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纪念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孙中山先生
程潜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最伟大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是一代杰出的革命领袖和民族英雄。他的毕生事业,对于中国人民为解除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我们今天来纪念他的一百周年诞辰,向他表示深切景仰和衷心崇敬。
中山先生诞生于一八六六年,正当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失败以后,中国民族处于内外交迫、灾难深重的时代。此时由于外国帝国主义的侵入,中国封建自然经济逐渐解体,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开始了初步的发展。但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中国的目的,不是要把封建的中国变为资本主义的中国,而是使封建的中国变为殖民地或半殖民地,把中国人民沦于万劫不复、永受奴役的境地。鸦片战争进一步暴露了清朝政府腐朽无能和媚外卖国面目,加深了中国人民与外国侵略者和清朝统治阶级的尖锐矛盾。从此,中国人民不断进行了反对内外敌人的斗争。在中山先生诞生以前的年代,清朝政府为了弥补鸦片战争的损失和支付巨额赔款,加紧用重税掠夺农民,致各地反清斗争,此伏彼起。一八五一年,终于从中国南部开始,爆发了伟大的太平天国革命运动。这个革命在近代中国人民解放斗争史上占有辉煌的一页。但因为这个革命还只是单纯的农民革命,没有先进的社会力量作领导,所以最后遭到了失败。之后,有一部分知识分子和新兴资产阶级为了反对外国侵略者、谋求中国的独立富强,提出了反映要求实现西方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制度的革新思想。这些思想对中国人民的觉醒和进步,起了一定的作用。但维新运动者看不到广大人民的力量,都只幻想清廷自上而下的革新,不敢提出革命的口号,没有群众基础,所以也失败了。只有由中山先生领导的革命,使得从太平天国和维新运动所开始的事业,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中山先生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旧中国农村悲惨生活的体验,决定了他一生奋斗的方向。十二岁在檀香山读书时,看到当地人民和殖民者的斗争,产生了反对帝国主义的思想。中法战争时中国人民的反抗斗争和清廷的投降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他的爱国主义感情。但是他当时对清朝政府还存在若干幻想。一八九四年他上书李鸿章,提出变法自强的主张。要求“人能尽其才,地能尽其利,物能尽其用,货能畅其流。”李鸿章没有采纳他的意见。同年中日战争爆发,他再次感到国家面临的严重危机,深信只有彻底革命,才是中国的唯一出路。从此,他开始作为一个坚定的革命民主派献身于推翻专制创建共和的伟大革命事业。
一八九四年秋甲午中日战争之初,中山先生只身到檀香山宣传革命,联络华侨,成立了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第二年回到香港,又组设兴中会总会。
兴中会成立以后,中山先生开始与改良派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一九○四年在檀香山发表《敬告同乡书》,对康有为、梁启超的保皇派宣传,进行了严肃的抨击。他当时和梁启超感情很好,但他严格划清思想界限。中山先生说:“与任公,私交虽密,一谈政事,则俨然敌国。然士各有志,不能相强。总之,划清界限,不使混淆”。这说明中山先生对待政治生活的严肃态度。
一九○五年同盟会成立于东京。以中山先生为首的革命民主派进一步开展建立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的宣传。由廖仲凯、朱执信等主持的《民报》,是革命运动的舆论准备阵地。改良派的《新民丛报》,竭力鼓吹君主立宪,散布仇视革命的言论,企图引导群众离开革命的道路。改良派胡说:中国人民没有革命的能力,没有实行民主共和国的资格,连君主立宪,也不可能立刻实行。要先经过训练时期,然后才能立宪。并倡言革命将造成内乱,肇致瓜分祸。革命民主派对这种谬论,不断作了痛斥声讨。革命派和改良派的论战,实际上是革命和反革命的斗争。革命派在中山先生领导之下进行的政治思想宣传,影响一天天扩大,人民要求改制的倾向,日益高涨。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一九五六年所写《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指出:“他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主席对中山先生这一时期的革命活动,作了极高评价。
中山先生的革命意志是坚决的、彻底的。它集中表现于对一切反动派,始终坚持武装斗争的政策。他深信历史上所有的反动统治阶级,决不会自动退出政治舞台,必须用武装的革命推翻武装的反革命。从兴中会成立后,他曾经亲自准备领导过十一次武装起义。这就是一八九五年的广州起义;一九○○年的惠州起义;一九○七年的潮州、黄冈起义;一九○七年的惠州起义;一九○七年的钦廉起义;一九○七年的镇南关起义;一九○八年的钦廉起义;一九○九年的河口起义;一九一○年的广州新军起义;一九一一年三月二十九日的广州起义;一九一一年十月十日的武昌起义等。
辛亥武昌起义,各省闻风响应,推翻了清朝政府。延续二千余年的封建帝制,从此根本摧毁。这是一个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它给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一个沉重的打击,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鼓舞和无穷发展力量。当然,这个胜利是不彻底的,这个胜利所建立起来的民主共和国,是名实不符的。但革命终久把专制制度抛到垃圾堆里。中山先生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变革中,为中国人民建树了不朽的功勋。
