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照毛主席教导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毛主席说:“社会主义不仅从旧社会解放了劳动者和生产资料,也解放了旧社会所无法利用的广大的自然界。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组织起来,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和部门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替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福利事业。”
毛主席十年前在《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中为《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文所写的按语,极大地鼓舞了安徽省肥东县解集公社陈西、陈东两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他们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指示,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不仅解决了多余劳动力的问题,而且在发展生产上、在巩固集体经济上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陈西、陈东两个生产队的前身是青春、陈祠两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十年以前,合作社初成立,组织起来的优越性开始发挥,过去三个人做的工作,合作化以后两个人做就行了,多余了三分之一的劳动力。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决定采取农业生产多加工施肥、精耕细作,多种技术作物,发展副业生产等办法,使多余的劳动力基本上有了出路。中共肥东县石塘区委员会于一九五五年写了《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这篇文章,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毛主席为这篇文章写了按语,使两个村子的干部、社员受到极大鼓舞。他们兴奋地说:“毛主席的指示像指路明灯,给我们指引了一条康庄大道。”从这时候开始,他们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发挥组织起来的优越性,依靠自己的创造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必须首先有集体经济作保证。由于严重的自然灾害和苏修领导集团的背信弃义,国家经济出现了暂时的困难。有些资本主义分子乘机活动,刮起了一股单干风,要搞垮集体经济。在这严重的关头,党支部领导绝大多数贫农下中农,与资本主义势力作坚决的斗争。解放前讨过饭、帮工十多年的贫农黄昌福,贫农陈家发、陈家宽、黄昌甫等许多人,成了维护集体经济的顶梁柱。陈西生产队贫农黄昌甫串连了十二户贫农和下中农,一道起来斗争。经过斗争,他们保卫了集体经济,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为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提供了保证。
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必须采用新技术,实行精耕细作;必须发展副业生产,实行多种经营。可是,阶级敌人一遇机会,就兴风作浪。少数富裕中农也热中于走资本主义道路。
广大贫农下中农社员,对阶级敌人的进攻,进行了坚决的回击。有一年秋天,一些贫农下中农社员在水稻田里进行用农药防治螟虫的试验。阶级敌人就造谣说:“螟虫是神虫,越治越多。”在田间的社员当场揭穿了他的破坏活动。当天晚上,生产队又召开社员大会,揭露敌人的阴谋,介绍了用药剂治螟的好处,使社员上了一次生动的阶级教育课。贫下中农社员说:党和毛主席讲的句句是真理,我们千万不能忘记阶级斗争,只许阶级敌人老老实实地劳动,不让他们乱说乱动。
他们对一些搞私人豆腐坊等副业,进行投机倒把的富裕中农,也进行了说理斗争。有一个时期,他们专门学习了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公报,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指示,以及毛主席为《多余劳动力找到了出路》一文写的按语,并就这个问题展开了大辩论。陈东生产队贫农陈家发在社员大会上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组织起来,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可是,有的人竟想走资本主义道路,我们坚决不答应。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毛主席怎样指示,我们就怎样做,我们要发展集体经济,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社员们经过这场大辩论,发展集体生产的积极性更加高涨。
这两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十年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他们大力兴修水利,使四百七十八亩耕地全部成了旱涝保收的农田。在水利逐渐改善的条件下,精心耕作,增施肥料,改革耕作制度,实行套种间种,并且开垦荒地。一九六六年,两个队的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五五年增加了一倍多。近几年来,他们每年向国家交售大批粮食和皮棉。
这里水面面积不小,他们在六十多亩水面放养鱼、鸭,种植菱、藕,另外,还养猪,开豆腐坊和粉坊。多种经营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现在共有了八种副业,产值约占农副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使整个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两个队的干部社员回顾十年来走过的路程,都认为十年所取得的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今后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就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新华社记者

刻苦奋斗的十年
辽宁锦县晓光人民公社晓光大队党支部书记 刘玉如
毛主席说:“刘玉如领导的这个合作社,同河北省的王国藩合作社相似,都是因为穷,被人看不起,经过刻苦奋斗,终于战胜了困难的。各省都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应当广为传播,鼓励大家。”
毛主席的这个批语对我们的鼓舞,是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的。我们把它刻成大金字,用镜框镶起来,挂在队办公室墙上,让社员们天天看,天天念,事事照毛主席指示去做。
十年来,我们晓光大队发展的历史,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历史,也是刻苦奋斗的历史。
一九五六年,我们转入了高级合作社,一九五八年,又实现了人民公社化。虽然家大业大了,情况变化了,可是,我们的刻苦奋斗的精神一点也没有变。我们这个大队办的一切事业,包括办铁匠炉,办粉坊,开展编织、采石一类的副业生产,以及添车买马,打井修堤,改造荒山等等,都是靠自力更生,靠勤俭创业。资金不够自己筹,农具坏了自己修,不但注意从大处节约,也注意从小处节约。一九六二年以前的八年中间,集体送公粮没有买过一条麻袋,都是社员主动把自己的麻袋借给队里使用的。在讨论队里的生产开支问题的会议上,社员们总是强调:“我们可不能忘掉刻苦奋斗的老传统!”
