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学习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幻灯片选登 广东省军区某部政治部编绘
“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① 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毛主席在追悼张思德同志的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讲演——《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在这篇讲演中,提出了我党我军思想建设上一个带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我军进行一切工作和斗争的根本出发点,是每个革命战士必须树立的革命人生观。
② 毛主席说:“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毛主席号召全党全军,学习和发扬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以争取革命的彻底胜利。
③ 张思德同志是中共中央警卫团的战士,一九三三年参加革命,经过长征,负过伤,是一个忠实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共产党员。张思德同志虽然牺牲了二十二年,但是,他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却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上。
④ 张思德同志是四川仪陇县人,出身在一个贫农家里。他的父亲是长工,他的哥哥也是长工,他十二岁就被迫给地主放牛、割草、担水,做牛做马,还经常遭受地主的打骂,受尽压迫,受尽折磨。
⑤ 张思德同志参加革命后,懂得了为谁当兵,为谁打仗,不管环境多么艰苦,斗争怎样残酷,他始终坚定、乐观。
⑥ 他作战非常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他一个人夺下了敌人两挺机枪,有力地保证了整个战斗的胜利。
⑦ 张思德同志关心战友,热爱战友,为了战友,不怕牺牲自己的一切。有一次,他发现两个敌人追赶一个小同志,就不顾一切地冲上前去,打死了一个敌人,吓跑了一个,援救了阶级兄弟。
⑧ 张思德同志处处想着别人,关心同志比关心自己为重。一九四○年初夏,张思德同志所在的部队在距延安五十里外的前线准备迎击进犯的敌人。一天傍晚,刚刚结束战斗演习,营首长命令他派人到延安总参谋部送信,他想到同志们太累了,主动地把这个任务挑起来。当他往返一百里路回到驻地时,天已亮了,但他一刻也不休息,打扫院子,又给同志们打洗脸水。
⑨ 张思德同志常说:“革命工作到处有,可得自己主动去做。”他在这种思想指导下,不论环境多么艰苦,斗争怎样激烈,在完成本职工作之后,都积极找工作做。星期天就更加忙碌,他不是帮助炊事班挑水、打柴,就是帮助同志补衣服、打草鞋。他是为集体闲不住的人。
⑩ 一九四○年七月,上级派他带一个班去延安土黄沟深山里烧炭,这个班除了他,谁也没烧过炭,任务艰巨,困难很多。但张思德同志却坚定地回答首长说:“困难是有,不过我们能克服!现在的困难比过雪山草地的时候少得多了。”
? 接受任务的当天,张思德同志召开了班务会,他向大家说:“烧炭是为了保证同志们冬天烤火,战胜严寒,这是一项政治任务,重要的革命工作。烧炭又脏又累,生活艰苦,如同打仗一样,大家要做好战斗准备。”
? 在紧张的劳动中,张思德同志总是干在前头。木炭出窑的工作最紧张,需要争分夺秒,窑里温度很高,动作慢一点,风一吹,整窑炭就会化为灰烬。张思德同志常说:“出窑跟消灭敌人一样,动作要快。”他自己最先钻进窑里去,并且工作时间最长。
? 张思德同志,一心为公,毫无个人的私心杂念。在烧炭的时候,天气一坏,就担起心来,晚上,觉也睡不着。有一夜下起了瓢泼大雨,张思德同志立即跑出去,维护炭窑。
? 一九四一年至一九四二年,是抗日根据地最困难的时候。那时延安的一些部队只能吃上一些生了芽的麦子,从食堂打回来的饭根本不够吃。张思德同志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同志。每到吃饭的时候,就拿水桶去打开水,实际上他是借此躲开,好让同志们多吃些。
? 一九四一年秋,张思德同志所在部队响应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到南泥湾开荒生产。当时环境十分艰苦,张思德同志经常对大家说:“现在咱们虽然没有住处,没有菜吃,可是有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在开荒生产时,他总是走在别人前头,显出一个“钢筋铁骨”战士的特色。
? 张思德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生活十分艰苦朴素。他的棉衣破得没法补了,大家劝他领件新的,可是他说:“革命还非常困难,每个人都注意节约一点,就能为革命解决好大问题。咱们共产党员应该像毛主席教导的,多想人民,多想工作,不要考虑个人生活。”他费了千针万线,补钉打补钉,把那件破棉衣拆补好了,又穿了两年。
? 张思德同志爱护人民,关心人民。他每到一个地方,都和群众建立密切的关系,帮助老乡打扫院子、担水、喂牛。他说:“咱们是人民的子弟兵,要记住毛主席的教导:人民军队同人民是鱼水的关系,是不能分离的。”
? 张思德同志时时刻刻关心战友们的思想,他说:“一个革命同志,最重要的是听毛主席的话。”他又说:“对于自己的缺点和毛病,应当坚决克服。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天天洗脸,天天扫地。”在他的帮助下,很多同志成了坚强的革命战士。
? 张思德同志一向拣重担子挑。有一天后半夜下着大雨,他送信刚回来,又有一封急信要送。他想任务急,道路不好走,就没有惊动别人,拿起信就走。雨越下越大,他为了使信不被浇湿,拿出脱下的鞋子,把信装进里面,两个鞋子一扣,把信包住,及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 张思德同志非常好学。他经常说:“咱们的革命事业一天天发展,将来到共产主义,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咱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学习,不学习就要落后啊!”没有纸,他就用桦树皮当纸,没有笔,他就用子弹壳做钢笔。他不仅自己顽强地学习,并且积极地辅导别人学习。
? 张思德同志对待革命工作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一九四二年冬,他当班长已经两年多了,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决定调他去当警卫战士,他愉快地向首长保证说:“班长和战士的职责不同,可是为党工作是一样的,我一定好好当个战士。”
? 一九四四年,组织上又派张思德同志到安塞烧炭。九月五日,因炭窑崩塌,不幸光荣牺牲。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召开了追悼会,我们敬爱的领袖毛主席亲笔写了挽词:“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就是毛主席在追悼会上的讲话。
? 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追悼会上说:“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张思德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
? 我们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提高到一个新的阶段。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天天学,天天用,真正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真正掌握起来,以张思德等英雄人物为榜样,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解放军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