辛亥以后,中山先生发现袁世凯帝制自为的窃国阴谋,号召实行第二次革命,发动讨袁战役。袁死以后,又号召领导护法战役。继续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遭到多次失败,但他从不灰心动摇。他所有的不仅是决心,而且是他在革命的关键时刻严格要求自我革新的精神。他找到失败的原因是他缺少支持他进行斗争的力量。因此,他就毅然决然地排除了国民党内右派顽固势力的百般阻挠,选择了顺应时势要求的革命的转变。这就是他从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进一步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朋友这一富有历史意义的转变。这只有抱有真诚的救国愿望,对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前途看得清楚的中山先生才能做到。
中山先生革命精神的另一体现,是他的坚持反帝斗争的精神。早在一九○四年他在檀香山时,就曾公开发表了蔑视帝国主义列强的议论。他说“亦曾知瓜分之原因乎?政府无振作、人民不奋发也。政府有振作,人民能奋发,则微小如巴拿马,列强向之承认也”,“我愈畏缩,则彼愈窥伺。我能发奋,则彼反敬畏。”同盟会提出的推翻帝制、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纲领,是一个反对封建的纲领,也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纲领。因为清朝统治不仅是封建制度的上层建筑,同时也是外国帝国主义所支持和利用的工具。他认为只要推翻了清朝统治,也就有可能挣脱了帝国主义的奴役。
由于辛亥革命的失败,政权落于北洋军阀之手,民国以后,中国受帝国主义宰制如故,中山先生经常勉励大家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一九二四年他在手订的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说:“辛亥以前,满洲以一民族宰制于上,而列强之帝国主义,复从而包围之,故当时民族主义之运动,其作用在脱离满洲之宰制政策与列强之瓜分政策。辛亥以后,满洲之宰制政策,已为国民运动所摧毁,而列强之帝国主义则包围如故,瓜分之说,变为共管,易言之,武力之掠夺,变为经济的压迫而已,其结果足使中国民族失其独立与自由则一也。国内之军阀,既与帝国主义相勾结,而资产阶级亦眈眈然欲起而分其馂余,故中国民族政治上、经济上皆日即于憔悴。国民党人因不得不继续努力,以求中国民族解放”。中山先生鉴于辛亥以后中国的乱源,必须重下决心,作再接再厉的奋斗。中山先生这时的信心是很高的,因为他找到了实现他这个愿望的力量的源泉。他深信中国共产党和广大工农群众的支持,是战胜任何强大敌人的根本。当时的广州政府受到敌人包围,英帝国主义派炮舰到广州对他进行威胁,并煽动买办陈廉伯手下的商团进行武装叛乱,但都没有把中山先生吓倒。他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平息了事变,粉碎了英帝国主义的阴谋。
中山先生为中国革命奋斗了四十年。他从初期与改良派的斗争起到与清朝、袁世凯、北洋军阀的武装斗争以及始终坚持反对帝国主义的历程,他所举起的旗帜都是十分鲜明的。他善于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改造自己的旧思想,制定从新观念中产生的革命原则。毛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对中山先生奔走革命的努力,作了很高的评价。主席说:“他全心全意地为了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中山先生把一生全部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革命。他在前进中所经历的道路是迂回曲折、艰难险阻的。但他始终充满了不屈不挠、愈挫愈坚的革命战斗精神。
现在,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史无前例的巨大胜利。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屹立于世界。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中心,毛主席成为全世界革命人民向往、拥戴的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当我们纪念中山先生百年诞辰的时候,中山先生生前的抱负早已实现,而且远远超过了从鸦片战争以来先进的中国人所梦寐以求的理想。
我们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的新阶段,广大的工农兵、红卫兵和革命师生、革命干部,正向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向社会上的一切牛鬼蛇神猛烈开火,大破剥削阶级的四旧,大立无产阶级的四新,使整个的社会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进展中,用伟大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人民,将把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更向前推进一大步,使新中国从文化建设的高潮中促进经济建设更跃进的高潮。一个更新的更富强康乐的前景在望。
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我们要用学习中山先生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不断求进步的精神来纪念中山先生,迎接空前未有的国内外更好的革命新形势。

纪念孙中山诞生百周年
邮电部发行纪念邮票
新华社讯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邮电部从十二日开始发行了有孙中山先生像的纪念邮票。(附图片)
邮电部发行的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新华社

学习孙中山先生不断进步的革命精神
熊克武
