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破私立公一心革命
——蔡永祥同志学习心得笔记日记摘抄
《解放军报》编者按:我们满怀崇敬的心情,向读者推荐蔡永祥同志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部分心得笔记和日记。
蔡永祥同志只读过两年多书,他学习毛主席著作,有很多字不认识;写心得笔记和日记,有很多字不会写。但是,他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以顽强的革命意志,惊人的革命毅力,在入伍后的八个月中,写下了两万多字的心得笔记和日记。
蔡永祥同志两万多字的笔记和日记中,有近一万字是学习“老三篇”的心得体会。他真正把“老三篇”作为座右铭来学,反复学,反复用。他用“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在灵魂深处大闹革命。这些笔记和日记,是他经常对照“老三篇”进行“思想讲评”的记录;是他在思想上破私立公的真实写照。
这些心得笔记和日记,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洋溢着无产阶级战士的革命激情;字里行间跳动着一心为公的一颗红心。
我们在编选蔡永祥同志的心得笔记和日记时,作了一些删节。为了使读者看起来方便,改掉了错别字,分类加上了小标题。心中有颗红太阳天上星,亮晶晶,我在大桥望北京。望到北京天安门,毛主席是我们的大救星。
烈士遗作
一九六六年三月七日
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一句抵一万句。我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毛主席怎样说的,我就怎样做,真正把毛主席的思想学到手,做个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为革命的好战士。
一九六六年六月×日
毛主席呵!你老人家真比我父母还亲。你的思想比太阳还要红。太阳培育我成长,我永远听你老人家的话,把革命进行到底。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十九日
毛主席畅游长江……我们伟大的领袖身体这样健康,真是我们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最大的幸福。
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一九六六年四月四日
只有学习毛主席著作,才能有高度的正确思想。不学毛主席著作,就会迷失方向;毛主席著作是个宝,一学就开窍。
一九六六年九月
今天听了刘英俊同志生前战友的报告,在思想上有了很大的启发。刘英俊的一生,就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我们要学习刘英俊,主要是学习他那样,学习最高指示,执行最高指示,宣传最高指示,捍卫最高指示,把读毛主席的书,当作毕生的战斗任务。学习他明确的阶级观点,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一九六六年三月九日
党把我分配到那里,我就把毛泽东思想带到那里。
私心杂念要猛斗
“老三篇”,是法宝,
句句内容好;
工农兵,不可少,
越学眼越亮,越学越开窍。
烈士遗作
一九六六年三月×日
我没有入伍前有很多想法,想当个技术兵,回家可以开机器。……就没有想到集体,没有想到革命。我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深深想到干革命就不怕苦,不怕死,我要学习张思德、董存瑞、杨根思、黄继光、雷锋、王杰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
一九六六年三月八日
……我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深深体会到,我是为人民当兵,为人民打仗的。我要更好地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他共产主义风格,学习他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我要学习张思德同志,他是个共产党员,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后来,他牺牲了,我要学习他共产主义风格,党分配我到那里,我就到那里。我要像王杰同志那样,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一日
学习《为人民服务》,使我认识到,人的思想改造是长期的。在日常生活中,阶级斗争还是尖锐的。一心为公还是一心为私的问题,在我头脑里是经常在斗争,有时斗争还非常激烈。英雄人物能以苦为荣,而我呢?却有些拈轻怕重。这是违背毛主席教导的。今后,在工作中要拣重活干,在生活上要向最低的同志看齐。只有这样,才能很好改造自己的思想。
一九六六年三月七日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这是毛主席说的。我在家的时候,人家讲我就不行。这是完全错误的。我来到部队以后,就照毛主席的话去做了。有了错误,就不怕别人批评。
一九六六年三月三十日
本月十九日,我和班里的老同志为了勤务牌子吵了嘴。我这种作风是从家里带来的。毛主席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使我深深地想到,同志们对我提出的意见,对,我一定改正,一定照他的办;不对,我坚决不和他争吵。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做到团结新同志,尊重老同志。
一九六六年五月×日
领导上表扬我,我想,现在受表扬不等于今后工作好。今后要做到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埋头苦干,踏踏实实,为党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一九六六年七月二日
学习《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一文,使我深深地体会到,在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人往往背着一些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包袱,旧的包袱放下,新的包袱又不断地出现。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就找毛主席著作去解决。毛主席著作是无价宝,任何问题都能解决。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内因和外因的关系的教导,我明确认识到:一个南瓜种,要是里头坏了,放到土里,你叫它怎么能发芽啊!人的思想有了不好的东西,你叫他怎么能很好地工作呢?
我一定要像愚公那样,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
我不能在个人荣誉上打圈子,患得患失。如果那样,就是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思想。王杰同志说:“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我要向王杰同志学习,正确对待荣誉问题。我要为革命争五好,为实现思想革命化争五好。我要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真正做到毛主席怎么说的,我就怎么做。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亮出来,同私心杂念作斗争,使毛泽东思想逐步在自己头脑里扎根。这样,我一定能在革命化的道路上胜利前进!
