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康生同志在阿尔巴尼亚费里区和发罗拉欢迎大会上讲话
毛泽东同志贺电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心愿
中共代表团在谢胡等同志陪同下参观访问到处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二日电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凯莱齐等同志陪同下,十一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西南部的费里区,受到这个区的党政领导人和劳动人民的极其热烈的欢迎。
十一日上午,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同志乘汽车进入费里区时,劳动党费里区区委第一书记彼·马季斯特里和费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法·阿赫麦蒂亲自在区界迎接,并陪同贵宾们前往“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以及费里氮肥厂和热电站参观访问。
在通往“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的路上,农业社的社员们早就等候在公路两旁,他们举着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画像、红旗、标语牌和鲜花,吹打着民间乐器,热烈欢迎贵宾。当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到达“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时,一对穿着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年端着最珍贵的礼物——面包和盐,迎上前来,献给康生和李先念同志。
“恩维尔·霍查”农业合作社主席布雷加西代表全体社员热烈欢迎中国客人的到来。他在讲话中热情洋溢地表示衷心感谢毛泽东同志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不久前在这次大会上所作的贺词。他说,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的巨大支持。
康生和李先念等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热烈祝愿这个以阿尔巴尼亚人民久经考验的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名字命名的合作社在今后的生产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然后前往费里氮肥厂和热电站访问。沿途公路两旁挤满了工人、农民和战士,夹道欢迎中国同志。
在费里氮肥厂和热电站的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群众大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拉·汉库和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康生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康生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毛泽东同志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代表了我国七亿人民的心意。我们高兴地看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全国人民把毛泽东同志的贺电,看作是最大的支持和最大的鼓舞。”
他说,“中阿两党和两国人民,在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在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的斗争中,一贯是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帝国主义的心脏地区,坚决抗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修正主义泛滥的欧洲,顶住了反革命修正主义的逆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道路;在帝国主义、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形形色色的叛徒和工贼们联合演出反华丑剧的时候,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为反对共同的敌人进行共同的战斗。所有这一切,是对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最大的支持,最宝贵的支持。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支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支持。”
康生同志最后说,“为了我们伟大事业的胜利,我们今后一定要继续互相支持、互相鼓舞。”
汉库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费里区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向七亿中国人民及其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使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费里氮肥厂和热电站这两个对阿尔巴尼亚国民经济有着重大意义的企业如何克服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制造的重重困难,正在胜利进行建设的情况。
康生和汉库的讲话不断被热烈的掌声和“恩维尔—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所打断。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参观时,还向这两个企业的全体职工赠送了《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以及毛泽东同志和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织锦绣像等礼品。
参观后,费里区委第一书记马季斯特里和区执委会主席阿赫麦蒂举行午宴,招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据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由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康生和副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先念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凯莱齐等陪同下,十一日和十二日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南方具有反帝反修战斗传统的英雄港口城市——发罗拉,受到了这个城市党政领导人和人民的极其隆重和热烈的欢迎。
十一日下午,当中共代表团乘坐的汽车进入发罗拉区时,劳动党发罗拉区委员会第一书记佩·沙姆布利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拉·德尔维什在边界迎接,并陪同中国贵宾前往发罗拉市。从亚得里亚海滨横贯发罗拉市全长约一公里的林荫大道两旁,站满了欢迎的人群。人们举着毛泽东同志和霍查同志的巨幅画像、中阿两国国旗、标语牌和鲜花,大街两旁的楼房上也悬挂着标志中阿友谊的横幅。人们从大街两旁的人行道上,从楼房的站口和阳台上不断向中国贵宾招手,或者挥动手中的红旗和鲜花,不断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
当天晚上,发罗拉区党政领导人沙姆布利和德尔维什为中共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十二日上午,中共代表团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发罗拉制碱厂。参观后,这个工厂的职工以及发罗拉市党政机关代表和其他企业单位的一部分职工在制碱厂建筑工地上举行了群众大会。工厂厂长阿利梅尔科和康生同志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康生同志在讲话中以代表团全体同志的名义,向英雄的发罗拉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兄弟般的问候。他说,发罗拉是反抗异族侵略者的名城,是反抗帝国主义掠夺者的名城,是反抗现代修正主义叛卖者的名城。
康生同志高度评价了刚刚结束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他指出,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给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表达了全体中共党员和全体中国人民的心愿。阿尔巴尼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是光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阿尔巴尼亚人民敬爱的领袖霍查同志是久经考验的、杰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是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
康生同志再次热情赞扬了中阿两党、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
康生同志的讲话不断为“恩维尔—毛泽东”和“友谊就是保证”等欢呼声以及热烈的掌声打断。
工厂厂长阿利梅尔科在讲话中代表全厂职工热烈欢迎毛泽东同志的使者——中共代表团。当他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提到毛泽东同志给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时,会场上立即响起了“万岁”的欢呼声。
代表团向职工们赠送了《毛泽东选集》、《毛主席语录》等礼品。
陪同中共代表团在发罗拉参观访问的还有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纳塔奈利。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也陪同代表团参观。