十一月十二日是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纪念日。孙中山先生是我国民主革命伟大的先行者,他毕生致力于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他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起过卓越的作用。我们怀着无限敬仰的心情来纪念他。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主革命准备时期,以鲜明的中国革命民主派立场,同中国改良派作了尖锐的斗争。他在这一场斗争中是中国革命民主派的旗帜。”孙中山先生是在十九世纪末开始他的革命活动的,当时中国正进入一个大变动的时代。一方面,中国正受着世界上所有帝国主义的剥削,压迫和宰割,外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势力相勾结,统治着中国,想使中国人民永远处于被奴役的地位;一方面中国人民大众正在觉醒,正在不断开展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斗争。就在这个历史转变关头,孙中山先生站在革命人民一边,同形形色色的保皇派、改良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并且主张用革命的手段推翻专制皇帝,建立民主共和国。他组织和领导了多次武装起义,经过辛亥革命,终于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对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在辛亥革命以后,孙中山先生领导进行了反对袁世凯,反对南北军阀的斗争,经历了十分艰难曲折的道路,接受了多次失败的教训,使他逐步认识到要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必须依靠真正的革命力量。特别是在俄国无产阶级十月革命和中国无产阶级登上了历史舞台以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他勇敢地实行了一个“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的重大转变,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提出了著名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了国民党,并且和反对这些主张的资产阶级右派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合作,这样,就出现了一九二四年到一九二七年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这是孙中山先生在中国民主革命过程中所建立的又一个伟大的功绩。
孙中山先生的一生,是为中国的解放和民主自由而斗争的一生。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仅在于他终生为革命奋斗不懈,更在于他眼光远大,不断进步,在革命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关头,能够同广大人民站在一起,使他的思想和政策,适合于历史发展的需要和要求。孙中山先生这种随着时代不断进步的精神,是他能够对近代中国历史作出重大贡献的重要因素。孙中山先生虽然不是科学的社会主义者,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但是他敢于革命,敢于反对帝国主义,敢于进行武装斗争,是那些向帝国主义屈膝投降的老修正主义者们,现代修正主义者们根本不能比拟的。
今天,当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无比兴奋地看到,我们祖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不仅彻底完成了孙中山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的决定性的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现在全国正处在热火朝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中,这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我国人民正在斗志昂扬地涤荡着旧世界遗留下来的一切腐朽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为开创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作出自己的光辉贡献。毛主席在十七年前教导我们,“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现在一个伟大的新中国,不但已经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而且已经成为世界人民革命的中心和坚强的堡垒。这一切都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主席不只是中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而且是世界革命人民最敬爱的领袖。毛泽东思想不仅是我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而且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我们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必须热烈地响应林彪副主席的伟大号召,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著作,大破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大立无产阶级的新思想、新文化、新风俗、新习惯,也就是要大立毛泽东思想。
人类历史是永不停止地前进的。在前进的历史车轮面前,总是要把一小撮抗拒革命的人淘汰掉的。我们面临着伟大的时代,一定要学习孙中山先生那种不断进步的精神,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跟上飞跃发展的形势。我们要永远跟着共产党,永远跟着毛主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