种挑衅”。<br/>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总是梦想主宰世界,兴风作浪,每当它的非法利益受到威胁时,它就到获取非法利益的地方去搞颠覆活动。为了达到它的目的,美帝国主义悍然进行经济讹诈。”<br/>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在阿克拉所进行的反对非洲各国人民和几内亚人民尊严的罪行,只不过是它对世界各国人民挑衅的一个方面。<br/> 评论强调指出:几内亚的革命是不受讹诈影响的,几内亚人民是不能收买的。评论接着表示:“几内亚革命要坚持不懈地走自己的光荣道路,在前进的道路上消灭一切为非作恶的野兽:反革命、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br/> 评论还说:“美国用几袋大米和几包沙糖和面粉是阻止不了几内亚革命的。美国想用给不给口粮的手段来摆布各国人民,这是打错了算盘。”

庆祝地拉那解放二十二周年 阿尔巴尼亚首都人民隆重集会

第5版()<br/>专栏:<br/><br/> 庆祝地拉那解放二十二周年<br/> 阿尔巴尼亚首都人民隆重集会<br/> 新华社地拉那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市劳动人民十七日集会,热烈庆祝地拉那解放二十二周年。<br/>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巴卢库、穆夫蒂乌和凯莱齐等出席了庆祝会。<br/> 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凯莱齐在庆祝会上发表讲话说,今年我们是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劳动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革命气氛中庆祝地拉那解放二十二周年的。地拉那的名字是和我们党的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起,地拉那就一直高举党的战无不胜的旗帜,进行了英勇的反抗纳粹法西斯的斗争,在民族解放斗争的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br/> 凯莱齐谈到地拉那在解放后的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时说,现在,地拉那已经变成为一个工业城市。它的工业生产比一九三八年提高了七点四倍。凯莱齐号召地拉那劳动人民在贯彻执行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任务中,再次表现出工人阶级的战斗精神和创造性,把地拉那解放日变为掀起新的劳动热潮的转折点,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br/>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雅科瓦也在会上讲了话,并把迎接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建党二十五周年的劳动竞赛的荣誉奖状,授给了地拉那市。<br/> 会后,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柬埔寨埃萨罗亲王说帝国主义又打错算盘 亚新会必将挫败破坏阴谋取得巨大成就

第5版()<br/>专栏:<br/><br/> 柬埔寨埃萨罗亲王说帝国主义又打错算盘<br/> 亚新会必将挫败破坏阴谋取得巨大成就<br/> 据新华社金边十八日电 柬埔寨王国政府驻体育局代表、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柬埔寨全国组织委员会副主席西索瓦·埃萨罗亲王,最近发表声明说:第一届亚新会肯定将挫败帝国主义的破坏阴谋,如期在金边举行,并必将取得巨大的成就。他指出,帝国主义以为可以用威胁吓倒我们,但是他们又打错了算盘。<br/> 埃萨罗亲王说:第一届亚新会将加强亚洲新兴力量的团结一致,这种团结一致将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专制。他指出,帝国主义企图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我们,可是殖民主义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他谴责国际奥委会和从属于它的国际体育联合会心怀恶意,对许多国家施展卑鄙的阴谋和施加压力,企图使它们不参加在金边举行的运动会。他最后指出:柬埔寨愿意作为桥梁,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向全世界显示亚洲新兴力量的团结一致。

尼雷尔总统卡瓦瓦副总统视察我赠送的巡逻艇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接见我国专家小组

第5版()<br/>专栏:<br/><br/> 尼雷尔总统卡瓦瓦副总统视察我赠送的巡逻艇<br/>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接见我国专家小组<br/>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十七日下午在这里视察了中国政府赠送给坦桑尼亚政府的四艘巡逻艇。<br/> 尼雷尔总统和第二副总统卡瓦瓦在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英的陪同下,登上巡逻艇,并兴致勃勃地听取了坦桑尼亚水上警察向他们介绍艇上的装备情况。<br/> 陪同视察的还有坦桑尼亚内政部长南格万达·西乔纳、国务部长博克·穆南卡、前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瓦齐里·朱马等高级官员。<br/> 尼雷尔总统在视察巡逻艇以后,在国家大厦接见了中国大使何英,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新华社桑给巴尔电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十五日在这里的国家大厦接见应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邀请、最近到这里来帮助桑给巴尔人民兴建皮革制鞋工厂的中国专家小组。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桑给巴尔政府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沙班·苏迪·姆庞达和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刘干。

陈毅副总理接见摩洛哥客人

第5版()<br/>专栏:<br/><br/> 陈毅副总理接见摩洛哥客人<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摩洛哥首相府特派员哈吉·艾哈迈德·贝纳尼,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br/>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br/> 摩洛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埃尔·阿洛伊也在座。

我科技代表团赴阿尔巴尼亚

第5版()<br/>专栏:<br/><br/> 我科技代表团赴阿尔巴尼亚<br/> 新华社十九日讯 由中国阿尔巴尼亚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率领的中国科学技术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前往地拉那,参加中国阿尔巴尼亚技术和技术科学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一届会议。<br/>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巴尼等,到机场送行。