去年冬天,社员们冒着严寒,苦战三个月,打了一眼机井和十眼土井。砌井筒需要四百多车石头,我们大队过去没有采过石头,有人主张出外去买。经过学习毛主席著作,大家一致感到,要像毛主席教导的那样,把我们的方针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自力更生。本着这一精神,我们组织人力到附近的山上去打,不但砌井筒的石头全部解决了,还为修河堤、修猪圈准备了大量石头。
这项任务完成以后,我们又学习了《愚公移山》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等文章,展开了“守业还是创业”的讨论。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大家决心把二百多亩荒山和荒草淀子治好,彻底改变晓光大队的面貌。社员们去冬以来,利用农闲时间,带着毛主席著作上山,发扬刻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一鼓作气把荒山和草淀翻过来,有的栽上树,有的准备修成田,进一步发展生产。
由于我们坚决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伟大的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原来被一些人讥笑的穷合作社,经过刻苦奋斗,已经成为值得自豪的一个富裕大队了。粮食亩产由一百七、八十斤增加到四百一十斤,超过了农业发展纲要规定的粮食产量指标,棉花也比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增产一倍多。集体副业也大大发展,出现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局面。
最近,我们举行了纪念毛主席给晓光社的批语发表十周年大会,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全国都应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广大社员和干部表示,决心把我们大队办成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使广大社员成为又会种地、又会做工、又会打仗、又会写文章批判资产阶级的有觉悟的共产主义新人,把毛主席的指示和教导世世代代传下去。

红星大队靠毛泽东思想翻了身
毛主席说:“我国的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能不能和国家工业化的进度相适应,合作化运动能不能健康地发展,少出毛病,保证增产,就看各级地方党委的领导重心是不是能够迅速地和正确地转移到这一方面来。……贵州的这个乡,自从一九五四年十二月转变工作态度以来,只有五个多月,就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们不是依赖工作组,而是自己动手了,党员也不怕困难了。”
现在的永安公社红星生产大队,是原贵州省凤冈县崇新乡的一部分。十年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生产年年上升。社员们谈起“红星”的十年巨变,都异口同声地说,水有源,树有根,毛泽东思想使“红星”翻了身。
一九六二年,这里遭受了严重的自然灾害,阶级敌人乘机兴风作浪,刮起一股单干风。这时,红星大队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为崇新乡开展互助合作运动写的按语。通过学习,人们的思想亮堂了。有的说:“毛主席的指示是我们的指南针,指南针所指的社会主义方向决不能变!”有的说:“土改没收了地主的土地,并没有没收他们的脑壳,他们总是要破坏的。”这时,正好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决议传达下来了,党支部就立即把领导重心转移到阶级斗争上来,领导群众打退了阶级敌人的猖狂进攻,使集体经济走上了巩固发展的道路。
一九六三年,红星大队的广大社员,在大寨精神鼓舞下,同几个大队一起,加高加厚水库堤坝,修建引水渠道,以扩大农田灌溉面积。那时,这个地方正是遭受自然灾害之后,困难很多。党支部领导群众在工地上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写的按语和《愚公移山》。毛主席在按语中说:“他们不是依赖工作组,而是自己动手了,党员也不怕困难了”。大家认为,当年我们自己动手,克服了困难,现在,只要自己动手,困难也是能够克服的。毛主席的指示鼓舞了大家的革命干劲,在数九寒天,大家起早贪黑,投入战斗,结果,水库堤坝提前竣工,还提前建成了引水渠道,使灌溉面积扩大到三千多亩。
一九六四年这里的集体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是,在九个生产队中,发展是不平衡的。论水利、阳光、土质条件,数砖房生产队较好,而这个队的生产一直落后,水稻单产比先进队约低四分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大队党支部又一次学习了毛主席写的按语。按语说,合作社能不能保证增产,要看党委的领导。于是,大队党支部决定加强对砖房生产队的领导,支部书记蒲德高到砖房生产队去蹲点。经过调查研究,发现这个队生产落后的根本原因,是地主分子朱克利在搞破坏集体经济的阴谋活动,而生产队的一些干部,被家族关系所蒙蔽,在严重的阶级斗争面前,表现软弱无力,没有及时给予阶级敌人以应有的打击。落后的根子找到了,蒲德高便组织干部、社员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发动贫下中农,向不法地主朱克利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通过斗争,大家的觉悟提高了,干劲越来越大,使各项生产建设事业都得到迅速的发展。现在,砖房生产队已经成为全大队的一个先进队了。
