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论联合政府》

巡逻八千里 全靠“老三篇”
解放军某部班长 潘友功
编者按:我们以无限兴奋的心情,向大家介绍一篇在斗争中活学活用“老三篇”的好文章。准备全程步行串连的红卫兵战士和广大革命青少年们,你们看了这篇文章,一定可以得到教益。
请看!这支解放军的小分队,他们怀着多么强烈的阶级感情,以多么惊人的毅力,坚持在执勤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啊!他们所以能够忍受极度疲劳,战胜千难万苦,在缺少水源的沙漠和盐碱地带,胜利完成了徒步巡逻八千里的光荣任务,完全靠的是战无不胜的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这支小分队的光辉事迹,再一次证明: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战胜任何困难,取得一切胜利的力量源泉。
今天,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我国人民已经取得了人民革命战争的伟大胜利,取得了十七年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同时,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亲自领导下,一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在胜利开展。全国的革命形势大好,我们的前途无限光明。
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前进的道路并不是平坦的。我们还要准备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夺取一个又一个更加伟大的胜利。这就特别需要我们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高潮,从毛主席著作中汲取无穷的力量,大立无产阶级的雄心壮志,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没有攀登过的高峰。我们一定要把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建设好,使它成为无产阶级的铁打的江山,永不变色。
红军不怕远征难
我在警卫连当战士的时候,参加了一次小分队巡逻任务。这次巡逻行程八千多里,全是沙漠、碱滩和沼泽,不能行车,全靠步行。部队首长向我们交代任务时说:这个任务很重要,很艰巨,要准备吃大苦耐大劳。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了困难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办。
受领任务以后,我又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小分队里,只有我是新兵。领导上信任自己,才让我执行这样艰巨的任务;担心的是自己缺乏锻炼,步行八千多里,能走得下来吗?去的地方荒无人烟,没有水怎么办?生了病怎么办?遇上野兽怎么办?一系列的问题在我脑子里打转。我带着怕完不成任务和怕牺牲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想,这次巡逻任务就是对我的一次严重考验,我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真正做到
“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至于牺牲的问题,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张思德同志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了人民需要去烧炭,牺牲了。毛主席说他死的比泰山还重。我应该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努力学习他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勇于克服任何巨大的困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开始执行巡逻任务了。我们首先找了个有水源的地方,建立了生活点。把粮食和暂时不用的东西放在那里。第一天,我们从生活点出发,每人携带枪支、弹药、被服、粮食等,共荷重七十多斤。天气很热,顶着烈日走呀走呀,到中午时刻,随身携带的两壶水已经喝得净光。下午才找到了水源,支锅做饭。但是水是苦咸苦咸的,做出的饭谁也不想吃。队长要求大家把吃饭当作任务来完成。由于不适应苦水,大家都泻起肚子来。到了傍晚,我们一起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总结了第一天巡逻的经验。
第二天继续行军,我一背起背包就觉得很沉。一路走一路想,这样一天天地走,能坚持下来吗?我甚至幻想过,首长会突然改变决心,取消巡逻任务。休息时,我学习了《愚公移山》。毛主席说:“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十七个闪闪发光的字,像春雷一样惊醒了我。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排除万难争取胜利呢?还是让困难压得抬不起头来?我想:党和毛主席为了争取劳动人民的解放,吃尽千难万苦,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我才巡逻了一天多,就被困难吓住,怎么能称得起是毛主席教导的革命战士呢?毛主席的话,给我增添了无穷的力量。我边走边念这十七个字,走到傍晚也没觉得太累。晚上,天气突然变化,寒流袭来,刮起了十级左右的大风。周围一片平川,连个避风的地方也没有。宿营的时候,身下垫一层羊毛毡,上面盖一床黄被子,还冻得缩成一团。第二天一看,被子几乎全被沙土和小石子埋住了。风虽然停了,耳朵里仍然响着呼呼的风声。
就这样巡逻了五、六天,同志们都消瘦下来。水越来越苦,困难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天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主席的教导鼓励自己。虽然环境艰苦,大家却充满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同志们都说:“革命先烈为人民献出了生命,我们今天掉几斤肉,又算得了什么!”
