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的好战士蔡永祥同志
浙江省军区政治委员 龙潜
蔡永祥同志为了粉碎阶级敌人的政治阴谋,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人民的最高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是伟大毛泽东时代的英雄,是毛主席的忠诚战士,人民的好儿子。
蔡永祥同志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涌现出来的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新人。他的光辉的一生,是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的一生。
蔡永祥只有十八岁,入伍仅仅八个月,他所以能如此迅速地成长为共产主义战士,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蔡永祥同志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忘阶级苦,牢记阶级仇。他出生在一个苦大仇深的贫农家庭里。入伍后,经过了一系列的阶级教育,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浪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真正懂得了阶级和阶级斗争,从一个贫农的儿子,成为一个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他站得高,看得远,身在连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紧握手中枪,跟着毛主席闹革命。
蔡永祥同志狠学狠用“老三篇”,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他以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废寝忘食,如饥似渴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说:“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触及灵魂。革命战士的头脑里,容不得半点私心杂念。”他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改造就是破私立公。他有了成绩找缺点,受了批评找原因,遇到问题就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了就用;他把自己的思想改造放在群众监督之下,把别人的批评当作最大的阶级友爱,狠斗“私”字。他时时刻刻都用“完全”、“彻底”和两个“极端”来要求自己,努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蔡永祥同志生为革命生,死为革命死。他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助人为乐,舍己为人,做了大量的好事而不留姓名。对工作勤勤恳恳,勇于挑重担子,把多做工作看成是最大的幸福。在他的头脑里,只有同志,只有他人,只有革命,就是没有自己。他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刀山敢上,火海敢闯,为了人民的利益需要他牺牲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献出自己的生命。
蔡永祥同志,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他说:“有了毛主席,才有我蔡永祥,毛主席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他脑子里铭记的是毛泽东思想,刻苦学习的是毛泽东思想,身体力行的是毛泽东思想,誓死保卫的是毛泽东思想。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对一小撮反对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有刻骨的仇恨,一再表示:“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的命根子,谁敢反对,就砸它个粉身碎骨!”当阴险的阶级敌人在铁轨上设下障碍,妄图扼杀一列车红卫兵的紧急关头,他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抢救运送红卫兵的专车,为保卫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蔡永祥同志虽然和我们永别了,但是他的英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他的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习蔡永祥同志,我们一定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关心国家大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坚决拥护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守岗位,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无产阶级专政。
学习蔡永祥同志,我们一定坚决贯彻林彪同志的指示,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大破资产阶级的“私”字,大立无产阶级的“公”字,彻底改造世界观,把部队和民兵组织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学习蔡永祥同志,我们一定永远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让我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大道上,昂首阔步,奋勇前进!

听毛主席的话 走英雄的道路
浙江省军区某部战士 夏英敏
十月十日这一天,是我终身难忘的一天,是我生活道路上的新起点,是我思想革命化的里程碑。这一天,我的同乡、同时入伍、同在一个班里当战士,同学习、同执勤、同劳动了八个月的亲密战友,蔡永祥同志牺牲了!
蔡永祥同志牺牲后的那几天,我心里很沉痛。我为失去这样一位好同志而难过,也为有这样一位好同志而感到自豪。毛主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蔡永祥同志按照毛主席指示办事,是毛主席的好战士,他的死,死得其所,比泰山还重。我决心向他学习,化悲痛为力量。
蔡永祥同志的牺牲,触动了我的灵魂深处。我反复地学习了和蔡永祥同志生前经常一起学习的《为人民服务》,想想蔡永祥同志在生活实践中是怎样执行的,在紧要关头是怎样实践的;比比我自己是怎样想的,是怎样做的。终于,我悟出了一个看来平时懂,而在实际上并不懂的道理:英雄的行为,来源于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只有在平时是一个
“完全”、“彻底”无私的人,在紧要关头才能够是一个“完全”、“彻底”无畏的人;只有敢于以彻底革命精神炸碎个人主义的顽固的碉堡,才能做一个“完全”、“彻底”无私的人。我想通了这个道理,找到了差距,看清了方向,顿时觉得浑身是劲,更加坚定了信念:听毛主席的话,沿着英雄的路走,“完全”、“彻底”为人民,海枯石烂不变心。
十月十二日中午,我怀着对英雄蔡永祥同志的无限崇敬的心情,再次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教导我们:“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我暗暗地对自己说:“夏英敏,你要记住:蔡永祥同志,踏着革命烈士的血迹,按照许多英雄的榜样,用生命表现了他的赤胆忠心。现在你也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掩埋好同志的尸体,擦干身上的血迹,继续战斗下去!”