简明新闻

第5版()<br/>专栏:简明新闻<br/><br/> 简明新闻<br/> 老挝军民击退美帝和走狗多次进攻<br/> 琅勃拉邦省的南巴地区的民兵在十月十二日和十五日两天,英勇反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进攻,打死敌人五十四名,打伤二十七名,缴获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br/> 委内瑞拉游击队炸毁美国的输油管<br/> 活动在委内瑞拉西部山区的爱国游击队,最近炸毁了美国克雷奥尔石油公司的两条输油管,使这家美国企业受到巨大损失。<br/> 这是游击队第五次炸毁克雷奥尔公司的输油管。委内瑞拉游击队最近还多次向傀儡政府军发动攻击。<br/> 哥伦比亚巴兰基利亚贫民夺地造房<br/> 哥伦比亚大西洋省巴兰基利亚市五百名无处栖身的贫民最近夺取了市郊的一块荒地,建造住房。他们同前来驱赶他们的军队和警察发生了冲突,数十人被捕。<br/> 在这以前,他们曾两次夺地造房,并遭到警察驱赶。<br/> 新西兰公众抗议政府充当侵越帮凶<br/> 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十六日晚上在奥克兰发表竞选演说时,一千多名奥克兰市民举行示威,抗议新西兰政府充当美国侵略越南的帮凶。<br/> 霍利约克被迫匆忙结束他的演说,在一片抗议声中钻入他的汽车逃掉。<br/> 比利时人民反对兰尼兹尔到比活动<br/>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司令、美军上将兰尼兹尔,十七日前往比利时蒙斯市的卡斯托视察被迫将从法国迁到比利时的北大西洋集团总部的新址时,大批工人和学生举行抗议示威,高呼“美国佬滚回去!”<br/> (据新华社讯)

保加利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粗暴剥夺我国记者正常采访活动权利 我驻保加利亚大使严重抗议保方的卑劣行为 保方对中国记者的歧视是为苏修反华效劳、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事件

第5版()<br/>专栏:<br/><br/> 保加利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粗暴剥夺我国记者正常采访活动权利<br/> 我驻保加利亚大使严重抗议保方的卑劣行为<br/> 保方对中国记者的歧视是为苏修反华效劳、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事件<br/> 新华社索非亚十八日电 保加利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追随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反华,最近竟对新华通讯社驻索非亚记者采取了一系列歧视行动,粗暴地剥夺了新华社记者采访保加利亚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的权利。<br/> 十一月十二日保方为保共“九大”举行记者招待会,但不请新华社记者参加。当天,新华社记者多次打电话给保加利亚外交部新闻司,询问关于采访保共“九大”的事宜,对方均推辞不答,一直拖到当晚七时,才通知我记者,可以到保共“九大”新闻中心领取“九大”开幕式入场证。<br/> 十三日上午十时,在保共“九大”新闻中心,保加利亚外交部新闻司外国记者科科长丁科夫发给我记者采访保共“九大”开幕式的入场证。我记者当即质问他为什么不发给新华社记者采访保共“九大”会议的入场证和保共“九大”有关材料。丁科夫竟宣称:“中央指示,不发给中国记者”。我记者对这种歧视行为当场提出了抗议。<br/> 当天晚上八时四十五分,有两名自称是“保共中央宣传部工作人员”的人到新华社索非亚分社办公处,对我记者说:“我们发给你的保共‘九大’开幕式入场证里边有错,需要改一下,否则明天入场有困难。”但当他们拿到我记者入场证后,却又改口说:“因为你们党没有派代表团参加我们党‘九大’,所以我们中央决定,将你的入场证收回。”他们说完拔腿就走。当时我记者对保方这种卑劣行为十分愤慨,不让他们溜掉,并打电话要保加利亚外交部马上派人来处理,但他们迟迟不派人来。经过三次电话催促,直到晚上十时,保方竟然派来了三名内务部人员。这些人声称是为“处理问题”而来的。他们虽然承认保共中央曾派过两个人来新华社索非亚分社,但所提供的姓名与那两个身份不明的人自报的姓名不符。为此,新华社记者不得不再次打电话催促保加利亚外交部派人到现场处理。但对方一拖再拖,经记者连续六次电话催促,迟至次日凌晨一时零五分才派代表到新华社分社。<br/> 新华社记者向保加利亚外交部代表介绍了事情经过,并对保方用这种非法手段向新华社记者诈取保共“九大”开幕式入场证提出了抗议。保加利亚外交部代表、第五司司长培泰夫当面说:“这两个人是我们中央派来的,但他们在执行任务中有错误……”等等,并表示要把这两个人由他带回处理。<br/> 但是使人不能容忍的是,保加利亚外交部代表仍然以中国共产党没有派代表团参加保共“九大”为借口,将官方正式发给新华社记者出席保共“九大”开幕式入场证强行收去。新华社记者对保方这种出尔反尔、严重歧视我记者的行为,表示极大的愤慨并再次提出了抗议。<br/> 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谢邦治十六日下午就保方这种卑劣行为向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巴谢夫提出了严重的抗议。谢邦治大使指出:“你们出尔反尔,剥夺新华社记者进行正常采访活动权利的恶劣行为,是对中国记者的严重歧视,是为苏联修正主义者反华效劳、恶化两国关系的严重事件。你们的借口是荒谬的,手段是卑劣的。”<br/> 谢邦治大使要求保方道歉,并保证新华社记者的正常工作条件,立即恢复新华社记者同其他记者一样采访保共“九大”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