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照毛主席指引的方向,拜工农为师,向社会学习,磨炼革命意志
首都革命小将积极准备今冬明春步行串连
决心把毛泽东思想传遍沿途城乡,把自己锻炼成永不变色的共产主义新人
第一批长征队已经踏上征途摸索步行串连经验
新华社十七日讯 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步行串连的喜讯,极大地鼓舞了首都大中学校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他们以步行来京串连的各地革命小将为榜样,积极准备今冬明春有计划、有组织地徒步到全国各地去,实现林彪同志提出的步行串连的号召。现在,第一批长征队已经踏上征途,去摸索步行串连的经验。
十一月三日,林彪同志转达了毛主席支持步行串连的喜讯以后,首都大中学校的革命小将立即沸腾起来。他们以无限感激的心情,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发现和扶植步行串连这一革命的新事物,指引全国革命大串连走向新阶段。他们兴奋地说:“毛主席支持我们步行串连,是对我们最大的鼓舞,最大的关怀,最大的信任。”他们表示,坚决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上,拜工农为师,向社会学习,让革命的风雨荡涤灵魂深处的政治灰尘,灭掉“私”字,树立“公”字,用毛泽东思想把自己锻炼培养成为永不变色的共产主义新人。
革命小将们在酝酿和组织步行串连队时一致认为,千准备,万准备,学好毛主席著作是最根本的准备。他们采取小集训的方式,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教导和林彪同志的指示,深刻领会了步行串连的深远意义。北京大学“学习老三篇长征队”的革命小将们说:“过去北京大学在陆平等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的控制下,使我们和劳动人民隔离开来,妄图把我们拉进修正主义的泥坑。我们起来造了旧教育制度的反,迫切地需要走出学校的小课堂,到社会的大课堂去经风雨,见世面,熟悉群众,熟悉社会,了解社会主义社会的阶级斗争,让革命的风雨荡涤自己头脑中的政治灰尘,肃清资产阶级教育思想的影响。”革命师生们还带着怎样做社会调查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阅读了记载毛主席从事农村调查的革命故事,具体讨论了在长征中进行社会调查的目的、态度和方法。都表示要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榜样,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恭恭敬敬地向工农学习,作社会调查。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红卫兵说:“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必须明白: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我们在长征中要学会联系群众,学会作社会调查。”许多长征队的革命师生还根据斗争中的问题订了调查计划,拟出调查纲目。
准备进行徒步串连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纷纷邀请大连海运学院“长征红卫队”、蚌埠铁路中学“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等步行串连队伍的战友,介绍他们长征的经验和体会。他们还通过访问老红军、老八路、老贫农,参观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史展览等活动,一遍又一遍地加深领会步行串连的意义。即将步行外出串连的北京机械学院的一批革命师生和红卫兵,特地邀请被苏联政府无理勒令回国的部分留学生,同他们一起畅谈怎样反对和防止修正主义、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反修战士告诉红卫兵们说,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在把学校当作毒害青年的重要阵地。他们用资产阶级个人主义和腐朽糜烂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毒化青年的灵魂,消磨青年的革命意志,千方百计地培养资产阶级的接班人。留苏学生的介绍,使这批革命小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根据毛主席的教导,以苏联青年中发生和平演变的痛心事例作镜子,自觉地检查自己灵魂深处的“我”字,表示一定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步行串连,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行破私立公的思想革命,誓当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革命小将们遵照毛主席“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教导,决心在徒步串连的过程中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到沿途的城镇和乡村。