红星大队的党员,把毛主席的按语当作革命的传家宝。不但自己一时一刻不忘这一指示,还经常向革命后代讲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大队的两百多个青年,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起毛主席著作的学习小组。他们表示,一定要把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举得更高,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更快地前进。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红星大队党支部书记蒲德高,处处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一九六四年,他到后进队蹲点,依靠贫下中农,大搞阶级斗争,提高了社员的阶级觉悟,促进了生产,使后进队变成先进队。冬季兴修水利,他第一个跳到刺骨的冷水、稀泥中,带动群众,坚持施工。他还通过党支部,带领群众大搞科学实验,取得显著成就。这是蒲德高(右)在油菜试验田里教青年社员选留良种。
新华社稿

集体经济是条幸福路
毛主席说:“有人说,在少数民族中不能实行合作化。这是不对的。我们已经看到蒙族,回族,维吾尔族,苗族,壮族和其他一些民族都已经办了不少的合作社,或者是几个族的人民联合办的合作社,并且成绩很好,这就驳斥了那些对于少数民族采取轻视态度的人们的错误观点。”
毛主席的这段按语,给新疆自治区疏附县色满区维吾尔族农民以极大的鼓舞。十年来,他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定不移地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他们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由二十户贫下中农组成的先锋社,刚刚建立,就遭到了地主富农的敌视和破坏。这些家伙大吹冷风,说什么:“麻雀再肥也没半斤肉”,“看吧,几个穷小子还能成得了大事”。他们还煽动一些资本主义倾向严重的富裕中农,凭着劳力多、工具多、牲畜多和耕地好等条件,妄想把合作社比垮。但是,合作社社员们坚信:自己的物质条件虽然比他们差得多,但是,革命干劲却比他们高得多。依靠集体力量,经过艰苦奋斗,最后还是把富裕中农比输了。
一九五八年,色满区农民在合作化的基础上,建立了色满等人民公社,使集体经济越来越壮大,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一九六二年,阶级敌人利用我国连续三年遭受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暂时困难,大肆造谣破坏,妄图变天。这时,大队党支部举办阶级教育展览会,向社员进行新旧社会对比的教育,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大学毛主席著作,使他们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更能站稳立场,认清方向。
色满公社的维吾尔族农民,在过去的十年中,按照毛主席的教导,紧紧地依靠组织起来的集体的力量,进行了改天换地的伟大斗争。他们修渠道,造林带,开垦荒滩,改造碱地。在碱化严重的土地上,把碱土一口袋一口袋背出去,把好土一口袋一口袋背进来,改良了大量耕地。现在,全公社的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个十年前土地高低不平,七零八散,没有一条像样水渠的地方,出现了几百条大小渠道,几十条宽阔的道路,一块块平坦的条田,一条条整齐的林带,以及许多新居民点。这几年,全公社共向国家交售了近千万斤余粮,公社的家业也日渐增多,农业生产实现了半机械化,公共积累已达五百多万元。
十年来,大批被群众信赖的干部成长起来了。现任公社贫下中农协会副主任、长工出身的共产党员吐逊买买提,就是其中的一个。近几年来,他如饥似渴地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他几十次地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三篇重要文章。他说:每学一次,我为革命、为集体服务的观念就增强一分。
现在,全公社八百多名各级干部,普遍地参加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不少干部出门带两件宝:一件是毛主席著作,一件是坎土镘,走到哪里,就学到哪里,劳动到哪里。今年以来,全公社涌现了五十五名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色满公社维吾尔族农民怀着深厚的阶级感情,如饥如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家里学,下田间劳动时也学。他们说:幸福生活是毛主席给的,我们决心永远听毛主席的话,永远跟着共产党走。这是社员们在劳动休息时学习《愚公移山》。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