一九六六年八月二十六日
《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我又反复地读了几遍,我感到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像白求恩同志那样,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共产主义全部献出。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日
我在工作中有了一点小小的成绩,这完全属于党和人民,属于同志们。我还存在不少缺点和错误,自己一定要向同志们学习,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使自己不断前进,严格要求自己。
一九六六年十月×日
学习毛主席著作有以下几点体会:
自由主义害死人。
批评是最大的阶级友爱。
私心杂念要猛斗。
“我”字要狠斗,斗倒,斗垮。
私心要深挖。
有了毛泽东思想,天塌下来也敢顶。
政治上要永远高标准,生活上要永远低标准。
甘当革命的“老黄牛”
我学的是毛主席著作,
我想的是革命。
我为人民干革命,
我要争当无名英雄。
烈士遗作
一九六六年六月十四日
我反复学习了《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毛主席告诉我:“……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做革命的“老黄牛”。
一九六六年三月二十一日
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使我明确了方向。我在二十一日晚上,站头班岗。正是下了一场很大的雨,雷也很响。我穿了一件雨衣就去上岗了。我站在江边,没有进岗楼,后来指导员来查岗,他看我的身上全湿了,指导员叫我到岗楼去,我回答,为革命吃点苦算什么!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一日
我在休息的时候到北头挑大粪。挑大粪也是为人民服务。我过去就不是这样想的。那时我想大粪这么臭,人家在挑,我就跑得很远。通过学习《为人民服务》,深深地认识到,不是粪臭,而是我的思想臭。我以毛泽东思想来洗洗我的思想。
一九六六年五月八日
我今天出院来到湖滨,有个老大娘要到六和塔去,可是她没有钱,我看到了就买了一张票给她。这个老妈妈当场非常感动,问我是那个地方的,车上的服务员也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回答说,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老妈妈说,你这个同志可真好啊!我回答大娘说,毛主席可真好呢!我后来步行回到连队。我做了一点好事,感到高兴。
一九六六年五月三十日
我来到闸口,看到工人在挑煤。我想,工人们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我又想到雷锋,就帮助工人做起义务劳动来。我越干越有劲,一直干了两个半钟头。我很快活,因为这样是干革命,是建设社会主义。一九六六年六月十七日
今天下大雨。这个星期是我们班挑水。我们班几个同志身体不太好。我想到这里,就拿水桶一个人挑了。路很滑,我挑了一个下午,摔了四跤。我为革命出了点力气,感到舒服。能让同志们多休息一点,我感到十分高兴。我为革命、为人民贡献自己一分力量,感到幸福。
一九六六年八月四日
我是一个革命者,要牢记毛主席的话,做人民的勤务员,甘当无名英雄。为革命,有一点热就发一点光。决不辜负党对我的培养,不辜负同志们对我的帮助。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列毛主席著作闪金光,照得战士心里亮,阶级立场站得稳,天塌地裂也敢上!烈士遗作
一九六六年四月×日
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教导,看了阶级教育展览馆,使我认识到,人吃人的旧社会,哪里有我们穷人的活路。旧社会里,我们家也是受苦,母亲从小给地主当佣人,十四岁就被地主婆子赶出了门。现在世界上还有广大被压迫人民没有解放,他们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国内还有地富反坏右分子。我要牢记阶级苦,不忘血泪仇,千万不可忘记阶级斗争。
一九六六年四月二十日
社会主义教育以后,我认识到,今天国内外的阶级斗争是极为尖锐复杂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在争夺青年一代。他们用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来腐蚀青年,企图把反革命复辟的希望寄托在青年一代的变质上,而个人主义思想正是他们要利用的一个缺口,如果不注意改造,那么,在一定条件下,自己的思想必然会发臭发霉,以至堕落成为资产阶级的俘虏。我深深的体会到,学习毛主席著作,必须彻底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我要永远不忘阶级斗争,站在大桥上,眼看全中国,心怀全球。
一九六六年四月十一日
我一定不怕大风大浪,站在敌人面前,和他战斗到底。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战士就是过硬,真金不怕火来炼。
一九六六年×月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革命的命根子。
谁敢反对,就把他砸个粉碎。
一九六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这次文化大革命,对我们每个同志来说,是一次最实际的锻炼。我今后一定要更好地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但拿好枪杆子,而且要拿起笔杆子,和反党分子进行斗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
一九六六年×月×日
这次文化大革命,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你死我活的斗争,也就是毛泽东思想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一场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
一九六六年八月×日
今天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八届十一中全会公报,给了我很大力量,使我更加热爱伟大的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为了搞好工作和政治学习,特表以下决心:
一,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像刘英俊那样,学习最高指示,执行最高指示,宣传最高指示,捍卫最高指示。
二,积极参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坚决走在斗争的最前列,横扫一切牛鬼蛇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同时在斗争中考验自己。
三,反对美帝国主义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苦练杀敌本领,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和支援世界革命,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和宝贵青春。
四,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艰苦奋斗到底,发扬红军光荣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以上是我的决心,请党支部看我以后的行动吧!
(新华社讯)(附图片)
蔡永祥同志学习笔记手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