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军队,是真正人民的军队。我们的每一指战员,以至于每一个炊事员、饲养员,都是为人民服务的。
《在中央招待留守兵团学习代表时的演说》

浙江省军区广大指战员决心以蔡永祥为榜样
大立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
永远跟着领袖毛主席革命到底
据新华社杭州十八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所属各部队,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和学习蔡永祥的活动。广大指战员决心以蔡永祥为榜样,大破资产阶级世界观,大立一心为公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连日来,浙江省军区所属各部队,从机关到连队,到处都是一片大讲英雄、大唱英雄、大写英雄、大学英雄的热烈景象。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指战员在蔡永祥英勇牺牲以后,连夜举行了座谈。驻守海岛的某部“军民联防模范连”,前身是“铁道游击队”的驻浙东某岛部队,某部通讯连,组织宣传队,或者编排了文艺节目,深入到连队和驻地人民公社,宣传蔡永祥的英雄事迹。
通过学习蔡永祥的英雄事迹,指战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无比强大的威力。他们说,蔡永祥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精神,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是狠学狠用“老三篇”,改造灵魂的结果。学习蔡永祥就要像他那样以“老三篇”为武器,大灭特灭一个“私”字,大立特立一个“公”字。在英雄的鼓舞下,广大指战员更加热爱“老三篇”,决心把
“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许多部队开展了背诵“老三篇”、逐字抄录“老三篇”的活动。战士的床头,炮兵的阵地,通信兵的电话机,卫生员的医药包,哨兵的岗棚,处处都有“老三篇”的语录。某军医院医务人员不仅自己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还走出门去,热情帮助人民群众学习。最近,他们已向驻地附近的贫下中农捐送了上万册毛主席著作。
蔡永祥的事迹也震动了许多领导干部,他们认为,蔡永祥只有十八岁,入伍才八个月,为什么成长得这么快呢?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用“只争朝夕”的精神,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踏踏实实狠抓世界观的改造。有的领导干部感慨地说:“思想觉悟的高低,并不决定于资历的长短,职务的高低,年龄的大小,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看他是不是用毛泽东思想作武器,在灵魂深处狠闹革命。”华东三级人民英雄、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李延洲,回顾自己参加革命二十七年的经历以后,说:“我的上半辈子全靠毛泽东思想的指引走过来了。学了蔡永祥的事迹,再想想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今后只有一个心眼:坚决保持无产阶级战士的晚节,勤学狠用‘老三篇’,私心杂念一露头,我就同它狠拚狠斗。”许多领导干部学了蔡永祥的英雄事迹之后,还找差距,订计划,决心学小将,赶小将,狠学狠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永远跟着毛主席革命到底。

红卫兵小将纷纷来到钱塘江畔庄严宣誓:
永当毛泽东时代革命闯将
蔡永祥烈士家乡掀起学习英雄事迹热潮
新华社杭州十八日电 “蔡永祥同志,我们向你宣誓:我们一定要学习你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精神;像你那样,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红色接班人。”
这是乘坐蔡永祥同志舍身抢救的七六四次直达北京的红卫兵专车的江西省吉安第二中学和福建省龙溪师范学校的红卫兵们,访问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后,立下的庄严誓言,它表达了千千万万革命小将的颗颗红心。
自从蔡永祥为抢救红卫兵专车而英勇献身那一天起,钱塘江畔,红旗招展,人海如潮。来自东海前线、天山脚下、珠江之滨、长白山麓的红卫兵们,都把这里作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大课堂,作为步行串连的出发地。他们在蔡永祥生前所在的连队里,在留言簿上激动地写下了学习英雄、继承烈士遗志的誓言。
吉安第二中学和龙溪师范学校的红卫兵,在北京接受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检阅以后,立即赶回杭州,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表示敬意和慰问。他们把从北京带来的毛主席像纪念章和毛主席接见百万革命师生的照片,赠给连队,还瞻仰了蔡永祥烈士的遗物。当他们看到了蔡永祥在牺牲的前几天买来的两张毛主席像和他亲笔缮写的毛主席语录时,小将们见景生情,回忆起当天蔡永祥舍身抢救列车,用生命保护了他们安全的壮举,个个热泪盈眶,激动地在蔡永祥遗像前举手宣誓。他们说:蔡永祥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要以蔡永祥为榜样,更好地向解放军学习,永当毛泽东时代的革命闯将。