连日来,不少革命小将参观了正在首都举办的“邢台地区解放军万人宣传队展览馆”,对于解放军战士那种既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动力,又把自己当成革命的对象,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改造自己灵魂的事迹,深为感动。他们说,只有像解放军战士那样重视改造自己的思想,才有可能做一个真正的毛泽东思想的宣传员。一些将出发的长征队决定,不走平川、城市和大道,而向革命老根据地和穷乡僻壤进发。他们认为,这些地区条件艰苦,到这些地方去,更能磨炼自己的革命意志。一支“红女兵长征队”的小将们决心走山沟、跨峻岭,奔赴延安。她们详细制定了沿途学习和宣传计划,准备访问大寨和刘胡兰烈士的故乡,参观平型关战场,参观狼牙山五壮士纪念馆等。她们说:“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传播出去,把老根据地的革命精神带回来。”许多长征队油印了大量的宣传品,有的还自己动手制作了幻灯机,带上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毛主席检阅文化革命大军、学习毛主席语录等幻灯片,准备走到哪里就把毛泽东思想宣传到哪里。
革命师生决心徒步串连的革命精神,受到首都工农兵群众的热情支持。北京郊区的一个老贫农冯德芳知道北京大学“红色娘子军长征队”要去步行串连,连忙赶来鼓励她们,给她们送来了一批《雷锋日记》,叮嘱她们要像雷锋那样,把毛主席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走到哪里学到哪里。有位老红军听说自己十七岁的女儿要去步行串连,高兴得又一次给女儿讲述红军长征的故事,还对他的女儿说:“真正的课堂是社会的阶级斗争,真正的老师是工农群众,真正的革命接班人,只有认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阶级斗争的大课堂里,在工农群众的教育下才能培养出来。”(附图片)
北京化工学院一支长征队的队员们,响应林彪同志关于步行串连的号召,在天安门前宣誓以后,踏上征途,奔赴延安。他们决心沿途传播毛泽东思想,向工农学习,广泛接触群众,接触社会,了解阶级斗争情况,在革命的风雨中锻炼成长。 本报记者摄

香港三十万人喜看影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
广大观众满怀激情地欢呼:我看到毛主席了
据新华社香港十六日电 正当祖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喜讯一个接一个传到香港的时候,香港和九龙的爱国同胞,最近有将近三十万人观看了他们渴望已久的大型彩色纪录片《毛主席和百万文化革命大军在一起》,分享了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幸福。
十月底到十一月上旬,这部影片曾在港九八家影院同时放映。在影片即将放映的消息传出以后,工人、学生和各界同胞纷纷打电话到影院订票,都急切地要见毛主席。放映期间,不少人从郊区专程赶来观看,有些人一连看了三四遍。
在影片放映中,银幕上每一次出现毛主席的镜头,影院中立刻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和“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人们指着银幕高兴地说:“毛主席来了!我看到毛主席了!”“毛主席红光满面,非常健康,这是我们的幸福!”影片映完了,观众们还是不愿意离去,随着《大海航行靠舵手》的歌声一个劲地鼓掌。渔民观众对《大海航行靠舵手》这支歌感到特别亲切。他们说,我们知道,有了正确的舵手,才能有正确的航向,我们伟大的舵手就是毛主席。一位汽车司机说:“毛主席是我们伟大的统帅,过去他穿上军装领导全国人民打出了我们无产阶级的江山,今天他又穿上军装领导文化大革命,横扫一切牛鬼蛇神。”
毛主席走到金水桥畔,来到群众中间的镜头,使观众感到无限的亲切。一位中学生说:“这部影片充分表现了毛主席热爱人民,人民热爱毛主席。我看到毛主席走到群众中间和群众见面时,我的心高兴得快要跳出来了,好像毛主席就在我的身边。”一位工人说:“毛主席向大家招手,也好像向我招手一样,我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观众们还纷纷表示,影片使他们对祖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红卫兵运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位老工人说:“你看红卫兵多么听毛主席的话,多么意气风发,这里的反动报纸捏造红卫兵的谣言已完全破产。”
在港九爱国同胞的热烈要求下,这部影片正相继在港九郊区的十多家电影院放映。

从天安门前出发
陈诗信诗 吴敏画红旗漫卷歌声扬,意气风发斗志昂。长征小将要上路,再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重温一次“下定决心”的最高指示,再唱一遍“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披着天安门城楼射出的灿烂阳光,钢铁的誓言在金水桥畔回响:红小兵最听毛主席的话,勇敢地迈进阶级斗争的大课堂!狂风暴雨不回头,惊涛骇浪无阻挡!永远忠于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永远忠于最伟大的毛泽东思想!