一场严重的考验发生了。十月十二日下午二点,我上了岗,站在七号哨位,也就是蔡永祥同志牺牲时所站的那个哨位。三点二十分左右,也就是蔡永祥同志牺牲后的六十一个小时,我发现离我八十五米的铁轨上,也就是离蔡永祥同志牺牲地点不远的地方,一个妇女双手抱着两个小孩,后面跟着一个小女孩,正在穿过轨道。就在这时,突然一声长笛,一辆列车从离我六百多米的一个转弯处,急速地驰来。只见那妇女已走下铁轨,但那个女孩还站在铁轨中间。我同领班员见情况危急,就拚命地向小孩呼喊。谁知小孩看看前面迎头奔来的火车,听到后面的急声叫喊,就站在原地大哭起来。那个妇女,也吓得不知所措。火车继续直往孩子的方向奔来,眼看距孩子只有三百米左右了。
这时,毛主席的话在我的脑子里闪过:“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蔡永祥同志的光辉形象也出现在我的脑子里。我毫不犹豫地持枪迎着火车冲了过去。时间就是胜利,我和火车赛跑,我和火车在争时间。我一定要跑到火车的前面,一定要争取胜利。就在这很短的时间内,我跑过去一把抱起小孩,刚跳出轨道,列车像疾风一样从我身旁奔驰而过。孩子紧紧扑在我的怀里,我和小孩安全脱险了。
这小孩叫吴阿琴,是萧山县浦沿公社联庄大队第一生产队贫农社员吴阿顺的女儿。小孩的全家为了感谢我们人民解放军,给阿琴改名为爱军。公社党委书记,还带领三百多名社员,到连队来慰问。中共萧山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和县人民武装部的同志专程到连队来看望我们,并在萧山全县进行广泛的宣传。党和上级也表扬我。党和人民群众,给了我这样高的荣誉,我从内心里感到不安。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人民战士应该做的一点事。荣誉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毛主席。许多同志问我,为什么会这样勇敢,不怕死。我的回答是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是英雄们激励我这样做的,是蔡永祥同志鼓舞着我这样做的。(附图片)
向毛主席的好战士蔡永祥同志学习 北京人民印刷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美术组

解放军最爱红卫兵
浙江大学化工系一红卫兵
毛主席的忠诚战士蔡永祥同志,用生命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破坏阴谋,保卫了我们红卫兵的生命安全,捍卫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蔡永祥同志的英雄行为,证明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最支持红卫兵的革命行动,最爱我们红卫兵。
解放军最爱红卫兵,阶级敌人却最恨我们红卫兵。因为我们最最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最最忠于毛泽东思想。毛主席是我们红卫兵的最高统帅,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的千钧棒,我们要奋起千钧棒,把旧世界砸个稀巴烂,横扫一切牛鬼蛇神。我们红卫兵掌握了毛泽东思想,撼山,山摇;蹬地,地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把一切阶级敌人打得落花流水,引起了他们的一片惊慌。但是,阶级敌人是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千方百计进行破坏,甚至想破坏钱塘江大桥颠覆红卫兵专车,妄图把列车上的红卫兵战友扼杀在征途中。我们警告一切阶级敌人,这办不到!一千个办不到,一万个办不到!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有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谁敢动我们一根毫毛,我们的最高统帅毛主席不答应,我们的强大后盾人民解放军不答应!谁敢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就把谁砸得粉身碎骨。
解放军最爱红卫兵,我们红卫兵最爱解放军。我们一定要像蔡永祥同志那样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当一个毛主席的红小兵。我们一定要像蔡永祥同志那样,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我们红卫兵的一切行动。我们一定要像蔡永祥同志那样,为了革命,不怕苦,不怕死,刀山火海敢闯,天塌地裂也敢上。我们要向英雄学习,走英雄的道路,创英雄的业绩,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一贯的有益于革命
浙江省军区某部五班班长 蒋其华
记得今年八月的一个深夜,我去执勤。走出寝室门,只见路灯下面坐着个人,一手捧着书本,一手托着头,在想着什么。我向前走了两步,才看清楚是蔡永祥同志。我心里在叨念:“蔡永祥,你这个小老虎,难道就不知疲倦吗?今天中午,放弃了午睡,帮助我和其他同志洗了二十多件衣服;晚上熄灯以后,又站了一班岗;现在这么迟了,还在学习!”