五月一日,我们在遥远的边疆度过了伟大的国际劳动节。那天,大家围坐在一起,开了个纪念会。当同志们谈到,我们党和毛主席领导全国人民,战胜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的时候,感到无限欢欣鼓舞。我们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祝社会主义祖国繁荣昌盛。
这一阶段的巡逻,使我受到极大的锻炼和考验。我总结了一条体会:困难再大,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就能克服,沙漠再难走,只要学了毛主席著作就能走过去。
万水千山只等闲
以后的巡逻任务更艰巨,困难更多。我们走的地方,有时踏下去是一脚深的老碱皮,有时要连续翻过几道山岭,有时是一片茫无边缘的苇塘沼泽。有一天,我们整整涉过四十八道水,一般有十几米宽,最深的地方,带着东西就过不去。为了绕一道水,就要走好几个小时。多少年的芦苇长了又烂,烂了又长,都沤在水里。水又黑又臭。蚊子特别多,把我们的脸全咬肿了。傍晚又刮起了风,不久就下起大雨。我们用雨衣把武器弹药和背包、粮食全盖好。大家紧靠在一起,坐在大雨地里。没法睡觉,就谈家史,控诉旧社会的黑暗。在那天晚上,我向同志们讲了自己的家史:小时候跟着母亲去讨饭,也碰到过这样的倾盆大雨。母子俩没处藏身,站在紧闭着大门的地主的屋檐下,浑身淋得透湿。过去受剥削阶级的压迫,有苦没处诉。今天雨虽然更大,但是和旧社会受的苦性质完全不一样。自己已经翻了身,当了人民战士,为了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革命利益,为了子孙后代不受苦,再苦再累,心里也是愉快的。
第二天,雨还没停。我们掀起雨衣一看,东西全都湿透了,粮食袋里的面粉和饼干,已经成了浆糊,被子的重量也增加了一倍。在归途中,每人背了一百多斤重的东西。有一段盐碱地,下雨后,上面是硬的,下面变成泥浆,陷下去就没到膝盖,拔不出腿来。这时候,我们就唱毛主席的长征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用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来鼓舞自己。
以后几天的巡逻,完全是沼泽地带,一片苇塘望不到边。芦苇长得很密,得用双手拨开,把它踩倒后才能前进。苇叶像利刀一样划破了我们的双手,刮破了我们的军衣。有一个同志的两条裤腿完全被刮掉了,卫生员就用纱布把他的腿裹了起来。
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我们从未间断学习毛主席著作。每学习一次,就增加一分克服困难的力量。每一想到毛主席领导红军长征和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斗争的情形,顿时觉得浑身充满了力量,好像毛主席就站在我们面前,亲切地鼓励着我们前进。
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面前
艰苦就得低头,困难只能让路
有一天,我们到一座古代王国的遗址去巡逻。这个古堡遗址离水泉二十多公里。我们每人带了两壶水,决定晚上返回水泉宿营。那一带地形特别复杂,除了苇塘,就是深沟断壁,原始森林。经过多少年的风化,树木全部枯酥了,一踩一脚深的风化层。走到目的地,就足足花了十三个小时。带的两壶水快要喝完了,虽然肚子饿得直叫,干硬干硬的饼干谁也吃不下去。
我们完成了巡逻任务后,决定马上返回水泉。这时已经是满天星斗。在沙漠上,白天就很难辨别方向,晚上看不远,又没有地物可以判断方位,我们就依靠指北针和看着北极星走了一夜。天明了,一看地形不对,原来是迷失了方向,走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带。这里离水泉和古堡离水泉的距离几乎相等。一天一夜没吃东西了,整个小分队只剩下了半壶对了醋精的酸水,大家又累又饿,坐下去没有人扶就站不起来。
严重的困难摆在面前。党小组召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大家继续坚持,有了困难就向毛主席著作请教。党组织的话提醒了我们,大家拿出了毛主席著作战士选读本。一看到那红色的书面,立刻增添了无穷的力量。这本红光闪闪的书,指导着我们克服了多少困难!今天,也只有毛泽东思想才能指引我们冲破万难,夺取胜利。我虽然口渴得念不出声音,仍然小声地反复读了毛主席教导的一段话:“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毛主席说得对,无数先烈的牺牲,为的是获得全人类的解放。我们应该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前进。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我们就是爬着也要前进,就是死了也要身体倒向前方。队长说了声出发,大家又精神抖擞地向水泉前进了。
走了没有多远,有的同志就摔倒了几次。剩下的半壶水,在队长的命令下,你推我让地喝完了。休息一次,我们就学习一次毛主席著作,回忆上甘岭战役的英雄事迹。坚守上甘岭的英雄们没有水喝,两个苹果传遍了整个阵地,谁也没有咬一口,仍然坚持和美帝国主义作战。我们这点困难算得了什么?坚持下去,就是胜利。
走到下午三点多钟,离水泉只有两三公里,水泉的标记已经看到了。可是,这两三公里的路是多么遥远呵!实在没有力气再走了。我向队长提出:我和另外两个同志空身去取水,让其他同志坐在那里等。可是,谁也不肯留下。大家艰难地站起来,手里举着《毛主席语录》,看着红色的封面,让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引导着我们前进。两三公里路,我们一步一步地足足走了三个小时。