(附图片)

抗大的革命传统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光辉
延安人民欢庆抗大校史展览开幕
新华社西安十七日电 抗大校史展览十五日在延安抗大总校校部旧址正式展出。延安人民满怀革命豪情,在这一天隆重举行集会,欢庆这一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抗大校史展览的开幕。全国各地来延安进行革命串连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正在延安参观访问的港澳同胞以及外国朋友出席了大会。
这个展览是在中央军委的领导和关怀下,由有关部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办起来的。数百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片和资料,对这所在党中央、毛主席直接领导和关怀下成长的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作了全面的、生动的介绍。
延安人民为庆祝抗大校史展览在延安开幕,专门给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抗大是您亲自缔造的,是完全按照您的教育思想办起来的最新型、最革命、最进步的学校,是无产阶级教育事业的样板。延安人民永远遵循您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的教导,誓死捍卫和执行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坚决以抗大为榜样,把延安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让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在延安高高飘扬。
延安人民一批又一批参观了抗大校史展览,许多人激动地说:在毛主席长期战斗过的地方,在抗大旧址举办这样的展览,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新胜利,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
走进延安抗大校史展览馆,就像走进当年的抗大一样,感到格外亲切。有些红卫兵战士参观了展览,挥笔写下了“抗大革命精神万岁!”几个大字,他们说:抗大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的方向。我们要学抗大,走抗大的道路,把抗大的传统、作风接过来,世世代代传下去。把我们的学校,办成抗大式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我出口商品交易会政治经济双丰收
积极宣传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受到了与会客人的热烈欢迎。交易会已于十五日胜利闭幕,成交额创造了历届交易会的最高纪录
新华社广州十六日电第二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一九六六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推动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政治、经济的双丰收,十五日在广州胜利闭幕。
这届交易会自十月十五日开幕以来,应邀参加的有来自世界五大洲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人六千多人,其中缅甸、柬埔寨、坦桑尼亚、马里等国家还派出了政府贸易代表团、政府负责工作人员和国营公司的代表参加交易会。赞比亚、卡塔尔、多哥等亚非地区的商人也第一次前来参加交易会。
在这一届交易会上,我交易会工作人员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积极、主动、热情地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宣传我国对外政策,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宣传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受到了与会客人的热烈欢迎。许多朋友通过在交易会上的频繁接触和参观,以及与红卫兵的座谈、联欢,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对我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以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备加赞扬。不少客人指出,中国的强大是世界人民的幸福。
在交易会进行期间,交易会书刊供应处供应了《毛主席语录》六万多本,包括各种文版的《毛泽东选集》七千五百多套,毛主席像章二十三万多枚和大量的毛主席照片。
由于文化大革命推动了我国各项生产建设事业的发展,由全国各地向这届交易会提供的各种出口商品,包括机械设备、仪器、轻工电器、纺织品、化工产品、五金矿产等工业产品和我国传统出口的农副土特产品、畜产品、手工艺品,普遍受到与会客人的欢迎。这一届交易会自始至终交易十分活跃,成交金额比上届交易会有大幅度的增长,创造了历届交易会成交额的最高纪录。
十五日晚,交易会在东方宾馆举行闭幕酒会,招待前来参加交易会的外国商人和华侨、港澳同胞二千五百多人。会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委员曾生和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杨浩庐先后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第二十届交易会在发展贸易,增进友谊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他们还指出,随着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施,将为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事业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交易会一定会越办越好,为进一步发展我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贸易和友好往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