正在由北向南进行革命串连的旅大市的一批红卫兵,在途中看到蔡永祥事迹的报道以后,万分激动,提前赶到杭州。他们请蔡永祥生前战友和刚入伍的蔡永祥的哥哥蔡永胜,详细介绍了烈士生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事迹,决心在去革命圣地延安进行革命串连的实际行动中,以英雄为榜样,学习解放军的三八作风,不怕苦,不怕累,克服困难,步行到达目的地,把自己锻炼成为解放军的坚强后备军。为了表示他们学习解放军的决心,他们用了两天时间,冒雨外出,拣来白瓷片,在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的驻地,铺砌了“蔡永祥同志永垂不朽”九个大字。
曾经到刘英俊生前所在连队访问学习过的黑龙江省佳木斯的十六名红卫兵和革命学生,闻讯后也赶到杭州,把刘英俊生前战友送给他们的刘英俊照片,装在镜框里,写上毛主席语录:“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送给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蔡永祥烈士的战友们,向他们赠送了蔡永祥遗像。他们激动地说:“这张珍贵的照片,将像刘英俊的照片一样,鼓舞着我们更好地向解放军学习,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我们坚决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从这里开始,徒步到各地进行革命串连,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浙江大学的红卫兵和革命学生组成的长征队,高举着红旗,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钱塘江大桥,在蔡永祥献身的地方,散发了长征宣言书。宣言书上写道:我们决心接过蔡永祥的枪,高举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进!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青年,天不怕、地不怕、苦不怕、死不怕,我们要砸烂旧世界,创造一个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的通红通红的新世界!
一队又一队的红卫兵,从这里吸取了新的精神力量,踏上了革命串连的征途。很多人在出发前留下了充满革命豪情的诗句。他们写道:
英雄蔡永祥,舍身救小将,
事迹万古传,人人记心上。
钱塘江上红旗飘,红卫兵不怕征途遥,
想起英雄蔡永祥,浑身干劲比天高。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据新华社合肥十八日电 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为抢救运送红卫兵的专车而壮烈牺牲的消息,传到他的家乡——安徽省肥东县湖滨公社以后,社员们和学校师生们立即掀起学习英雄蔡永祥的活动。
蔡永祥的家在湖光大队大蔡村,全村社员在得知蔡永祥壮烈牺牲消息的当天,就涌到烈士家里,向烈士的父母慰问。他们说:
“蔡永祥在危急关头抢救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小将红卫兵,保住了钱塘江大桥,他真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死得比泰山还重!这是我们全公社贫下中农的光荣!”蔡永祥生前当过班长的基干民兵班的民兵们,纷纷写决心书,坚决表示要学习蔡永祥一心为公,敢于牺牲的精神,做一个蔡永祥式的共产主义战士。全村民兵受到蔡永祥高尚风格的影响,遇事想到“公”字,热爱集体,关心他人,许多人做了好事,都不留姓名。
蔡永祥为抢救红卫兵专车而光荣牺牲的英雄事迹,在烈士家乡巢湖中学革命师生中引起巨大的震动。他们结队来到烈士家中,把从北京带来的毛主席石膏像,新从上海带来的毛主席语录牌和整套的《毛泽东选集》,赠给烈士家属。蔡永祥读过书的肆顶山小学,听到他英勇牺牲的消息以后更是激动,立即开展了学习蔡永祥的活动。
最近湖滨公社的虹光、迎霞、湖滨、湖光、黑石、跃进六个大队,联合召开了有五千多人参加的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会上,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都以蔡永祥作为学习的范例,决心学一辈子,用一辈子毛主席著作,改造一辈子思想。

范文同总理就中越签订援助和经济协定电谢周总理
中国援助越南加强国防和经济力量是对越南抗美救国斗争的宝贵支持
新华社十八日讯 周恩来总理最近收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的一份电报。电报对中国给予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感谢。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最近,由黎清毅同志率领的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一起圆满地完成了关于一九六七年援助和经济方面的谈判。
在美帝国主义加强和扩大对我国的侵略战争的时候,我们党中央和政府对我们两国之间这次签订的援助和经济协定给予很高的评价,并且把它看作是中国为使我们加强自己的国防和经济力量,打败美国侵略者而给予的宝贵援助。这是对巩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为共同的革命事业而建立起来的战斗团结和兄弟合作所做出的积极贡献。
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衷心地感谢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本着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对越南人民正义的和必胜的抗美救国斗争所做出的宝贵支持和援助。我们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我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亲切和热情的接待。