到了水泉,我们把头浸在水里,饱饱地喝了一顿,吃了一些饼干。这时我想,毛主席呀毛主席,你老人家好像在几十年前就知道我们今天要执行艰巨的巡逻任务,为我们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写下了宝书。要是没有你老人家的教导,我们就不可能完成这次任务。我深深地体会到:革命战士渴了可以不喝水,饿了可以不吃饭,累了可以不休息,但是一时一刻也不能离开毛泽东思想。只要有了毛泽东思想,什么艰苦困难都可以战胜,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在六个月的巡逻任务中,我们步行了八千四百多里路,每个人磨破了七双鞋子。也就是在这次艰巨的巡逻任务中,我光荣的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这是我一生中永远不能忘怀的事。

有了毛泽东思想,开山山低头,战河河让路
济源县广大社员活学活用“老三篇”在水利建设战线上打了一个大胜仗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济源县广大公社社员,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在去年大旱减产之后,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劈山修渠,在山区水利建设上打了一个大胜仗,保证今年全县在干旱的情况下,粮棉大幅度增产。社员们深有体会地说:用毛泽东思想去开山山低头,战河河让路,种地地增产。
济源县位于河南省西北部的太行山区。愚公移山故事中所说的王屋山,即在这个县境内。山岭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百分之八十以上。山高水缺,十年九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解放以后,特别是农业合作化以来,济源人民兴修水库,打井修渠,打塘挖窖,发展了农业生产。但是,这些工程大多是靠雨蓄水的小型工程,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的干旱问题。一九六五年遇到大旱,就造成了农业减产。
在遭旱减产、物质基础较差的情况下,靠什么来多快好省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这个县靠的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
兴修水利一开始,这个县就根据林彪同志的指示,组织各生产队和工地民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坚持时时、事事、处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摆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实践证明,只要人听毛主席的话,山水就会听人的话。千难万难,有了毛泽东思想就什么也不难;千缺万缺,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什么也不缺。
引沁济蟒渠(即用沁河水接济蟒河)是改变济源县水利面貌的一项骨干工程,全部完工后,可灌溉本县和孟县四十万亩山岭高地。这项工程的大石渠,修建在险峻的太行山腰。第一期工程长六十一里,石渠上依插天高峰,下临激流深潭,修建十分困难。渠道要经过的鸿滩堆积着四五百米高的乱石。当地群众把这里叫做“高石乱”,说“这里的石头是亲连亲,一块下去万块跟”。承留公社南杜等大队承担这一险工地段的修渠任务时,有的人被乱石吓住了。大队党支部副书记王翠琨就组织大家学习《愚公移山》,用毛主席“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来鼓励大家。接着,他带着十几个党员、团员和基干民兵,最先上了山。山势陡,站不住脚,他们便用绳子系着腰,撬石除险,为全面施工开辟工作面。在他们的带动下,其他的民工也纷纷上了山。一百五十名民工,大战二百天,排除了各种艰难险阻,终于在大塌坡上把渠修成。
引沁济蟒渠工地的万名民工就是这样,一鼓作气劈掉了一百零八个山头,跨越了一百四十八条洪沟,处理了三十二处乱石滩和艰险的陡崖,开凿了二十一个石洞,修建了八十二处桥闸建筑物。仅用七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三年的任务,修成了六十一里长的雄伟壮丽的大石渠。接着,广大民工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即在短期内不休息地接连打几仗)的作风”,继续修建全长四十九里的第二期工程。目前这期工程已完成百分之七十以上。
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运动中,在修建引沁济蟒渠的带动下,这个县社社队队都办起了自己的渠道工程,大搞引水上山。王屋公社的大路、上官庄等六个大队,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依靠自己的双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削山头,劈陡崖,在王屋山上修建一条三十里长的盘山石渠,把河水引上高山,使二千五百亩山岭高地变成水浇田。和王屋公社一样,全县其他各个公社,一年来也修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其中盘山渠道达二百九十二条,穿山凿洞一百六十一处,渠道的总长一千多里,这些盘山渠道和田间渠道,把全县一百三十五座小型水库和两万多个坑塘池窖,像“红线串珍珠”一样地串连起来,达到了以引增蓄、引蓄结合的目的。今年夏季这个县虽然又遇到大旱,但由于受旱农田及时得到灌溉,庄稼长得很好。从目前收打情况看,全县粮食总产量和棉花平均亩产量,将分别比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增产一成多和一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