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情传播毛泽东思想,广泛接触社会,更好地向工农学习
蚌埠十一名革命小将步行来到毛主席身边
这批铁路中学的学生组成“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步行四十四天,途经两
千里,来京进行革命串连。他们深深体会到步行串连好得很,炼红了思想,磨炼了意志,对毛主席光辉思想的理解,比过去更深刻了。
新华社十三日讯 安徽省蚌埠铁路中学十一个铁路工人子女组成的“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怀着投身到火热的阶级斗争中去,投身到工农群众中去,自觉改造思想、磨炼革命意志的强烈愿望,于九月中旬从蚌埠出发,以四十四天时间,步行两千里,来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身边。一路上,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热情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广泛地接触了群众,接触了社会,经受了革命的风雨,见到了群众运动的大世面,思想上得到了一次大锻炼,大提高。
十一月三日,这批革命小将同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一起,见到了日夜思念的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当他们听到林彪同志转达毛主席支持同学们步行串连的讲话时,万分鼓舞。他们说,我们只是在毛主席指引的光辉大道上走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文化大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自己,改造自己,使自己成为革命化战斗化的青年,成为毛主席所殷切期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可靠的接班人。
这十一名革命小将是蚌埠铁路中学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其中有三个女同学。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在这场触及每个人灵魂的文化大革命中,他们认识到,由于在学校里接受的教育基本上还是资产阶级的那一套,严重地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脱离阶级斗争,这样下去,只能把自己培养成为温室里的花朵。他们说:所谓“自来红”的说法,是错误的,是违反毛泽东思想的。我们虽然都是铁路工人的后代,是在红旗下长大的青年,但是,如果不投身到阶级斗争的大熔炉里去锻炼,不同工农群众结合,不改造世界观,就不能炼就一身工人阶级硬骨头,就不能成为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我们要做高山上的劲松,不做温室里的花朵。我们不信‘自来红’,定要‘自觉红’。”这十一个革命小将用几天时间反复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和“老三篇”,组织了一支“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走出学校和家庭,迎着风雨,迎着困难,于九月十一日黎明沿着通向北京的铁路线徒步北上。
行军的头几天,因为不适应,大家感到特别艰苦。当时,每人背上的背包,加上锣鼓和宣传材料,平均负重三十多斤。一天走几十里路,天气又热,汗水浸透了他们的衣服和背包,累得走不动了,大家就放声高唱用毛主席的诗词谱成的歌曲:“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集体朗读毛主席的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互相鼓舞斗志。行军途中,有时不能按时吃饭,饿着肚子走路,大家就以当年长征路上的老红军吃草根、树皮,坚持革命斗争的英雄事迹鼓励自己。他们说,饿一饿,正是体会革命事业的艰难,体会旧社会阶级压迫的好机会。前辈挨饿是为了我们今天不挨饿;我们今天的自我锻炼,是为了建设更美好的祖国,和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不挨饿。想到这些,大家就越走越有劲。
沿途,许多车站负责人给他们办好了车票,让他们上车,他们都婉言谢绝了。十月十七日,他们在天津听说第二天毛主席要接见红卫兵,恨不得马上飞到毛主席的身边。有些人劝他们先坐车到北京去见毛主席,回头再补上这一段路。但他们想到长征任务还没有完成,如果不长征到底,说明革命意志还不够坚强。于是,大家决定:“一定要全程走到北京,去见毛主席!”他们终于在十月二十四日徒步到达了北京。
“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的革命小将们在回顾这四十四天步行串连的体会时,深深感到步行串连好得很,炼红了思想,磨炼了意志,还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体会到许多过去只从书本上知道而从没有亲身体会过的东西。特别是对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的理解,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刻了。
行军开始,他们就横穿过当年淮海战役的战场。在徐州,从雄伟的淮海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旁经过的时候,大家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暗下决心,一定要沿着革命烈士洒过鲜血的道路前进。到微山湖的那天,小将们没有吃中午饭,肚子饿,腿又痛,但当回忆起当年活跃在敌人心脏、给敌人以致命打击的铁道游击队时,个个不由自主地加快了步伐。在泰山脚下的革命烈士陵园里,他们重温了毛主席“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的教导,决心像先烈们那样,把自己的一生献给比泰山还重的人民解放事业。
小将们徒步行走两千里,一路上,亲眼见到祖国辽阔的土地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他们说,铁的事实说明,只有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社会主义祖国才能一天比一天兴旺,才能保证永不变色。社会上还有那么一小撮人,反对毛泽东思想,企图把我国引向资本主义道路,这万万办不到!他们表示,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誓死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步行串连,使小将们广泛地接触工农群众,向工人农民学到了许多东西。他们说,我们向工农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学习他们勤劳勇敢、大公无私的优秀品质。行军途中,他们在生活上、思想上受到了工人和农民的热情关怀和帮助。沿铁路线的许多职工家属为他们洗衣服、补袜子,把身上的扣子扯下来钉在他们的衣服上。当他们走路感到吃力的时候,常常收到工人同志们从飞驶的列车上投下来的信,这些信充满了豪言壮语,鼓励他们坚持到最后胜利。在丰台机务段,他们参观了全国闻名的“毛泽东号”机车,和这个机车包乘组的同志们进行座谈。代理司机长把他们当作前来接班的工人一样,给他们讲车史和家史。小将们在这台机车上看到,火车头上悬装着闪闪发光的毛主席画像,机车上到处是书写整齐的毛主席语录。包乘组工人们亲切地告诉他们说,“毛泽东号”机车二十年来取得的成绩,都是由于有了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的结果。他们鼓励小将们响应林彪同志的号召,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做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火车头。工人同志们的这席话,使小将们更加坚定了这样的决心:读一辈子毛主席的书,干一辈子革命;学一辈子“老三篇”,改造一辈子思想,当一名真正可靠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的革命小将们认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大破资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他们说: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小兵,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天职。他们怀着对毛泽东思想的无比热爱,坚持每到一地,就进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活动。在四十四天的行军途中,他们在上百个铁路沿线的小站和村镇进行了一百二十多场文艺演出;他们还散发了大批印有十六条和《人民日报》社论等内容的小册子,以及破“四旧”、立“四新”的传单等,受到了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国防部发布命令
授予五八八艇“海上猛虎艇”光荣称号
新华社十三日讯 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海军某部五八八艇以“海上猛虎艇”光荣称号。
命令说,五八八艇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突出政治,在长期执行战备、护航、护渔等各项任务中,完成任务出色,屡立战功,并连续四年被评为四好艇。特别在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击沉、击伤蒋帮护航炮舰“永昌号”、大型猎潜舰“永泰号”的海战中,发扬了我军英勇顽强、机动灵活和近战、夜战的战斗作风,打得猛、打得准、打得狠,对完成这次战斗任务起了重大作用。
命令希望五八八艇指战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永远突出政治,从根本上加强战备工作,使中央军委提出的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真正落实。在各种情况下都能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检查。为取得更大的胜利而努力。

蚌埠铁路中学“毛泽东思想长征宣传队”的十一名革命小将九月十一日从淮河南岸出发、经过四十四天的长途跋涉,于十月二十四日到达北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啊,我们日夜都在想念您,今天终于来到您的身边,万语千言也表达不尽我们激动的心情。
新华社记者摄

我们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精神焕发,在天安门城楼上,检阅波澜壮阔的文化革命大军。本报记者摄

红日东升,光芒万丈。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第七次接见来自全国各地的革命师生和红卫兵小将。
本报记者摄