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千万颗心向着伟大领袖毛主席
刚果(布)人民热爱毛主席的生动故事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二日电 毛主席是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毛主席的书是他们的指路明灯。亿万双眼睛朝着北京,亿万颗心向着伟大领袖毛泽东。在各大洲,每一天发生着多少热爱毛主席的动人事迹,又有多少人用各种朴实的方式表达他们对毛主席的无限爱戴和思念啊!下面是位于非洲心脏地区的刚果(布)人民热爱毛主席的几则生动的小故事。
每天想着毛主席
一天,东方刚蒙蒙亮,一位刚果(布)植树工人从二十五公里以外的林区,急急忙忙地步行到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向中国大使馆要一枚毛主席像纪念章。他解释说,他看到林区一些同伴有这样一枚纪念章,听说由于许多人去要,中国大使馆的毛主席像纪念章不多了,所以他星夜赶来。当一位中国同志把自己戴的仅有的一枚毛主席像纪念章别在他的胸前时,他高兴得跳了起来说:“梅雷西(刚果语谢谢之意),我有了这枚纪念章,就每天想着毛主席。他同我们永远在一起。”
向毛主席敬礼
另一天,十几位刚果(布)女中学生来到中国大使馆,索取登载毛主席会见红卫兵的画报。她们一进门,首先看到了大厅前的毛主席半身塑像,于是她们立即紧紧围到塑像前,以万分尊敬的心情久久仰望,并热情地倾诉起她们对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一位女青年向中国同志说:“如果毛主席的塑像是全身像,那该多好呀,我就可以同毛主席热烈地握手了”,说着,就向毛主席塑像敬了个礼,喊了声:“波德埃(刚果语您好之意),毛主席!”
衷心爱戴毛主席
一位名叫姆戈戈的刚果(布)青年手工艺工人,为了表达对毛主席的热爱,花了三天三夜工夫,画了一张三尺见方的大幅毛主席像。在像的右边,画了一颗红心和一个熊熊燃烧的火把。在中国国庆节的那一天,他和同伴抬着这幅画来送给中国大使馆。他说:刚果(布)艺术家协会和许多手工艺工人热情鼓励他画这张像,画中的红心,代表刚果(布)人民对毛主席的衷心爱戴,火把象征刚果(布)人民的革命意志熊熊燃烧。他说:“我们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毛泽东万岁!
有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刚果(布)朋友,在他的非洲式的茅屋里,仅有简朴的桌椅和一个小书架。他最珍贵的东西就是他从中国带回的一个瓷制的毛主席像和书架上的毛主席的书。这位朋友的一个三岁小女儿,由于他的教育,也很熟悉毛主席,热爱毛主席。当中国同志去他家访问时,他把小女儿抱到中国同志面前,向她说,这些同志是从毛泽东的中国来的。小女孩听了,就亲热地喊起来:“毛泽东奥耶!”(奥耶是万岁的意思)
盼望看到毛主席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一个支部的一位青年,爱读毛主席著作,他还经常给家中的人讲解。有一次他请中国同志到他郊区农村的家中去坐坐。他的老母亲已经六十多岁了,她一见到中国同志,就高兴地喊:“毛泽东!”中国同志拉着她的手,表示感谢。她说:“我的儿子常给我讲毛泽东,我们盼着有一天他到这儿来哩!”
牢记毛主席教导
在一次放映中国影片《地道战》的时候,一个六岁的刚果儿童在看到影片中残暴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出现时,就问座旁的人:“这是帝国主义吗?”回答说“是”,他接着就大声地喊:“纸老虎!纸老虎!”事后,他告诉我们,他的父亲常常教他说: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毛主席的话句句是真理
在刚果(布)首都郊外的中国援助兴建的纺织厂工地上,我们常常见到一位刚果司机,每当他停车休息时,就从口袋里拿出一本毛主席著作,坐在汽车中聚精会神地阅读。他向中国同志说:“毛主席真伟大,他是当代真正的列宁。书中的每句话,每个字都是革命的真理。”

