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桑给巴尔人民饮水思源永远不忘毛主席
中国水源勘探队怀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来到了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他们为了给桑给巴尔人民寻找水源,在短短十多个月里,走遍了桑给巴尔的无数农村和荒野,成功地钻探了十三眼深水井。每逢一个地方白色的水柱喷出地面,远近的农民都把它当成大喜事,载歌载舞前来庆贺,亲口尝一尝中国专家给钻出的“甜水”。他们鼓掌跳跃,欢呼“感谢新中国,感谢毛泽东!”
坦桑尼亚政府一位高级官员在参观钻井工地时曾十分激动地说:“饮水思源,我们桑给巴尔人民世世代代都永远忘不了毛泽东给我们派来中国专家的恩情。”
桑给巴尔这个碧海环抱的小岛,一直缺少淡水,严重地影响了人民的生产和生活。
中国水源勘探队的同志们是抱着支援世界革命和全心全意为桑给巴尔人民服务的心愿离开祖国,来到桑给巴尔岛的。他们到达后不久,旅途的疲劳还没有恢复,就换上工作服在港口码头一连干了十八天沉重的体力劳动,亲自动手把五百多吨钻井用的设备器材从港口运到车间和工地。
中国水源勘探队的队员们在这异国的土地上长途跋涉、餐风宿露,进行紧张的勘探工作。但是,无论工作怎样繁忙,无论条件怎样艰苦,中国专家们都抓紧时间,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们热情奔放地说:“我们在这里汗水流得越多,毛泽东思想在这里散发的光辉就越大。”许多桑给巴尔朋友对此深受感动,热烈赞扬说:“从你们身上看到了在毛泽东教导下的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
在顺利地完成了最初几口钻井的工作后,出现了新的困难:在坦桑尼亚找不到成井时需要加填的一种砾石。据说,连整个东非,也只有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一家英国钻井公司有这种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水源勘探队牢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决不向殖民主义者伸手。他们同桑给巴尔工程部门商量,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设法就地取材。他们寻遍全岛,终于在桑给巴尔市郊的海滩上发现了一种类似的砾石可以代用。但是,这种砾石渗合在海沙里,必须把大量沙石从海里捞起,才能筛出来。这就需要付出巨大的劳动。怎么办?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当时,桑给巴尔正是最炎热的季节,火辣辣的太阳晒得背上脱了皮,生了疮,咸涩的海水渍得使人难忍。他们在毛主席教导的鼓舞下坚持战斗,先后捞取了几十吨砾石,保证了工程的需要。同中国专家一道工作的桑给巴尔学员深为中国专家这种吃大苦耐大劳的革命精神所感动。他们赞扬说:“你们真不愧是毛主席派来的专家。”“你们是鼓舞我们艰苦工作的榜样。”
在桑给巴尔岛南部的穆尤尼村,几千居民多少年来一直盼望着能在村里打一口水井,解决用水的困难。中国专家们经过七天七夜的紧张劳动,水是钻出来了,但是一尝,是咸水!村里农民大失所望。中国专家的心情也很不平静,他们重温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文章,用“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精神来要求自己,于是依靠集体智慧,进行艰苦细致的岩层分析,找到了咸水层的位置。他们采用“土”办法成功地堵塞了井下咸水层,杜绝了咸水的渗入。甜美的淡水终于得到了!村里农民喜出望外,奔走相告。他们赞扬中国专家“有技术,有智慧”,
“把咸水变成淡水,创造了奇迹”。许多农民紧紧拉住中国专家的手,尽情地高呼:“中国,毛泽东,太好了!太感谢了!”
中国水源勘探队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帮助桑给巴尔人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因陋就简结合实际工作,在短期内为桑给巴尔培训了二十五名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的水源勘探技术人员,东非从此有了非洲人自己的钻井队伍。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曾为此号召桑给巴尔学员“不仅要向中国专家学技术,更重要的是学中国专家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桑给巴尔人民一面喝着刚开发出来的地下水,一面说:喝吧,伙伴们,这是毛主席派来的专家给我们找到的甜水。 新华社记者摄