我外交部最强烈抗议棉兰陆军当局指挥暴徒疯狂袭击我难侨
谴责印尼政府制造流血事件破坏我接侨工作
印尼当局应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必须承担一切后果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国外交部十三日照会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馆,就印尼棉兰地方的暴徒在陆军当局一手策划和导演下疯狂袭击华侨的血腥事件,向印尼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说:“一九六六年十一月九日,四百多名印度尼西亚右派暴徒,手持各种凶器,疯狂袭击了被强行集中在棉兰的受害华侨。暴徒们从上午八点多钟,就严密包围了难侨所在地——棉兰华侨中学宿舍,狂喊‘粉碎支那人’等反华口号。他们冲进难侨居住的地方,有的用石块疯狂地投掷难侨,有的追逐难侨进行围殴毒打,连老弱妇幼都不放过。据初步了解,有八十多名难侨被打得头破血流,其中三十多名难侨身负重伤,连一位八十高龄的难侨也被打昏倒地,不省人事。暴徒们还抢走了难侨仅有的一些财物。当暴徒们行凶时,看管难侨的印度尼西亚陆军人员在旁观看,纵容暴徒逞凶,毫不制止。这场惨无人道的暴行持续两个多小时之久。一部分暴徒一直闹到下午六时许才离去。这充分说明这次血腥事件是棉兰陆军当局一手策划和导演的。中国政府对此向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照会说:“必须指出,这批华侨在遭到严重迫害后,又被强行从亚齐地区驱赶到棉兰集体监禁起来。他们生计断绝,渴望返回祖国。印度尼西亚政府不但不履行保证他们生命财产安全的诺言,反而对他们继续进行百般迫害。
“早在十月十日,印度尼西亚棉兰军事当局,就对被集中在棉兰华侨中学宿舍的受害华侨进行挑衅和逞凶,无理逮捕了四十多名,至今还没有释放。中国政府十月十八日曾就此事件照会印度尼西亚政府提出严正交涉。不料此案未了,棉兰陆军当局又策划了新的流血事件,实在令人愤慨。我们要问印度尼西亚政府,你们采用这种极端残暴的手段来对付被你们强行集中手无寸铁的受害华侨,就是你们的英雄行为吗?你们一定要把这批受害华侨置于死地而后快吗?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政府第二次派出接运难侨回国的船只正在棉兰港口,中国方面正在办理接运难侨回国事宜,印度尼西亚政府在这个时候制造这次事件,显然是为了破坏中国政府的接侨工作,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步骤。
中国政府严正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严惩凶手,对此事进行道歉,负责医疗受伤难侨,赔偿难侨所受的一切损失,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如果印度尼西亚政府一意孤行,继续迫害华侨和阻挠破坏中国政府的接侨工作,那么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应由印度尼西亚政府负完全责任。”

柬埔寨外交大臣富里萨拉致函陈毅副总理
感谢我外交部支持柬埔寨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金边十三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十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大臣富里萨拉十一月七日写信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感谢中国外交部十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柬埔寨正义立场的声明。
中国外交部的声明谴责了泰国当局对柬埔寨进行的挑衅活动,完全赞同柬埔寨王国政府在十月六日声明中所阐明的严正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警告万象当局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老挝万象当局十分卖力地为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效劳,甚至公然同蒋介石匪帮进行勾结。与此同时,万象当局的官方报刊大量刊登攻击和诬蔑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新闻和文章。万象当局如此明目张胆地敌视中国人民,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极大的愤慨。
万象当局的反华活动,是受美帝国主义指使的,是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效劳的。美帝国主义和万象当局目前正在老挝加紧扩建和修筑军用机场,建筑战略公路,调整军事指挥系统,为派遣美国侵略军直接进攻老挝解放区作准备。在这样的情况下,老挝万象当局大肆反华,就是为了配合美帝国主义扩大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和加紧包围中国的罪恶活动。
我们要警告万象当局,在老挝同中国保持着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你们公然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蒋匪帮勾勾搭搭,这是中国人民决不能允许的。美帝国主义多年来疯狂地反华,结果损害不了中国人民一根毫毛,反而使自己的处境越来越糟。你们追随美帝国主义进行反华活动,是绝对捞不到什么好处的。
毛主席指出:“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万象当局如果还要跟着美帝国主义继续在反华的道路上走下去,最后会有什么下场,不是很明白的吗?