我走到他的面前,喊了一声:“蔡永祥!”他霍地站了起来,“有!”我问他为什么还不休息?他轻轻地说:“我不读一读毛主席的书,睡不着。”我正想劝他回去休息,话还未出口,他一把拉着我的手,说:“五班长,你看,毛主席讲得多英明啊!”我走拢去一看,原来是这样一段毛主席语录:“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呵!”
读了这段语录,一股暖流马上涌向心头。我说:“确实是这样,做点好事容易,一辈子做好事,可真难呵!”蔡永祥摇摇头说:“不,只要真正热爱毛主席,真正听毛主席的话,就一定能做到!”我听了心里一下明白了,怪不得蔡永祥同志做了那么多的好事。
如今,蔡永祥同志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他的决心。他的一生,虽然是短暂的,但却是“一贯的有益于革命”,“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

他最热爱“老三篇”
浙江省军区某部战士 岳承波
蔡永祥同志读得最多的是毛主席的书,用得最好的是“老三篇”。最使我难忘的是他在牺牲前两天的晚上,和我一起编写“学习老三篇”节目的情景。
十月八日晚上,他拿着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著作选读》来找我,要我和他一起编写一个节目,准备在连队晚会上演出。我问他:“编个什么节目呢?”他说:“毛主席著作我最最爱读,‘老三篇’我最最爱学,我们就来编个‘学习老三篇’的快板吧!”接着,他翻开毛主席的书,一边念,一边写,花了两个多小时,编好了一个节目。他又以快板的调子唱了起来:
“‘老三篇’,是法宝,句句内容好;工农兵,不可少,越学眼越亮,越学越开窍。
……”
第二天,他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做了一副“的笃板”,进行排演。可是,正当我们为演出作准备的日子里,蔡永祥同志壮烈地牺牲了!
蔡永祥同志热爱毛主席著作,热爱“老三篇”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前进。今后,我一定要像蔡永祥同志那样,以“老三篇”为座右铭,改造一辈子世界观,做一辈子毛主席的忠诚战士。

关心别人胜于关心自己
解放军驻浙某医院外一科医护小组
蔡永祥同志在劳动中左脚受伤,来我们医院住院治疗九天。在这短短的九天中,他做了不少好事。这些平凡的行动,体现了这个毛主席的好战士的优秀品质。
他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住院的第二天,天蒙蒙亮,他就轻轻地起床擦地板、打开水,忙得满头大汗。夜班护士看到后,关心地问他:“蔡永祥同志,你起得这么早?”他笑了笑说:“想起工作,就睡不着觉了。”
蔡永祥同志对同志极端热忱。有一个患阑尾炎的病员,手术后下床不方便。蔡永祥同志便忍受着自己伤口的剧烈疼痛,给病员端饭、送水、提小便壶。这个病员感动得含着泪花说:“蔡永祥同志,你也生病呀,还来照顾我!”蔡永祥说:“这是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的。毛主席说:‘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在旁的病员听了后,异口同声地说:“毛主席怎么说,你就怎么做。你关心他人就是比关心自己为重。”
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最坚强,蔡永祥同志就是一个坚强的人。由于伤口受了感染,他的脚又红又肿,痛得像针扎一样。可是他从没喊过一声痛。有时,医生问他:“小蔡,痛吧?吃片止痛药?”蔡永祥同志总是说:“嗨,毛主席的话是灵芝草,战士读它疼痛全忘掉!”按照他当时的病情是“一级护理”,可是当护士长把洗脸水端到他面前时,他就推辞说:“我很好嘛,能自己下床洗脸,你去多照顾重病员同志吧!”护士把饭菜端到他床边,他总是谢绝,总是咬咬牙,脸上淌着豆大的汗珠,一步一拐地支撑着到饭厅里去。
脚再痛,病再重,蔡永祥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不放松。他抓住住院的点滴时间,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有时,医生和护士劝他休息,他总是认真地回答说:“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能休息,思想改造不能休息,为人民服务不能休息;活着就要学,学了就要干。”蔡永祥同志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热爱毛泽东思想。在住院期间,当他从广播里听到反党反社会主义反革命分子反对毛泽东思想的时候,他的肺都要气炸了。他支撑着身体参加了声讨会。
蔡永祥同志,你没有死,你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们一定要像你那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更好地改造世界观,为革命事业献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