伟大毛泽东思想哺育的国际主义战士
——记援助也门的中国技工李文杰奋不顾身抢救机器的事迹
今年二月四日,星期五,是信仰伊斯兰教的也门传统的礼拜日,荷台达港和首都萨那之间的公路修建工地上显得格外安静。中国援助也门修复这条公路的专家组技工李文杰和周孚龙,正利用休息日和也门徒工一起在公路旁边检查维修轧石机。
一个也门徒工在用汽油洗刷柴油机的引擎时,不慎将包有铁皮的刷子触及电瓶马达的火线,引起失火,使放在轧石机下面的一大盆汽油熊熊地燃烧起来。如果不立即把火扑灭,远从祖国运来的轧石机和加满油的柴油机以及旁边放着的四桶柴油都会燃烧、爆炸,在机器下面工作的周孚龙就更危险了。在这个万分紧急的关头,共青团员李文杰奋不顾身,从轧石机上一跃而下,用手抱出着火的汽油盆,把它端离机器几米以外。
火,扑灭了,机器保住了,一场严重的火灾避免了。可是,火却在身上沾满汽油的李文杰的身上、脖子上、胳臂和腿上燃烧起来。他忍受着烧伤皮肤的剧痛,在散搁着碎石的土地上接连来回打滚,才把身上的火滚灭了。
当同志们赶来抢救和慰问他时,他说:“只要没有伤着也门朋友,没有烧着机器,我没有关系。”
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曾打电报向李文杰表示慰问,热烈赞扬他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忘我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服务的国际主义精神。
也门公共工程部办公室总主任阿里也曾到医院探望李文杰,祝他早日恢复健康。
也门人民也热烈赞扬李文杰的英勇事迹。同李文杰一起工作过的工路段长易卜拉欣说:“李文杰的这种精神使我们永远忘不了。中也两国人民的过去的共同遭遇和今天共同反帝斗争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使我们两国人民更密切地团结在一起了”。也门公共工程部办公室副主任穆罕默德·马赫迪·阿卢拉菲要求也门青年学习李文杰奋不顾身的精神。他说:“中国专家、技术人员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李文杰带的那位也门徒工穆罕默德·阿里说:“看到李文杰被烧伤,我难过得哭了。李文杰对我们太好了”。
当李文杰听到这些赞誉时,他谦逊地说:“这点小事没什么。我同英雄黄继光、董存瑞、雷锋和王杰比起来,差远了。”
李文杰全身烧伤面积很大。但在治疗过程中,他同医生们合作得很好。在烧伤的头几天,用盐水洗伤口时,他从不叫唤一声。
李文杰出身于贫农家庭。当去年三月组织上要调他来也门时,他向党表示:“一定听党的话,像雷锋那样:党指向那里,就奔向那里,革命需要做什么,就做什么。”
正是这样,他在来到也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是热情忘我地进行工作。
李文杰同志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不怕苦、不怕死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战士,他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在实践中多次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等文章,他说:“毛主席的书,越读越有味道,越有味道越想读,老觉得学不够。”他在也门尽管工作很忙,但从不放松自己的思想改造,他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并且很注意在“用”字上下功夫。他曾对人说:“白求恩是一个普通的外国人,张思德也是一个普通的革命战士,他们能做到的,我也一定要做到。”
这次抢救轧石机受伤后,同志们问他:“你当时是怎样想的呢?”他说:“汽油烧伤的事情,我亲眼看到过,我知道它的厉害。可是,我想的是,当兵的不能丢了枪,工人怎能让机器烧掉!”
李文杰伤好恢复工作后,学习毛主席著作更加努力,工作更加刻苦。他在谈到学习《关于重庆谈判》这篇文章体会时说:“毛主席在那种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去重庆谈判,为了什么呢?还不是为了中国几亿人民!毛主席说:‘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这句话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指出了一条明确的道路。”
他常常说:中国工人阶级的本色就是不怕困难,想办法克服困难。李文杰用自己的行动,充分表现了工人阶级这种崇高的品德。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李文杰在伤势好转后努力学习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东京通讯