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强调指出
用毛泽东思想教育自己和改造思想
中国文化大革命对世界革命前途具有决定意义
新华社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机关报《不妥协报》最近发表题为《毛泽东思想万岁》的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革命者的完整思想武器,有了这个思想武器就能担负和实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最伟大的历史任务——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开创人类历史的新时代。”
文章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文章说,中国的文化革命和毛泽东思想密不可分,对于世界革命的前途具有决定的意义。
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达到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它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奠基人没有遇到过的在阶级斗争中提出的新问题,同时它第一次解决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没有解决的许多老问题。”
文章强调指出:“毛泽东的智慧概括了中国无产阶级和世界无产阶级以及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才能,而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毛泽东继承和捍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并在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具体条件下加以运用,从而更加丰富了这些学说。这种创造性的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唯物辩证法推进到最高的水平。”
文章说,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毛泽东思想经受了阶级斗争的巨大考验,证明它是绝对正确的。”文章指出:“毛泽东思想是把世界革命的浪潮引向最后胜利的最强大武器。”
文章说,指导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为中国群众所掌握的毛泽东思想,“也应该为全世界共产主义者和革命群众所掌握。”文章说:“毛泽东思想一旦被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一种强大的物质力量,它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财富。中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斗争中无往不胜。”
文章说:只有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才能担负起消灭帝国主义势力和把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战争引向胜利的巨大历史使命。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成长的新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战士,才能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共产主义者的光荣称号。
文章说,阿根廷共产主义先锋组织要求它的成员用毛泽东思想来教育自己,改造思想,并且运用毛泽东思想来具体发展共产主义先锋组织的政治路线,把毛泽东思想作为解决一切问题和克服一切困难的万能钥匙,应用毛泽东思想来重建阿根廷共产党。
文章最后高呼:“毛泽东时代万岁!毛泽东思想万岁!毛泽东同志万岁!”

老挝作家苏万吞满怀激情赋诗歌颂毛主席
毛泽东思想是扭转乾坤的永恒力量
新华社康开十二日电 老挝作家苏万吞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写了一首诗,热烈欢呼中国发射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诗中写道:中国兄弟发射导弹,巨大威力世界惊叹。它告诉人们:中国的发展远远超过了预想。这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武器,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胜利。毛伯伯的思想啊,像太阳一样明亮,它是扭转乾坤的永恒的力量呵,是登峰造极的真理。它像一座洪钟,响彻宇宙大地。

巴基斯坦人民非常热爱毛主席著作,很多人在得到毛主席著作后,就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      新华社记者摄

中共代表团观看阿艺术家演出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演出结束后康生李先念同志祝贺演出成功 台上台下同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
李先念和刘晓同志参观地拉那市工业新产品展览会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十二日晚在地拉那文化宫观看了地拉那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演出的中国现代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观看演出的还有应邀参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其他共产党、工人党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的代表团,它们是:越南劳动党代表团,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代表团,新西兰共产党代表团,马来亚共产党代表团,比利时共产党代表团,巴西共产党代表团,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代表团,哥伦比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法国共产主义运动(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和瑞士共产党人组织(马克思列宁主义)代表团。
同中共代表团等一起观看演出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利雅,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凯莱齐,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德雅纳等。
这个芭蕾舞剧的革命内容和阿尔巴尼亚演员的精采演出,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晚会充满了十分热烈友好的气氛。演出结束后,康生同志、李先念同志以及代表团团员刘晓和伍修权同志,在凯莱齐和德雅纳等同志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同阿尔巴尼亚艺术家握手拥抱,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这时,台上台下热烈鼓掌,同声欢呼“恩维尔—毛泽东”。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和中共代表团员、中央委员刘晓,今天上午参观了地拉那市工业新产品展览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凯莱齐,劳动党中央委员、地拉那市委书记帕奇拉米,地拉那市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戴迪亚陪同参观。凯莱齐同志亲自向中国同志做了讲解。

康生和李先念同志接见我驻阿使馆人员等
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等同志,九日接见了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在阿尔巴尼亚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并同他们一起摄影留念。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举行文艺晚会
欢迎几内亚政府经济代表团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举行文艺晚会,欢迎几内亚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和由他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晚会上演出了舞剧《刚果河在怒吼》。
陈毅副总理,文化部副部长李琦,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等,陪同几内亚客人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时,伊斯梅尔·杜尔部长由陈毅副总理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