追随美帝 勾结蒋帮 加紧反华
万象当局阴谋制造“两个中国”
我驻万象大使馆向万象当局严正抗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万象消息:老挝万象当局最近积极追随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支持和纵容蒋帮分子在万象进行活动,同时在报刊上大肆进行反华宣传。
万象当局从今年五月以来,不断派伪议员代表团到台湾活动,老挝伪议会副主席坎派·阿沛在九月中旬也到台湾活动。万象右派官方刊物《老挝新闻》竟然刊登蒋帮分子在台湾活动的消息,老挝国家广播电台也为蒋帮进行宣传,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万象当局还纵容蒋帮分子在万象举行伪国庆招待会,万象“政府”大臣和军警头目等多人出席了这个招待会。
在加紧与蒋帮分子勾结并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的同时,老挝官方报刊舆论大量刊登反华文章进行反华宣传,如最近不断对中国文化大革命进行诬蔑,甚至大肆散布所谓老挝九月洪水泛滥是由于中国核试验所造成等荒唐的滥调。
中国驻万象大使馆已就上述反华活动向万象当局提出了严正的抗议。

美国派“特种部队”到泰国屠杀人民
据新华社十二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最近派了三百六十多名“特种部队”到泰国充当军事顾问,加强对泰国军队的控制和训练,以便加紧屠杀泰国人民。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参加这支“特种部队”的是在六年以前第一次派到南越去训练南越伪军掌握“反游击战术”的所谓“游击专家”。报道说,他们将为泰国陆军训练“反游击战战术部队”。

亚非作家常设局号召亚非进步作家加强反帝团结
彻底粉碎苏修新的投降分裂活动
森纳那亚克秘书长致电西巴依指出苏修策划的开罗分裂会议绝对非法
新华社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今天发表强有力的声明,谴责和戳穿苏联分裂主义者在开罗策划进一步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新阴谋。亚非作家常设局关于开罗亚非作家伪三大筹备委员会的声明如下:
根据代表着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其中包括有二十三国执行委员会成员国中的二十国的代表)和地区及五个亚非国际组织的北京紧急会议的决定,科伦坡亚非作家常设局和北京执行书记处已为明年将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胜利召开制定了一个全面的筹备工作的计划。
在制定这个计划的过程中,科伦坡常设局和北京执行书记处尊重地考虑了许多亚非国家的作家组织提出的建议。
常设局高兴地宣布:在这两三个月里,常设局发表了一系列的声明、电报支持亚非人民的斗争,比如越南人民、几内亚人民、马来亚人民的斗争,揭露和谴责苏联分裂主义者所策划的巴库分裂会议。
根据北京紧急会议通过的关于促进亚非作家文学活动和加强亚非作家创作条件的决议,为建立亚非作家出版社的安排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常设局刊物《号召》已用英、法、阿三种文字出版。亚非文学丛书也用英、法文在继续出版。亚非作家疗养院也已在中国建立。
为了进一步加强亚非作家之间的友谊和促进亚非文学、文化的交流,常设局正准备派出两个代表团到一些亚非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正当常设局在胜利地执行亚非作家会议和北京紧急会议的决定和决议并为在中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作准备的时候,由于按照他们的投降主义路线进行破坏和分裂活动而丧失了他们在我们运动中的地位的苏联修正主义者,疯狂而绝望地企图通过策划本月中在开罗召开非法的筹委会会议,与我们运动对抗,为明年二——三月在黎巴嫩的贝鲁特召开非法的“三大”作准备,从而制造进一步的分裂,以便进一步破坏亚非作家、亚非人民的反帝革命事业,为美帝国主义效劳。他们正准备在贝鲁特召开一个由叛徒、修正主义分子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帮凶、走狗以及反动派参加的会议,还企图欺骗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参加这个会议。
常设局认为有责任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的这些阴谋。这样,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站在发展民族文化的立场上的一切爱国的、进步的亚非作家将采取必要行动,彻底批判和强烈公开谴责他们,使这一分裂会议只有和他们沆瀣一气的上述反动派参加,孤立他们,沉重地打击他们,粉碎他们的分裂活动。
常设局的这一立场,已在不久前不断发表的谴责苏联修正主义作家领导集团在开罗和巴库策划的分裂活动的声明中表达得十分清楚了。
一切反帝的亚非作家最近击败了以莫斯科为中心的分裂阴谋。常设局在再一次对他们表示祝贺的同时,呼吁所有爱国的、进步的亚非作家高举我们反帝革命的战斗旗帜,揭露他们本月中正在开罗策划的新阴谋,给予那些叛徒、修正主义者,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同反动派头目们以致命的打击,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反帝团结。
新华社十二日讯 苏联分裂主义者召开的巴库分裂会议遭到惨败后,又决定在本月中在开罗召开伪亚非作家第三届大会筹委会,企图进一步分裂亚非作家运动。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为了维护团结,反对分裂,特于本月十二日电亚非作家会议阿联联络委员会秘书长西巴依,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阴谋召开开罗伪筹委会是绝对非法的,指示西巴依立刻到北京参予筹备明年在中国召开“三大”事。森纳那亚克秘书长给西巴依的电文如下:
根据成员国向我报告:他们已接到你发出的伪筹委会的邀请。在苏联分裂主义者策划下的伪筹委会是绝对非法的,不会有任何的好下场。我正同成员国在执行有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和地区及五个亚非组织参加的北京紧急会议的决议,积极筹备在中国召开“三大”,作为常设局秘书长,我指示你立即来北京参予筹备明年在中国召开“三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