毛主席派人来到川岛村
十月下旬,东京附近各县正是收割稻谷的大忙季节。埼玉县川岛村贫农横川公太郎的稻子虽然已经黄熟,但是没有力量收割。正在这个时候,突然有三十几个男女青年出现在横川的稻田里,热情地帮助他秋收。
周围的农民好奇地跑来问:“这是哪里来的人?”帮助秋收的青年们亲热地告诉他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到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的。”
于是,人们奔走相告:“北京来了演员,演员们正在帮助我们秋收!是毛泽东派来的。”这个消息,飞快地传开了。
在十月下旬一个天气晴朗的下午,北京歌舞团从东京出发,前往埼玉县川越市演出,路过川岛村。歌舞演员们利用中途休息的一个小时,访问了这里的贫农横川一家。中国的歌舞演员在同日本农民的谈话中,了解到横川家不久前遭到台风的袭击,横川由于忙于修缮被风吹坏的房子,没有力量去收割已经成熟了的稻子。
演员们牢牢记住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不论到什么地方,都要和群众的关系搞好,要关心群众,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他们带着强烈的阶级感情,积极要求帮助横川秋收。
贫农横川怀着难以形容的激动的心情,把演员们带领到自己的稻田里。镰刀不够,演员们就用手拔,四十几分钟的时间,一片稻田收拾得干干净净。
正在收割的时候,农民妇女们跑来向演员问好。演员把自己心爱的带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戴在一位农民妇女的胸前,这位农民妇女抚摸着红光闪烁的纪念章,不停地叨念着“毛泽东,毛泽东”。另一位胸前戴着天安门纪念章的日本妇女,跑到地里来找演员,一定还要一枚带有毛主席像的纪念章。
一位六十多岁的日本老太太激动地说,“这里从来没有来过外国人,中国人帮助我们收割更是新鲜事。我们永远忘不了你们!”
演员为了加深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村头一个空地上,为农民作了就地演出。他们用中文和日文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又在一阵又一阵的热烈掌声中,唱起了《毛主席的书我最爱读》《毛主席派人来》等歌曲。他们还用日文歌唱了《还我冲绳!》《木曾小调》等日本革命歌曲和民谣,每一歌,每一曲,都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当歌舞团离开川岛村的时候,贫农横川一家以及这个村子的男女老少都到村口热情欢送他们,并一再要求演员们再到这里来做客。
(据新华社讯)(附图片)
北京歌舞团团员在川岛村同农民一起劳动。 新华社记者摄

中柬友谊的一曲新歌
一座崭新的“体育城”最近以夺目的光辉出现在美丽的金边市区西南部。这座建筑面积达一万九千平方米的“体育城”,是中柬两国人民共同智慧、共同劳动和深厚友谊的结晶,是对第一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的献礼。
这座“体育城”的诞生是中柬友谊的一曲新歌。“体育城”主任波烈赛少校对记者说:决定在金边举行亚新会的时间是十分紧迫的。我们庆幸得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专家的帮助和合作,以五、六个月时间的高速度建成这座完善的“体育城”。这是柬中友谊的又一个象征。
工程进行期间正是柬埔寨的雨季,为了争分秒,保进度,在工地上出现了中国专家和柬埔寨工人冒着东南亚热带倾盆大雨,并肩奋战的动人场面。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专家,在“体育城”工地上,不怕困难,辛勤劳动,为中柬两国人民的友谊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在地面温度高达摄氏四十八度的酷热下也没有休息过一天。在修建一座楼房的地基时,出现很深的泥塘,中国专家们学习了《愚公移山》,按照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拿出老愚公的精神来干,带头跳下泥水齐腰的泥塘排水挖泥,三天就完成了任务。有的专家在烈日下昏倒,经医生救醒后,又马上要求重上工地。为了保证质量,中国专家学习毛主席指出的白求恩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把保证工程质量和向柬埔寨工人讲解技术知识结合起来,使柬埔寨工人技术能力得到提高。
修建“体育城”这曲中柬友谊的新歌,很快就传遍金边市。在中国专家上下班时,街上许多柬埔寨人竖起大拇指高呼“毛泽东万岁!”有一家中国专家来往必经的小工厂的工人,写了一个“中国专家,你好!”的牌子,每当中国专家过路的时候就把牌子举出来向中国专家致意。一天有一个柬埔寨妇女突然跑到工地向中国专家合十致意。原来她的侄子在工地工作因工受伤,中国专家给他治好了伤,又十分关怀他的生活,因而她特地跑来向中国专家致谢。她感动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派来的好专家,我永远忘不了!
·新华社记者·

专栏:国外来信

我们有了义重情长的朋友
虽然在枪林弹雨地区生活和工作,但我们还是经常听到北京的声音,它起着激励我们继续战斗的作用。我们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热情地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革命,使我们充满信心不断前进。我们这里的同志经常谈论说:中国这样的朋友真可爱,值得我们尊敬,正如胡主席所说的:“恩深义重情长”。我们越南南方人民对你们的感激是无法说完的。 越南南方 梅同

专栏:国外来信

中国专家和我们打成一片
我想谈谈中国技术代表团在我们自己的城里——捷尔马的情况。简朴而有礼貌的中国技术人员和居民打成一片,和我们的人民群众交流思想;他们愿意帮助任何人,他们非常简朴和聪明能干,他们和其他来我国的西方专家截然不同。
阿尔及利亚 米杜尔

专栏:国外来信

真诚援助驳倒了无耻造谣
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不断对中国进行诽谤。但是,人所共见的事实是:干涉别国内政的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佬约翰逊。
你们国家给我们提供无条件、无偿的援助;这就在实际上驳斥了美国佬和法英殖民主义者的造谣。他们附有很高利息的贷款是不能和中国的援助相比的。 刚果(布) 毕龙盖·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