谨向您致以亲切的敬礼,并祝身体健康。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一日于河内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改造世界观
——再论向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同志学习
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同志,为保卫人民的利益,保卫红卫兵的安全,英勇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高尚品质,体现了我们伟大时代——毛泽东时代的革命精神。他不愧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忠诚保卫者,不愧为毛主席的好战士。他是用毛泽东思想培育出来的年青一代的又一个光辉代表。
我军全体人员,都应当响应总政治部的号召,向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同志学习。
蔡永祥同志,年龄刚满十八岁,入伍只有八个月,为什么能够这样快地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作出这样惊天动地的壮举?根本的原因,在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踏踏实实地改造了自己的世界观。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写过这样著名的诗句:“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蔡永祥同志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的道路上,突出地表现了这种“只争朝夕”的高度自觉的革命精神。
“只争朝夕”的精神,是无产阶级的革命进取精神,是把伟大的革命气概和艰苦的革命实践结合起来的精神。改造客观世界需要这种精神,改造主观世界也需要这种精神。青年同志需要这种精神,老同志也需要这种精神。
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改造世界观,就是要充分发挥自我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是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立竿见影,就是要在破旧立新、破私立公的思想战斗中又猛又狠,就是要雷厉风行,说到做到。一句话,就是要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要“认真”,要“抓紧”。
蔡永祥同志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他从小爱读毛主席的书。入伍后,领到第一次津贴费就用来买毛主席的书。在他英勇牺牲的时候,身上还带着毛主席的书。他立志要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用“老三篇”这个“法宝”,在革命的大熔炉里,把自己冶炼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像张思德、雷锋、欧阳海、王杰、刘英俊那样的人。他抓得很紧,做得很认真,终于迅速达到了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思想境界。
蔡永祥同志,是近几年来我军许多英雄人物中最年轻的一个。他的迅速成长,充分说明了毛泽东思想塑造共产主义新人的强大威力,充分体现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立竿见影的效果。
学习蔡永祥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学毛主席著作万万不行”。
学习蔡永祥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以“老三篇”为座右铭,大破“私”字,大立“公”字。把同志们的批评,看作是对自己“最大的阶级友爱”。把发现和改正缺点错误,看作是对人民负责。思想问题不解决睡不着觉,“头脑里容不得半点私心杂念”。
学习蔡永祥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按照毛泽东思想去干革命,学一点,做一点,一丝不苟。“只要符合毛主席指示的事,我就干!”“做人要做张思德那样的人”,“像白求恩那样,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下定决心,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跟毛主席闹一辈子革命!”
毛主席说:“革命时期情况的变化是很急速的,如果革命党人的认识不能随之而急速变化,就不能引导革命走向胜利。”
我们正处在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革的伟大时代,正处在国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向前奋进,共产主义精神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形势变化之急速,是任何一个历史时代所不能比拟的。我们必须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掌握毛泽东思想,运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改造世界观,才能适应这种急速的变化,跟上这个伟大时代的脚步,永远前进,永远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